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7-19 10:21:23

日本京都動畫遭惡意縱火死傷超過30人(請大家為京阿尼祈福) 報導持續補充中

 圖/路透社



京都動畫大火33死35傷 專家推論:爆燃助長火勢

知名動畫製作公司「京都動畫」遭縱火,已知33人死亡、35人受傷。

有學者推論可能是「爆燃現象」導致火焰與煙霧瞬間擴散到整棟3層樓建築物,導致建築物內人員逃生不及。 今天上午10時半(台灣時間9時半)過後,「京都動畫」位於京都市伏見區的工作室疑遭人潑灑類似汽油的液體縱火,火勢猛烈,3層樓的鋼筋水泥建築大半燒毀。

截至晚間10時30分左右,已知至少有33人死亡、35人受傷送醫。 發生火災的這棟建築物面積約700平方公尺,大半燒毀。警方在火災現場附近拘留一名被懷疑在京都動畫工作室一樓入口處潑灑類似汽油液體並點火的41歲男性。

日本朝日新聞報導,日本火災學會名譽會員、東京理科大學大學院名譽教授菅原進一表示,這可能是「爆燃現象」導致火焰與煙霧突然擴散到整棟建築物,才讓災情擴大。 菅原指出,汽油揮發性高,如果室內被潑灑汽油的話,會立刻充滿揮發氣體,一點火的話,火焰可能急遽擴散到樓梯等空間,衝破窗戶玻璃。此時,空氣一旦進入室內,就可能急速燃燒。 菅原說, 京都動畫一樓如果是發生「爆燃現象」的話,在上面樓層的人員幾乎沒有逃難的時間。

京都市消防局表示,根據消防法的規定,這棟建築物屬於「事業場」(工作場所),有別於會有許多不同民眾進出的店鋪、住宿設施等,規定的消防設備標準不同。 京都動畫被要求的消防標準是在這棟建築物的一樓須設置一台以上的滅火器以及緊急用警報設備,業者有義務一年進行一次消防設備檢查並報告,這棟建築物都有定期報告,京都市消防局表示,目前並未掌握到這棟建物有違反法令的情況。


警方向《NHK》表示,已逮捕一名41歲的男性嫌犯,該男子在現場主動向警方自首,坦承於工作室一樓潑灑汽油縱火。根據搜查透露,嫌犯縱火時還不斷念著「去死吧」的言詞。同時火災現場也找到複數的刀刃掉落,是否為該男子持有?犯案動機是否針對京都動畫公司?目前仍在調查當中。

京都動畫公司俗稱「京阿尼」(京アニ / 京Ani),是成立於1985年的動畫製作公司,總部位於京都府宇治市,此外還有分別位於京都伏見區、宇治市木幡的工作室,在大阪與東京也設有分部。京阿尼自2003年以來就製作過多部廣受歡迎的電視動畫,包括《驚爆危機》、《涼宮春日的憂鬱》、《Kanon》、《幸運☆星》、《K-ON!》以及《冰菓》等作品,在業界與動畫迷之間頗有品質口碑和高人氣。 「沒想到動畫界會發生這種事...」

在火災發生後,隨即引發動畫迷和業界的憂心關注,曾製作《幸運☆星》的山本寬、《你的名字》導演新海誠、資深監督水島精二等人,紛紛在推特上表達震驚與遺憾。而動畫界的聲優演員們,也在網路上致意,《新世紀福音戰士》的主角聲優緒方惠美更強力譴責兇手:「絕對不能原諒!」

還有眾多支持京阿尼的粉絲,在看到新聞後「快要哭出來」。悼念的支持者中包含中國、美國等海外動畫迷。不過,與此同時在日本的社群網路上,也有人發現不少針對兇手的標籤言論,諸如將兇手直接當成動漫御宅族、「這些動畫迷就是社會的害蟲!」


看到這則新聞深感震驚,點燃40公升的汽油,造成的傷害規模有如孤狼式恐攻,看到加害人自己在現場狼狽逃竄想必不知道自己造成的殺傷力會如此強大恐怖,台長以前看過外國放火的影片,一名男看護對病人灑汽油放火,才不到一公升左右,點燃瞬間火焰四起,濃煙覆蓋整個病房,何況是四十公升的汽油‥‥

爆炸的瞬間,黑煙順著螺旋梯狂撲而來,一到三樓瞬間被黑暗籠罩,當下人還沒有意識到就瞬間吸入高濃度二氧化碳昏迷,簡直有如煉獄場景‥‥

死亡數遠超
東京地鐵沙林毒氣事件,已成為全球關注焦點,已不只是單純公司的利益損失,對於動畫業界來說更是痛失瑰寶,且奧運將近,對於日本政府也將是新的一波防恐考驗‥‥‥



天佑京都公司

.

涼宮春日陪我度過了學生時期一段愉快的時光,那時候每周看真的真的很開心啊!


.

推理小說改編的冰菓,沒有殺人事件的事件,充滿青春洋溢的校園,癡癡等著第二季‥‥



.

電影聲之形是第一個和朋友群一起糾團看的動畫電影‥‥‥





吹響吧~上低音號,玥姐姐推薦的但是我還沒看完QAQ


.

唯美的紫羅蘭永恆花園,多國語言的印象曲撼動人心。








願蒼天保庇
天佑京阿尼



[圖]
[圖]
[圖]


部落格專用相簿 .










京都動畫社長證實「一切全沒了」
捐款衝破 全球動漫迷捐款衝破4000萬

〔駐日特派員林翠儀/東京19日報導〕日本警方19日以「事涉重大」為由,破例在未正式逮捕前,公布京都動畫公司縱火殺人案41歲涉案男性的姓名「青葉真司」,日本「週刊文春」引述相關搜查人員的說法指出,青葉曾在2012年持菜刀搶劫茨城縣的一家超商被判刑,出獄後移居埼玉市,曾因製造噪音與鄰居發生糾紛。青葉被警方制伏時曾怒嗆「不滿盜用小說」,詳細的犯案動機仍待調查。

這起縱火殺人案共造成33人死亡、35人輕重傷,傷者中至少有4人情況危篤。青葉則在縱火時疑因引火上身全身嚴重燒傷,由於意識尚未恢復,警方無法立即逮捕偵訊案情,但因事涉重大警方今天決定提早公布他的姓名。京都府警也宣布成立百名警力的縱火殺人案搜查本部全力偵辦。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在昨天案發後,也緊急指示國家公安委員長山本順三進行調查。 綜合日媒報導,警方在現場附近發現1台推車和2個汽油桶,其中有1個汽油桶剩下半桶,另一個還裝滿,另外發現1只背包,裡面裝了榔頭和數把菜刀,懷疑是青葉用來犯案的工具,早有預謀。目擊者提供的情報顯示,青葉可能在犯案前一天就在附近公園徘徊。

這起縱火案為何在短時間內造成重大傷亡,日媒分析主要數項因素同時存在,包括當時1樓大門開啟,還有內部貫通1到3樓的螺旋狀樓梯,汽油的高度揮發性引發的「爆燃現象」,螺旋梯則提供煙囪效果才讓火勢一發不可收拾,警方公布在3樓到頂樓樓梯間發現的十多名罹難者都是一氧化碳中毒。 京都動畫社長八田英明在今天記者會中表示,縱火點的1樓大門,平常時鐵捲門深鎖,昨天剛好有訪客預定中午來訪所以才開啟。他非常懊惱與悲傷,第一工作室於2007年落成,他也參與設計,當初設計螺旋梯時依消防單位要求加設了防煙壁,記者會中他很懊悔為何沒在逃生梯加設防煙設施。

令全球動漫迷最傷心的,大火除了奪走了33名優秀動畫工作者的性命之外,也毀掉了第一工作室大量存放的京都動畫作品和資料,八田英明也證實,過去所有的畫作和資料「所有一切全沒了」,包括存放資料的電腦也全部燒毀。 京都動畫大火後,包括台灣在內的全球的動漫迷同表哀悼,有動漫迷形容京都動畫是「2D世界的聖母院大教堂」,社群網路上出現了「#Pray For Kyoani」的題標,光是昨天大火發生後到深夜就有28萬筆留言,包括英文、中文、韓文和西班文等各種語言。

包括台灣總統蔡英文、加拿大總理杜魯道及蘋果執行長庫克等人均在推特貼文表示哀悼之意,美國動畫發片商Sentai Filmworks在群募網站發起「Help KyoAni Heal」募款活動,目標為75萬美元(約合台幣2348萬元),結果1天內就募到了接近140萬美元。日本全國的動漫周邊商品店也從今天起於店頭發動募款活動





知名動畫製作公司「京都動畫」遭縱火,已知33人死亡、35人受傷,網傳有台灣學生在這家動畫製作公司實習,疑似有台灣人失蹤。外交部表示,確認受傷及死亡名單中,並無台灣籍人士。外交部指出,關於日本京都市伏見區動畫工廠遭縱火導致33人不幸死亡、35人受傷事,經駐大阪辦事處緊急向警方聯繫獲告,目前已經確認受傷及死亡名單中,並無台灣籍人士。外交部指出,駐處將持續與日方保持密切聯繫並隨時更新資訊。
2019-08-16 22:58:02

上班上到一半看到這新聞真的超震驚QQ

版主回應
世事難料QAQ 2019-08-18 11:03:52
2019-07-22 14:50:11

喵……。(無法用言語表達的悲痛+祈願)

我也很喜歡京都動畫的呀
希望所有人早日康復和走出陰霾。

版主回應
誠心祈禱~天佑京都QAQ 2019-07-22 20:13:13
DB 2019-07-20 07:38:43

錯字修正:
(一般樓梯間會設計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