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4-06 10:41:38阿楨

《阿信》

  鍾肇政改寫的《阿信》似雜用了小說原著(阿信祖母及孫之言)和電視劇(以老女人之聲帶觀眾入戲)之敘述法?
  何差?反正是旣無文字藝術也無影音藝術的懷舊勵志之作!(另參本館:小說改編與影視編劇 《語言與力》《魯冰花》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l2hworf_ep8&list=PLkl-EfYyG-zWy7-4wBpmHUGhhFn1aiS-7

鍾肇政改寫《阿信》(精華版,文經社,1994)

  本書分少女篇、結婚篇、流浪篇、人生篇四部曲.描寫主角阿信一生奮鬥的感人生命歷程.阿信生長於貧窮佃農之家,七歲開始幫傭受盡人間冷暖,也培養出力爭上遊的獨立個性.經歷離家、學藝、結婚生子、創業的打拼、遇上大地震、戰爭、兒子戰死、先生自殺,嚐盡人間悲苦,戰後獨立扶養兒女長大,終於奮鬥有成.卻在新店開幕時離家出走,回到故鄉尋找心靈深處最寶貴的東西:愛、勤勉、孝順、奮鬥、耐心...
  《阿信》是日本著名女作家橋田壽賀子于20世紀80年代創作的一部長達4卷的小說,完整展現了阿信從7歲到80多歲坎坷而又輝煌的傳奇經曆。
  女主人公阿信從最底層做起,曆盡千辛萬苦,終于獲得了成功,成爲一位成功的企業家。她以堅韌面對挫折,用汗水換取成果。從阿信的身上,人們看到了善良、真誠、永不放棄的人性之光。
  1983年,電視連續劇《阿信》在日本首播創下了有史以來連續劇最高收視紀錄,並被翻譯成20多種語言在60多個國家和地區播放,也讓一代中國人記住了這個名字。
http://www.easysea.com/ysxs/axin/

電視劇《阿信》(1983)

《阿信》是日本放送協會(NHK)自1983年4月4日至1984年3月31日播映的晨間小說連續劇,共有297集,每集15分鐘,是NHK電視部開播30周年紀念電視劇。該劇於日本國內首播期間的平均收視率是52.6%,為日本史上收視最高日劇。而單集最高收視率是1983年11月12日(第186集)創下的62.9%(Video Research調查,關東地區)。該劇後來亦於全球63個國家或地區播放,當中包括中國、香港、臺灣、埃及、越南、印度尼西亞、斯裏蘭卡、阿富汗、伊朗等地。另外還曾將第一部敘述阿信童年的故事拍成動畫電影,1984年3月17日於日本上映
  簡介
該劇劇本由日本名編劇橋田壽賀子所寫,據說女主角「阿信」的原型是日本八佰伴的創業史,是1980年代最轟動的電視劇之一。
該劇以日本明治年間山形縣佃農谷村家的女兒阿信從7歲到83歲的生命爲主線,講述一個女人爲了生存掙紮、奮鬥、創業的故事。“阿信”,也成爲當時風靡一時的女性創業者代名詞。明治42年,阿信出生於日本山形縣的上遊地區,由於家境貧窮而在7歲時被賣給了市區大戶木材商人的家庭當幫傭
  臺灣
該劇在臺灣地區是由中國電視公司首播,播出期間為1994年5月27日至1994年11月1日,臺灣時間每週一至週五20:00—21:00首播。當時採用雙語播出,主聲道為國語配音,副聲道為日語原音,是臺灣第一部雙語播出的電視劇。憑著本身感動人心的劇情,搭配翁倩玉主唱的國語主題曲〈永遠相信〉(姚若龍作詞,許願、趙增熹作曲)以及歐陽菲菲主唱的國語片尾曲〈感恩的心〉(陳樂融作詞,陳志遠作曲),成為當時臺灣著名的境外電視劇。中文小說《阿信:至深的愛》已由中視文化公司出版(裘恩偉總編輯,1994年10月初版,ISBN 978-957-99746-0-8),有周玉蔻等人寫序。中視文化公司另有出版《阿信徵文選集》(裘恩偉總編輯,1994年11月初版,ISBN 978-957-99746-1-5)。有線電視頻道方面,則是由緯來日本臺購入,以原音版播出。
2008年3月25日至2008年6月2日,臺灣時間每週一至週四20:00—22:00,中視無線臺再度以雙語播映該劇,主聲道為國語配音,副聲道為臺語配音;隔天13:00—15:00重播時,主聲道為臺語配音,副聲道為國語配音。由於版權問題,國語主題曲改成《感恩的心》,重新編曲之後改由楊培安主唱。臺語片尾曲《酸風柳樹》(澎恰恰作詞,澎恰恰作曲),也是楊培安主唱。
  香港
香港方面,無線電視於1985年首播該劇,多年後又將版權售賣給亞洲電視並于售1995年播出,使用國語主題曲〈永遠相信〉。無綫電視播放《阿信》的主題曲《信》,由林敏怡作曲,鄭國江作詞,片尾曲則是《愛的奉獻》。
  中國大陸
中國大陸方面,1985年,中國中央電視臺首播該劇,播出版本為中國中央電視臺譯製的普通話配音版,片名《阿信的故事》。片頭及片尾均保留使用日本原版,並無自行製作的主題曲及片尾曲。為阿信配音的大陸配音員張桂蘭為此獲得大陸『飛天獎』最佳配音獎。該劇在大陸播出時,幾乎達到萬人空巷的程度,收視率高達80%。2007年,湖南電視臺重播該劇,播出的版本是臺灣中視的國語配音版。
  伊朗
伊朗方面,該劇最高收視率超過90%,使「Oshin」(阿信)一詞在很長一段時間內成為日本的代名詞。為了符合伊斯蘭教的道德規範,該劇在伊朗播映時,一些有關男女接觸的片段因被認為是「猥褻」而被剪掉。伊朗與阿富汗播映的是波斯語配音版
http://zh.wikipedia.org/wiki/%E9%98%BF%E4%BF%A1_(%E9%9B%BB%E8%A6%96%E5%8A%87)

橋田壽賀子  

橋田壽賀子是日本著名小說家、劇作家,1929年出生于朝鮮漢城,童年在日本的界市度過。1943年在東京日本女子大學國文科深造。1950年以優異成績考入早稻田大學文學部,同年加入松竹彩片公司大船制片廠的劇本創作部。在前後三十多年的創作生涯中,橋田壽賀子以性題材爲主,寫下了數量驚人的電影劇本、電視劇劇本、小說以及舞臺劇劇本。
  電視劇中的代表作有《阿信》、《女大閣記》、《鄰居》等。小說中的代表作有《結婚》、《夫婦》等。舞臺劇中有《結婚》、《離婚》、《婆媳》、《大家族》》、《冷暖人間》等。她的著作曾獲日本放送文化獎﹝1979年﹞、菊池寬獎﹝1984年﹞、紫綬褒獎﹝1988年﹞、每日藝術獎特別獎﹝1992年﹞。
http://baike.baidu.com/view/869690.html?tp=0_11

勵志日劇《阿信》熱播 不屈不撓激勵觀衆06-05-24新聞午報

    喜歡晚上泡吧和玩遊戲的王成,最近很少“夜遊”,晚飯後便早早坐在電視機前,等待《阿信》的播出。
    電視劇《阿信》講述了一位叫阿信的平凡日本女子從七歲到八十多歲坎坷而輝煌的傳奇經曆,她最終通過辛勤勞作擺脫貧困,成功經營超市。二十年前該劇曾在中國播出,引起了很大反響。
    二十年後,繼“女性勵志傳奇大戲”韓劇《大長今》播出引發收視狂潮之後,湖南衛視又力推日劇《阿信》重播。據悉,該劇甫一上映,就備受關注。開播當天,超過一千七百五十萬觀衆收看,在全國同時段收視率名列前茅。
    觀衆王成說,繁重、枯燥的工作之余,只好去泡吧和玩遊戲尋找慰藉。自從電視劇《阿信》播出後,主人公堅強和敢于面對困苦人生的精神感動了自己,現在看《阿信》成了每天的守侯。
    五十歲的李女士二十年前曾看過該劇。她說,《阿信》讓善良的女人流下了眼淚,阿信自強不息的精神也伴隨我走過了人生的二十年。現在爲了准時看到《阿信》,自己下班後總是以最快的速度做好家務,早早坐在電視機前,生怕漏掉任何一個情節。
    剛參加工作的小雨表示,很喜歡阿信自信、快樂、勇敢的性格。想到自己因工作受挫而萎靡不振,相比之下便覺得好慚愧。
    在中年觀衆群中,《阿信》具有相當高的人氣度和支持率。這些當年曾被《阿信》感動的人們,希望能夠再從二十年前的經典中找到自己一路走來的人生經曆和縮影,用阿信的精神對自己進行鞭策。
    有關專家指出,當今大學生就業困難,民衆收入差距增大。在這種情況下,主人公阿信面對困難不屈不撓的堅強人生軌迹引起了大家的共鳴。阿信的精神是跨時代的,其傳播出來的精神特質和奮鬥曆程更是對現時年輕人開拓事業的一種鞭策。(肖前輝/中新社長沙五月二十三日電)
http://news.xinhuanet.com/newmedia/2006-05/24/content_4594593.htm

《阿信》分集介紹

1-9回
  昭和58年初春,83歲的田倉信(阿信)突然離家出走了。這一天是在志摩半島已經有16家“田倉超市”的第17家分店開幕之日,超市的創辦者也是帶領田倉家族到今天繁榮景象的阿信突然離家出走了。家人爲了阿信的出走而全家大亂,那個時候阿信正在前往山形縣的銀山溫泉的途中。沒有血源關系的孫子小圭尋線找到阿信堅持要跟阿信一起去旅行。阿信的出走是爲了要反省自己的一生而踏上這個旅程。年輕時的她向來一直往前看,一心一意努力工作,費盡千辛萬苦一路上跌跌撞撞才有了今天的成就。她想反省自己在自己的人生旅途當中是不是有哪裏做錯了?爲了追尋答案,也就因爲有這種想法阿信回到了她的出發點也就是她的故鄉山形縣。
  10-18回
  爲了家人,七歲的阿信被送去一家做木材生意的大戶人家當童工,專門帶小孩。她開始過著每天辛勤工作的日子。因爲阿信很喜歡讀書,她常常會躲在教室外面偷看,有一天她終于被發現了。老師跟店主人決定讓她帶著小孩子一起上課。因爲其他的小孩子都會欺負她,看不起她,這種感覺讓她又不想上學了。從此以後阿信努力工作心裏盼望著春天趕快到來,讓她可以快點回到媽媽的身邊。有一天老板的錢不見了,大家都一口咬定是阿信偷的,就連奶奶給她的五十錢也被搶走了。阿信在傷心之余再也受不了了,就逃出了這家店。她一個人冒著大風雪一步一步走回家。在大雪紛飛的雪地裏她終于體力不支而昏倒了,就在這個時候阿信被一個逃兵救了起來。
  19-27回
  在大雪中救起阿信給她溫暖庇蔭的俊作,跟阿信産生了相知相惜的感情。因爲在當時逃兵是叛國的罪人,所以當俊作被發現當著阿信的面被槍殺了。這件事傳到村民的耳裏,村民們對跟逃兵生活了將近半年的阿信,連帶她爸爸、哥哥都被當成同路人,得不到村民的諒解。因爲收成不好,她的奶奶不想成爲家人的負擔而自殺未遂,而最小的妹妹也送給別人當養女了,她的媽媽在溫泉旅館工作。這時阿信一家人過著非常貧苦的生活。就在這個時候加賀屋米店來叫阿信去替他們工作帶小孩,說好用五表的米做兩年的工。當阿信一到了加賀屋對方竟然說沒有這回事就被趕了出來,可是阿信一想到家裏的狀況覺得不能就這樣回家。阿信苦苦哀求對方收留她。
  28-36回
  加賀屋米店在酒田是個大戶人家,從來沒有過過好日子的阿信在這樣的生活環境當中,讓她有點不知所措。後來老板娘嚴格的教導她成爲助手,學習著各種知識禮儀。阿信就在這種嚴厲的訓練下得到了老板娘的信任。繼而老板娘爲了教導被慣壞的孫女-加代,跟阿信同心協力激發她的好勝心。在競爭的心態下加代漸漸對阿信有了好感,之後在一次的意外當中救了加代一命,因而得到所有人的信賴慢慢變成加賀屋裏不可或缺的一員。在這樣的日子裏阿信好像過得比較順遂了。好景不常在這個時候阿信收到家裏傳來的噩耗-奶奶病危了。
  37-46回
  大正五年,阿信在加賀屋迎接16歲的春天受到老板娘器重的阿信,是加賀屋米店裏不可缺少的左右手。當老板娘想替阿信安排婚事,這讓阿信覺得很爲難。有一天阿信跟加代認識了因爲搞農運而被警察追捕的浩太。一開始阿信對這個滿嘴理想的浩太不是很有好感,但是在相處一段時間之後完全改觀而喜歡上他了。誰知加代也喜歡浩太。有一天加代故意藏起浩太寫給阿信的信,而自己赴約。繼而跟著浩太一起離家出走了。被加代出賣的阿信,下定決心離開加賀屋。
  47-56回
  離開加賀屋的阿信回到了故鄉,阿信見到了在紡織廠工作而身染肺病的姊姊。姊姊在死之前發現阿信可能會被賣掉,拚著最後一口氣給阿信一個地址,叫阿信去東京,代替她成爲一個美發師。阿信到了東京找到那位美發師父,拜在她的門下開始過著學習手藝的生活。當了兩年助手的阿信收到來自加賀屋小夜的訃文,阿信連忙趕回酒田。在沒有加代也沒有小夜的加賀屋,阿信覺得心靈有點空虛,加賀屋再也沒有什麽值得她留戀的東西了。阿信回到東京之後,在美發師父的催促下開始學習西式的發型。
  57-66回
  大正八年,19歲的阿信她的手藝精湛,收費又低廉。深獲客人的好評,卻遭到前輩、同儕的嫉妒。美發師父只好要求阿信要獨立。阿信除了幫客人做頭發之外,還幫客人代寫家書,其中她替一位客人寫了好幾封信給一個叫田倉龍三的人。龍三請阿信去銀座替人家做頭發,在這裏她又再度見到加代。她告訴加代,小夜已經去世了,要加代回去加賀屋。加代只好懷抱著對浩太的思念回到酒田,而加代的奶奶著手安排加代的婚姻大事。
  67-76回
  雖然景氣複蘇了,但是阿信的老家還是一樣的貧窮。阿信爲了她媽媽又回到東京,更加努力工作。阿信回到東京去見了浩太,告訴他加代要結婚了。第二天她又去找浩太,發現浩太已經離開了。就在此時一群警察突然沖了進來,不分青紅皂白就把阿信抓走了。龍三出面保釋阿信。大正九年,阿信二十歲龍三向阿信求婚,遭到阿信的拒絕。
  77-86回
  阿信過勞住院了,龍三細心看護深深感動了阿信。因爲住院而沒有收入,家中頓時斷了經濟來源,一時心急的父親趕到東京質問阿信。阿信這才明白龍三已經成爲她生命中最重要的人了。而所有的人都反對阿信跟龍三交往。阿信21歲、龍三27歲。大正10年春天,阿信憑著她的毅力,讓龍三身邊的源右衛門信服而得到他的全力支持,轉而幫阿信說服龍三父親大五郎承認這段婚姻。就在這個時候,她收到她爸爸作造的病危通知。
  87-96回
  第一次世界大戰結束,因爲戰後的不景氣,百姓的生活都很艱苦。大正11年,阿信22歲春天因爲不景氣的影響,田倉商會的大客戶倒閉了田倉商會的經營越來越困難了,爲了支撐發生大火的老家生計,阿信又去找美發師父在她那裏工作,在這種狀況之外龍三被牽扯進詐欺的事件當中。從來沒有遭遇挫折的龍三由于這件事情的影響而一蹶不振。因此田倉家的重擔全落在阿信的肩上,雖然阿信一肩扛起,但是這也重重傷了龍三的自尊心,夫妻之間的感情也就漸漸疏遠了。正想著要分手的時候,阿信卻發現自己懷孕了。
  97-106回
  龍三一心想重振田倉商會,卻一直都無法如願。因此龍三想把這間店賣掉,而阿信不理他。就在此時阿信察覺因爲時代的變遷,童裝的樣式也跟著改變了,她提議田倉商會發展童裝成衣的新事業。阿信的朋友阿健幫著她把庫存全清完了,此時阿信才開始有了積蓄。龍三看到阿信如此辛勞的工作也開始來幫她了。大正11年9月1日,田倉商會開了童裝專門店,但是生意一直不是很好。直到有家很大的零售商-大野屋願意賣阿信的童裝,這才讓阿信的生意開始好。
  107-116回
  大正12年初,阿信生下長子阿雄,田倉商會的經營也上了軌道,家庭、事業都很順利。此時的阿信剛開始嘗到幸福美滿的滋味。龍三想開工廠把事業再擴大,雖然阿信反對在這不景氣時候建工廠,卻因爲龍三的爸爸大五郎願意出資,在他的勸說之外阿信也只好同意了。加賀屋的繼承人加代來東京想見浩太一面,希望能實現在與他共渡此生的心願,卻遭到浩太的拒絕。此時加代才真的死心回到加賀屋。大正12年9月1日,龍三投注全部心力的工廠完工的這一天……發生關東大地震。
  117-126回
  失去所有的龍三回到佐賀,在佐賀龍三的老家阿信受到她婆婆清很冷淡的對待,在那裏阿信顯得很無助。就在此時阿信收到美發師父的來信,信上告知她的美發院三月即將重新開幕了。阿信就決定瞞著龍三帶著雄離開田倉家回到東京,可是佐和知道阿信又懷孕了,就跑去向龍三告密。
  127-136回
  因爲佐和的告密龍三前來阻止想離開田倉家的阿信,兩人爲了搶奪阿雄而大打出手,阿信因而受了重傷。經過一個月雖然傷口已經痊愈但是卻留下了後餘遺症,阿信的右手沒辦法再用力了。婆婆清故意挑剔說阿信是以此爲藉口,而故意偷懶不做事。龍三知道阿信故意隱瞞懷孕的事,這才真的了解阿信的想法決定支持她。婆婆知道這件事情之後,決定不讓阿信在田倉家生下這個孩子。
  137-146回
  阿信決定跟婆婆摃上,堅持一定要在田倉家把小孩生下來。婆媳之間的感情越來越糟糕,夾在兩人之間的龍三更是左右爲難。阿信比以前更加賣力工作,肚裏懷著孩子,再加上營養不良雖然身心俱疲,卻更激勵她的決心。就在阿信懷孕九個月即將臨盆的那個月,龍三的妹妹篤子要回娘家待産,就這樣婆婆硬是叫阿信讓出她原來住的房間,把她趕到屋外的倉庫去住。在一個風雪交加的夜晚,因爲篤子難産,龍三去找醫生,就在同時阿信也開始陣痛了。阿信想找龍三只好走出屋外,沒想到卻倒臥在風雪之中,自己在雪地裏生下孩子。
  147-156回
  阿信帶著雄離開佐賀的田倉家,去找新開店的美發師父。卻因爲她的右手沒辦法再繼續從事美發的工作,爲了不造成師父的困擾,阿信就離開了。幸虧阿信的朋友阿健收留她,讓她在他的店裏工作,可是這又讓阿健的女朋友不高興,阿健也只有無奈的看著阿信離開。在舉目無親之外阿信帶著雄回到山形縣的老家。就在此時阿信得知加賀屋老板娘病危的消息,阿信連忙帶著雄趕去酒田。
  157-166回
  加賀屋的老板娘去世了,阿信在那裏住到頭七。加代勸阿信在酒田做生意,于是阿信就在酒田的港口開了一家食堂,日子一久她的生意就慢慢穩定也開始忙碌了。有時候加代也會到店裏來幫忙,阿信寫了好幾封信給在佐賀的龍三,可是她寫去的信都被婆婆收起來並沒有交給龍三。有一天浩太突然出現在阿信的食堂裏。
  167-176回
  浩太反對阿信在這裏開食堂,因爲在這個地方什麼三教九流的人物都有,就介紹阿信到伊勢去找他的朋友希望能幫她轉行改賣魚。賣魚的生意沒那麼簡單,每天一大清早阿信一邊帶著雄,一邊在附近的村鎮賣魚。經過阿信的努力終於慢慢建立起她的商譽,生意也就越來越好了。龍三重振田倉家的夢想破碎,心發突想去滿州開創新的事業,于是龍三到伊勢來找她,沒想到龍三一看到阿信這麼努力辛苦的工作,龍三就決定留在伊勢跟阿信一起打拚。
  177-185回
  阿信跟龍三在市場裏開起一家魚店,一家三口團圓生活在一起,這種生活讓阿信感到很幸福昭和4年,阿雄上小學了。次男阿仁也出生了,當他們還沈浸在阿仁誕生的喜悅當中,跟阿信住在一起的媽媽阿籐得了不治之症,她要求阿信帶她回去山形的老家,阿信帶著媽媽回到故鄉的第二天,阿信的媽媽就去世了。在故鄉山形,媽媽一走讓阿信對故鄉的留戀也完全消失了。在此阿信回顧前半生的種種,就好像在跟這個家做最後一次的告別。
  186-195回
  酒田的加賀屋倒閉了,聽說行蹤不明的加代人在東京,所以阿信從伊勢跑去東京找加代。結果她所看到的場面,竟然是身染重病的加代在接客,獨自撫養她的獨子希望。自暴自棄的加代在見到阿信之後就去世了,阿信只好帶著加代父母的骨灰罈以及希望一起回到伊勢,把希望當成自己的兒子撫養長大。經濟不景氣,滿州事變,這在此時浩太被取諦社會運動的警察給抓走了。
  196-205回
  某天阿信在伊勢的海邊見到了柱著拐杖的浩太,被關了六年的浩太整個人都變了。她看到失去熱忱的浩太,也看到日本的命運被一種無可抵抗的權力所掌握。昭和13年,龍三經由他哥哥陸軍少佐龜次郎介紹,開始做軍方的生意。龍三開始意氣風發。有的人因爲戰爭而家破人亡,也有的人因爲戰爭而崛起,阿信看到這種狀況也十分無奈。
  206-215回
  昭和16年12年8日,日本跟世界強國開戰了!在京都大學讀書的阿雄被征召入伍了,阿信心中非常不舍,給了阿雄一個護身符希望他能平安歸來。戰況越來越惡化,因爲空襲的關系阿信的女兒阿禎被疏散,而阿雄則被送到南方的戰場,阿仁又志願去當少年飛行兵,當地也開始有了空襲。
  216-225回
  阿信收到阿雄陣亡的通知,還未反應過來的阿信同時又收到阿仁的來信,信上說他要去參加特攻隊出征了。昭和20年8月15日,阿信聽到戰爭結束的廣播,對于那些一直深信日本會得到最後勝行的人來說,這個非常大的沖擊,龍三深深自責,無法承受死去這麽多無辜的人而自殺。幾天之後,原本以爲隨軍隊出征不會再回來的阿仁,竟然因爲飛機故障無法起飛就面臨戰爭結束的阿仁回來了。當阿信還沈浸在阿仁平安回來的喜悅當中,阿雄的戰友川村把阿雄的遺物送了回來。
  226-234回
  隨著第二次世界大戰的結束,阿信的命也好像跟著改變了。在這次戰爭中失去龍三、阿雄的阿信沒有錢,沒有房子什麽都沒有,但是阿信並沒有因爲這樣而被打倒。又這樣過了四年。昭和25年,阿信50歲了。阿信在阿仁跟希望的協助之下,開了一家店。之前自從確認阿雄的死訊那天起,養女初子就行蹤不明。再次見到初子時才發現這幾年來初子陸陸續續寄回來的錢,原來都是她向美國大兵出賣靈肉所賺來的錢,兩人相擁而泣,阿信帶著初子一起回家,一定人終于團圓了。沒多久希望說,他想去學習燒瓷的手藝。
  235-243回
  某日,陣亡的阿雄他的戰友川春來向阿信提親,想跟初子結婚。原本拒絕的初子被川春的誠心所感動,也終于接受他的追求。沒想到卻在此時突然得到川春的死訊,驚嚇中的阿信收到來自川春的一封信。信上說明這只是代替死去的阿雄孝順母親的一份心意,隨信附上的竟然是一份土地讓渡書。阿信在川春遺留下來的土地上開了一家店,生意還不錯。而阿仁一方面跟名古屋紡織廠老板的女兒道子論及婚嫁,又一方面跟在店裏工作的百合交往。
  244-252回
  阿信決定要開家小型超級市場,道子的父親先造願意借錢給阿信成立商店,附帶的條件是所有大小事情全要聽他的。一路走來全靠自己獨力自主的阿信無法接受這樣的條件,反而是由浩太出面當保證人向銀行借貸,阿信一毛也沒有讓道子的父親出。阿信想把家中的大小事務,全交給剛蜜月旅行回來的道子管,但是嬌生慣養從來沒有做過家事的千金大小姐道子,做不到半天就逃回娘家。
  253-261回
  道子跑回娘家,婆婆之間的感情完全破裂。希望的作品得到師父的認同,決心投入這個陶藝創作。希望向阿信提出想跟百合結婚,這讓阿信對被阿仁始亂終棄的百合總算有了交代。阿仁找來曾在美國超商工作過的昔日的戰友辰則來幫忙。經過長期策劃准備的田倉超市終于開幕了。
  262-270回
  阿信的女兒阿禎在名古屋讀大學,在學校她認識了一個男人,可以這個男人常常向阿禎要錢。阿禎覺得不勝騷擾,這樣下去也不是辦法,只好放棄學業回到伊勢。在哥哥阿仁的介紹之下跟辰則結婚了。昭和42年,田倉超市從20個人的小店變成了大超市,阿仁不顧阿信的反對堅決要開連鎖店。而阿信對強勢作風的阿仁一直深感不安。另一方面,希望跟百合生下兒子小圭。這著雖然窮困可是很幸福溫暖的生活。有次希望的作品在展示會上得獎了。
  271-279回
  田倉超市第二家店,第三家店相繼開幕,生意都不錯,這時的阿信才松了一口氣。希望的新工作室跟新房子落成,在搬家的前一天百合發生車禍過世了。此時的希望第一次在自己的工作室裏完成作品,而這時作品也得到很高的評價。希望忍著失去百合的悲傷,在陶藝界裏踏出穩定的第一步。田倉超市第四、五家店開幕了,隨著社會經濟的繁榮,生意更是蒸蒸日上。
  280-288回
  阿信決定要阿仁出資幫初子開店,阿仁感念初子過去的付出,毫不猶豫的就同意。阿仁強勢的經營手法成功了,田倉超市成爲擁有16家分店的大企業。在阿信81歲生日那天,阿仁提出第17家分店的開店計劃。阿信聽到這個計劃臉色大變,因爲在這家店附近有浩太兒子開的並木商店,一旦開了這第17家店,勢必會影響到他的生意,所以對這個計劃阿信非常反對。
  289-297回
  第17家店開幕對田倉家來說,應該是個值得紀念的日子。結果卻在這一天阿信突然不辭而別離家出走了。田家倉家因而大亂,擔心阿信的小圭尋線找到離家的阿信,決定陪著阿信一起去旅行。踏著阿信一生的足迹,阿信回顧自己的一生,走過山形、東京、佐賀、伊勢。大約一個月後,阿信回到田倉家,就如同之前阿信所擔心的一樣,田倉家面臨危機,因爲並木把他的土地賣給大型超市的大財團,一旦大型超市一開,田倉家的事業就會血本無歸,這一次田倉家面臨了空前的大危機。
http://baike.baidu.com/view/72622.html?tp=3_11

AFI百年百大勵志電影>維基百科

包含可以讓觀賞的人精神上重新振作、對未來充滿希望的電影,都可以稱做勵志電影! 成為勵志電影的主題有很多,有透過動物與人的互動、成功人士的歷程等等。
  美國電影學院百年百大系列: 
AFI百年百大電影 - (1998)
AFI百年百大明星 - (1999)
AFI百年百大喜劇電影 - (2000)
AFI百年百大驚悚電影 - (2001)
AFI百年百大愛情電影 - (2002)
AFI百年百大英雄與惡魔 - (2003)
AFI百年百大電影歌曲 - (2004)
AFI百年百大電影臺詞 - (2005)
AFI百年百大電影配樂 - (2005)
AFI百年百大歌舞電影 - (2006)
AFI百年百大勵志電影 - (2006)
AFI百年百大電影(10周年版) - (2007)
AFI百年各類型電影十大佳片 - (2008)
   2006年,美國電影學會從300片提名電影中,評選出100片百年來最偉大的勵志片名單,作為美國電影學院的“百年百大”系列的一個重要部分——“AFI百年百大勵志電影”(AFI's 100 Years... 100 Cheers)。
  AFI百年百大勵志電影(楨:有些片似不屬)
It's a Wonderful Life (1946) 風雲人物
To Kill a Mockingbird (1962) 梅岡城故事
Schindler's List (1993) 辛德勒的名單
Rocky (1976) 洛奇
Mr. Smith Goes to Washington (1939) 史密斯遊美京
E.T. the Extra-Terrestrial (1982) E.T. 外星人
The Grapes of Wrath (1940) 怒火之花、憤怒的葡萄
Breaking Away (1979) 突破
Miracle on 34th Street (1947) 第三十四街的奇蹟
Saving Private Ryan (1998) 拯救大兵瑞恩
The Best Years of Our Lives (1946) 黃金時代
Apollo 13 (1995) 阿波羅13號
Hoosiers (1986) 火爆教頭草地兵
The Bridge on the River Kwai (1957) 桂河大橋
The Miracle Worker (1962) 海倫凱勒
Norma Rae (1979) 諾瑪蕊
One Flew Over the Cuckoo's Nest (1975) 飛越杜鵑窩
The Diary of Anne Frank (1959) 安妮少女的日記
The Right Stuff (1983) 太空先鋒
Philadelphia (1993) 費城
In the Heat of the Night (1967) 惡夜追緝令
The Pride of the Yankees (1942) 洋基隊的驕傲
The Shawshank Redemption (1994) 刺激1995
National Velvet (1944) 玉女神駒
Sullivan's Travels (1941) 蘇利文的旅行
The Wizard of Oz (1939) 綠野仙蹤
High Noon (1952) 日正當中
Field of Dreams (1989) 夢幻成真
Gandhi (1982) 甘地傳
Lawrence of Arabia (1962) 阿拉伯的勞倫斯
Glory (1989) 光榮戰役
Casablanca (1942) 北非諜影
City Lights (1931) 城市之光
All the President's Men (1976) 大陰謀
Guess Who's Coming to Dinner (1967) 誰來晚餐
On the Waterfront (1954) 岸上風雲
Forrest Gump (1994) 阿甘正傳
Pinocchio (1940) 木偶奇遇記
Star Wars (1977) 星際大戰
Mrs. Miniver (1942) 忠勇之家
The Sound of Music (1965) 音樂之聲
12 Angry Men (1957) 十二怒漢
Gone with the Wind (1939) 亂世佳人
Spartacus (1960) 萬夫莫敵
On Golden Pond (1981) 金池塘
Lilies of the Field (1963) 流浪漢
2001: A Space Odyssey (1968) 2001太空漫遊
The African Queen (1951) 非洲皇後
Meet John Doe (1941) 群眾
Seabiscuit (2003) 奔騰年代
The Color Purple (1985) 紫色
Dead Poets Society (1989) 春風化雨
Shane (1953) 原野奇俠
Rudy (1993) 豪情好傢夥
The Defiant Ones (1958) 逃獄驚魂
Ben-Hur (1959) 賓漢
Sergeant York (1941) 約克軍曹
Close Encounters of the Third Kind (1977) 第三類接觸
Dances with Wolves (1990) 與狼共舞
The Killing Fields (1984) 殺戮戰場
Sounder (1972) 兒子離家時
Braveheart (1995) 英雄本色
Rain Man (1988) 雨人
The Black Stallion (1979) 黑神駒
A Raisin in the Sun (1961) 烈日當頭
Silkwood (1983) 絲克伍事件
The Day the Earth Stood Still (1951) 地球末日記
An Officer and a Gentleman (1982) 軍官與紳士
The Spirit of St. Louis (1957) 林白征空記、壯志淩雲
Coal Miner's Daughter (1980) 礦工的女兒
Cool Hand Luke (1967) 鐵窗喋血
Dark Victory (1939) 卿何薄命
Erin Brockovich (2000) 永不妥協
Gunga Din (1939) 古廟戰笳聲
The Verdict (1982) 大審判
Birdman of Alcatraz (1962) 阿卡翠斯的鳥人
Driving Miss Daisy (1989) 溫馨接送情
Thelma and Louise (1991) 末路狂花
The Ten Commandments (1956) 十誡
Babe (1995) 我不笨,所以我有話要說
Boys Town (1938) 孤兒樂園
Fiddler on the Roof (1971) 屋頂上的提琴手
Mr. Deeds Goes to Town (1936) 富貴浮雲
Serpico (1973) 衝突
What's Love Got to Do with It? (1993) 與愛何幹
Stand and Deliver (1988) 為人師表
Working Girl (1988) 打工女郎
Yankee Doodle Dandy (1942) 勝利之歌
Harold and Maude (1972) 哈洛與慕德
Hotel Rwanda (2004) 盧安達飯店
The Paper Chase (1973) 平步青雲
Fame (1980) 名揚四海
A Beautiful Mind (2001) 美麗境界
Captains Courageous (1937) 怒海餘生
Places in the Heart (1984) 心田深處
Searching For Bobby Fischer (1993) 天生小棋王
Madame Curie (1943) 居裏夫人
The Karate Kid (1984) 小子難纏
Ray (2004) 靈魂歌王
Chariots of Fire (1981) 火戰車
http://zh.wikipedia.org/wiki/AFI%E7%99%BE%E5%B9%B4%E7%99%BE%E5%A4%A7%E5%8B%B5%E5%BF%97%E9%9B%BB%E5%BD%B1

上一篇:《惡童三部曲》

下一篇:《搶錢家族》

美國黑金 2020-01-05 10:29:18

感謝分享!

http://www.yyj.tw/

圖博館 2016-11-19 08:36:17

銀髮悲歌 「阿信」作者求安樂死2016-11-18聯合報

曾寫出「阿信」、「冷暖人間」等長青劇集的劇作家橋田壽賀子今年已經高齡91歲,是日本文化界的國寶級人物。隨著年事漸高,她今年推出新書後,投稿給知名月刊「文藝春秋」,提到自己想要安樂死。
橋田壽賀子希望有尊嚴地走完人生。圖/摘自日網雅虎
她的丈夫27年前過世,兩人膝下無子,也沒有跟親戚往來。她現在獨居在靜岡縣的熱海市,遠離都會塵囂。雖然現在仍可筆耕,她也不確定什麼時候會開始罹患失智症、老人癡呆症等病。為了不要造成他人困擾,更不想在不認識親友的狀態下活著,因此才提出安樂死的概念。
橋田壽賀子並非貿然提出這個想法,她在投稿的文章中分析安樂死的優點,並參照瑞士的安樂死團體,建議日本應該設置相關法令。「有很多人雖然躺在床上,但已經喪失求生意願。」她自己也在兩年前邁入「終活」,開始為臨終做準備。她在女星泉平子的幫助下,把手邊的物件全部都整理出清。最後留在她身邊的僅有愛犬小櫻,今年6月也已16歲的高齡過世。
橋田已經想好自己過世後要如何安葬,現在考慮到的就是要離開人世。她不斷強調臨終不想造成別人困擾,上網作功課後,得知瑞士有替人安樂死的團體,費用約需70萬元日幣,同時也為外國人服務,完全符合她的需要。
她進一步了解後,對安樂死過程也大致上掌握。在經過醫生診斷後,會開出足夠致死的麻醉藥量。病患只要靠自己打開點滴栓,短短20秒就能在睡夢中死去。在2008年至2012年間,有31國共611人求助於安樂死團體,由於需求人數漸增,目前提出申請後,至少還需要等上3個月。
由於在安樂死前病患必須保有個人意志,因此橋田壽賀子希望,在自己腦部退化前能完成這樁心願。若是未來真的開始出現痴呆症狀,就會立刻前往瑞士踏上安樂之路。

阿楨 2012-07-18 11:27:21

日本「人人皆阿信」? 重拍《阿信》重拾民眾信心 天下雜誌 2012/07/17

四十歲以上的中年人應該印象深刻,當年,從日本紅遍亞洲、家喻戶曉的電視劇《阿信》,將籌拍電影,於明年的三十週年紀念上映。
一九八三年四月開播的NHK電視劇《阿信》,一路播到一九八四年三月底止,創下電視史上空前紀錄。平均收視率五二.六%,最高收視率六二.九%。熱映全世界六十八國,特別在亞洲掀起旋風。
故事主角阿信,生長在山形縣最上川上游的赤貧農家,七歲開始幫傭。她的一生相當於日本經濟發展的成長史縮影,見證了從明治、大正到昭和,三個時代的文明演進。
很少人知道,當年人人爭睹、形成社會現象的《阿信》,是作者橋田壽賀子根據一封匿名信發想寫成,一度被嫌題材老土而遭所有電視台退稿。後來經NHK總局長力挺,《阿信》才得見天日。
二○○八年,獲得美國金球獎最佳外語片《送行者》的製片公司松竹映画(Sedic International)在六月中旬宣布,將把《阿信》拍成電影。
為什麼時隔三十年,突然要拍《阿信》電影版?
「三一一震災後,東北災民表現出來的韌性讓人感動,覺得有必要再一次重新去看《阿信》。小阿信克服重重困難,絕不放棄、努力活下來的身影,能激起世人共鳴,」松竹映?製片中澤敏明解釋。
仍保有日本原始自然風貌的山形縣鶴岡市庄內地方,是原劇中阿信的故鄉。電影將以庄內電影村外景為主,全片都將在山形縣境內取景。
「要把當年讓大家守在電視機前收看這部戲的魅力,繼續發揚光大,拍一部讓人感受『活著是件了不起的事』的作品,」同樣出身鶴岡市的導演冨樫森,信心滿滿地說。
製片公司認為,現在拍《阿信》電影,正對時機。地方上樂見其成,則是基於另一種期待。

另參本館:《阿信》福島事件

版主回應
小梅醫生:堀北真希迷糊女孩摸索成長

小梅(堀北真希 飾)出生在醫生家庭裡,父親(高橋克實 飾)是醫大教授,哥哥(小出惠介 飾)是醫學系學生,姊姊(MIMURA飾)聰明優秀在學校第一名畢業,唯有小梅迷糊常闖禍,無法讓人放心。求學階段適逢二次大戰,曾被迫中斷學業成為女工支援前線,等戰爭結束一段時間才復學。戰後百廢待舉百姓生活不易,但社會也產生極大變化,生機勃勃投機事業盛行。小梅接觸到各式各樣人,可憐的戰爭孤兒,頭魂靈活的成功商人叔叔,做著發財夢的鄰居青年,原本懵懵懂懂的她,逐漸找到自己的未來方向……
  《小梅醫生》是NHK的晨間連續劇,播放時間長達半年,每周一到周六早上播放15分鐘,讓婆婆媽媽是上班族出門前可以輕鬆愉快度過15分鐘。晨間連續劇向來是收率保證,主人翁幾乎都是極富魅力的女性角色,描繪生活成長中的各種感人、有趣、奮鬥、堅忍的各種故事點滴,時常找新人主演,捧紅過不少女星,過去如澤口靖子、山口智子、松嶋菜菜子、竹內結子,近期如比嘉愛未、松下奈緒、瀧本美織等。
  現在正在播映的《小梅醫生》則是由人氣女優堀北真希主演,故事中二戰後的復興生活類同於線新日本震災後努力再造家園的情景,帶有鼓舞災區居民的用意在。演員名單也很漂亮,集結老中青三代實力堅強及高知名度的演員們。小出惠介飾演哥哥,MIMURA飾演姊姊,高橋克實飾演爸爸、南果步飾演媽媽(現實生活中她是渡邊謙的妻子),資深女星倍賞美津子飾演奶奶,另外還有松坂桃李飾演鄰家男孩、成宮寬貴飾演姊姊的未婚夫等。
  印象中的醫生多半是精明能幹頭腦一流,小梅醫生小時候卻不是如此,學習跟不上做事笨拙常出錯,沒人指望她看好她能成就什麼偉大的事情,是個平庸女孩。但是她也有優點,善良體貼沒有心機容易與人打成一片。觀眾也能讓人感到那股親切,對她有好感。從發生在她身上的的大小事中,逐漸了解她很不一樣的「過人之處」。努力博取戰爭孤兒小廣信任,讓他能脫離偷兒生涯自己謀生。到鄉下以物以物換取食材時,比起放不身段的高材生哥哥更能取得對方信任與好感。努力四處搜尋重病女孩想看的小說。
  從小梅醫生故事的前面階段,可以認識日本二次戰後的平民生活狀況,從廢墟中再造荒涼破落跟如今很不一樣的東京市。平凡女孩也有自己的存在價值,未被發掘的珍貴力量。讓觀眾感到有趣又獲得鼓舞。
http://blog.roodo.com/bluelqe/archives/19367276.html

堀北真希出演《小梅醫生》 製作人唯一理由:她夠可愛 2013-5-4

  出道多年的堀北真希,憑著NHK晨間劇《小梅醫生》再度翻紅,工作行程甚至已經排到兩年之後,人氣持續高漲。當初要拍攝該劇時,慧眼選中堀北真希擔綱主演的,便是該劇製作人岩谷可奈子,她的理由很簡單:「因為堀北真希夠可愛!」
  製作人岩谷透露,兩年前311日本大地震,她看到許多醫護人員不顧自身安危、在災區全力進行搶救工作,因此才興起以醫生為故事主角的念頭,進而製作該戲,希望帶給人民希望及勇氣。要在劇中重現昭和街景,可是難倒她,最後岩谷使出使出大絕招,用墨汁塗抹在外景地的木造房屋外牆,總算成功營造出被戰火摧殘的家園。
  提到自己欽點的女主角堀北真希,岩谷更是滿意到頻頻點頭稱讚,直說:「她正是我心中所描繪的小梅,清新可愛的容貌,讓人忍不住一看再看!」岩谷還說,堀北真希年紀輕輕,性格上卻比同齡的人更加穩重堅毅,和劇中老是凸槌、做事脫線的小梅差很多。除了女主角以外,她還力邀傑尼斯天團SMAP,為該劇演唱主題曲,成功掀起話題。
  劇中從青梅竹馬變成夫妻的堀北真希與松坂桃李,私下都是非常怕生的人,拍攝初期幾乎沒特別互動,但一上了鏡頭卻表現得十分自然,岩谷說:「而更奇妙的是,當拍攝進行到兩人要結婚的戲份時,他們在片場忽然變得很麻吉,也難怪先前曾傳出兩人假戲真做的消息。」
http://www.nownews.com/2013/05/04/340-2934374.htm
2013-05-04 08:59: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