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7-15 23:47:07天光

【解嚴30週年,小蔣功過難定?】

 

解嚴30週年。臺灣人該感謝當年「宣布」解嚴的小蔣嗎?

支持者認為小蔣經濟建設有功,其任內是台灣得以成為亞洲四小龍的關鍵,晚年又順應時代潮流,解除老蔣時代開始的戒嚴,有恩於臺灣,臺灣人該感懷其「德政」。

反對者認為蔣曾是白色恐怖時代迫害人權的首腦集團之一,當年解嚴乃迫於海內外民主大浪潮,而不得不然;受迫害的台灣人沒理由感謝加害者,而是應該把其罪惡真相盡可能公布給世人知道,讓歷史對其判罪。

 

兩方爭辯多年,卻沒個結論。

 

圖片來源:網路。



其實,這有什麼好爭論的?這問題的本質是,你採取怎樣的歷史觀來評價一個人?

簡而言之,你要不要肯定小蔣的晚年?要不要批判小蔣的中壯年?要不要從小蔣的青少年就開始理解這個人日後的種種演變脈絡?

同一個人,在不同的人生階段,確實可能展現出截然不同的善惡面貌。


曾經深愛的情侶,可能婚後日久變成相看兩煩的怨偶;

曾經離婚的怨偶,也可能破鏡重圓,復合成了感恩彼此的良伴。


曾經家暴的父母,晚年也可能對子女說對不起;

曾經寵溺子女的父母,當日後子女走上歧途時,也可能懊悔當年不嚴格點;


殺人強盜犯也可能浪子回頭,晚年成了佈道者;

一流的乖巧學生,考上台大後,淪為販毒集團成員,也並非不可能;

 

貧苦人家出身的好兒郎,一朝取得功名,也可能成為拋棄糟糠妻的陳世美;

曾經不畏險阻,為民請命者,掌權得勢後可能沉淪在權力遊戲中;

曾經獨裁殘暴的統治者,晚年餘命不多時,一念懺悔,想積點陰德,因而推動政治解禁,這在全球政治史上也不是罕見的案例。

 

結論:

想感恩獨裁者晚年推動解禁的人,不宜忽略早年殘暴的統治史;想批判獨裁者早年殘暴統治史的人,也不宜忘卻論述對其晚年解禁的正面肯定。將一個人各階段的完整善惡面貌,盡可能客觀全面呈現給世人知道,這也是理性、務實、符合當代民主化思潮的正確方向。

用最高的理想與標準來看待一段歷史;整體國家社會將因你的理想與標準,而將罪惡加以淨化,使民智與民德,得以向上提升。

2017-07-15 22: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