2018-02-16 17:00:00天光

【新年快樂】台灣是世界第一福報國!




圖片:時輪金剛咒的意義

圖片來源:http://maitiriya888.pixnet.net/blog/post/439752556-%E6%99%82%E8%BC%AA%E9%87%91%E5%89%9B%E6%B3%95%E9%96%80%E7%B0%A1%E4%BB%8B
 
 
從佛法角度看:在當今地球上,現階段時空中,台灣是全世界最有福報的國度。
 
理由:
 
1.台灣是當代「佛教國家」中,最民主自由者
 
當今全世界國家中,可稱為「佛教國家」(也就是佛教算是該國最大宗教)的,並不多。主要大概包括:不丹、斯里蘭卡、緬甸、泰國、寮國、柬埔寨、越南、新加坡、蒙古、台灣。
 
當中台灣的富裕程度僅次於新加坡;在國土安全、社福保障、平均壽命等各方面的發展程度,都很高。
 
在上述這些佛教國家中,只有台灣和蒙古算是比較成熟的新興民主國家,泰國與斯里蘭卡都是屬於半民主國家,其餘大致上都屬於威權國家,包括最富裕的新加坡。緬甸算是剛剛準備從威權轉型成半民主國家的狀態。若論及政治自由度,則台灣是第一。
 
不丹是特殊的「哲學家君王民主制」,國王雖主動推動憲改,以君主立憲的完全民主為目標,但人民卻更樂於聽從國王的安排;王室極受愛戴,因而人民實際上對自由選舉興趣不高。
 
如果將所有「佛教人數佔比不小的國家」(10%以上)都算進來,則除了上述9國外,還要再增加這些國家:日本、韓國、尼泊爾、馬來西亞。
 
在這些國家中,只有日本、韓國的富裕程度和民主自由程度這兩項指標足以和台灣比美。但日本、韓國,嚴格講,佛教文化都沒有台灣興盛。日本的最大宗教應該算是神道教、韓國是基督教。
 
(中國、北韓,若以寬鬆的定義來看佛教人口比例,有可能超過10%,然而,畢竟唯物共產主義的教條始終主導一切,早年對佛教文化的迫害也太嚴重,因此今日即使有些人口對佛教有粗略的信仰,但絕大多數屬於拜拜求心安的性質;真正願意體會佛法精義而開始修行的人,只佔極少數。)
 
在前述所有國家中,台灣在政治自由度上的排名,長期居於世界最高等級,甚至經常超越日韓。法制成熟度方面,目前稍輸日本,大約與韓國相當。
 
2.台灣是素食天堂
 
台灣是全世界極少數足以號稱「素食天堂」的國度之一。
 
全世界的佛教國家中,只有漢傳佛教非常重視素食。因此,「佛教素食」大致上只在台灣、中國、新加坡、馬來西亞、韓國,比較興盛。日本雖屬漢傳佛教,但佛教素食卻很少。
 
台灣的素食人口始終佔有一定比例,約5%。雖比印度(約50%)低,但台灣是世界知名的美食之國。而且極富創意與技巧實力的烹飪技術,加上悠久的漢傳佛教素齋傳統,佛教、一貫道、部份新興宗教大力推廣素食...等因素,使台灣堪稱全世界最棒的「素齋美食之國」當之無愧。
 
3.台灣的宗教包容力世界第一
 
台灣和許多東亞國家類似,因是傳統漢文化社會,對宗教向來採取包容主義,跟西方、中東、或南亞等國家相比,宗教的排他性很低。這一點從台灣的佛教多元性、宗教多元性,與宗教間的和諧性來看,都可證明。不同於世界上許多宗教立國的國家普遍都有強烈的排他性。台灣的宗教包容力堪稱世界之最。基本上世界主要宗教在台灣都有信眾;而幾乎不曾出現宗教暴力或嚴重的宗教衝突。
 
此外,全世界的佛教主要有三大系統:南傳佛教、藏傳佛教、漢傳佛教。這三大體系,有各自流行的地區。而台灣可能是「唯一」讓全世界三大佛教體系諸宗派法脈,都許多信眾信仰且自在發展的國度。
 
台灣的宗教包容力,顯然與漢傳佛教在台灣是人心信仰最重要支柱有關。佛教本來就屬於包容力很強的宗教。而漢傳佛教因為在中國古代就已和儒道兼容並蓄,已有二千年的宗教包容文化傳統,因此,以漢傳佛教為主要支柱的台灣人,對全世界所有主張「去惡向善」的正信宗教,一律敞開心胸歡迎。
 
4.台灣是全球佛法普及化之關鍵樞紐
 
台灣因為是西太平洋與東亞大陸之間的樞紐,在國際戰略地位極為重要。又因為和中國之間的特殊血緣、文化、政治關係,使小小台灣2300萬人對中國13億人的文化,有極重要的示範作用與影響力。從佛教文化在中國與全球的普及講,台灣是重要的樞紐之地。
 
當今後文革時代,中國大陸的佛法開始復興,修持與弘法過程中,大部分都在向台灣佛教界學習。
 
因此,台灣成了影響當代中國佛法復興以及佛教人口大量增長,最關鍵的樞紐之地。
 
在未來一二十年,假設中國的佛教人口能成長至30%,則光是中國的佛教徒就將高達4-5億以上,這等於全球佛教人口要增加數億人,且光是中國就佔全世界佛教人口一半以上。漢傳佛教在整體佛教界的影響比重,也將大幅提升。連帶影響歐美非洲等全球各地的佛教文化結構。(目前以藏傳佛教最興盛,但將來可能變成漢傳佛教)。
 
5.風險與危機是台灣的「逆增上緣」
 
全球各國,各有天災人禍風險因緣。以中國來說,「政府殺人」是人民心中恐懼的重要風險因素之一。以印度來說,「宗教衝突」始終是多年難解的不穩定因素。這兩個國家由於經濟發展條件還不夠,也都常發生死傷慘重的天災人禍。
 
就台灣來說,台灣最大的天災風險是颱風、暴雨、地震,但由於多年來謹慎的預防與建設,目前颱風已經很少對台灣造成重大死傷;比較危險的是暴雨引起的土石流,和地震。但和全世界多數國家相比,台灣社會對於天災的抵抗能力,雖然還不是最好,卻已經算是資優班。
 
真正讓台灣產生最嚴重安全威脅的,是來自中國的軍事武力與政治意圖。而且,這是台灣在國家安全上,唯一的外部風險。但這項風險,短期內可控。
 
由於國際戰略局勢,短期一二十年內中國要攻打台灣的意願與能力都不高;因沒有必勝把握,也無法保證台灣的報復能力不會讓中國自己身受重傷,因而中共現階段仍不敢輕易攻打台灣。但長期而言,隨著中國經濟崛起與軍事投資升級,未來難保某一天會想要攻打台灣。目前還很難說得準。
 
這也就是說,台灣目前約有10-20年的「預應時間」,可以做好萬全準備。除了軍事投資自保外,外交政策的靈活度、人民的團結、整體社會的風險意識、與國民勇武精神,都影響深遠。
 
從世俗上講,台灣人應該利用這10-20年時間,做好「預防戰爭的一切準備」。從佛法上講,戰爭屬於「刀兵劫」,乃眾生殺業共感,而成的共業現象。而提倡素食、鼓勵社會慈悲良善,絕對有助於預防戰爭爆發的風險機率。
 
從另一方面講,恰恰是這樣的「國安風險」,時時在警惕台灣人要居安思危;因此台灣的佛法修行人,普遍能深刻體會「世間無常,國土危脆」的道理,並且願意「發大悲心」守護自己的國土。這樣的風險,堪稱是台灣佛法修行人的「逆增上緣」。
 
所謂「生於憂患,死於安樂」。中國對台灣的武力威脅也是如此;它是考驗台灣政府、人民、與佛教界,集體提升智慧與文明深度,極重要的促緣。它逼迫全台灣有覺醒的修行人,要發大悲心、大無畏心,勇猛修行,轉眾生共業於無形。
 
從最高境界的佛法來看,中共目前扮演的角色,有點像提婆達多在佛經的角色那樣;生生世世都在考驗釋迦牟尼佛。然而,從佛陀智慧的眼光來看,提婆達多其實是幫助自己修行程度更快速提升的大菩薩。
 
中共的威脅,恰好也是逼迫「台灣人」成為一個偉大民族,建構心靈文明深度之正向因素。
 



圖:時輪金剛壇城


圖片來源:http://www.exoticindiaart.com/product/paintings/kalachakra-mandala-TU31/
心不靜 2018-02-24 20:27:07

我個人是覺得台灣並非是福報很大的國家.

相反的.還是一個很亂的國家.

或許將來會是福報第一吧.

我個人認為也唯有把那妖怪政客以及神棍趕出台灣.

再加上全島民眾有50趴吃素念佛.

則台灣福報會很大的

版主回應
心不靜你好:

等您心能靜下來,或許就不會覺得台灣這些亂象或政客或神棍有什麼稀奇了。

亂是表象;往社會人心深處去觀照,美好良善的能量如此強大,可多多體會!
2018-02-26 01:29:13
2018-02-16 19:01:58

桃園大溪的素食很好吃ㄝ

版主回應
台灣很多地方的素食都很好吃,我所在的台中,也有很多美味素食。

鼓勵素食,就是最大的放生。
2018-02-17 07:07: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