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0-29 22:00:00天光

【台灣人應該大力支持加泰隆尼亞建國】

【台灣人應該大力支持加泰隆尼亞建國】
 
加泰隆尼亞正式宣布獨立,這一動作使獨立成功機率從50%上升至60%;接下來能否成功存活的關鍵,在下列這類「建國工程」能否有效率徹底進行:
 
1.應火速組成臨時政府,並宣布半年或一年後進行立憲公投,兩年內選舉總統與國會。
 
首要原則是要想辦法籌組能有效統合境內各勢力的政府,避免境內的統派製造強烈反抗手段。
 
2.應該火速成立軍隊。並嚴格訓練。(因為很快就會遭到西班牙軍事封鎖,若沒有軍隊,立刻會被軍事鎮壓)
 
軍隊來源可以先從現有警員兼任,但也要火速號召正在替西班牙從軍的軍人回來,協助建軍。凡是回來的人,軍階立刻升三級。並應推出「戰士授田證」或「戰士配股權(國營企業)」與「過度時期軍人薪酬方案」,吸引優秀青壯年從軍。
 
3.短期內,西班牙必定採取經濟封鎖手段,試圖癱瘓加國,因此加國政府必須找優秀的經濟專家火速推出緊急經濟政策,因為在企業出走與經濟封鎖態勢下,惡性通膨與大蕭條立刻會襲來,加國政府有責任提前告訴人民,做好準備,勒緊褲袋,撐過建國初期苦日子。
 
(短期內,採取貨幣管制,果斷推行糧食採配給制,並禁止企業變賣資產,將有助於預防惡性通膨)
 
4.在建國初期至少十年內,必定遭到嚴酷外交孤立,因此應該立刻接觸國際上遭受強權打壓的小國或分離主義勢力,尋求外交承認。也應該在全歐洲乃至全世界各地,呼籲僑胞自發籌組「加泰隆尼亞友好聯盟」,吸引世界各國加僑及同情加獨的人民,聲援、支持、捐款。
 
5.應火速成立「國營媒體集團」,從電視、廣播、網路、報紙各方面,統一消息口徑,避免西班牙透過謠言分化加國人民。
 
6.臨時政府應教育人民,避免主動對西班牙政府或任何西班牙人再發出任何惡言,減少激烈言行,才能有助於建國工程順利進行。
 
(最重要的是:絕不能讓西班牙政府找到藉口發動軍事鎮壓!)
 
至於台灣人,應該做些事情支持加國的建國工程,無論是捐款、派志工、甚至外交承認,都是好事。
 
幫忙加國人順利建國,對台灣短期內不會有立即好處,但長遠來看,會有眾多好處,此處不一一列舉。最重要的是,協助加人建國,將稍微有助於台灣突破國際外交封鎖,且成本很低,值得去做。
 
不用太擔心台灣與西班牙的外交受影響,因為台西之間本來就沒多少交流,影響很有限。這些短期的外交利益損失,算不了什麼,長期來看,只要加國正式站穩在歐洲地圖上,將來會對台灣抵擋中國侵略,協助參與國際外交場合,發揮相當大的槓桿作用。
 
(以上撰寫於2017-10-28 20:43)
  
  
補充探討:
 
一、想想看:二戰後國力虛弱不堪的法國,憑什麼擔任聯合國常任理事國?
 
在美國獨立初期,大力協助美利堅人抵擋英國軍隊的「恩澤」,不正是美國人至今感恩、欣賞法國的關鍵心理因素嗎?
  
若沒有這段「協助建國之恩」的歷史淵源,美國人民肯讓法國擔任足以和美國平起平坐的常任理事國嗎? 
   
二、要火速建軍,有軍隊,西班牙政府軍才會有所顧忌;不會立刻長驅直入佔領。 如果沒有軍力,西班牙政府軍直接入侵佔領就一切結束了。
  
但如果有五萬人左右的軍力,縱使是雜牌軍,西班牙政府也會有所顧忌,優先採取經濟外交等手段解決,如此可以爭取一段不小的時間;那時軍隊的基本訓練也足以完成簡單抵抗任務。
  
一萬多人的警察,立刻就可以兼任軍隊;且民眾參軍應該會很踴躍,畢竟失業青年很多。但真正的問題是專業度與訓練度還不夠,所以一定要號召有實際從軍資歷的人回來建軍。
  
三、只要西班牙顧忌國際形象不血洗,則時間越久,加泰隆尼亞建國成功機率就會越大。
  
西班牙畢竟是民主國家,也推動轉型正義,如果採用軍事流血鎮壓,國際形象與歐盟制裁後果都會很嚴重,可能使經濟崩潰,甚至被踢出歐盟。因此,西班牙政府必定會優先採取經濟與外交孤立手段來解決,不至於立刻動用軍隊血洗加泰隆尼亞。
 
加人撐越久,建國成功機率就越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