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1-11 20:00:00天光

【影評】大河戀(A River Runs Through It)

 

【大河戀】觀影心得

 

本片的英文片名來自同名小說原著《A River Runs Through It》,意思是:「河水奔流而過之地」。這名稱一眼望去,予人一種淡淡的懷舊、回憶、傳記、歷史、惆悵之感。

小說作者就是故事中以第一人稱敘述的男主角Norman Maclean (1902–1990)。中文譯為諾曼.麥克連。

這部小說是諾曼麥克連的半自傳回憶式小說。故事背景發生在二十世紀早期,美國西北部的蒙大拿州的一個小鎮李文斯頓 (Livingston)。蒙大拿州相較於美國東西岸而言,屬於比較鄉下的區域,有諸多礦藏與優美風景,包括知名的黃石國家公園。

前幾年的一則新聞提到,許多好萊塢名人紛紛遷居至蒙大拿州,電影產業也日益發達,使該州如今成為充滿自然風光的「綠色好萊塢」。而電影中的小鎮李文斯頓,仍舊保有不少復古面貌,因而使《大河戀》能成功拍攝出相當好的復古風格美感。

 
本片的風景攝影相當精湛;尤其是好幾幕對河流與瀑布的攝影,想必尋找等候了許久,才等到適合的光線與拍攝角度,因此能有相當令人驚豔的畫面呈現。

影片中兩大演員,一位是主角克雷格薛佛(Craig Sheffer.1960-)。另一位是布萊德彼特(Brad Pitt, 1963-)。克雷格薛佛因飾演故事第一男主角諾曼,而成為其電影生涯重要代表作。布萊德彼特則因飾演充滿個性與魅力,卻又帶著悲劇色彩的第二男主角保羅,引人注目而展露頭角;他的吸睛程度幾乎要搶走第一男主角諾曼的風采,可謂一鳴驚人,果然奠定日後成為超級巨星的地位。

小布成功演活了保羅這個角色。這不能只歸功於小布本人的演技,也要歸功於導演在選角時,就已經把當年布萊德彼特這名年輕演員的「型」與故事角色做成完美搭配。

導演勞勃瑞福(Charles Robert Redford, Jr.1936-),是許多上了年紀的影迷心目中的超級影星,曾主演1969年《虎豹小霸王》、1974年《大亨小傳》、1985年《遠離非洲》等眾多電影。在1992年自己製作與導演的《大河戀》中親自旁白。至今年逾八旬的他,仍時常參與某些電影的演出,例如2017年的網路電影《愛有來世》(The Discovery)

 

圖片來源:
https://lovequoteswiki.com/a-river-runs-through-it-quotes/a-river-runs-through-it-quotes-norman-maclean-quotes-quotesgram-2/


若談到這部影片最美的部分,除攝影外,應是那些文辭優美、充滿韻律的旁白。原來是出自諾曼寫在原著小說中的文字。由勞勃瑞福親自娓娓道來,相當動人。這些讀起來富有音樂性,如詩一般優美的英文,有些難以在中文翻譯中完全傳達出來,必須從英文原文才能完整感受。例如故事結尾最後精彩的一段:“Eventually, all things merge into one, and a river runs through it. The river was cut by the world's great flood and runs over rocks from the basement of time. On some of the rocks are timeless raindrops. Under the rocks are the words, and some of the words are theirs. I am haunted by waters.”

影片中的《大黑腳河》(Big Blackfoot River)是男主角兩兄弟與兒時玩伴一同嬉戲、釣魚、玩耍的地點,因此成了貫穿整個故事的重要意象。小說作者諾曼透過富有詩意的文學筆法,賦予這條河流象徵意義,成為整個生命歷程的隱喻。

以河流作為生命歷程的隱喻,在許多文學作品裡時常可見。河流因其川流不息的特質,而成為時間分秒經過的象徵;因其上中下游綿延不絕的形象,而成為生命歷程中過去、現在、未來的比擬;河面波光瀲灩,成為浮光掠影,恰似人生回憶,如夢似幻,卻歷歷在目。

《大河戀》於是成了每個人熟悉的人生故事;它是近代美國的故事,卻也是世界上任何世代、任何人熟悉的人生回憶縮影。我們的身邊總不乏像諾曼、保羅這樣的親友,或是像大黑腳河這樣的回憶場景。

 

 


諾曼麥克連的長相

圖片來源:https://www.goodreads.com/photo/author/16943.Norman_Maclean

 

2017-1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