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1-14 07:46:21阿楨

情趣詩集3

     2台灣(1949-)

 

  章衣萍.無字的信

 

我寫了半天的信,

仍舊是一張白紙。

我有滿腦悲酸的話,

只是寫不出一個頭近悲酸的字。

 

我寫了半天的信,

仍舊是一張白紙。

我那滿腦悲酸的話,

卻變成滿眼的悲酸的淚。

 

我寫成一封無字的信,

灑上幾滴悲酸的淚。

我拿出一個無字的信封,

用淚珠把它珍重封。

 

這是一封無字的信————-

這信中的意思無人懂得!

把它寄給我心愛的情人,

她的淚珠自然會把信中的意思看出!

 

 

  紀弦.火葬

 

如一張寫滿了的信箋

  躲在一隻牛皮紙的信封裡,

  人們把他釘入一具薄皮棺材;

 

  復如一封信的投入郵筒,

  人們把他塞進火葬場的爐斗。

  ——總之,像一封信,

   貼了郵票,

   蓋了郵戳,

  寄到很遠的國度去了。

 

 

  紀弦.阿富羅底的死

 

把希臘女神Aphrodite塞進一具殺牛機裡去

 

  切成

  塊狀

 

把那些「美」的要素

抽出來

製成標本:然後

       一小瓶

       一小瓶

分門別類地陳列在古物博覽會裡,以供民眾觀賞

並且受一種教育

 

這就是二十世紀:我們的

 

 

  覃子豪.瓶之存在

 

淨化官能的熱情、昇華為零,而靈於感應

吸納萬有的呼吸與音籟在體中,化為律動

自在自如的

挺圓圓的腹

 

挺圓圓的腹

似坐著,又似立著

禪禪寂然的靜坐,佛之莊嚴的肅立

似背著,又似面著

背深淵而面虛無

背虛無而臨深淵

無所不背,君臨於無視

無所不面

面面的靜觀

不是平面,是一立體

不是四方,而是圓,照應萬方

圓通的感應,圓通的能見度

是一軸心,具有引力與光的輻射

挺圓圓的腹

清醒於假寐,假寐於清醒

自我的靜中之動,無我的無功無靜

存在於肯定中,亦存在予否定中

 

不是偶然,沒有眉目

不是神祇,沒有教義

是一存在,靜止的存在,美的存在

而美形於意象,可見可感而不可確定的意象

是另一世界之存在

是古典、象徵、立體、超現實與抽象

所混合的秩序,夢的秩序

誕生於造物者感興的設計

顯示於混沌而清明,抽象而具象的形體

存在於思維的赤裸與明晰

 

假寐七日,醒一千年

假寐千年,聚萬年的冥想

化渾噩為靈明,化清晰為朦朧

群星與太陽在宇宙的大氣中

典雅,古樸如昔

光煥,新鮮如昔

靜止如之,澄明如之,渾然如之

每一寸都是光

每一寸都是美

無需假借

無需裝飾

 

繁星森然

閃爍於夜晚,隱藏於白晝

無一物存在的白晝

太陽是其主宰

青空渺渺,深邃

而有不可窮究的富饒深藏

空靈在你腹中

是不可窮究的虛無

 

蛹的蛻變,花的繁開與謝落

蝶展翅,向日葵揮灑種子

演進、嬗遞、循環無盡?

或如笑聲之迸發與逝去,是一個剎那?

剎那接連剎那

日出日落,時間在變,而時間依然

你握時間的整體

容一宇宙的寂寞

在永恆的靜止中,吐納虛無

自適如一,自如如一,自在如一

而定於一

寓定一於孤獨的變化中

 

不容分割

無可腐朽

 

——徹悟之後的靜止

——大覺之後的存在

自在自如的

挺圓圓的腹

宇宙包容你

你腹中卻孕育著一個宇宙

宇宙因你而存在

 

 

  朱陵.插花

 

花插在瓶子裡

不得不遺棄了天空

轉而擁抱頭頂上的

灰塵

小小的心

在瓶子裡縮緊

漸漸地

喘不過氣來

 

  柳云.瓷器 (大陸1979-「寧為玉碎」之反諷)

 

比生命更脆弱的事物

是那些精美的瓷器

我們任何一次失手

都會使它遭到粉碎

在此之間

吸收了太多的尖叫

墜地時又將尖叫釋放出來

這是一個過程,倏忽即逝

如此,千篇一律的

……

誰也拯救不了誰

……

瓷器過分完美,使我殘缺

如果將它們埋入地下

那麼我漫長的人生

就只能是的某個瞬間

……

為什麼瓷器寧肯粉身碎骨

而拒絕腐敗

是的, 瓷器太高貴了

反而不堪一擊

在跌落的地方

遍地都是呻吟和牙齒

 

瓷器粉碎時

其憤怒是鋒利的

它逼迫我的傷口

重新綻開

 

 (楨:和紀弦同屬現代派,但羅門擅長都巿意象)

 

  羅門.都市之死

 

      都市你造起來的

      快要高過上帝的天國了

 

  一

建築物的層次 托住人們的仰視

食物店的陳列 紋刻人們的胃璧

櫥窗閃著季節伶俐的眼色

人們用紙幣選購歲月的容貌

在這裡 腳步是不載運靈魂的

在這裡 神父以聖經遮目睡去

        凡是禁地都成為市集

        凡是眼睛都成為藍空裡的鷹目

如行車抓住馬路急馳

人們抓住自己的影子急行

    在來不及看的變動裡看

    在來不及想的迴旋裡想

    在不及死的時刻裡死

......

 

  羅門.都市方形的存在

 

天空溺死在方形的市井

山水枯死在方形的鋁窗外

眼睛該怎麼辦呢

眼睛從車子方形的窗看出去

立即被高樓一排排方形的窗

看回來……

眼睛看不出去

窗又一個個瞎在

方形的牆上

便只好在餐桌

在麻將桌上

找方形的窗

找來找去

最後全都從電視機

方形的窗逃走

 

  羅門.玻璃大廈的異化

 

站在街口

看玻璃大廈

將風景一塊塊

冷凍在玻璃窗裡

 

坐著火車出城

看玻璃大廈

  在飛馳的車窗外

        很快解體

飛成一幅幅風景

溶入山水

化為煙雲

眼睛追不上

便轉回車內

望著空空的雙目

竟又看到另一座玻璃大廈

  閃亮在那個鄉下小孩的

                瞳孔裡

                走過去

要五十年

 

 

  白荻.叫喊

 

太平間漏出一聲叫喊

太平間空無一人

死去千百萬次的房間

卻仍有一聲叫喊

 

陽光在窗口察看

太平間的面孔分外清楚

在死絕的世界裏

留有一聲活生生的叫喊

一滴血漬仍在掙扎

在蒼蠅緊吸不放的嘴下

 

 

  白荻.流浪者

 

望著遠方的雲的一株絲杉

                          望著雲的一株絲杉

                                          一株絲杉

                                                 絲杉

                                                   

                                                    

                                                    

                                                   

                                                   

                                          一株絲杉

                                                   

                                                    

                                                   

                                                   

                                                   

 

〔他的影子,細小。他的影子,細小

他已忘卻了他的名字。忘卻了他的名字。祇

站著。                                  只站著。孤獨

           地站著。站著。站著。站著

                                                 站著

     向東方。〕

 

               孤單的一株絲杉。

 

 楨:人云白荻的〈流浪者〉是現代圖像詩的代表作,我說作為開創者尚可、但後繼之仿者就效顰了、畢竟詩畫不過圖、再說〈流浪者〉〔〕內的字乃多餘又壞了畫面,對比後現代主義的引入者羅青、其詩反有畫意,而不像不了後現代卻玩弄解構的林耀德〈「無」的意象〉之「 」的意象 沈寂 隱密 謹慎……。)

 

  羅青.頂天立地

雙腳縫補爛泥地妳是照顧水田千里的一株水稻

一拳打破黑雲天我是征服青峰萬里的青松一顆

 

  羅青.絕句

每一棵樹

都是一行會生長的絕句

枝枒間跳躍的鳥雀

是不斷移動的標點

 

  羅青.那看不見的蜘蛛

一輛計程車

飛快的被一團複雜的高速公路網

吸了進去

一隻蜉蝣

糾纏在一張肉眼雞見的

蜘蛛網中

 

  商禽.長頸鹿

那個年青的獄卒發覺囚犯們每次體格檢查時身長的逐月增加都是在脖子之后,他報告典獄長說:「長官,窗子太高了!」而他得到的回答卻是:「不,他們瞻望歲月。」

仁慈的青年獄卒,不識歲月的容顏,不知歲月的籍貫,不明歲月的行蹤;乃夜夜往動物園中,到長頸鹿欄下,去逡巡,去守候。

 

 楨:人云洛夫的〈石室之死〉是現代象徵詩之極至,我則如〈序〉所說:那些認為只有透過浪漫、象徵、結/解構、超/現實等長篇,才足以「抒發真情、表現奧義、結/解史實真理、批判現實」者(詩人以我觀物貌似窮竟詩意、實則言不盡意,以物觀物貌似言窮、實則言外之意可供讀者興發無窮情趣), 是入錯行的詩人,故我只選洛夫尚可解之詩、至於那些不可解詩之奧義就讓學者專家教授去解吧。)

 

  洛夫.石室之死亡(64首節選5首)

祇偶然昂首向鄰居的甬道,我便怔住

在清晨,那人以裸體去背叛死

任一條黑色支流咆哮橫過他的脈管

我便怔住,我以目光掃過那座石壁

上面即鑿成兩道血槽

11

棺材以虎虎的步子踢翻了滿街燈火

這真是一種奇怪的威風

猶如被女子們摺疊很好的綢質枕頭

我去遠方,為自己找尋葬地

埋下一件疑案

剛認識骨灰的價值,它便飛起

松鼠般地,往來於肌膚與靈魂之間

確知有一個死者在我內心

但我不懂得你的神,亦如我不懂得

荷花的升起是一種欲望,或某種禪

15

假如真有一顆麥子在磐石中哭泣

而且又為某一動作,或某一手勢所捏碎

我便會有一次被人咀嚼的經驗

我便會像冰山一樣發出冷冷的叫喊

「哦,糧食,你們乃被豐實的倉廩所謀殺!」

49

築一切墳墓於耳間,只想聽清楚

你們出征時的靴聲

所有的玫瑰在一夜間萎落,如同你們的名字

在戰爭中成為一堆號碼,如同你們的疲倦

不復記憶那一座城曾在我心中崩潰

還默禱什麼,我們已無雙目可閉

已再無法從燃燒中找到我們的第七日

是冬天,就該在我們裏面長住

是冰雪,就該進入耳中,脫自己的衣裳

去掩蓋我們赤身的兒子

 

 

  洛夫.銅像之崩

 

狂風驟雨

猛翻歷史的喧騷之聲

把廣場上的鴿子

嚇得撲翅亂飛

 

而, 銅像橫眉四顧

發現路人的眼神

比他零下的體溫還低

戰馬與指揮刀

都已是昨日之昨日之不可留矣

現在唯一依恃的

也只有內部深處幾根鋼筋

吐沫的腥味在風中久久不去

英雄嘛

死第二次就不怎麼好玩了

被棄置於噩夢般的角落

蟑螂施施然爬過額際的神氣

絕不輸於他當年

校閱大部隊時的昂首睥睨

 

後來……

據說

那滿身綠繡的威嚴

論斤出售

 

 

  洛夫.月亮,一把雪亮的刀子

 

日曆上,疲憊的手指在劃著一條向南的路,

及到天黑始告停頓

月出無聲

酒杯在桌上,枕頭在懷中

床前月光的溫度驟然下降

疑是地上——

低頭拾起一把雪亮的刀子

 

割斷

明日喉管的

刀子

月亮橫過

水田閃光

在首蓿的香氣中我繼續醒著

睡眠中群獸奔來,思想之魔。火的羽翼,巨

打得爪蹄錘擊我的胸脯如撞一口鐘

回聲,次第盪開

水似的一層層剝著皮膚

你聽到遠處冰雪行進的腳步聲嗎?

 

月出

無聲

 

 

  洛夫.水中的臉

 

竟然

不相信自己的體溫,我把

雙手伸入手中

十指輕揮

池面的臉,便一片片

嘩向四岸

月光

在哀傷的另一端

 

俯首池面

我的臉以水發聲

而鼻子

問號似的虛懸著

於今,長安酒樓上的月亮

是種什麼樣的顏色?

答案

在空白的另一端

 

水中的面容就是早歲

早歲的自己?問著問著

一株水仙躍起向我撲來

順手抓去

撈起的竟是滿把皺紋

我出神地望著

池中那座舉起一隻精巧小雞雞的

天使

 

而茫然

在時間的另一端

 

 楨:陳寧貴的〈洗臉記〉不耍洛夫〈水中的臉〉之晦澀象徵,反倒意象新、韻味長,足以興發情趣」)

 

  陳寧貴.洗臉記

 

那天早晨,當他

端出一盆水準備洗臉

一俯身,突然

臉掉進水裡了

 

「啊 !」

他驚慌失色地大叫起來

但見臉在水中,搖搖晃晃

漸漸擴大,漸漸碎去

 

他於是緊張地伸出雙手去撈

撈起來的

卻不是令他日夜懷念的那張臉

而是一陣陣寒意襲來

使他莫名其妙地顫慄不已

 

匆匆把水潑向曬衣場

仔細地找了老半天什麼也沒發現

他不禁喃喃自問道:「我的臉呢?」

 

 

  辛鬱.豹

 

一匹

  豹 在曠野之極

  蹲着

  不知為什麼

 

  許多花 香

  許多樹 緑

  蒼穹開放

  涵容一切

 

  這曾嘯過

    掠食過的

  豹 不知什麼是香着的花

  或什麼是緑着的樹

 

  不知為什麼的

  蹲着一匹豹

    蒼穹默默

    花樹寂寂

  曠野

  消失

 

  辛鬱.早晨之素描

 

半透明地

這冬日之晨像稀薄的一層乳膠

從時間的黑甕中溢出的液體

 

 楨:辛鬱的〈豹〉如不去比附晦澀象徵,倒也意象新、韻味長,足以興發情趣」)

 

  辛鬱.家書

 

屏息 噤聲

一遍不夠又

總究要流出的淚

就決堤了

 

那黑字

一粒一粒從紙面

跳出 子彈一般

打入我心坎

總究要呼出的一聲痛

就崩潰了

 

爾後是麻木

一片灰暗

罩下來

我愕然 呆立

總究要問出的一句話

卻梗在喉頭

 

  辛鬱.讀報之什

 

我讀著報

報讀著我

我讀著人類

人類讀著我

 

我坐著讀報

讀著戰火

我立著讀報

讀著煙燼

我躺著讀報

讀著愛之溺斃

我蹲著讀報

讀著恨之滋生

 

我讀著我心的激動

在第一版

我讀著我臉的扭曲

在第二版

我讀著我血的沸滾

在第三版

我讀著我手的顫慄

在第四版

 

我讀著我的兄弟

我的著我的姊妹

我讀著人類

我竟日讀著

那陌生的日漸疏離的

我的靈魂 問著報紙

我是什麼

 

讀報的我

讀著我

竟日竟夜地 讀著……

 

 

  周夢蝶.擺渡船上

 

負載著那麼多那麼多的鞋子

船啊,負載著那麼多那麼多

相向和背向的

三角形的夢。

 

搖盪著——深深地

流動著——隱隱地

人在船上,船在水上,水在無盡上

無盡在,無盡在我刹那生滅的悲喜上。

 

是水負載著船和我行走?

抑是我行走,負載著船和水?

 

暝色撩人

愛因斯坦底笑很玄,很蒼涼。

 

  周夢蝶.寂寞

 

寂寞躡手躡腳地

尾著黃昏

悄悄打我背後裹來,裹來

缺月孤懸天中

又返照於荇藻交橫的溪底

溪面如鏡晶澈

祇偶爾有幾瓣白雲冉冉

幾點飛鳥輕噪著渡影掠水過……

 

我趺坐著

看了看岸上的我自己

再看看投映在水裡的

醒然一笑

把一根斷枯的柳枝

在沒一絲破綻的水面上

著意點畫著「人」字——

一個,兩個,三個……

 

  周夢蝶.行到水窮處

 

行到水窮處

不見窮,不見水——————

卻有一片幽香

冷冷在目,在耳,在衣。

 

你是源泉

我是泉上的漣漪;

我們在冷冷之初,冷冷之終

相遇。像風與風眼之

 

乍醒。驚喜相窺

看你在我,我在你;

看你在上,在後在前在左右

迴眸一笑便足成千古。

 

你心裡有花開,

開自第瓣猶未湧起時:

誰是那第一瓣?

那初冷,那不凋的漣漪?

 

行到水窮處

不見窮,不見水——————-

卻有一片幽香

冷冷在目,在耳,在衣。

 

  周夢蝶.菩提樹下

 

誰是心裏藏著鏡子的人呢?

誰肯赤著腳踏過他底一生呢?

所有的眼都給眼矇住了

誰能於雪中取火,且鑄火為雪?

在菩提樹下。一個只有半個面孔的人

抬眼向天,以嘆息回答

那欲自高處沉沉俯向他的蔚藍。

 

是的,這兒已經有人坐過!

草色凝碧。縱使在冬季

縱使結趺者底跫音已遠逝

你依然有枕著萬籟

與風月底背面相對密談的欣喜。

 

坐斷幾個春天?

又坐熟多少夏日?

當你來時,雪是雪,你是你

一宿之後,雪既非雪,你亦非你

直到零下十年的今夜

當第一顆流星騞然重明

 

你乃驚見:

雪還是雪,你還是你

雖然結趺者底跫音已遠逝

唯草色凝碧。

  作者謹按:佛於菩提樹下,夜觀流星,成無上正覺。

 

 楨:人云周夢蝶是最善解空寂的現代詩僧,我說如對比詩佛王維的以下禪詩周詩、和前言「不了後現代卻玩弄解構的林耀德〈「無」的意象〉」、一樣都偏知解而非「興發」空意。

 王維禪詩

中歲頗好道,晚家南山陲。興來每獨往,勝事空自知。

獨坐幽篁裡,彈琴復長嘯。深林人不知,明月來相照。

行到水窮處,坐看雲起時。偶然值林叟,談笑無還期。

空山不見人,但聞人語响。返景入深林,復照青苔上。

人閒桂花香,夜靜青山空。月出驚山鳥,時鳴春澗中。

 

  林耀德.「無」的意象

 

書采上擺放一只瓷杯

牆間掛起一支洞蕭

衣櫃旁斜倚一個車輪

 

,當我淩晨驚醒

一片極寬極闊的留白比光更快

覆蓋我利用文字蟻行的思考

一片極寬極闊的留白

是自軸心、蕭孔和杯的中空裡流溢出來的

永遠不曾在歷史和記錄中走出的

「無」的意象

 

比宇宙還要甚至

時空的鄉愁

嘲笑被文字捆綁的人類

在字裡行間悄悄地抬頭

 

「 」的意象 沈寂 隱密 謹慎

視之不見 聽之不聞 搏之不得

一種物質和慾望永遠無法攻占的

無聲的音樂

自自軸心、蕭孔和杯的中空緩緩滲出……

 

 

  碧果.空著的一個瓶子

 

一支

瓶子在那裡空著

我在那裡空著

 

風過時, 瓶子口,發生鳴聲

發生鳴聲,是我張口,在風裡

 

鳴聲

在空裡

糾纏。

 

糾纏

在空裡

鳴聲

 

風糾纏在空裡的鳴聲中

鳴聲在糾纏的風裡鳴著

之後

一支瓶子在那裡空著

之後

從此到彼無風

無鳴聲無

和纏

 

之後

道成

佛生

之後

 

啥也沒有。之後

……

……也許……

………

一支瓶子。依是

空著

空著

迎風

而之的

 

空我在那裡

 

 楨:以下引二首與寫詩相關的新詩來比較古詩佳句

 

 詩佳句

讀書破萬卷,下筆如有神。

為人性僻耽佳句,語不驚人死不休。

文章千古事,得失寸心知。

李杜文章在,光焰萬丈長。蚍蜉撼大樹,可笑不自量。

一日不作詩,心源如廢井。

二句三年得,一吟雙淚流。

吟安一個字,拈斷數莖須。

作詩火急追亡逋,情景一失後難摹。

須教自我胸中出,切忌隨人腳後行。

一語天然萬古新,豪華落盡見真淳。

我手寫我口,古豈能拘牽。

江山代有才人出,各領風騷數百年。

 

  白靈.鐘乳石

 

詩篇寫成了讀起來多麼容易

而我的,仍垂懸著,無窮的待續句

在內裡,向深洞的虛黑中

探詢呀探詢

數萬滴汗珠詠成一個字

而滑脫的字句呢,掉下去,只有

通通的回升,都叫黯黯的地下河帶走了

好久好久,才有堅實的響應

像是指尖  滴在  指尖上

那是水珠與水珠的拍手

句與句的呼應,卻是

幾千萬年的距離啊

可以感覺到相遇時會是怎樣的震撼

當向下的鍾乳與緩緩、向上的石筍

當可知的與冥冥中那不可預知的

在時光的黑洞中,輕輕的

一觸!

 

  杜十.三掌紋

 

年過三十五

皺紋卻都長在掌上

使一切更形複雜 交錯——

所有繁複的情節

筆都知道

在闃靜的夜裡

涓涓細細的慫恿著

稿紙形成一場風暴

 

過去的風雨

又在燈下飄颻起來了

此刻黑色的墨汁

正順著掌中流下

一段濃濃的思念

使遠處的鐘聲響起

哭泣使窗外的花影曳出傷痕

而沉默的命運卻用

幾絲灰髮勒緊我的額頭

用熾燙的筆挖掘我的掌心——

 

忍不住痛的攤開

磨淨的雙掌

發覺所有的皺紋

已然落滿紙上

印成一幅龜裂的臉孔……

 

 楨:余光中在其洪範版《詩選.序》云:「我既選了〈鄉愁〉一類的淺易之作,也選了……曲折而複雜的詩……有些讀者自稱不喜歡新詩,只讀古典詩,我懷疑他們所恐怕大半也是『床前明月光』或者『清明時節雨紛紛』之類。在詩的品味上,一個人要能兼顧白居易和李賀,韓愈與李白,才算是通達而平衡。」我說余和白居易都是「無自知之明、旁觀者清」——世俗所悅之〈鄉愁〉《長恨歌》等才是意象新、韻味長,足以興發情趣」,而余所謂曲折而複雜的新詩如〈敲打樂〉除了語不驚人死不休的警句「被人貴棄被人出賣侮辱被人強姦輪姦輪姦/中國啊中國你逼我發狂」之外、如要了解冷戰時之中國、又何必去讀入錯行的詩人之詩呢?另外韓愈之古詩除了供學者專家教授解讀外、誰還去讀?)

 

 

  余光中鄉愁四韻(羅大佑吟唱/楊弦演唱)

 

 給我一瓢長江水啊長江水,那酒一樣的長江水;

那醉酒的滋味是鄉愁的滋味,給我一瓢長江水啊長江水。

 給我一張海棠紅啊海棠紅,那血一樣的海棠紅;

那沸血的燒痛是鄉愁的燒痛,給我一張海棠紅啊海棠紅。

 給我一片雪花白呀雪花白,那信一樣的雪花白;

那家信的等待是鄉愁的等待,給我一片雪花白呀雪花白。

 給我一朵臘梅香呀臘梅香,那母親一樣的臘梅香;

那母親的芬芳是鄉土的芬芳,給我一朵臘梅香呀臘梅香。

 

  非馬醉漢(比余光中〈廈門街的巷子〉意象新、韻味長,足以興發情趣」)

 

把短短的巷子

走成一條

曲折

迴盪的

萬里愁腸

 

左一腳

十年

右一腳

十年

 

母啊 親

我正努力

向您

 

 

  余光中.鄉愁

 

小時候,

鄉愁是一枚小小的郵票,

我在這頭,母親在那頭。

 

長大後,

鄉愁是一張窄窄的船票,

我在這頭,

新娘在那頭。

 

後來啊,

鄉愁是一方矮矮的墳墓,

我在外頭,

母親在裡頭。

 

而現在,

鄉愁是一灣淺淺的海峽,

我在這頭,

大陸在那頭。

 

 

  彭邦楨.月之故鄉

 

天上一個月亮

水裏一個月亮

天上的月亮在水裏

水裏的月亮在天上

 

低頭看水裏

抬頭看天上

看月亮

思故鄉

一個在水裏

一個在天上

 

 (楨:彭詩〈月之故鄉〉呼應李白〈靜夜〉「床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舉頭望明月,低頭思故鄉。」二詩皆意象新、韻味長,足以興發情趣」,但彭現代押韻詩卻不受時人悅讀,其因是新詩革命已革掉了格律詩之命了,但如〈序〉所說中文古詩的「對仗和押韻」、發揮了最適合表達「詩(之本)質」(意象新、韻味長、情趣足)的中文「表意文字」之特色——「單音與四聲」,不然〈鄉愁/四韻〉不會為人悅讀吟唱。)

 

  彭邦楨.凍頂之戀——試寫現代詩押韻之六

 

誰要是想飲我一杯香茗,請邀我去凍頂

非為酩酊,只為清醒。茲因此茶曾產自

名山來自武夷,能助我凝思,又能助我

釋疑,為何此中有味無人知?

 

在這山上,天青地朗,只在黎明與黃昏

才彌漫雲封霧掩氣象。故說此茶是烏龍:

因雲伏龍,霧伏松,若情各有鐘,意各

有從,是亦我愛此地的茶農

 

茲因每戶茶家都有茶經,又有茶品,這

才是烹茶待客當酒飲。為何茶道而今

不傳?想是不識此中的悠然

 

悠然乃得此趣,陶然乃見此機。因茶中

饒有奧微,又有芳菲。這才是先幾而

知幾,莫使形非,不與願違

 

  蔣捷.虞美人

 

少年聽雨歌樓上。紅燭昏羅帳。壯年聽雨客舟中。江闊雲低、斷雁叫西風。

而今聽雨僧廬下。鬢已星星也。悲歡離合總無情。一任階前、點滴到天明。

 

  臧克家.三代

 

孩子 在土裡洗澡;

爸爸 在土裡流汗;

爺爺 在土裡埋葬。

 

 

  余光中.算命瞎子

 

淒涼的胡琴拉長了下午,

偏街小巷不見個主顧;

他又抱胡琴向黃昏訴苦:

空走一天只賺到孤獨!

他能把別人的命運說得分明,

他自己的命運卻讓人牽引:

一個女孩伴他將殘年度過,

一根拐杖嘗盡他世路的坎坷!

 

 

  伊莎.夜行者(大陸1979-「盲人騎瞎馬」之黑色幽默)

 

伸手不見五指的黑夜

我撞翻了一位盲人

我也被撞翻

 

在這黑的夜晚

他主動放棄了竹杆

我被迫放棄了雙眼

 

他朗聲大笑

不似我惱羞成怒

他在嘲笑我嗎

笑我有眼無珠

 

我乾脆摳出

雨粒黑夜的廢物

隨手扔在一旁

拉著盲人的衣角

走向燈火輝煌

 

 

  余光中.我之固化

 

在此地,在國際的雞尾酒裡,

我仍是一塊拒絕溶化的冰——

常保持零下的冷

和固體的硬度。

 

我本來也是很液體的

也很愛流動,很容易沸騰,

很愛玩虹的滑梯。

 

但中國的太陽距我太遠

我結晶了,透明且硬,

且無法自動還原。

 

 

  孫維民.宴 

 

最後只有垃圾留下

當音樂與燈光相繼離開

衣帽間內一片荒涼

杯盤還殘餘著字句和笑臉的渣滓

地板上的骨頭發白 花瓣變黑

桌椅斜躺在自己的空虛裡

因為血的腥臊而無法入睡

最後,文明如屎留下

 

 

  余光中.敲打樂

 

風信子和蒲公英

國殤日後仍然不快樂

不快樂,不快樂,不快樂

仍然向生存進行

不公平的辯論

輸掉一個冬季

再輸一個春天

也沒有把握不把夏天也貼掉

蕁麻疹和花粉熱 啊嚏

噴嚏打完後仍然不快樂

而且註定要不快樂下去

除非有一種奇蹟發生

中國啊中國

何時我們才停止爭吵?

奇颺醍,以及紅茶囊

燕麥粥,以及草莓醬

以及三色冰淇淋意大利啟餅

鋼鐵是城水泥是路

七十哩高速後仍然不快樂

食罷一客冰涼的西餐

你是一枚不消化的李子

中國中國你是條辮子

商標一樣你吊在背後

總是幻想遠處

有一座驕傲的塔

總是幻想

至少有一座未到下

至少五嶽還頂住中國的天

夢魘因驚呼而驚醒

四周是一個更大的夢魘

總是幻想

第五街放風箏違不違誓

立在帝國大廈頂層

該有一枝蕭,一枝蕭

諸如此類事情

總幻想春天來後可以卸掉雨衣

每死一次就蛻一層皮結果是更不快樂

理一次髮剃一次鬍子就照一次鏡子

看悲哀的副產品又一次豐收

理髮店出來後仍然不快樂

中國中國你剪不斷也剃不掉

你永遠哽在這裏你是不治的骨病

--蘆溝橋那年曾幻想它已痊癒

中國中國你跟我開的玩笑不算小

你是一個問題,懸在中國通的雪茄煙霧裡

他們說你已經喪失貞操服過量的安眠藥說你不名譽

被人貴棄被人出賣侮辱被人強姦輪姦輪姦

中國啊中國你逼我發狂

華盛頓紀念碑,以及林肯紀念堂

以及美麗的女神立在波上在紐約港

三十六柱在仰望中昇起

拱舉一種泱泱的自尊

皆白皆純皆堅硬,每一方肅靜的科羅拉多

一吋也不屬於你,步下自由的臺階

白宮之後曼哈吞之後仍然不快樂

不是不肯快樂而是要快樂也快樂不起來

莆公英和風信子

五月的風不為你溫柔

大理石殿堂為你堅硬

步下自由的臺階

你是猶太你是吉普賽吉普賽啊吉普賽

沒有水晶球也不能自卜命運

沙漠之後紅海之後沒有主宰的神

四巷坦坦,超級國道把五十州攤開

這是一九六六,另一種大陸

三千哩高速的暈眩,從海岸到海岸

參加柏油路的集體屠殺,無辜或有辜

喘踏雪的禁令冰的陰謀

馬復活節馬國殤日佈下的羅網

方向盤是一種輪盤,旋轉清醒的夢幻,

向芝加哥看摩天樓叢拔起立體的現代壓迫天使

每一扇窗都開向神話或保險公司

乳白色的道奇

風的梳刷下柔馴如一匹雪豹

飛縱時餵他長長的風景

餵俄亥俄和印第安納餵他艾文斯敦

這是中西部的大草原,草香沒脛

南風漾起萋萋,波及好幾州的牧歌

麥包籃裏午睡成干的小鎮

尖著教堂,員著水塔,紅著的農莊外白著柵欄

牛羊仍然在草葉集裏享受著草葉

嚼苜蓿花和蘋果落英和玉米倉後偶然的雲

打一回盹想一些和越南無關的瑣事

暗暗納悉,胡蜂們一下午在忙些什麼

花粉熱在空中飄盪,比反舌鳥還要流行

半個美國躲在藥瓶裏打噴嚏

在中國(你問我陰曆是幾號我怎麼知道?)

應該是清明過了在等端午

整肅了屈原,噫,三閣大夫,三閭大夫

我們有放詩人的最早記錄

(我們的歷史是世界最悠久的!)

早於雨果早於馬耶可夫斯基及其他

蕩蕩的麵包籃,餵飽大半個美國

這裏行吟過惠特曼,桑德堡,馬克吐溫

行哦過我,在不安的年代

在爾略特垂死的荒原,呼吸著旱災

老鼠死後

草重新青著青年的青青,從此地青到落磯山下

於是年輕的耳朵酩酊的耳朵都側向西岸

敲打樂巴布狄倫的旋律中側向金斯堡和費靈格蒂

從威奇塔到柏克麗降下艾略特

升起惠特曼,九繆思,嫁給舊金山!

這樣一種天氣

就是這樣的一種天睽

吹什麼風升什麼樣子的旗,氣象臺

升自己的,還是眾人一樣的旗?

阿司匹林之後

仍是咳嗽是咳嗽是解嘲的咳嗽

不討論天氣,背風坐著,各打各的噴嚏

用一條拉鍊把靈魂蓋起

在中國,該是呼吸沉重的清明或者不清明

蝸跡燐燐

菌子們圍著石碑要考證些什麼

        考證些什麼

        考證些什麼

一些齊人在墓間乞食著剩肴

任雷殛電鞭也鞭不出孤魂的一聲啼喊

在黃梅雨,在黃梅月的月份

中國中國你令我傷心

在林肯解放了的雲下

惠特曼慶祝過的草上

坐下,面對鮮美的野餐

中國中國你哽在我喉間,難以下嚥

東方式的悲觀

懷疑自己是否年輕是否曾經年輕過

(從未年輕過便死去是可悲的)

國殤日後仍然不快樂

仍然不快樂啊頗不快樂極其不快樂不快樂

這樣鬱鬱地孵下去

大概什麼翅膀也孵不出來

中國中國你令我早衰

白豈之後仍然是黑夜

一種公式,一種猙獰的幽默

層層憂愁壓成黑硬,堅而多角

無光的開採中,沉重地睡下

我遂內燃成一條活火山帶

我是神經導電的大陸

飲盡黃河也不能解渴

捫著脈博,證實有一顆心還沒有死去

還呼吸,還呼吸雷雨的空氣

我的血管是黃河的支流

中國是我我是中國

每一次國恥留一塊掌印我的顏面無完膚

中國中國你是一場慚愧的病,纏綿三十八年

讓為你羞恥?自豪?我不能決定

我知你仍是處女雖然你被強姦過千次

中國中國你令我昏迷

何時

才停止無的爭吵

我們

關於我的怯懦,你的貞操?

 

 

  許幸之.揚子江(楨:余應讀過此詩)

 

揚子江, 揚子江, 揚子江!

你是我中華民族的乳娘!

……

可是你的心腸太過善良,

為什麼讓你的子孫把你的貞操出讓?

他們啊,允許別人來竊取你的珍寶,

他們允許別人測量你的胸膛,

把你當做可以賣身的女人,

……

 

 

  鄭愁予.情婦

 

在一青石的小城,住著我的情婦

而我甚麼也不留給她

祇有一畦金線菊,和一個高高的窗口

或許,透一點長空的寂寥進來

或許……而金線菊是善於等待的

我想,寂寥與等待,對婦人是好的。

 

所以,我去,總穿一襲藍衫子

我要她感覺,那是季候,或

候鳥的來臨

因我不是常常回家的那種人

 

 

  鄭愁予.錯誤  一首充滿古典意象的現代詩

 

我打江南走過

那等在季節裏的容顏如蓮花的開落

東風不來,三月的柳絮不飛

你的心如小小寂寞的城

恰若青石的街道向晚

跫音不響,三月的春帷不揭

你的心是小小的窗扉緊掩

我達達的馬蹄是美麗的錯誤

我不是歸人,是個過客……

 

 楨:〈錯誤〉是首充滿古典意象的現代詩意象新、韻味長,足以興發情趣」,吳晟當然有權反諷「過客」,可吳後入台獨當權時、吃相更難看,其因是吳只知「反諷」不知「黑諷」——這只要了古今台外奪權者當權後之歷史和爭權奪利之人性便可預知。

 

  吳晟.過客

1

美麗的蹄聲,一批又一批

達達而來

踏遍小小的美麗島上

每一個角落

並且瀟灑自得地唱著

我不是歸人啊我是過客

2

蹄聲過處,歌聲過處

一陣一陣讚嘆的掌聲

簇擁著一陣一陣迷人的塵霧

瀰漫小小的美麗島上

3

而你竟也如醉如癡

忘了你是島上的少年

竟也熱烈地鼓起雙掌

應和著達達的蹄聲與歌聲

拍出一心一意的嚮往

4

當你負笈遠赴異邦

漂泊多年之後,踏回島上

我已滿懷欣喜

迎接你的歸來

而你竟也忘了

這是我們自己的土地

並且迷茫的唱著

我不是歸人啊我是過客

 

 

  吳晟.我不和你談論

 

我不和你談論詩藝

不和你談論那些糾纏不清的隱喻

請離開書房

我帶你去廣袤的田野走走

去看看遍處的幼苗

如何沉默地奮力生長

 

我不和你談論人生

不和你談論那些深奧玄妙的思潮

請離開書房

我帶你去廣袤的田野走走

去撫觸清涼的河水

如何沉默地灌溉田地

 

我不和你談論社會

不和你談論那些痛徹心肺的爭奪

請離開書房

我帶你去廣袤的田野走走

去探望一羣一羣的農人

如何沉默地揮汗耕作

 

你久居鬧熱滾滾的都城

詩藝呀!人生呀!社會呀

已爭辯了很多

這是急於播種的春日

而你難得來鄉間

我帶你去廣袤的田野走走

去領略春風

如何溫柔地吹拂著大地

 

 楨:以下先引些「國族與性別」議題之男詩、以對比後之女詩只知「反諷」不知「黑諷」——這只要了古今台外奪權者當權後之歷史和爭權奪利之人性便可預知。

 

  渡也.朱紅櫥櫃

 

一九八八年初春

二二八事件四十一週年

我特定買了一個古

朱紅,像先民的血一樣

細心清洗,曬乾,撫摩

像對待祖先一樣

 

將它放在客廳

將近代史書鍋置放其中

將台灣史書鍋置放其中

把台灣的苦難完全

放在裡面

 

把櫥櫃門關上

門哎喲一聲慘叫

把台灣,關在裡面了

像對待祖先一樣

默默凝視密不透風的櫃子

我發現苦難並沒有關住

並未在櫃子心裡

我發現苦難完全

在我身上

朱紅的血,台灣的血

在我心裡

 

 

  渡也.毀人不倦

 

學生表示對寫字很有性趣

錯別字在答案卷作業簿週記

啊,借用學生の話

垂手可得

有些錯別字都感到

粉不好意思

甚至錯別字都發現

身裁、外貌已走樣:

 無遠佛界

  (離佛界不遠)

 近默則黑

  (真是污辱不說話的人)

 不自由,母寧死

  (自己得不到自由,要媽媽去死)

有些錯別字則仍無自覺

仍不客氣地

躺在回潰社會學問淵薄

躺在潛移墨化天生蛀定之中

 

 

  隱地.狗的道德經 (「狗眼看人低」「禽獸不如」」之黑色幽默)

 

進入房間鎖門

一隻狗爬在另一隻狗身上

透過窗戶

狗看到兩個人

在街弄裡交媾

狗對狗說

人真大膽

敢公然向道德挑戰

 

 

  蔡富豐.大兵非夢事

 

我們每天帶著一支下垂的步槍與陰莖,

走在鐵絲網的邊緣。步槍只是白天偶而用來打打靶,

因為還打不到敵人; 陰莖只是夜晚偶而用來打打手槍,

已經沒有八三么可去。

 

鐵絲網外有浪,翻飛。盯著浪,就像盯著菲夢絲

白色短裙下搖擺的臀波。端起槍,朝那誘人的屁股

打一槍,「碰!」空包彈一發,手上黏糊糊一片。

浪,表示有風;浪,不表示那女的可以上。

 

好想翻過鐵絲網,去看看只敢用飛彈囂張的敵人

長個什麼樣子,或到女人堆裡,去通一通快生了的

槍膛。可是有那一道鐵絲網,又怕受傷。

 

 

  歐陽江河.手槍(大陸1979-)

 

手槍可以拆開

拆作兩件不相關的東西

一件是手,一件是槍

槍變長可以成為一個黨

手塗黑可以成為另外一個黨

而東西本身可以再拆

直到成為相反的向度

 

世界在無窮的拆字法中分離

人用一隻眼睛尋找愛情

另一隻眼睛壓進槍膛

子彈眉來眼去

鼻子對準敵人的客廳

政治向左傾斜

一個人朝東方開槍

另一個人在西方倒下

 

黑手黨戴上白手套

長槍黨改用短槍

永遠的維納斯站在石頭裡

她的手拒絕了人類

從她的胸脯里拉出兩隻抽屜

裡面有兩粒子彈,一支槍

要扣響時成為玩具

謀殺,一次啞火

 

 

  黃文鉅.潔癖

 

我對我的身體有潔癖

不喜歡別人 插手

打掃我的身體

我 的 寂 寞

      自 己 撫 摸

 

 

  唐捐.肉體是個撲滿

 

肉體是個撲滿

 

妳把我倒吊起來,拍一拍

從我的腦海裡流出妳的

和她和她和她和她的胴體

 

我把妳倒抱起來,搖一搖

從妳的陰戶裡流出我的

和他和他和他和他的精液

 

神把我和妳剖開來

算算剩下多少情意

 

 

  羅浩存.堅冰

 

每隔一段時間

打開冰箱

戳破冰塊表層

再等它結凍

再戳破再結凍再破

這就是你對待我的方式

 

  李痴遙(男).堅冰

 

——我並不饑餓

  但是寂寞

 

請求你

不要這樣冷冷看我

 

礁石的激情

水草的掙扎

泡沫的恐懼

我已厭倦

游走,擁擠

竟覺寒冽

 

你若真心釣我

只要在線端繫上

一點點憐惜

一點點愛

我將緊緊咬住

奮身而上

 

 

  林齡.腰

 

妳舞著,那裙襬

猶如一朵倒立盛開的百合

而纖纖的花莖

使我想起那江南的楊柳

 

  林齡. 腿

 

雪一般的小蟒

不待驚蟄

便迫不及待地游出

伊的伊甸園

 

 

 楨:杜國清和李魁賢都是台籍寫/譯詩大家,但後期杜偏學院、李偏本土,不過我皆偏好其意象新、韻味長,足以興發情趣」之〈迴梯〉〈圍巾〉。)

 

  杜國清.迴梯

 

我心中有迴梯千轉

自從那天見了妳

妳的聲音迴盪出千呼萬喚

日夜縈繞在我心裡

 

我心中有千面鏡子

自從那天見了妳

妳的影子繁映出百媚千姿

日夜顧盼在我心底

 

那千鏡砌成的迴梯

通向我靈魂的陽台

妳攀登踏著幸福的音梯

 

妳眺望那島與湖的世界

日夜交抱細訴著愛

燦陽與星光的艷語

 

 

  李魁賢.圍巾

 

圍巾是手的延長

纏繞在我的項際

脖子像伸出海面的潛水鏡

在寒風中破浪前進

他的手纏繞在我項際

把體溫留給我身體

 

雲是圍巾的延長

飄動在山岳的項際

山在凝眸對視的流浪中

凝固成為日記上剪貼的紙花

他的圍巾飄動在我項際

把風姿留給我窗前

 

愛是雲的延長

醞釀在情人的項際

晚霞是時間厭縮的煙火

在空間呈現無限膨脹的浪漫

他的懷念醞釀在我項際

把名字留給我喃喃自語

 

 

  蓉子.我的粧鏡是一隻弓背的貓

 

我的粧鏡是一隻弓背的貓

不住地變換它底眼瞳

致令我的形像變異如水流

 

一隻弓背的貓 一隻無語的貓

一隻寂寞的貓 我底粧鏡

睜圓驚異的眼是一鏡不醒的夢

波動在其間的是

時間? 是光輝? 是憂愁?

 

我的粧鏡是一隻命運的貓

如限制的臉容 鎖我的豐美於

它底單調 我的靜淑

於它底粗糙 步態遂倦慵了

慵困如長夏!

 

捨棄它有韻律的步履 在此困居

我的粧鏡是一隻蹲居的貓

我的貓是一迷離的夢 無光 無影

也從未正確的反映我形像。

 

 

一首意象鮮明的詩貓與霧靜默與朦朧。

 

Fog

The fog comes 霧來了

on little cat feet踏著貓咪的腳步。

It sits looking 蹲坐

over harbor and city 俯望港口與城市

on silent haunches 沉於腰際的靜默

and then moves on而後遠走。

 美國詩人桑德堡 Carl Sandburg 1878-1967 /紫蓉譯

 

  蓉子.一朵青蓮

 

一朵青蓮

有一種低低的迴響也成過往

祇有沉寒的星光 照亮天邊

有一朵青蓮 在水之田

在星月之下獨自思吟。

 

可觀賞的是本體

可傳誦的是芬美 一朵青蓮

有一種月色的朦朧 有一種星沉荷池的古典

越過這兒那兒的潮濕和泥濘而如此馨美!

 

幽思遼闊 面紗面紗

陌生而不能相望

影中有形 水中有影

一朵靜觀天宇而不事喧嚷的蓮。

 

紫色向晚 向夕陽的長窗

儘管荷蓋上承滿了水珠 但你從不哭泣

仍舊有蓊鬱的青翠 仍舊有妍婉的紅燄

從澹澹的寒波 擎起。

 

  北宋周敦頤愛蓮說

予獨愛蓮之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漣而不妖,中通外直不蔓不枝香遠益清亭亭凈植,可遠觀而不可褻玩焉。

 

 

  利玉芳.古蹟修復

 

驚喜你那疏離我的

遺忘我的

在我瘦了的乳房

索求

流連初始給的豐滿

甚且

把歲月殘留的情

拿來裝飾我肚皮上斑剝的孕紋

手啊

整修我的

驚喜你那繾綣的愛

 

 

  攸曉.被淋濕的愛

 

愛情在雨中

在溼溼的冷風裡

淋濕了半截

愛情

淋濕了

又風乾了

留下

許多的皺褶

 

 

  陳黎.蔥

 

我的母親叫我去買蔥。

我走過南京街,上海街

走過(於今想起來一些奇怪的

名字)中正路,到達

中華市場

我用台語向賣菜的歐巴桑說

「甲你買蔥仔!」

她遞給我一把泥味猶在的蔥

我回家,聽到菜籃裡的荷蘭豆

用客家話跟母親說蔥買回來了

 

我像喝母奶般地喝著早晨的味噌湯

理所當然地以為 ㄇㄧ ㄙㄡ ㄒㄧ ˙ㄌㄨ 是我的母語

我吃著每天晚上從麵包店買回來的 pan

不知道自己吃的是葡萄牙語的麵包

我把煎好的蛋放進便當,把便當放進書包

並且在每一節下課時偷偷吃它

老師教我們音樂,老師教我們國語

老師教我們唱反攻、反攻、反攻大陸去

老師教我們算術:

 

「一面國旗有三種顏色,三面國旗

有幾種顏色?」

班長說九種,副班長說三種

便當裡的蔥說一種

因為,它說

不管在土裡,在市場裡,在菜脯蛋裡

我都是蔥

都是台灣蔥

 

我帶著蔥味猶在的空便當四處旅行

整座市場的喧鬧聲在便當盒裡熱切地向我呼喊

我翻過雅魯藏布江,翻過巴顏喀喇山

翻過(於今想起來一些見怪不怪的

名字)帕米爾高原}

到達蔥嶺

我用台灣國語說:「給你買蔥!」

廣漠的蔥嶺什麼也沒有回答

蔥嶺沒有蔥

 

我忽然想起我的青春

我的母親在家門口等我買蔥

 

 

  另參劉紹楨五色旗:國狗徽灰情色邪1/4

 

黑夜裡 幾隻

綠衣人 套著

散發12道白光的內褲

高立

早已被車尾排氣薰黑的城門上

在黃瓦紅柱間

表演一場內衣外穿秀

突然 一桶白油漆

順著牆門淋下

染白了狗民黨國徽上的藍天

剎時 12道光輝

苟延殘喘 詼諧成灰

白亮一片 好不濕淨

 

又不是成人版的臘筆小新

人家小新的大象鼻 童真無忌

綠衣人的 小膏(台音)

鹹濕有餘 乾淨不

 

莫非五色令你目盲了

你看不出綠衣人

是在表演政治行動劇

抗議國徽黨徽不分嗎

 

我還行為藝術呢

損毁古蹟 還滿口歪理

 

還啥 還我台灣

青天白日旗

明明是黨徽

怎能代表國徽

阮係呼台灣正色

 

(啊哈 正色呀

反中反到被洗腦了

而無知於 

中國正是正旗正名之始祖

據說五千年前

黄帝之后螺祖

養蠶織布之後

才有旗正飄飄

之前的皮毛布質不易飄起

而正名更是孔子「桀」作)

 

綠小弟呀 你們可知

青天白日旗 是我

陸皓東在1895年廣州革命前夕

連夜劃出的

1905才加上滿地紅

黨旗要成國旗(1914

可要血流滿地的

徘徊在十字路口的綠島旗

就憑表演下政治行動劇

肖想成為國旗

 

(原來紅色未必博愛

那又如何 綠色又和平了嗎

回教國旗常以綠色象徵伊斯蘭信仰

台灣綠色矽島的高科技

在金融危機下更突顯其

高投資 高耗能 高污染 低產出

即便綠色生質能源也常不環保

甚至造成全球糧食危機

故少以有色眼鏡看天下

 

 一部現代中國旗屎

不知從何塗起

民國成立 

袁世凱象徵五族共和的五色旗

奪了 

孫中山的青天白日滿地紅旗

 在 驅逐韃虜口號下

建立的新中國

怎可能五族共和呢

漢族自己就血流不止了

經血愈流愈多

終成五星紅旗

還是無法五族共和

台獨十字綠島旗

藏獨雪山獅子旗

疆獨披星戴月旗

也都想旗正飄飄

不過 據說

紅內褲 才避邪趨吉

 

難怪 血紅內褲 會是

鬼片麻將片愛用的道具

什麼跟什麼嘛

差點被伶中國豬血染紅

阮十字綠島旗

係和平之島ㄟ正色標記

誰也改不了那綠島主權

除非地球毀滅

 

(是嗎 那綠衣人

怎會三不五時

打著藍旗反紅旗呢

不禁國旗時反不舉)

 

少沒地理常識了

別說千百萬年後

板塊運動會將台灣擠入(送作堆)大陸

雖說世界少以國土形狀入旗的

但以1960年賽普路斯國旗為例

中有黃色賽島圖

又以鷹銜雙橄欖枝為國徽

象徵希臘土耳其和平團結

結果如何呢

1963兩族內鬥 血染國旗

1974希土開戰 南北分裂

 

 

  苦苓.語言糾紛

 

七歲時,為了在學校說

跟母親學的方言

挨老師打了一鞭

 

十四歲,質問爸爸和別人

說了日本鬼子的話

被他揍了一拳

 

廿一歲,被人看不慣

用英語和女朋友交談

當街打了一架

 

廿八歲,在海外同鄉會的聚會

因為堅持國語發音

竟然揍了一槍

躺在地上,只剩舌頭未死

喊冤枉

 

 楨:從苦苓〈語言糾紛〉對語言「反諷」本有「黑諷」之能力,可其外(省台)獨之自鞭原罪,如李元貞嚴以責中黨、寬以待台黨。

 

  李元貞.辭鄉

 

你只是一個小小的島

瘦瘦小小的島

亞熱帶上的

大陸邊緣的

負荷著孤兒悲涼的

雨夜花幽愁的

給我血給我肉的

小小親愛的島

 

廿五年

不是無所謂的光陰

泅泳 泅泳 泅泳

自東部壯麗的山和海

到北部的大街小巷

你完全傾盡赤裸的面貌

任夏季的炎陽

冬季的寒風

和任何季節的樹影車煙

一幢幢灰灰的家屋街巷

大河小溝紅磚路

人們各種臉各種腿各種身影

從這輛公車幌至那輛公車

咖啡屋電影院學校市場

朋友們的笑臉愁容語聲

酗煙飲酒唱片做愛

 

怔住

 

想把臉埋起來。

 

你只是一個小小的島

(宇宙那麼大)

瘦瘦小小的島

(井底之蛙)

亞熱帶上的

(缺少雪)

大陸邊緣的

(斷翅)

負荷著孤兒悲涼的

(殖民地)

雨夜花幽愁的

(割讓地)

給我血給我肉的

小小親愛的島

 

 

  李元貞.可以了吧

 

一個男人

搗碎了一個女人的心

對她說

我不休掉你

可以了吧

 

可以了吧

她點上瓦斯爐上的火

可以了吧

他並不休掉我

可以了吧

 

她轉身

走出廚房之後

自己休掉了男人

對他說

可以了吧

 

可以了吧

可以了吧

只有我休掉你

男人才知道什麼是可以了吧

 

 楨:江文瑜的語言學博士使她善於玩弄文字,但其獨性也替獨黨候選人偽証假錄音帶、而苦荼了當時的統男對手,此乃「女性霸權主義者」常見之國族性別政治學之邪見!)

 

  江文瑜.白帶

 

一卷 空白帶 躺在錄影機裡沈默不語

一隻隻 白帶魚 橫在熱鍋裡前途未卜

女人的 白帶 黏在褲子裡仍未凝固

一條條 白帶 綁在頭上追隨主人的怒吼

 

一卷 空白帶 手指按下record鍵

一隻隻 白帶魚 躺在盤子死不瞑目

女人的 白帶 在性交時繼續泌泌流觸

一條條 白帶 沾滿鮮血寫出的文字

 

一卷 空白帶 開始錄下機械式做愛

一隻隻 白帶魚 被雙面翻攪,牙齒啃蛀

女人的 白帶 混雜著精液,沾溼被褥

一條條 白帶 從糾結的髮梢脫落

 

一卷 空白帶 記憶終於青春不再

一隻隻 白帶魚 只留下殘肉和碎骨

女人的 白帶 乾燥成一片淡黃的酸苦味

一條條 白帶 走過夏季、秋季、還有冬季?

 

  江文瑜.你要驚異與精液

 

身為女人的妳對做愛總是無比驚異

率將鼓舞歡送衝鋒陷陣的兵隊精液

在暗潮湧淘的陰道浮沈驚溢

千萬支膨脹盛開的雞毛撢矗立勁屹

用力廝殺出憂暗角落隱藏的不經意

溼潤的愛意與愛液淫役  武功高強的精義

為保險  套上一層六脈神劍不侵的晶衣……

每夜用妳親手撫慰的最高敬意

冥想創造  精益

求精

每日用妳喉嚨尖聲喃喃的頸藝

冥想創造  精液

求驚

 

  江文瑜.女人・三字經・行動短劇  

 

迎接午後陽光的舞步撩撥

群聚的我們盤旋

在中正紀念廟堂前,冰冷的雕像凝視的

是一齣煽情的行動表演……

銅像:駛你老母

女人甲:阮老母開始學駕駛 掌握人生的方向盤

銅像:屎你老母

女人乙:阮老母排泄通暢 全身舒服

銅像:幹你老母

女人丙:阮老母一直真能幹 大的小的樣樣來

銅像:幹你老祖媽

女人丁:阮老母真苦幹實幹 才能堅毅不拔

銅像:幹你老母雞巴

女人戊:阮老母養的雞 巴不得現在就撲上

銅像:操你媽的B

女人戌:我媽身體的B.B.Call每天都在叫……

這時,合唱團的歌聲逐退騷動的蔓延:

她媽的智慧高  她媽的才華眾

她媽的美貌絕  她媽的意志堅

銅像終於笑了

(「她媽的」誤以為「他媽的」)……

 

  另參劉紹楨蓮花:颱台風瘋政治邪 1/5

 

蓮捲南風

步搖返台

 

我鹹濕的六月三寸金蓮

來不及吸足

龍王千丈精水

移著

騷氣放大的天足

告別澳門

不是

南海觀音的慈悲

而是

瑤池淫母的妬嫉

 

拖著

又潮又長的裹腳布

情怯 寶貝大門

問君可知

棄婦尺心

不忍

淋臭 寶島人語花香

 

徘徊

兩岸牆縫間

順著

海峽黑水溝

北上

經洩下澎湖

 

妾想

重敲金門

唯恐

驚醒舊枕

 

只得

再投夫國懷抱

無奈

海幕仍然高築

 

  其二

 

人盡可夫的

蓮妹子

算汝膏有羞恥心

汝甲知

寶島ㄟ台妹

已嘸係

當年ㄟ俗夠妖

 

娃知

吶春到 穿C字褲 露奶溝 了

蛙夠知

你愛呷處女蟳

就不知

寶島甲有真幼齒嘸

 

(哇駛你阿祖

寶島ㄟ檳榔西施

還化身行為藝術呢

 不許

 陸客直銷富豪團 

辦桌 表演

講三小

物化女體)

 

  其三

 

無家可歸的

金辣子

廢公娼的 已被扁入牢

阮澎湖

要開賭場了

何妨來當金絲貓

 

呷老娘豆腐呀

當初

你不敢為 脫台獨立

如今

夠有臉來賣娃

 

(妳也太海底針了吧

之前似妳棄他而去

不妨駐店當女房中傳術

褪袪出不染的汙泥

還原奈米級的性崇拜本色)

 

  其四

 

欠被馴悍的

瘋婆子

舊時

汝嫌阮金門係賊窟

嘸甘做山寨夫人

但今

山寨雞可火紅了

 

蛙還紅燒呢

屎你阿公

蝦米開台(查母)英雄

哇夠嘸知

鄭氏一祖本海盜

 

(鄭成功啊

雖你反清復明敗了

可我不該如此辱你

實在是遷怒之故)

 

 

  其五

 

覆水難收的

淫金蓮

就算妳練成蓮精

也難逃

咱照妖鏡

 

是喲

你還真以為

我想破鏡重圓呀

我只是

試探下中國網軍

結果也不怎樣

還不是淋了身淫雨

 

(我幹你綠霸

真獨的 擋不了

假淫的 卻漏網)

 

註:2009年鹹閒的六月天,澳門命名的蓮花颱風,生於南海,蓮步輕移,相對於其它深吻台灣之中強颱(尤其從台灣海峽入侵者)。只能算,拂摸澎湖、雨霑金門和大陸沿海,隨即消失海上。失根的蓮子(日本女姓味),注定要飄零海外、異鄉為異客。有所感,特詩一首以戲之!

 

〈島中對〉 劉紹楨  (台北淡水)

 

 諸葛亮在〈隆中對〉分析天下大勢,前段三分天下是歷史實然、後段以蜀國統一天下則是其應然願望,在此〈島中對〉以生物演化和中國歷史的實然來分析兩岸大勢。

 生物演化的實然是整個族群生命(DNA)的延續,人類則是國族存亡鬥爭的本能,但人類演化出理性,故常以各種價值(如個人民主自由)合理化其應然。中國歷史鬥爭的實然是,在朝掌權時多持中央天下統一觀,在野奪權時多持地方分裂獨立觀,這不只是現今兩岸實然,也是島內實然。

 台灣的政治,自從蔣經國因缺乏其父蔣介石與滿清和中共的國族鬥爭經驗,而誤用了李登輝之後,台獨大勢已定。

 所以不論蔣介石以三七五減租幫佃農耕者有其田,當祖先多為地主的民進黨以台獨奪權時,台灣農民便捨土地之小利而取台獨國族存亡之大「義」。

 即便到2018年韓國瑜高舉中華民國國旗和九二共識,贏得高雄市長後,仍大力幫助農產品外銷大陸,2020的大選也不敵蔡英文的恐共反中之「芒果乾」(亡國感)

 別以為只有讀書不多的農民有亡國感本能,即使知識藍、經濟藍也因無亡國失業感而不投票,更遑論台獨教育下年輕人的高投票率了。

 如果中共認清上述台灣政治大勢,便知不論如何讓利也不可能和平統一,但並不表示要立即武統,因為即使中國的軍事、經濟發展到足以迫使美國不介入,代價也太大。

 其實中共在和戰間的選項很多,台灣經濟靠外銷、外銷又靠大陸,故上策是長期的「窮台」,可以美對中貿易戰之道,用關稅制裁台灣,首當其衝是知識經濟藍會大量失業,看能否激發其亡國失業感而投票。中策是「窮台」逼迫民進黨宣布台獨,接著就下策武統了。

 

     3大陸(1979-)

 

  中國當代詩歌_百度

 重要的詩歌流派就有:

20世紀初至1920年代:嘗試派、文學研究會(人生派)、創造社(早期浪漫主義)、湖畔詩派、新格律詩派(新月派)、象徵主義詩派

30年代:現代派詩群、七月派、漢園三詩人

40年代:新詩流派、九葉詩派

50年代:現實主義、新現代派詩群、藍星詩社、創世紀詩社

70年代:朦朧派、白洋澱詩群、新現實主義

80年代:新邊塞詩派、大學生詩派、第三代詩群、莽漢主義、整體主義、海上詩派、圓明園詩派、撒嬌派、他們詩群、醜石詩群、非非主義(紅色寫作)、神性寫作、新鄉土詩派、知識份子寫作詩群

90年代:網路詩人、民間寫作、第三條道路、中間代、資訊主義、70後詩人

21世紀初:靈性詩歌、新江西詩派、80後詩人

 百位當代詩人就有:

20年代: 徐志摩 聞一多 李金髮 穆木天 馮至

30年代: 林徽因 戴望舒 李廣田 艾青 卞之琳 何其芳 南星 辛笛 覃子豪 紀弦

40年代: 王佐良 陳敬容 杜運燮 穆旦 羅寄一 鄭敏 唐祈 袁可嘉 牛漢 屠岸

50年代: 周夢蝶 羊令野 方思 光中 洛夫 羅門 蓉子 瘂弦 昌耀 林泠

60年代: 鄭愁予 任洪淵 楊牧 葉維廉 食指

70年代: 江河 北島 芒克 多多 舒婷 劉自立 嚴力 楊煉 梁小斌 顧城

80年代(上): 周倫佑 于堅 翟永明 王小妮 歐陽江河 廖亦武 孫文波 呂德安 韓東 駱一禾

80年代(下): 孟浪 陸憶敏 陳東東 萬夏 楊黎 張棗 李亞偉 西川 海子 小海

90年代(上) 詩陽 李元勝 馬永波 臧棣 樹才 伊沙 余怒 吳晨駿 戈麥 藍藍 桑克 西渡 楊鍵 徐江 安琪

90年代(下) 孫磊 木朵 康城 朵漁 胡續冬 巫昂 范想 廖偉棠 沈浩波 呂葉 馬蘭 龐培 宋非 楊小濱 章平

 

 楨:由百度百科之「中國當代詩歌」可知大陸(1979-)之詩何其龐雜,本集只能略選四位、且偏重顧城,因顧有故事:本集有四位詩人皆將實然之死合理化成應然,屈原將自己偏狹的楚國楚王觀應然成象徵真善美聖的美人香草之意象、國破君亡下只能自沈而死,聞一多將自己偏狹的共產主義應然成象徵政治自由意象、國共內戰下只能被殺,徐志摩將自己偏狹的情慾應然成象徵婚戀自由意象、四處授課賺錢給陸小曼花下只能空難而死,顧城的遺書更可見偏狹的恩怨情仇在美之意象幻滅後如何殺妻自殺。

 顧城:朦朧詩派的主要代表1966-1976年文革十年浩劫過後,人們大都處於極度空虛貧乏的狀態,迷茫彷徨。但精神不死,希望仍在。顧城創作的〈一代人〉指的是那些經過十年文革洗禮成長起來的人,一整個青春都被文革侵蝕的人,一個布滿黑暗沒有希望的時代,所有人迷惘的時代。所以尋求光明成為這代人唯一的出路。)

 

  顧城.煙囪 12歲時寫1968

 

煙囪猶如平地聳立起來的巨人,

望著布滿燈火的大地,

不斷地吸著菸捲,

思索著一種誰也不知道的事情。

 

   顧城.星月的來由(1968

 

星月的來由

樹枝想去撕裂天空,

卻只戳了幾個微小的窟窿,

它透出了天外的光亮,

人們把它叫做月亮和星星。

 

  顧城.我的幻想.美(1969

 

我的幻想

我在幻想著,

幻想在破滅著;

幻想總把破滅寬恕,

破滅卻從不把幻想放過。

我所渴望的美,

是永恆與生命,

誰知它們竟水火不容;

永恆的美,奇光異彩,

卻無感無情;

生命的美,千變萬化,

卻終為灰燼。

 

  顧城.一代人(1979

 

黑夜給了我黑色的眼睛,

我卻用它尋找光明。

 

  顧城.簡歷(1980

 

我是一個悲哀的孩子

始終沒有長大

我從北方的草灘上

走出,沿著一條

發白的路,走進

佈滿齒輪的城市

走進狹小的街巷

板棚,每顆低低的心

我在一片淡漠的煙中

繼續講綠色的故事

我相信我的聽衆

——天空,還有

海上迸濺的水滴

它們將覆蓋我的一切

覆蓋那無法尋找的

墳墓,我知道

那時,所有的草和小花

都會圍攏,在

燈光暗淡的一瞬

輕輕地親吻我的悲哀

 

  顧城.我是一個任性的孩子(1981

 

我是一個任性的孩子

我想在大地上畫滿窗子,

讓所有習慣黑暗的眼睛都習慣光明。

也許

我是被媽媽寵壞的孩子

我任性

我希望

每一個時刻

都像彩色蠟筆那樣美麗

.....

 

  顧城遺書四封(紐西蘭1993-10-08

一、爸媽姐:

人間的事總是多變的,關鍵是心地坦然。這島極美,粉花碧木,想想你們要身體好,來一次多好呵。我一直在忙各種事,現在真想能在一起,忘了那些事。

人哪,多情多苦,無心無愁。天老不讓我過日子,我只好寫東西。現在創作達高峰,出口成章,也只是做事罷了。

我現在無奈了,英走了也罷,燁也私下與別人好,在島上和一個小XX,在德國和一個叫陳XX的人。現在正在分家、離婚。她說要和陳生個娃娃。燁許多事一直瞞我。她好心、合理,亦有計劃的(地)毀滅我的生活。我在木耳的事上傷了她心,後來我愛木耳要好好過,她也不許了。她的隱情被發現,我才大悟,為什麼他們一直用英文寫信通電話,當面騙我。英出事後,他們就一直等我自殺,或去殺英。他們安排得好呢,等我死他們好過日子,直到被發現後亦如此,奈何。

燁也好心救過我幾次,但到她隱情處,她和陳就盼我死。

陳在德在飯店從小青那邦(幫)我買過電擊器和刀,讓我去殺英兒。他們安排的(得)好呢。

如此,我只有走了。

老顧鄉顧城姐)知道很多燁的隱情。

我的手稿照片,由老顧鄉清理、保存;房子遺產歸木耳;稿費、《英》書稿拍賣的錢寄北京的給老媽媽養老;書中現金老顧鄉用於辦後事。不要太傷心,人生如此。

老媽媽萬萬要保重。老顧鄉多盡心了。

 

 

  北島回答

 

卑鄙是卑鄙者的通行證,

高尚是高尚者的墓誌銘。

看吧,在那鍍金的天空中,

飄滿了死者彎曲的倒影。

冰川紀過去了,

為什麼到處都是冰淩?

好望角發現了,

為什麼死海裡千帆相競?

我來到這個世界上,

只帶著紙、繩索和身影,

為了在審判之前,

宣讀那些被判決了的聲音:

告訴你吧,世界,

我——不——相——信!

縱使你腳下有一千名挑戰者,

那就把我算做第一千零一名。

我不相信天是藍的,

我不相信雷的回聲;

我不相信夢是假的,

我不相信死無報應。

如果海洋註定要決堤,

就讓所有的苦水都注入我心中;

如果陸地註定要上升,

就讓人類重新選擇生存的峰頂。

新的轉機和閃閃的星斗,

正在綴滿沒有遮攔的天空,

那是五千年的象形文字,

那是未來人們凝視的眼睛。

 

  北島宣告

 

也許最後的時刻到了

我沒有留下遺囑

只留下筆,給我的母親

我並不是英雄

在沒有英雄的年代裡,

我只想做一個人。

寧靜的地平線

分開了生者和死者的行列

我只能選擇天空

決不跪在地上

以顯出劊子手們的高大

好阻擋自由的風

從星星的彈孔裡

將流出血紅的黎明

……

 

 

  舒婷致橡樹

 

我如果愛你——

絕不像攀援的淩霄花,

借你的高枝炫耀自己;

我如果愛你——

絕不學癡情的鳥兒,

為綠蔭重複單調的歌曲;

也不止像泉源,

常年送來清涼的慰籍;

也不止像險峰,增加你的高度,襯托你的威儀。

甚至日光。

甚至春雨。

不,這些都還不夠!

我必須是你近旁的一株木棉,

做為樹的形象和你站在一起。

根,緊握在地下,

葉,相觸在雲裡。

每一陣風過,

我們都互相致意,

但沒有人

聽懂我們的言語。

你有你的銅枝鐵幹,

像刀,像劍,

也像戟,

我有我的紅碩花朵,

像沉重的嘆息,

又像英勇的火炬。

我們分擔寒潮、風雷、霹靂;

我們共用霧靄流嵐、虹霓,

仿佛永遠分離,

卻又終身相依。

這才是偉大的愛情,

堅貞就在這裡:

不僅愛你偉岸的身軀,

也愛你堅持的位置,腳下的土地。

 

  舒婷神女峰

 

在向你揮舞的各色花帕中

是誰的手突然收回

緊緊捂住了自己的眼睛

當人們四散離去,誰

還站在船尾

衣裙漫飛,如翻湧不息的雲

江濤

高一聲

低一聲

美麗的夢留下美麗的憂傷

人間天上,代代相傳

但是,心

真能變成石頭嗎

為眺望遠天的杳鶴

錯過無數次春江月明

沿著江岸

金光菊和女貞子的洪流

正煽動新的背叛

與其在懸崖上展覽千年

不如在愛人肩頭痛哭一晚

 19816月于長江

 

  舒婷會唱歌的鳶尾花十六

 

會唱歌的鳶尾花

我的憂傷因為你的照耀

升起一圈淡淡的光輪。——題記

在你的胸前

我已變成會唱歌的鳶尾花

你呼吸的輕風吹動我

在一片丁當響的月光下

用你寬寬的手掌

暫時

覆蓋我吧

現在我可以做夢了嗎

雪地、大森林

古老的風鈴和斜塔

我可以要一株真正的聖誕樹嗎

上面掛滿

溜冰鞋、神笛和童話

焰火、噴泉般炫耀歡樂

我可以大笑著在街上奔跑嗎

……

 

 

  海子面朝大海,春暖花開

 

  從明天起,做一個幸福的人

喂馬、劈柴,周遊世界

從明天起,關心糧食和蔬菜

我有一所房子,面朝大海,春暖花開

  從明天起,和每一個親人通信

告訴他們我的幸福

那幸福的閃電告訴我的

我將告訴每一個人

  給每一條河每一座山取一個溫暖的名字

陌生人,我也為你祝福

願你有一個燦爛的前程

願你有情人終成眷屬

願你在塵世獲得幸福

我只願面朝大海,春暖花開

 

  海子春天,十個海子

 

春天,十個海子全都復活

在光明的景色中

嘲笑這一野蠻而悲傷的海子

你這麼長久地沉睡到底是為了什麼?

春天,十個海子低低地怒吼

圍著你和我跳舞、唱歌

扯亂你的黑頭發,騎上你飛奔而去,塵土飛揚

你被劈開的疼痛在大地彌漫

在春天,野蠻而復仇的海子

就剩這一個,最後一個

這是黑夜的兒子,沉浸于冬天,傾心死亡

不能自拔,熱愛著空虛而寒冷的鄉村

那裡的穀物高高堆起,遮住了窗子

它們一半用於一家六口人的嘴,吃和胃

一半用於農業,他們自己繁殖

大風從東吹到西,從北刮到南,無視黑夜和黎明

你所說的曙光究竟是什麼意思

 1989314.淩晨3-4

 

 

上一篇:情趣詩集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