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7-25 03:00:00天光

【減香?滅香?】天賜良機,給良心政治家!

 

「宣導減香」被說成「政策滅香」,一開始確實是有人刻意操弄的謠言。

只是引起了宗教界與環保界的辯論後,已不能再用謠言看待,而是一個已經無法忽視,必須面對的公共議題。

這問題其實與前一陣子的同婚議題,有隱約但深刻的關聯。

宗教界大部分是不支持同婚合法化的。其信眾在網路社群裡,早就在此議題表現出對綠營政府的不滿。但大法官一釋憲,成了定局,宗教界有些人找不到機會發洩不滿情緒。於是換個議題來發作。

問題癥結的根源是:臺灣的宗教界,長期以來財務不透明,作風不環保,不重視法律,欠缺時代進步價值。(且許多團體或個人的政治立場,偏向黨國威權時代的利益集團)

臺灣的政府,則是宗教歧視嚴重,法令兩套標準,且執法能力欠缺,籠絡巴結與尊敬信仰兼而有之,因此對宗教界這些亂象,長期以來視而不見。

當小英執政下的綠營政府思考著想用更具時代進步價值的標準來重新規範宗教團體時,雖然還沒有具體明確方案,但本來就一團亂且不受約束的偏藍宗教團體,開始捕風捉影,繪聲繪影,製造散播謠言,產生過度恐慌。

 

一部份原本立場偏綠的宗教與民俗團體或個人,則從文化資產與習俗傳統的社會意義來論述,反對綠營政府的政策思路。

然後一堆綠營網友或網軍(或五毛),又沒頭沒腦地將這些反對減香政策的人「全部」歸類為共黨同路人。

 

最後,「減香」被抹成「滅香」,成了引爆點。但這一點其實只是表面理由,也不是真正的重點。

一下子,衍生出的問題很多,遠超過藍綠意識型態對立的解釋範疇。全民議論紛紛,好不熱鬧,簡直有如神明「網路繞境」的盛況。

環保vs.文化,

健康vs.虔誠,

財務紀律vs.捐款信任,

違法佔地vs.宗教歧視,

外來神明vs.本土信仰。

....你支持哪一邊?

 

其實,骨子裏宗教界真正在意的是:政府推行進步價值的政策,可能導致原本不受規範的神聖性、權力、利益、慣性,從此全都被迫要跟著改變。

這波蝴蝶效應來得莫名奇妙。但如果主政者有足夠政治智慧,這個議題其實是展現格局與魄力的天賜良機。

比方,可以找支持環保與財務透明的宗教領袖出面支持進步價值,以及溫和漸進的「自主改革」。

對於強迫財務透明的《宗教法》,應給與更多時間與並廣納各界意見,並思考更具創意的解決方案。不可貿然強推,以免重蹈一例一休覆轍。

而環保法規中,對於某些違背習俗的規定,也可列入檢討清單,研擬更人性化的規範。

最後,以保護民眾健康為目標,嚴格取締劣質香紙,強制標示成分與材料原產地,強制進行化驗檢測,不合格應開罰,但給與宣導改善緩衝期。

如此才真讓人看到政府是真心在乎人民健康,而非對宗教懷有敵意。

2017-07-24

 

 

Frank 2017-07-26 02:30:13

找支持環保與財務透明的宗教界人士出面支持確實是好方法,可惜政府沒想到,太過輕忽宗教界的反彈

版主回應
宗教界更在意的是《宗教團體法》,目前網路上大量訊息在散播。就看政府該如何因應了! 2017-07-29 02:57: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