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6-22 15:06:49cityliao

南故宮-日本伊萬里瓷器-倒數計時

故宮南院一開館的定位就是亞洲藝術文化的交流展覽,精彩度不足以吸引觀光客前來是其致命傷

如果能聚焦在策展的文物上-不要將台北故宮的翠玉白菜,肉形石,象牙球等單一品項調來南院反而混淆觀眾欣賞亞洲典藏文物的焦點,讓南院自己創造出自己的名氣藏品或許比較能創造亞洲展品的價值



我的走法-根據你的停留時間決定,如果時間夠就慢慢全部看

如果只停留2小時上下就挑重點看

303先看楷棟堂-佛陀形影—院藏亞洲佛教藝術之美

304再看-織品文化服飾展廳

201 先看—日本伊萬里瓷器特展

202再看-茶文化展廳

這樣約2小時



旅日台僑彭楷棟先生將一生重要的收藏捐獻給故宮,因此故宮特別設立了一個S303「楷棟堂」—院藏亞洲佛教藝術之美,用來常設展他所捐獻的文物。



彌勒菩薩立像犍陀羅

犍陀羅是古印度的國名,位於肥沃的印度河和喀布爾河流域之間,包括今日阿富汗和巴基斯坦的部份地區。又因曾被亞歷山大大帝征服,深受希臘化文化的影響
犍陀羅藝術(Gandharan Art)是印度佛教思想與希臘造形藝術的結合,融入西方雕塑的寫實性,具有濃厚的希臘化風格。


誕生佛

誕生佛-明(1368-1644-銅鎏金

寺院於佛誕日(四月八日)舉行浴佛活動,以淨水、茶湯或五色水等,提供信徒灌沐誕生佛像,故亦稱為灌佛會。由於此儀式的特殊性現存的造像大多為銅製。


大日如來三尊像

大日如來三尊像-高棉王朝(802-1432

泰國或柬埔寨--銅鎏金

堆疊的方台中央,坐佛雙手作禪定印,結跏趺坐於捲曲盤繞的七頭蛇身之上,自佛後立起成扇狀。在坐佛兩側,為四臂觀音與般若佛母

四臂觀音、般若佛母、大日如來則分別表示「慈悲」、「智慧」、以及這兩者的統合。


持鉞刀黑天

持鉞刀黑天 -西藏中部 丹薩替寺風格 

明(1368-1644-紅銅鎏金,鑲嵌寶石,局部上彩 

大黑天是藏傳佛教無上瑜伽密中的護法,雖然面與手臂數多有不同,但忿怒相、身材矮胖是其共同特徵。 此尊黑天一面二臂,右手高舉金剛鉞刀,左手當胸持盛滿鮮血的顱缽,以右腿屈左腿伸的展立姿站立,此種大黑天稱為「持鉞刀黑天」。


國際借展/日本伊萬里瓷器特展

本展覽來自大阪市立東洋陶瓷美術館,共一百六十一組件作品,其中主要是十七、十八世紀外銷歐洲的伊萬里瓷器,展至2018/12/28


五彩相撲人像(二組)

五彩相撲人像(二組)-有田窯---猜猜誰會贏?

江戶時代.1680-1710 年代



青花紋盤

唐宋以來,日本人極喜愛中國生產的高溫瓷器,惟受限於技術和原料,無法自行燒製,在1592 年,豐臣秀吉(1537-1598)出兵朝鮮,帶回熟稔製瓷技術的朝鮮工匠,日本仰賴瓷器進口的局面終於改變。


金襽手樣式 

朝鮮工匠在今日本佐賀縣有田町發現泉山瓷石,解決了原料的問題。1610 年代,又在有田町燒製出日本第一件瓷器。此後三四十年間,有田的製瓷技術蒸蒸日上,同時也透過鄰近的伊萬里港轉運出售,「伊萬里燒」之名不脛而走。



S202 茶文化展廳
宋 吉州窯 黑釉木葉紋茶碗


明 永樂無款 青花鳳凰紋三繫茶壺

全器以青花描繪紋飾,壺肩及底邊畫雙層蕉葉紋各一周,壺腹及蓋週兩面各飾穿蓮鳳凰一對,蓋面則飾一鳳鳥,流及把手畫折枝蓮紋。



陳列室: S202 茶文化展廳

芳茗遠播—亞洲茶文化展


註一: 週一休館

註二:彭楷棟的一生充滿傳奇色彩,出生於新竹小漁村年少失怙,隻身赴日發展後因經商致富逐漸養成收藏藝術品的興趣,後來轉而專注於佛像收藏,並成為名聞世界的金銅佛收藏家。彭楷棟先生共捐贈了計三百六十一件文物給故宮,另有兩件因被日本列為重要文化財,所有權不能轉出日本國土外,經亞東關係協會會長羅福全建議,在日本賣給台灣駐日代表處,再以借展方式交故宮展出。



故宮南院+東石漁人碼頭
http://mypaper.pchome.com.tw/sphereliao/post/13670831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