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2-13 08:00:00天光

【教廷可能與中國建交?台灣人該如何?】

 
【教廷可能與中國建交?台灣人該如何?】
 
天主教教廷梵諦岡和中國建交的日子逼近了嗎?和台灣斷交,恐怕是遲早的事嗎?
 
我們能將之解讀為如同當年台美斷交那樣,台灣再一次被出賣嗎?
 
在思考這問題前,必須明白幾個重點:
 
1.教廷不是世俗政權;它服從的是神的旨意,而非世俗政治邏輯。但中國想和教廷建交,則完全是出於世俗政治的權謀考量。
 
教廷的最終決策,是教宗和所有重要的大主教集體會議決議。在決策前,也都會用祈禱,尋求上帝的指示。而只要真正對宗教現象了解的人,就會知道,祈禱後所做的決定,其實和未祈禱就做的決定,心境上、意義上,都是非常不同的。教宗以及每個大主教,都會「感覺到」神的指示,才會做出這樣的決策。
 
 
2.教廷和中國建交的談判,其實已經進行了非常多年;歷經多位教宗。雙方都希望在談判中贏得最大勝利,但礙於意識形態差異過大,始終沒有建交成功,而只是在談判桌上,完成了一些細節上的相互妥協。最近這波七主教任命事件,只不過是將雙方分歧巨大的鴻溝,縮小了一點,距離正式建交所需要的全面妥協,仍有一段距離。(這段距離多久會克服?很難說,可能快也可能慢)
 
對中國而言,若能和教廷建交,一方面可以襯托中國崛起的形象;一方面可以擺脫共產唯物政權反宗教的形象,替中國轉型為資本主義國家邁進一大步。此外,在戰略方面,若在外交戰場上能拿下教廷,就等於挖角了台灣最重要的一個邦交國;可以打擊台灣的國際外交處境,並且給台灣綠營政府教訓,逼台灣政府要放棄更多台灣主體性。雖然會激起台灣民意反感,但中共堅信這招有助於更接近統一台灣。
 
對教廷而言,中國有龐大的地下天主教徒約1000-2000萬人,這些人長年受到中共政權壓迫,教廷希望透過談判,爭取到中國對這群人最大的善待。也希望爭取到中國對天主教(以及基督教和所有正派的宗教信仰)的態度,可以不要老是防範、抵制,而是容許天主教在中國和儒釋道能平起平坐,獲得平等的發展機會。
 
此外,由於教廷是世界上極少數對道德標準要求甚高的政權,它和中國談判建交,其實是在和魔鬼打交道。這是一種出於悲憫心,而進行的艱難任務。全球社會各國民意,許多人會不諒解,甚至連教廷自己所屬的主教,也有不少批評聲音。
 
教廷要進行這種艱難抉擇,考量的重點是:如果談判上沒爭取到多少利益,就過度對專制中國讓步,而和台灣斷交,恐怕會給國際社會釋放出錯誤訊息,好像教廷寧可鼓勵一個壓迫宗教的霸權政府,也不願意維持一個對天主教友好良善且具有完整宗教自由的民主國家邦交。只因為前者是大國;後者是小國。因此,除非中國對教廷的保證,能令教廷滿意,認為值得付出如此龐大的代價來換取,教廷才會考慮和台灣斷交。
 
 
台灣人必須做好教廷隨時可能和中國建交的心理準備,也應該建立起對此事心理建設:
 
一、如果哪天教廷和台灣斷交成真,並不能簡單解讀為教廷向專制霸權屈膝跪拜;也不能解讀為教廷背叛了台灣,或背叛全世界民主陣營堅守的自由價值。它如果真的這樣做,必然是它的評估認為「創造的善大於損失的善」且「新增的惡小於削減的既有之惡」。這已經觸及它的核心價值觀。它若在這兩個條件具備下仍不和中國建交,對它自己而言,反而是不義的。台灣人對此就算不能充分諒解,也必須有所理解。
 
二、中國的宗教自由程度,有可能在習近平收拾完江派之後,有所提高。(因為江派是主導迫害法輪功與活摘器官的主要集團)。那時會是教廷和中國最有可能實現正式建交的時機。
 
台灣人不必自認為被教廷出賣,教廷只是做了它遲早會做的事而已。對教廷來說,它優先照顧正在遭受專制極權壓迫的數量龐大地下教徒,和魔鬼打交道,而犧牲台灣的外交利益,這是艱苦卻很可能會做的抉擇。
 
三、專制極權不會是人類文明發展的正確走向;因此,即使中國成功拿下教廷,並不等於中國對台灣的圍困取得決定性成果;可以注定實現統一。台灣人仍不必感到害怕。因為,如果中國的各類宗教信仰人數能繼續維持成長趨勢,則台灣的宗教自由精神,始終是全中國所有宗教信徒真正嚮往的明燈。
 
四、台灣沒有和教廷邦交,並不會就因此失去台灣人的高貴心靈與人格尊嚴。也不會因此讓全世界天主教徒就更忽視台灣;就如同今日的美國人、日本人一樣,都不會因為和台灣沒有邦交,而認為應該忽視台灣。他們全都對中國這個全世界最大的專制極權政府崛起,有強烈的危機感。即使為了國家利益而和中國有邦交,私底下都盡可能在協助台灣獨立自主於中國統治之外。從精神上的距離來講,教廷和中共之間的心理距離,永遠只會比與台灣之間的距離更遠。全世界天主教徒對台灣政府致力維持宗教自由的印象,也永遠會比對中國政府對待宗教的壓迫印象更好。





圖片來源:
https://d32kak7w9u5ewj.cloudfront.net/media/image/2016/09/2aaa2253bc5d44f8a2a3b9d26f26523d.jpg?imageView2/1/w/1080/h/720/format/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