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4-12 06:57:40阿楨

檢革會成立宣言

看到檢改、協、審三會在這次「法務部長施茂林調動一、二審檢察長,高檢署檢察長謝文定遭換下」事件的軟骨頭表現,跟要骨頭吃的狗一樣,要的東西要到了,就不了了之,我決定成立「檢查官革命委員會」!

少來了!誰跟你起義?去當一人虛擬委員會的委員長吧,小心檢查官們告你罵他們是「狗」。

我就要罵,你看看他們的以下表現,你能不罵嗎?

先是檢改會各地的成員連署呼籲「政治黑手不要伸進檢察體系!」要讓法務部聽一聽「檢察官心聲」,希望同是司法官出身的法務部長施茂林,不要任由政治黑手伸入,讓司法良知喪失、淪陷。

接著檢協會提出以下二點呼籲:

一、請謝文定檢察長不要保持沈默,讓大家知道被撤換的真正原因,需要知道真相。如果真有政治黑手介入檢察人事,也應讓他現形,不能放任讓政治力腐蝕檢察體系。
二、請施部長能承諾未來不會爭取擔任大法官及司法院副院長職務,澄清外界有關以檢察人事交換司法院副院長職務的傳言,以維護檢察體系的尊嚴與清譽。
在法務部四日再行召開檢審會前,九位民選的檢審委員也說在開會前會先聚會協商,採取一致行動。將推動全國檢察官連署修法,使檢審會對檢察長調動的諮詢改為審議,拒絕政治力介入。

結果如何?經密室摸頭:將原異動名單略作調整,讓原調屏東地檢的何明楨與原調宜蘭地檢的洪光煊互換。至於原改調法務部主任秘書的高雄地檢署檢察長凌博志,基於家庭因素懇辭,改任台南高分檢署主任檢察官;另因父病有意請辭的江惠民,經勸留亦打消辭意,同意北上接任法務部檢察司長。

之後一切像沒發生似的,謝是否是因不配合上級的不起訴扁的國務機要會案才下台?此次檢察長的大調動是否為綠的年底大選?全不重要了!只要官位保住離家近就好了。
革命家別太挑剔!台灣吃公家飯的反抗運動,那次不是糖要到就沒事了?
 
 (楨:面對官官相護的司法巫師們,旣不能革命也不能行政干預,馬除了告訴諸監察之外還能怎樣?
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souj/3/1311663714/20081230081117
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souj/3/1284014746/20070412065740
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souj/3/1290304092/20070709065909
 
馬推動司改 本身做起【聯合報記者李明賢 2009.06.09
 
馬英九總統控告高檢署檢察官侯寬仁製作筆錄不實涉嫌偽造文書,聲請再議遭駁回後,再提起交付審判聲請。總統府昨天表示,馬總統此舉是為了堅持司法正義,「推動司法改革,總統從本身(個案)做起」。
至於媒體詢問馬總統是否出庭等問題,總統府公共事務室主任蔡仲禮解釋,法律問題將由律師對外說明。但據悉,聲請交付審判案,馬總統可以選擇不出庭。
馬英九去年五月就任總統後,七月即透過律師撤銷所有選舉訴訟,包括控告台北市議員徐佳青等四件誹謗或損害賠償案,當時府方說法是「彌平因選舉而撕裂的社會傷痕」,但控告侯寬仁不實筆錄的偽造文書案屬公訴罪,無法撤銷。
知情人士透露,馬總統堅持自身清白,不容外界汙衊,對於是否撤銷誹謗官司確實有一番掙扎,也曾徵詢法界友人,結果仍是意見分歧,甚至相持不下,最後馬總統決定「一筆勾銷」。
府方人士坦言,當時考慮包括總統高度、藍綠和諧等因素,更不希望選舉恩怨影響施政。
不過,知情人士也說,控告侯寬仁筆錄不實案再議遭駁回後,馬總統再次委託律師聲請交付審判,這屬於馬總統「操之在我的部分」,顯見馬總統是藉此凸顯若干「弦外之音」。
蔡仲禮表示,馬總統認為這不是為個人利益,而是為千千萬萬人的權利;因為這可能發生在很多人身上,絕對不是小事,是司法正義與原則問題。
 
告侯寬仁不起訴 馬改聲請交付審判【聯合報記者熊迺祺09.06.09
 
馬英九總統前年初因市長特別費案被依貪汙罪起訴,獲判無罪後,他認為起訴他的檢察官侯寬仁製作不實筆錄,控告侯偽造文書,侯獲不起訴,高檢署也駁回馬的再議聲請,馬英九改向台北地院聲請交付審判救濟,北院已分案調查。
馬英九今年三月間委請律師向台北地院遞狀聲請交付審判,法院已向檢方調閱相關卷證資料,檢視後再進行裁定。北院若裁定駁回,則全案確定,若裁定交付審判,則視同起訴侯寬仁,全案進入審判程序,由於「公文書不實登載」的偽造文書罪為三審定讞制,未來審理時間會拖很久。
檢方對交付審判看法不一,有人認為總統有權爭取清白,有人認為以總統高度告檢察官格局過小。有檢改會成員建議馬英九勿在個案上打轉,應該藉此機會推動司法人員監督評鑑制度,才能讓司法真正為人民負責。
九十五年間,高檢署查黑中心接獲民進黨立委檢舉,偵辦馬英九特別費案,認為馬擔任台北市長期間,不需單據核銷的特別費未全用於公務,貪汙詐取一千一百十七萬元,九十六年二月十三日起訴他。馬英九當天傍晚辭黨主席,強調被以「貪汙罪」起訴比失去生命還痛苦,義無反顧參選○八年總統大選。
同年八月台北地院認定馬英九沒有犯意、未施用詐術,判決無罪。十二月廿八日,二審也判無罪,當時正值總統大選期間,馬英九認為,侯寬仁製作證人吳麗洳筆錄不實,去年元月控告侯寬仁偽造文書。
台北地檢署認為,吳麗洳的筆錄縱使不夠完整,但該份筆錄在法院審理時並無證據能力,不能因此推論侯寬仁明知不實而故意偽造筆錄,去年十二月卅一日給侯寬仁不起訴。
馬英九向高檢署聲請再議,高檢署認為,侯寬仁製作筆錄時,口述他主觀上理解證人應答意思,指導書記官製作筆錄,在場證人聽聞後並未異議,認定侯寬仁未故意扭曲證人意旨,駁回再議聲請。馬英九因而聲請交付審判救濟。
 
再議被駁回 不服可聲請交付審判2009-06-09 中國時報 郭良傑
 
     依據刑事訴訟法規定,刑事案件告訴人接受不起訴處分書後,七日內得以書狀敘述不服之理由,經原檢察官向直接上級法院檢察署檢察長或檢察總長聲請再議。如再議被駁回,告訴人不服者,可於接受處分書後十日之內,委任律師提出理由狀,向第一審法院聲請交付審判。
     馬英九總統控告台灣高檢署檢察官侯寬仁偽造文書案,即是依刑事訴訟法相關規定提出聲請交付審判。交付審判的聲請,得在法院裁定前撤回,裁定交付審判後第一審辯論終結前,亦可撤回。
     對於聲請交付審判的裁定,法院應以合議庭處理,認定聲請不合法或無理由者,應予駁回;認為有理由者,裁定交付審判,做出裁定前,得進行必要的調查。裁定交付審判時,視為案件已提起公訴,被告得提起抗告;裁定駁回,不得抗告,案件即進入審理程序。
 
交付審判裁准機率低 律師:馬總統考慮過2009-06-09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蘇龍麒台北9日電)總統馬英九控告檢察官侯寬仁製作筆錄不實,涉嫌偽造文書,3月間聲請交付審判。馬總統委任律師宋耀明今天表示,聲請交付審判獲准機率本就非常少,當初馬總統也考慮過這個問題。
     馬總統在擔任台北市長任內的特別費案,經高檢署檢察官侯寬仁偵結後起訴,最後獲判無罪。但馬總統委任律師認為,侯寬仁在偵訊時有製作筆錄不實情形,於是控告侯寬仁。
     全案經台北地檢署去年12月31日不起訴後,馬總統又向高檢署提出再議也遭駁回,今年3月間又委由律師向台北地方法院聲請交付審判,合議庭尚未裁定。
     由於交付審判多年來獲法院裁准機率僅有千分之7,宋耀明表示,交付審判獲法院裁准的機率本來就非常低,這在提出時馬總統也有考慮過。
     宋耀明說,如果今天大家一直停留在「是不是大總統追殺小檢察官」,反而忽略掉存在在訴訟制度上的問題,那麼下次不知道什麼時候,大家才有機會可以討論這些問題。
     對於馬總統向北院聲請交付審判,侯寬仁表示,他自己是看到報紙才知道這件事,一切都以平常心看待。
 
總統告侯寬仁案 藍營:凸顯程序正義2009-06-09 中央社
 
     總統馬英九控告高檢署檢察官侯寬仁偵辦特別費案涉製作不實筆錄,透過律師聲請交付審判。國民黨立法院黨團今天表示,此舉凸顯程序正義的重要性,藉此提醒檢察官謹慎辦案。
     馬總統控告侯寬仁偵辦特別費案涉製作不實筆錄,3月間透過律師聲請交付審判。總統府昨天表示,馬總統此舉不是為個人利益,而是為了千千萬萬人的權利。
     國民黨團上午在立法院舉行記者會,黨團副書記長林鴻池表示,馬總統此舉攸關訴訟人權益、伸張基本人權及法律正義,黨團表示尊重。
     林鴻池認為,此事凸顯幾點正面意義,包括法律上程序正義的重要性;藉此提醒檢察官未來要謹慎辦案,尊重當事人的陳述;此外,黨團也希望各界理性看待此事,不要流於政治上的口水戰。
 
總統告檢座 李慶華:勝算低 不如撤案 2009-06-09 中廣新聞/程平
 
    馬總統堅持要告檢察官侯寬仁,民進黨立委李俊毅認為,想要獨立辦案的侯寬仁,這次是踢到鐵板,民進黨立委賴清德則批評,總統沒必要小鼻子小眼,國民黨立委李慶華呼籲馬總統,官司勝訴機會不大,不如撤案,國民黨立委邱毅則認為,總統告檢座如果是為了吐怨氣而不是衝撞壞的制度,就沒必要了。
    馬總統決定直接在法院告侯寬仁,民進黨立委李俊毅說,這是侯寬仁想保持獨立辦案,卻踢到鐵板。
    民進黨立委賴清德則說,馬總統的動作小鼻小眼,有失格調。
    國民黨立委李慶華則認為,馬總統現在的身份如果贏了官司,一定會被批評是權大勢大,但輸了又十分難堪,因此既然之前檢察官都認定此案不起訴,現在勝訴的機會一定不大,不如撤銷。
    國民黨立委邱毅則說,馬總統如果告侯寬仁只是為了吐怨氣,而不是重在制度改革,就不必了。
 
民進黨批馬「雞腸鳥肚」 追殺小檢察官 2009-06-09 中廣新聞/黃悅嬌
 
    總統馬英九為台北市長首長特支費案控告檢察官侯寬仁製作筆錄不實,改向台北地院聲請交付審判。民進黨抨擊,馬英九「雞腸鳥肚」,缺乏做為總統的高度與對司法的尊重。總統府方面則表示,總統認為這件事絕對不是他一個人的事,而是攸關千千萬萬民眾的權益,所以才堅持提告。
    馬英九選前指控侯寬仁製作筆錄不實,儘管控告侯寬仁偽造文書不成,提出再議也遭到駁回,就任總統後的馬英九仍決定告到底,轉向台北地院聲請交付審判。
    民進黨文宣部主任鄭文燦抨擊,從過去到現在從來沒有任何總統與檢察官如此纏鬥追殺到底,這不僅僅是總統的風度與高度問題,也涉及做為總統對司法的尊重。
    對於法務部長王清峰回應總統告檢察官一事表示,這是總統的人權,民進黨痛批,這樣的說法是把總統當成一般的小老百姓,忘了他是總統,法務部立場應應該維持屬下、幹部的權利,王清峰的說法顯示她已忘了她當的是法務部長。
 
總統告侯寬仁案 呂秀蓮:應全面檢討2009-06-09 中央社
 
     前副總統呂秀蓮今天表示,有關總統馬英九控告高檢署檢察官侯寬仁偵辦特別費案涉製作不實筆錄,應該要全面檢討,讓法務部全面整頓,而非針對個別檢察官。
     馬總統控告侯寬仁偵辦特別費案涉製作不實筆錄,3月間透過律師聲請交付審判。總統府對此表示,馬總統此舉不是為個人利益,而是為了千千萬萬人的權利。呂秀蓮上午到新竹縣拜訪議長張碧琴,接受媒體訪問時做了以上表示。
     呂秀蓮表示,馬總統現在握有權力,應對此事做全面性的檢討,讓法務部全面整頓,而非針對個別檢察官。雖然這名檢察官有必要被檢討,因為包括她的案子在內,也同樣發生不實筆錄的問題。
     她說,特別費案是歷史共業問題,馬總統身受其害,應該要幫所有人解決問題。
 
總統告侯寬仁案 謝長廷:破壞憲政體制2009-06-09 中央社
 
     總統馬英九控告高檢署檢察官侯寬仁偵辦特別費案涉製作不實筆錄,透過律師聲請交付審判。前行政院長謝長廷今天說,這是破壞憲政體制,總統應先辭總統職位、放棄豁免權再提告。
     馬總統控告侯寬仁偵辦特別費案涉製作不實筆錄,3月間透過律師聲請交付審判。總統府表示,馬總統此舉不是為個人利益,而是為了千千萬萬人的權利。
     謝長廷下午發布新聞稿指出,高捷案他也對檢察官提告,但他與馬總統最大的不同是,當時他擔任行政院長忍耐沒告人。因為行政院長是有權力的人,一旦提告可能出現畏懼權力而扭曲的結果,或巴結權力的奉承結果,所以有權力者必須要自制,不能任意提告。
     他指出,大權在握的總統,如果真的要提告,應先辭掉總統職位,放棄豁免權。
     謝長廷強調,總統的豁免權是要讓總統能夠專心國政,而非要拿來告人、打官司,這與人民的期待不符。馬總統現在向地院聲請交付審判,是破壞憲法體制,更是「得了便宜又賣乖」,占盡所有優勢和便宜。
 
以總統高度 應先天下後私人 >中時09-06-09李永盛
 
     馬英九總統控告檢察官侯寬仁不起訴後,再委任律師聲請交付審判,他要追求的或許是原則與是非,然而以總統的高度,何不將格局作大,否則就算最終在法律上獲得「勝利」,國人可能未必接受這是正義的實現,司法形象也可能反而受創。
     現任總統告檢察官,已為台灣司法創下新頁。馬英九為特別費案,遭遇了他自認畢生最大的委屈,循法律途徑討「公道」,固然是他的權利,也是人情之常,但也引發「上駟對下駟」及「秋後算帳」的雜音。
     其實,對司法有「不愉快」經驗的人,又何止馬英九一人。只不過,當初他提起控告時,還是總統參選人的身分,如今已當選總統,時移勢易,早已不可同日而語。
     當今台灣,馬總統是最有權力的人,他要討公道,沒有人會說不行。可是大家應該記憶猶新,前總統陳水扁任內,為國務機要費的認定要聲請釋憲時,遭到了各界多少的批評,原因何在?就是因為他是總統。平民百姓想做的事,總統必須有所節制。
     如果馬總統依然堅持要聲請交付審判,必然只有兩個結果,一是法官裁定交付審判,另是法官裁定駁回。前者,如何不被外界視為是司法畏於總統權勢而為,因為之前類似成功的案例少之又少。若是後者,法官駁回總統的聲請,那又是多大的諷刺,總統難免可能會留下好訟的名聲。
     不論是那個結果,對於競選時標榜司法改革的馬英九而言,都會給司法帶來傷害,這豈是馬總統所願見之事?
     台灣人對司法的信賴普遍不足,對於司法的質疑,有些固然是司法官個人的因素,有些則是制度面使然。因此,馬總統或許應該「先天下,後私人」,以總統之尊,推動司法制度的革新,為更多遭到「司法之痛」的人民解決問題。如此一來,才是真正的對人民有利,又可避免外界的雜音。
     身為總統,動見觀瞻,本案如何收尾,端視馬總統度量及智慧的展現,人民都睜大眼睛在看!
這不該視做馬與侯的私人恩怨>中時社論09-06-10
     司法的正義和原則問題,確實不容等閒輕忽。馬英九總統為了台北市長任內特別費案,相關筆錄登載不實,控告承辦檢察官侯寬仁偽造文書,聲請再議駁回後,並未鬆手,於三月間聲請交付審判,對這樁極其特殊的總統告檢案,各界反應不一,多數人認為,以總統的高度,何須浪費司法資源若此,馬總統則堅定地抗拒各種爭議聲浪,強調此舉不是為了他個人,而是為千千萬萬人民的權益。儘管依過去的經驗,此案的獲准率低到只有千分之七,但馬英九顯然已經從他自己的個案開始,踏出了司法改革的第一步。
     馬英九曾任法務部長,侯寬仁曾經是他相當看重的檢察官,人在其位的時候,看到的是部屬力爭是非;但是,當馬英九自己面臨特別費案起訴的時候,他卻看到多數民眾身受委曲無處伸張的一面。從檢方起訴馬英九的公文書,對比台北地方法院的筆錄勘驗紀錄,確實出現極大落差,證人吳麗洳說「我不知道」,到了侯寬仁筆錄竟一變而為「是的,沒錯」,難怪馬九委任律師宋耀明直指,侯寬仁為了起訴馬英九,就將筆錄登載不實。然而,侯寬仁筆錄登載不實並非特例。
     法官判人生死,除了極少數不肖法官,多數法官心中總還有個警覺;檢察官是司法訴訟第一關,是否起訴、起訴的快慢與輕重,都與檢察官一念之間有關,過去最被人詬病的是:凡與政治人物相關者,僅僅是起訴就能拖上三、五年,案到法院,層層審理,不拖上十年很難結案,十年人事足可全非,公平正義就在時間的拖磨中,蕩然無存。
     但是,還有更多案例,是檢察官輕忽案件中當事人的權益,反正接下來是法官審理的問題,即使最後是否受到法律制裁都還有疑問,濫權濫訴,卻幾成常態。甚至有當事人只經檢察官問過一次話,就遭到起訴者;還有當事人附上事假申請單,卻三傳未到就遭通緝者;種種莫名其妙的事例,既未見檢察官反省,更未見法務部檢討,檢察官獨立辦案,竟成了許多民眾有冤無處申的原因之一。
     每每談到司法改革,司法院關心的是透過法院和司法院組織法,建立審判品質;對多數民眾而言,這樣的改革只是保障到法官的權益,民眾的權益根本不在官方改革藍圖之中,這也是為什麼監察院空轉多年後,這一屆重新上路,接到最多的陳情請願案件,都與此相關;在數千件的人民陳情案中,檢察官起訴更是人民之痛。身為國家領袖,馬英九因為自己的經歷,有了椎心之痛,但是,他既不能插手法官辦案,更沒管道徹底追究檢察官的起訴品質,只得狀告曾起訴過他的檢察官,以此提醒檢察官起訴過程中的字字句句都得慎重。
     檢察官辦案品質良窳直接影響民眾權益,民眾受了冤屈,直接影響對政府的評價,偏偏檢察官和法官之間,官官相護的文化相當濃厚,甚至法務部的調查也經常重重舉起,輕輕放下。隨便舉例,檢察總長陳聰明和扁家御醫黃芳彥到底是什麼關係?與立法院長王金平夜宴還帶著檢察官同僚同行是什麼原因?法務部向例查沒事,查到最後,黃芳彥跑了;扁案偵辦迄今,第二波起訴步調又慢了下來,始終未被境管的陳幸妤最近才遭到境管,罪名竟是罪刑極微的偽證罪,過去還真沒聽說有偽證罪遭境管者,凡此種種,都是檢察官的辦案品質出了問題。這還是受舉國矚目,「特偵組」辦的案件,遑論其他不受關注的案件。
     總統告檢察官,震動朝野,馬英九自當選以來,過去所有的誹謗官司全部撤銷,獨獨對這件筆錄登載不實案,追究不休,這已經不是馬英九與侯寬仁之間的私人恩怨,更深一層看,整個司法檢察系統都該徹底思考:到底發生了什麼事,讓民眾對司法改革望之如此之殷,卻求之而不可得?連最簡單的筆錄都無法要求詳實為之嗎?馬英九自陳告檢是為公不為私,那麼面對這件被駁回機率甚高的案件,不論成敗,要求檢察官辦案逐字筆錄,務求字字精準,以維護當事人權益,絕對不可放鬆。
 
不能鄉愿 終結濫訴噩夢2009-06-09聯合報池清雲/財務人員(桃縣楊梅)】
 
馬總統控告侯寬仁檢察官製作筆錄不實乙案,被綠營人士譏為有「大總統欺負小檢察官」之嫌?相信曾被訴訟纏身的人,最痛恨檢察官不依證據草率起訴,又厚顏纏訟,對當事人來說,有人因此身敗名裂,家庭破碎,身心飽受摧殘。
而檢察官草率起訴,又是一切濫訴的源頭,如果造成冤獄,依冤獄賠償法針對濫權失職檢察官是可追償的,可是,卻從來沒有一位法官、檢察官依法被求償過,這意味官場文化中充斥著「濫好人」、「官官相護」,請問歷任法務部長、司法院長,誰可以改變?
所以筆者提醒馬總統不能鄉愿,要依法追究,犯法的事依法來辦,不需濫情,否則法庭中筆錄扭曲證人的證詞、斷章取義、記錄不實的惡習,無法終結,人民恐懼被濫訴的噩夢,還會再發生。
吳遠鵬/社區工作者(台北市)
息事寧人是中國人的傳統思維,甚至以為隱忍是忠厚的德行,往往因此犧牲了是非,以致積非成是,無異助紂為虐。所以隱忍,可能是無知之愚,所謂忠厚,可能是維護公道是非的道德勇氣不足,甚至連自己權益都不顧的怯懦。
以防制性騷擾為例,若不是近年來許多被害者勇於聲張與追訴,媒體的積極報導,加上法律的規範,家庭、學校、社會教育的持續進行,在公共場所不致被性騷擾的進步環境,是無法形塑的;公開場所禁菸,也是很好的成功例子。
司法之積弊素為國人詬病,改革是很漫長的路。法條森森,程序複雜,更因為可被檢審官員裁量,尤多隱晦幽暗的空間,一旦身陷其中,猶如掉進詭譎多乖的異域叢林,總統候選人的遭遇都令人驚訝,何況升斗小民?往往不肖者寄生其間,稍加私心操弄,即可造成司法不公,既迫害人權,更傷害到司法體系與社會正義。然而司法以其近乎封閉的體系,更大的改革障礙是還有官官相護的鐵布衫。
如今馬總統猶如親冒鋒鏑,以自身個案盡法以訴,勢將引起媒體與社會高度關注,最能發揮探照司法隱微,善導其步入正軌的強大改革力道,實為人溺己溺的關懷實踐與社會教育。人民不僅有訴訟的權利,要營造法治的社會,還需善盡訴訟的義務;勇於聲張與追訴,既然是對社會負責的仁義與理智行為,其最高的境界,就是以訟止訟。
鄭治平/公(台北市)
馬總統堅持控告侯寬仁檢察官製作筆錄不實,此舉值得鼓勵,因為馬總統都被司法栽贓入罪,那是否可能代表有更多司法案件偵審有問題?
馬總統告檢察官事件,可喚起人民自我保護意識抬頭,重點是也可給司法人員帶來警惕作用;「基本人權保護」是原則問題,與馬英九擔任何職務沒有因果關係。假如司法錯誤是真的事實,人民憑什麼需無辜受迫害?又如此不堪之司法人員還讓其逍遙法外,那還有天理嗎?還有法制嗎?
期待馬總統告檢察官事件,最後能有個水落石出,還原事實真相。更期待馬總統伸張正義能為司法界帶來一絲改革希望,而司法官的考核制度更應落實執行,不適任的就應該淘汰!司法官終身職制度亦應是到改革的時候了!
 
改革制度 放了侯寬仁吧2009-06-09聯合報朱言貴/教
 
站在馬總統的立場,檢察官製作筆錄不實,涉及到大是大非的原則問題,避免檢察官繼續草菅人命,侵害到人民的權益,堅持控告到底具有相當充實的理由。然而一旦馬英九具備總統的身分,有沒有必要再對侯寬仁檢察官窮追不捨,便有再三推敲的餘地,畢竟「此一時也、彼一時也」。
當馬英九只是一介平民,有意角逐總統之大位,卻遭受到檢察官以不實筆錄,而提起公訴,真是情何以堪?馬英九訴諸相關的救濟程序,乃是確保個人權益之必要措施,可以說是理所當然。若不如此,反而便宜了侯寬仁檢察官,不是追求司法正義之道。如今馬英九已貴為總統,對於司法應興應革之道,足以運用其法定職權,而有所改革,絕無個人冤屈不獲平反的情事,因此應該站在總統的高度,曾經受到一些委屈,又算得了什麼?何況總統與檢察官之間,地位不完全平等,以總統身分聲請逕受法院判決,雙方的武器不對等。
放了侯寬仁檢察官吧!或許檢察官製作筆錄不實,乃是相沿成習的弊端,亟待總統進行改革,馬英九與其浪費寶貴的時間,進行一場「不平等」戰爭,不如展開檢察體系的大改革,把個人小我的怨氣,昇華成為體制進步的原動力,俾完成歷任總統辦不到的事,才算是功不唐捐。
劉競明/醫(台北市)
馬英九總統對於當年特別費的「筆錄事件」似乎仍執著其「原則性」作法,還要提出告訴。握有最高權力者,竟然仍要運用其掌握司法檢調職權之優勢對其眼中的「司法改革」做出一番回應;筆者認為,和為貴,興訟之作為大可不必!
筆錄事件係屬於司法技術層面之問題,侯檢察官當年起訴特別費事件,若從另一角度看,則是代表國家司法的進步。究竟司法對檯面上政治人物所涉案件的審理,有無所謂的「迫害」呢?事實上對於馬總統之案情審理程序,司法檢調對其已經尊重有餘。
承辦檢察官辦案的「心證」,想要絕對摒除外界環境與個人政治信仰影響,在實務運作上即有相當的困難。特別是偵辦、審理陳前總統與吳淑珍等之國務機要費案,與馬總統的首長特別費案,在社會各界眾目睽睽之下,終於為「司法獨立」樹立了典範,無寧是台灣社會長治久安的基礎。
無論馬英九案與陳水扁案件將來之發展如何,台灣能夠藉此逐漸摒除集體情緒、個人好惡、政治偏好、政黨鬥爭等特殊因素,邁向法治國家之林,對台灣社會的司法體系與運作的影響都是正面的。
馬總統於國事如麻之際,當務之急並非是對侯檢察官提告。就算告贏了,別人看起來仍會將其與「政治影響力」發生聯想;何況,假如侯檢察官堅持到底,或司法仍秉持其客觀判定原則時,馬總統未必成為贏家。
 
司法人權 民進黨前後不一【聯合報╱沈陽/工程師 2009.06.10
 
馬總統堅持控告侯寬仁檢察官的作為,令人鼓舞。長久以來,檢察官辦案侵害人權嚴重,連監委李復甸都深刻體認,司法體系根本沒人可管,「如果監察院再不調查、再不出來說話的話,司法像個皇帝一樣。」馬總統控告侯寬仁即具司法人權改革意義,正如總統府所說「推動司法改革,總統從本身做起」,沒有人比總統更適合做這樣的事。
反過來看民進黨,利用陳前總統所涉貪汙案與集會遊行法之爭議,大舉司法人權的大旗,如今卻大開記者會袒護侯寬仁所為何來?之前所謂司法人權完全置之腦後,實在令人遺憾。
 
馬英九追殺侯寬仁? 2009/06/09 02:39:40 瀏覽6258|回應31|推薦49 
 
馬總統因為特別費案告檢察官侯寬仁一案,台北地檢署處分不起訴後,馬總統不服,「聲請再議」被駁回,馬總統決定「聲請交付審理」,各個媒體也紛紛提出相關的見解與建議。
而在這些媒體的意見之中,多半以「從情理來看」、「事過境遷」、「格局太淺」、「浪費司法資源」、「已貴為總統」、「司法追殺」等理由,傾向馬總統對本案應該到此為止。
但如果這樣司法誣告,能「以和為貴」的政治了結,除了留下更多的公正疑慮,恐怕更證明司法不過是政治的工具罷了。
就讓我們以事實論事實吧。
侯寬仁檢察官是誘導證人,並且製作不實筆錄,再以不實筆錄這種惡劣的手法,去栽贓一位總統候選人。難道他天真的不知道,這很可能影響一場國家最重要的總統選舉嗎?請問,這算不算是一種「司法追殺」?
當一審判決無罪時,侯寬仁檢察官他有道歉嗎?不,他選擇上訴;二審再判無罪,他還是再上訴,一直到三審也無罪定讞。請問是誰在「浪費司法資源」?而這段期間,因為他的堅持造成社會多大的不安,他卻連解釋都沒有,又何來對社會的道歉?
而且,他有因此而引咎辭職嗎?不,他老人家現在仍然「好官我為之」,繼續作他的檢察官,也繼續領我們的血汗錢。請問「從情理來看」,養殖這類為特定政客服務的誣告訟棍,是我們活該倒楣嗎?
再者,這案子是司法的是非問題。難道以「已貴為總統」的身份,所以馬總統就該洗盡鉛華就此作罷?有這種脫罪之詞,那我們還奢望司法能給誰正義?
馬總統真要「追殺」侯寬仁的話,他大可像阿扁一樣,用他的行政權,暗地裡調降他、整他,就搞定了,何苦如此大費周張的依循司法管道,來維護他應有的權利呢?
可怕的是他還是馬總統,假設這誣陷的案子,發生我們小老百姓身上,我們老早被這種檢察官整死了。所以追出司法裡的濫訟檢察官,該是多麼重要的司法價值。
如果「從情理來看」、「事過境遷」、「格局太淺」、「浪費司法資源」、「已貴為總統」、「司法追殺」,都是可以被原諒的理由。請問,阿扁涉嫌的貪污案,是否也能比照辦理呀?就此放了阿扁?
我們固然不鼓勵馬總統以牙還牙,採取私心的報復。但侯寬仁檢察官確實欠社會一個道歉。人在犯錯後,總該先認錯,才可以求得被原諒嘛!否則這樣的司法,不就成了煽陰風、點鬼火的佛地魔了!
如果是這樣,那一切用江湖了決來判斷是否對錯,用我佛慈悲來人情行政,那我們還算是『法制國家』嗎?
http://blog.udn.com/barry37h/3025346
 
【聯合報2009/06/09 】投票主題:馬總統續告侯寬仁,你覺得此舉是?
 
 程序正義,追求司法公義  3867 票 
 雞腸鳥肚,純為個人面子  3245 票 
 其他  11 票 
 不知道/沒意見  3 票 
http://mag.udn.com/mag/news/vote_result.jsp?f_VOTE_ID=1749
 
 處理陳聰明 馬:監院須先動作>中時09-06-12楊舒媚
 
     特偵組未及早將前新光醫院副院長黃芳彥境管,被疑「縱放」黃逃逸海外,引發外界批評。據了解,約莫在四月底,馬英九總統與訪賓談及陳聰明問題時私下表示,檢察總長有任期保障,要處理陳聰明,得看陳聰明有沒有違法,或至少必須有監察院彈劾處分等動作,「我不能沒有依據就處理他。」
     據了解,監察院原擬彈劾檢察總長陳聰明,卻遲遲沒有下文。
     如何處理陳聰明,引發藍營內部議論,約莫一個多月前,馬英九與訪賓談及這個問題,訪賓質疑:「為何不處理?」但馬的態度相當低調,強調,一定要有所「依據」。
     馬態度低調 強調要有所「依據」
     換言之,監察院糾彈與否可能會是馬英九思考處理陳聰明的最重要指標之一;這也導致國民黨內對負責調查陳聰明的監委李復甸多有不滿,不解他「怎麼到現在辦不出來。」
     李復甸坦承,辦理陳聰明案件以來,所受的壓力是「前胸貼後背,背後還插滿箭。」更曾有人當他的面拍桌,要他糾彈陳聰明。
     李復甸說,監院對陳聰明的調查從沒中斷,但此案沒那麼簡單,因涉及任期保障;尤其對於有任期保障的政務官,特別是司法人員可否拿一般標準衡量,也是考量依據。
     最後,是對調查中的個案能否糾彈?李復甸指:「假如因外界質疑『縱放』,我糾彈的文就出去了,是不是干涉個案呢?」
     李復甸說,外界都把焦點放在陳聰明是否適任的「個案」問題上,但查此案過程,監察院曾「糾正」特偵組人力不足、洩漏辦案機密與當事人有不當聯繫的「制度問題」。他提醒:「該糾正案雖對的是特偵組,『但檢長是要負總責任的』!」
     李復甸強調,檢察一體,若特偵組辦理案件有辦案疏失,檢察總長就需要負完全責任。此語是否在為另闢蹊徑辦陳聰明留伏筆?李復甸講:「這是明筆,不是伏筆。」
     李復甸明筆:總長為特偵組負責
     外界催促辦案聲聲急,李復甸說,此時就像籃球比賽倒數十秒期間,「我當然要走到有把握的位置才出手,總不能因為球場內觀眾鼓譟就沉不住氣,在中場隨手就把球拋出去。」他表示瞭解外界與民眾的焦慮,但該案處理絕不能便宜行事。
 
陳聰明堅持任滿 王清峰:再說吧【聯合報記者蕭白雪 2009.06.12
 
法務部長王清峰與檢察總長陳聰明昨天在立院被問到兩人是否不和,王清峰看著陳聰明說「我們有不和嗎?」陳聰明連答三次「沒有這回事!」當立委質疑陳聰明與扁案證人飲宴,陳強調是朋友往來,不用向立委報告。
王清峰與陳聰明昨天為法務部、特偵組預算解凍赴立院備詢,會議還沒開始,王清峰就被記者包圍追問與陳聰明是否不和,王清峰轉頭問陳聰明「我們有不和嗎?」陳聰明連忙否認,氣氛有點尷尬。
質詢時,立委李慶華問陳聰明是否會作到任滿,陳聰明簡單回答:「一切按制度來,法院組織法規定任期四年。」對於檢察總長的退場機制,陳聰明表示,如果要有退場機制,所有有任期的都應一併訂定,「不是我走不走的問題,是制度問題」。
立委邱毅追問王清峰對陳聰明被檢舉與扁案中的業者往來,是否該迴避辦案;王清峰說她尊重總長的想法;邱毅又問王清峰對陳聰明要當滿任期的意見,王清峰停頓六秒鐘,口氣無奈表示:「再說吧!」
邱毅詢問陳聰明是否曾與扁案證人,包括寶徠建商蔡竹雄、林堉麟等人在台北聯誼社等場所飲宴;陳聰明坦承有,但強調是私人行為,而且指揮偵辦扁案,他沒有絲毫偏袒。
邱毅聞言,怒指陳聰明和貪汙洗錢共犯一天到晚花天酒地,邱轉問王清峰「你作得來這種事嗎?」王清峰直言:「我不是這種料子」、「我不會花天酒地,因為我不會喝酒。」
陳聰明表示,他認識蔡竹雄、林堉麟,與他作什麼職務、朋友作什麼生意無關,他的朋友跟扁認識,不見得就是扁案的共犯;並強調,他無法接受「花天酒地」的說法。
 
不沾鍋、老江湖 關係雪上加霜【聯合報記者蕭白雪 2009.06.12
 
王清峰與陳聰明,一個說話直來直往,一個圓融廣結善緣,兩人的行事風格南轅北轍,要合得來也難。
前年底,陳聰明在世貿聯誼社娶媳婦,扁案的證人蔡竹雄、林堉麟及立法院長王金平、副院長曾永權都是座上賓。陳聰明不諱言,這些朋友都認識幾十年了;但這樣的政商關係,讓自認是「不沾鍋」的王清峰很有意見。
王清峰和陳聰明到底有沒有心結,從一些事情可看出端倪。
法務部官員說,王清峰上任後,陳聰明從未向她反映特偵組有何問題,卻在向立委報告最高檢的業務時,指特偵組缺人力、缺場地,案件進度才不符預期。對王清峰來說,感覺被放冷箭。
王清峰巡視各地檢署和高分檢等所屬單位,沒找檢察系統「大家長」陳聰明同行;這種別於以往的作法,看在陳聰明眼裡頗不是滋味,在接受記者專訪時抱怨。就這樣,兩人的距離更遠了。
扁案偵辦之初,朱朝亮擔任發言人,有檢察首長向法務部反映,依檢察機關發言規定,辦案人員不宜當發言人;話傳到特偵組,變成「部長要求撤換朱朝亮當發言人」,有檢察官因此質問法務部,王清峰心想:怎麼會這樣?
對於檢察總長的去留,王清峰在立法院說:「如果是我早就走人!」讓陳聰明很難堪。王清峰或許是直言直語,但從法務部長口中講出這句話,檢察總長的領導威信恐怕沒剩幾成,兩人間薄弱的互信,在那一刻更雪上加霜。
 
6:6未過關 彈劾陳聰明 監委將再提案2010-01-06 中國時報 林如昕
 
     監委提案彈劾檢察總長陳聰明,昨日審查會以六票贊成、六票反對,否決彈劾。不過提案監委李復甸、錢林慧君強調再接再厲,依法將在十日內再提彈劾,交由另外九名以上監委投票決定。據了解,持反對意見的監委認為,彈劾案文表達「不夠緊湊」,無法讓外界明確了解陳聰明違法失職之處。
     李復甸、錢林慧君花了近一年時間調查,從扁案被告、前新光醫院副院長黃芳彥出境,特偵組疑有行政疏失開始查起,發現黃芳彥身為麻醉醫師,卻財力驚人,擁有上億財產,檢方調查SOGO禮券案時,黃芳彥已有滯美不歸的前例,特偵組處理扁案時,卻還是沒把黃芳彥當成核心人物。
     彈劾文不夠緊湊 事證略嫌鬆散
     據了解,彈劾案文中,除了強調特偵組對黃芳彥警覺心不夠,監委也以黃宅春酒、新同樂魚翅宴,批評陳聰明身為檢察總長未能掌握分際,違背檢察官守則交友應謹慎之規定。另外,有沒有吃魚翅宴,陳聰明說法反覆,又到建商蔡竹雄辦公室道歉等言行,不符合公務員誠實清廉之要求。
     審查會上有多位監委指出,彈劾案文表達「不夠緊湊」,相關事證略嫌鬆散,二○○七年的黃宅春酒中,前法務部長施茂林、陳聰明是否同時出席,在案文中無法一目了然。也有監委認為,陳聰明的確有失職,但不至於違法,彈劾理由略嫌「虛無飄渺」。
     正面意見則主張,陳聰明知法玩法,游走法律邊緣,對自己的爭議行為言詞閃躲,「黃芳彥在扁家地位如何,光看電視也會知道」,檢察總長和扁案關係人如此互動,明顯失職。 
     十日內再提案 審查監委須換人
     彈劾案首戰失利,李復甸強調,一定會再提彈劾案,他認為彈劾證據充分、內容紮實,只是案文文字太隱晦,未來會稍作調整,將陳聰明違法失職、不誠實的具體事實凸顯出來。錢林慧君也強調,證據一定夠,不過彈劾一位地位崇高的檢察總長,案由陳述必須更加緊實。
 
短 評-彈劾不了陳聰明?2010-01-06 中國時報
 
     監察院昨天審查彈劾檢察總長陳聰明案,六票對六票,沒通過。監委私下表示,陳聰明的爭議行為只能說「不當」,難謂「不法」。陳熟悉司法,遊走法律邊緣,要彈劾確實不容易。
     陳聰明也表示:「要我提早下台,也應給我提早下台的法律理由。」
     天下荒唐事,莫過於此。
     中國有「刑不上大夫,禮不下庶民」的傳統,這並不是對「大夫」網開一面;相反的,是對「大夫」有更高的道德標準。也就是說,「大夫」既已受「禮」的規範,哪需用「刑」?所以司馬遷受「宮刑」,才需要寫一大篇文章解釋為何沒自殺以保尊嚴。
     檢察總長是正義的象徵,專責打擊犯罪,貞操容不得一丁點的懷疑。「法律理由」,是對「庶民」講的;檢察總長對自己的要求,應該是「禮」。別說「不法」,只要稍有「不當」,就應「外慚清議,內處神明」,自動請辭以保尊嚴了。檢察總長應算「刑部尚書」,如此身分,不知「禮」,只會用法律為自己辯白;監察委員是御史大夫,職司風憲,對達官顯要可以「聞風彈劾」,竟然也自陷於「法」的小框框,放過「行為不當」的檢察總長,更是荒唐。
     昨天這彈劾案審查,羞辱了檢察體系,也閹割了監察權。
留言:Frankie2010-01-06 08:05:49
法律當然是給懂得人鑽漏洞的,這就是民主國家的法治精神,不懂的就被法律搞死,真是好笑
 
檢長的退場機制…在立院待審【聯合晚報╱記者王正寧 2010.01.06
 
國民黨立委蔡正元去年6月提案修改「法院組織法」,希望建立檢察總長退場機制。明訂法務部長或立委總數四分之一可以針對檢察總長提出不信任案,經半數立委同意後,檢察總長即應向總統提出辭呈,至於核准權則由總統決定,但草案現在僅完成院會一讀後交付委員會審查,還在司法及法制委員會排隊待審。
針對檢察總長陳聰明因為扁案引發外界諸多爭議,除了監委介入調查,包括蔡正元、邱毅、朱鳳芝等國民黨立委提案修法,希望建立相關退場機制。蔡正元指出,除了因為扁案遭到外界不少質疑,從與法務部長王清峰在立法院的答詢,都看得出陳、王兩人相處不融洽,既然兩人不能合作,總該有人退場。
根據蔡正元所提版本,總統也必須為其決定向人民負責。
 
王建煊:珍惜有所不為的馬總統2010-01-05 中時電子報/謝寒冰
 
    最近馬英九政府彷彿犯了「太歲」,舉凡ECFA、美牛、疫苗等重大政治民生議題,幾乎可說是動輒得咎,不僅讓相關政府官員灰頭土臉,更使得馬總統的民調數字又向下探底。
    但當中時電子報詢問監察院長王建煊對馬政府的施政觀感時,王建煊立刻說出:「其實我覺得馬英九做得不錯。」並且表示自己決不是拍馬屁,跟著王院長就從各種角度分析他為何會覺得馬英九做得很好,甚至還用上「馬英九只是不願當眾脫褲子」的妙喻,來強調很多事情馬英九不是不能為,只是不願意同流合污。
    早年素有「小鋼砲」稱號的王建煊,發言向來犀利敏銳,現在,就讓我們來看看,馬英九總統在王院長心中的評價吧。
 
 
監院上午彈劾 陳聰明下午請辭【聯合報╱記者李光儀 2010.01.20

監察院昨天上午以八比三懸殊比數,通過對檢察總長陳聰明的彈劾案。提案監委表示,陳在調查扁案時赴扁友黃芳彥家作客,且說詞反覆,不僅廢弛職務,更有違法之嫌。
監委還提出「急速救濟處理」的附帶決議,也以七比四過關,要求法務部立即將陳聰明調離現職。
陳聰明旋即在下午宣布辭職,並於傍晚發表聲明,指自己帶領特偵組努力辦案,卻被有心人惡意攻擊,對監察院通過彈劾案感到失望與不平。
陳聰明彈劾案寫下「兩個第一」:他是馬英九總統上任後,第一個被彈劾的現任政務官;也是司法史上,第一個被彈劾的檢察總長。
彈劾案由監委李復甸、錢林慧君共同提案,昨天是第二次提案;一月五日首次提案,監委意見兩極,最後六比六未通過。
彈劾案文羅列民國九十一年至九十六年二月間,前第一家庭被檢方調查的諸多事實,接著筆鋒一轉,舉證陳聰明確曾於九十六年二月二十六日晚間,到黃芳彥家作客。
監委認為從時間點來看,這次晚宴「非常重要」,「絕不會只是春酒而已」,甚至有犯罪嫌疑;犯罪部分,由於監委並無司法調查權,應由法務部偵辦。
監委指出,陳聰明赴宴被揭發後,陳聰明提供監察院的報告,說是「黃芳彥、一個宜蘭同鄉」和陳聰明三人吃飯,但調查發現當時的法務部長施茂林也與會;陳施兩人被約詢時不願說明談話內容,「假如不是有問題,何必說謊、避重就輕?」
除這次「可疑的宴會」,監委還發現高檢署曾在九十八年二月為了扁家洗錢案,傳喚吉美建設負責人蔡竹雄,陳聰明卻在該年七月到蔡竹雄辦公室;此外,陳聰明對於「新同樂魚翅宴」也說詞反覆。
監委認為黃芳彥在扁家弊案裡角色明確,陳聰明領導的特偵組卻不能阻止黃芳彥出境,也有過失;陳聰明這些作為不誠實、不正直,嚴重影響司法威信和政府形象,違反「公務員服務法」和「檢察官守則」,因此予以彈劾。
馬總統在中山會報時表示,「尊重監察院職權」;總統府發言人王郁琦說,總統府收到陳聰明請辭公文後,才會展開後續提名作業。根據法院組織法,總統應於三個月內重提人選,經立法院同意任命之,任期重行計算四年。

彈劾陳關鍵:隱匿施茂林同宴2010-01-20 中國時報 林如昕
 
     「法律人遊走法律邊緣,但冥冥之中,還是給了我們一些訊息,讓整件事情完整呈現。」查案監委錢林慧君口中的訊息,是資深法官爆料,九十六年二月二十六日,陳聰明到黃芳彥家喝春酒,不只有宜蘭同鄉好友,還有當時擔任法務部長的施茂林。但不管是陳聰明書面報告或法務務調查報告,對施隻字未提。
     監委明查暗訪並約詢當事人,最後套出陳聰明、施茂林同時在場。李復甸強調,直到陳聰明透露口風,證實施在場,才覺得「是提彈劾的時機了。」
     施陳矇騙 報告未提同時在場
     錢林慧君批評,法務部長王清峰送給監院的報告,竟是施茂林時期做的,由當時次長李進勇調查,「報告經過施之手,他做的調查會講實話嗎?施、陳兩人矇騙法務部、矇騙監委!」言語之間,對王沒有重新調查也有不滿。
     特偵組偵辦扁案期間,負面傳聞不斷,監委李復甸前年九月申請自動調查,監院輪派錢林慧君共同查案,經過五個月調查,查出洩密和人力不足的缺失,通過糾正最高檢察署,「當時外界要求彈劾陳聰明的壓力非常大,但實在是山窮水盡」,李復甸形容。
     法官爆料 監委突襲套話查證
     就在去年中出現轉折,監委從一名資深法官得到證實,二二六當天,不只有陳聰明還有施茂林,監委接著透過管道找到與黃芳彥同棟大樓的住戶、大樓警衛,但相關人員不願做筆錄,轉而尋求法務部、警政署,查施當天的行程,得到的訊息都是「不知道」,案情再度陷入僵局。
     監委直接約詢陳聰明,在談話中突襲問「施部長到底講了什麼?」陳聰明直覺回答,「我不清楚」,接著又強調只記得有宜蘭同鄉;最後監委直接追問,「那天施部長誰找過去的?談了什麼事?」陳聰明回答,應該是談論非常單純的事情。一句話證明施茂林在場。
     但監委要約詢施茂林時,就遇到阻礙。施已卸任,多次以人不在台北或要出國為由延誤,等了兩個多月,施茂林終於在去年十一月二十四日到監院接受約詢。監委先兜了一個小時,和施談論「檢察總長任命制度」,也是以突襲方式問二二六春酒宴。
     交代不清 黃宅酒宴疑有內幕
     根據施茂林的陳述,他曾有一次去師大運動時,碰到黃芳彥被請去黃家,看到陳聰明在場,打個招呼沒說什麼,不記得日期,沒吃飯,也沒看到宜蘭同鄉。但比對陳聰明的說法,只在黃芳彥家中見過施茂林一次,李復甸形容,「刀對刀、鞘對鞘」,施陳兩人都在場。
     李復甸質疑,在扁案如火如荼發展的同時,二二六絕對不是春酒宴。錢林慧君質疑,兩人說法為什麼兜不攏?為什麼約詢時無法交代清楚?「當中一定有內幕」。
 
新聞幕後/監委3度撞牆 烏龍爆料成助力【聯合報╱記者李光儀 2010.01.20
 
監察院昨天通過檢察總長陳聰明彈劾案,其實監委查察過程曾三度「撞牆」,辦不下去,但「冥冥之中獲得幫助」,連行政院長吳敦義擔任立委時一次「烏龍爆料」,都形成助力。
本案一開始矛頭是對準最高檢察署,而非陳聰明,當時遇到許多批評,且約詢蒐證也不順利,幾乎到「山窮水盡」地步,這是第一次撞牆;監委在去年二月提出糾正案,本想以此結案。
但糾正案提出後,湧入不少檢舉資料,讓監委燃起重新調查的念頭;但監察院司法委員會卻有不同意見,認為此案已以糾正結案,重新調查有程序問題,這是第二次撞牆。
第二次撞牆期不長,因為又陸續有「縱放黃芳彥」、「二二六春酒宴」等檢舉,尤其後者事證明確,可以新案調查,因而順利度過第二個撞牆期。
「二二六春酒宴」的關鍵證據,除了有位「資深法官」檢舉法務部長施茂林也參加外,當時立委吳敦義「不只陳聰明,施茂林也到黃芳彥家中吃過飯」的質詢,也引起監委注意;監委查證,發現吳敦義爆料雖然搞錯了,但情節更嚴重,因為陳聰明、施茂林是兩人一起去黃芳彥家吃飯。
至此監委確認,陳聰明對二二六春酒宴沒有吐實;施茂林先是否認與會,後來才承認「有在場、但沒吃飯」。兩人說法很多地方兜不攏,根本是「刀對刀,鞘對鞘」。
發現陳、施二人說謊,監委知道「提出彈劾案沒有問題了」,遂於一月五日首度提出彈劾,但會場上沒有多少反對意見,案子卻未過關,大出提案監委預料;這是第三次撞牆。
昨天的彈劾是最後機會,案子提出前,李復甸、錢林慧君和調查官雖未對報告內容做大變動,只補強「二二六春酒宴」和扁案在時間上的關連性,但針對前次被質疑處「調整順序」:把重點放在違法失職,而非第一次彈劾時的「道德質疑」,也降低已另案調查的「縱放黃芳彥」比例。
李復甸形容這就像是放風箏,「飛不起來,就調整一下再飛」,果然奏效。
 
觀察站/王清峰2度勸辭 陳錯過時機【聯合報╱記者蕭白雪 2010.01.20
 
法務部長王清峰曾經兩度在監察院約談陳聰明前,提醒他:「年紀這麼大了,還要這麼辛苦嗎?」「還要這麼受折磨嗎?」不過,陳聰明都以扁案告一段落後會自行處理而一拖再拖,直到昨天被彈劾才悲憤請辭,徒留遺恨。
前年八月爆發扁家海外密帳前後,外界即質疑特偵組縱放陳致中夫婦,密帳爆發前有人通風報信讓陳致中夫婦出境赴美,兩夫婦返台,辦案人員也未拘提。九月初,監察院首度要約詢陳聰明,事先告知王清峰,王清峰勸陳聰明「年紀這麼大了,還要這麼辛苦嗎?」
隨後,特偵組查扣到陳鎮慧的隨身碟,陳聰明告訴王清峰已經掌握更多扁案內情,全案獲突破,他會在扁案告一段落後處理個人去留。接著,幾天後特偵組檢察官一字排開對外宣示,扁案如果辦不出來就走人。王清峰看了嚇一跳,她是要陳聰明說清楚外界對他的質疑,怎麼變成特偵組檢察官出面似在挺陳聰明?
去年四月,爆發扁案關鍵證人黃芳彥出境,外界再質疑是陳聰明通風報信,監察院再度進行調查,又要約談陳聰明;王清峰第二度勸陳聰明,「還要這樣受折磨嗎?」
當時扁案正由台北地方法院審理中,陳聰明再向王清峰說會在一審宣判當天請辭,但陳仍未提出辭呈,喪失原本可以漂亮下台的機會。

馬總統批准陳聰明辭呈 遺缺找人暫代【經濟日報╱記者何孟奎 2010.01.20
 
馬英九總統20日批准最高法院檢察署檢察總長陳聰明辭呈。由於正值立法院休會,新總長職缺暫時先作代理安排,馬總統將與行政院長吳敦義、法務部長王清峰磋商新人選。
陳聰明的辭呈在20日上午9時30分送到馬總統桌上,馬總統20日下午已批准。總統府傍晚隨即發出總統令指出,「最高法院檢察署檢察總長陳聰明已准辭職,應予免職」。
 
馬約見立委 討論檢察總長提名時程【聯合報╱記者楊湘鈞 2010.01.20
 
馬總統今晚與蔣孝嚴、蔡正元、曹爾忠、紀國棟、帥化民等立委茶敘,據了解,茶敘中馬曾詢問立委審查檢察總長資格、行使同意權的相關時程,經集思廣議後,新任檢察總長通過時間,約是三月初至三月中左右;不過,馬並未提及他鎖定的人選名單或標準。
 
誰接總長? 民意挺誰?【聯合晚報╱記者董介白 2010.01.20
 
檢察總長陳聰明請辭後,誰會接任第2任具民意基礎的總長,成了各界關注的焦點。法務部政務次長黃世銘、司法院秘書長謝文定、高檢署檢察長顏大和等人因資歷完整,都是新總長的熱門人選,一切取決於馬英九總統的決定。
在過去,擔任過台北地檢署檢察長、高檢署檢察長的司法首長,都是檢察總長的不二人選,但這樣的過往舊例,隨著陳聰明獲陳水扁提名經國會同意而中斷。
法界人士表示,陳水扁當年首度提名謝文定為檢察總長時,提名的背景考慮,也正是司法歷練,謝文定當過法務部檢察司長,政務次長和高檢署檢察長,但在96年3月間,施茂林擔任法務長時,謝因抗拒上級施壓對國務機要費案的撤回起訴,而遭撤換,最後,甚至引發新任檢察首長拒絕上任的不合作風波。
法界人士表示,謝文定因捍衛司法不受干預而下台,是能抵擋政治干預司法的司法首長,隨著陳聰明下台,當初因立院藍綠惡鬥而遭封殺的謝文定,外界始終存有還謝文定一個公道的說法。
深獲馬英九欣賞的法務部政務次長黃世銘,在檢察體系中,一直是基層檢察官歷次票選適合出任檢察總長的人選,,在馬英九當選總統時,黃世銘也多次遭點名是法務長的合適人選。
至於陳水扁執政時期,在台北地檢署檢察長內任,偵辦多起綠營政治人物,最後因偵辦趙建銘涉入台開內線交易弊案,掀起紅衫軍運動的高檢署檢察長顏大和,也因資歷完整,也是新任總長的合適人選。
【記者董介白/特稿】
檢察總長陳聰明請辭下台,新任檢察總長的人選再度為各界所期待,有司法鐵漢之稱的法務部政務次長黃世銘,成為總長熱門人選。個性一絲不苟的黃世銘,算是在檢察界中最耐得住寂寞的人,他有酒量,卻沒有「酒攤」,行事風格在檢察機關中,早已被公認。
司法官14期的黃世銘,擔任過嘉義、桃園等地檢署檢察長,2000年政黨首度輪替,當時的法務部長陳定南順應檢改會的建議,派任台北地檢署檢察長,但短短10個月的任期,也創下最短命的首都檢察長紀錄,陳定南派他到北檢,拔掉他的也是陳定南。
黃世銘擔任北檢檢察長時,每天早上不到8點,就從內湖的住家到班,晚上10點才離開辦公室則是常態。但對照黃世銘二度回最高檢擔任檢察官,他則是準時下上班,多一分鐘也不想多待。
台北地檢署內任,黃世銘辦過股票炒作案的立委游淮銀,台北銀行貸款弊案的立委林瑞圖,也聲押了捲入台開購地弊案的前立委王令麟,甚至搜索中時晚報,最後導致檢察官的搜索權也喪失。
在黃世銘的心中,他沒有所謂的藍綠,當年李、連參選總統時,在檢察界中就盛傳,他在桃園檢察長內任,因查辦賄選,差點搜索總統競選總部,因此贏得「鐵漢」的稱謂,黃世銘一度與總長和法務部長擦肩而過,這次則成了總長熱門人選。

陳聰明彈劾案/彈劾 紓解不少人鬱悶【聯合報╱吳一忠/研究生 2010.01.20 
 
監院通過陳聰明彈劾案,不能說是大快人心,至少紓解了不少人的鬱悶。陳聰明去留早有定數,名嘴或媒體批判固然是壓力之一,但各項明顯引起爭議的事證,才是壓垮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
在輿論強力追擊,民心失望加上證據攤牌下,檢察總長的公信力受到重創,才遭到彈劾。如今形勢比人強,民意和監察院都給了答案,陳聰明案可為未來者殷鑑。

監察院彈劾檢察總長陳聰明民調 2010-01-20蘋果日報民調

支持,陳聰明有問題,應下台→59.84%
不支持,證據未明,對他不公平→23.65%
不知道/沒意見  16.51%

陳聰明下台 馬:很意外!藍士氣大振2010-01-20 TVBS 林上筠 

地制法出奇制勝闖關成功,國民黨內士氣大振,今天連馬主席都激動握拳說,國民黨就是要這要拚!而另一個讓藍軍振奮的消息,就是之前被歸咎是敗選原因之一的檢察總長陳聰明,剛好被監察院彈劾,而請辭下台,馬總統今天說他也很意外,並強調他絕無介入司法。
地制法闖關成功,國民黨殺出一條血路,全黨振奮,連馬主席都忍不住握拳激動起來。
國民黨主席馬英九:「藍多數,而且是佔大多數,卻沒有辦法主導議事運作,講老實話是非常失望的,今天我身為國民黨的主席,一定要、一定要,把這現象改變過來,我們改過來才像一個黨,對不對!」
真的是HIGH翻了,國民黨硬起來,連立法院黨鞭都說,以後不主動求戰,但絕不怯戰;中常會裡,同志個個超振奮,因為連上回敗選被檢討是敗選原因之一的檢察總長陳聰明,都被監院彈劾,自行請辭。
只是陳聰明下台時機點太巧合,引發質疑,馬總統趕緊主動澄清。馬英九:「所以我昨天看到,剛剛接到這個消息的時候,是有點意外。」記者:「總統心裡有適任的總長人選嗎?」馬英九:「總是會有的。」
口袋人選不能說,只是剛好在國民黨檢討陳聰明是敗因之一後,總長就恰巧被彈劾,會不會太巧啊?國民黨立委黃昭順:「選舉要輸贏,其實有很多因素,其實那個(陳聰明)只是原因之一啦!」

 拖累馬總統民調 王清峰道歉2010-01-20 中國時報 陳志賢

     針對檢察總長陳聰明遭監院彈劾一事,法務部長王清峰十九日說,此事對檢察體系、法務部、內閣的公信力都造成很大傷害,甚至連累到馬總統。王清峰強調,檢察總長被彈劾,是很難過的事,她要跟社會大眾表達最誠摰的歉意。
     有關檢察總長、檢察官的退場機制,王清峰說,法務部擬在「司法人員人事條例」中增列,由檢察官評鑑委員會對檢察官作評鑑與懲戒,並廣納法官、檢察官、律師、學者及社會公正人士參與評鑑,由於該法的主管機關是司法院,目前法務部尚與司法院溝通研擬中。
     王清峰說,不管陳總長有無違法失職,在過去一段時間,他個人公信力問題,一直被拿出討論、批評,對檢察體系、法務部,整個內閣的公信力,都造成一定程度的傷害,甚至拖累到馬總統。
     她認為,總統堅持維護司法的獨立,除非有違法失職,總統不便介入,也因為這樣,讓很多民眾不諒解,讓總統在民調上以及民眾的信任上都打了折扣。 王清峰說,其實在前年八月、去年四月,她都曾經勸過總長,與其每天被人不斷的批評、辱罵,而且監察院也在調查,連她都被監委約詢,對於他個人都已經是一種傷害,還不如請辭自清,但是總長有他的堅持。
     法界認為,目前檢察總長遴選制度,致檢察總長由單純的「司法人」身分,變為「半個政治人」。但她認為,制度不好不是重點,重要的在於人的因素,檢察總長必須確保案件不受政治介入。

藍敗選後開鍘 道德入罪可議2010-01-20 中國時報 楊舒媚/特稿
 
     下台靠智慧。檢察總長陳聰明被監察院彈劾後才不光彩地辭職,顯見其政治智慧之待商榷。然而,陳聰明的彈劾案在三席立委補選前未過,選後被推託是國民黨敗選原因後才過,瓜田李下,難免惹人非議。
     馬英九總統之前一再強調,他身為總統不能介入司法,檢察總長的人事問題,「只有違法失職才能處理,不能憑我的個人好惡去介入司法。」,因此陳聰明的問題就這麼拖著,從扁案發生至今,電視政治評論節目照三餐罵了差不多將近兩年。
     就在馬英九民調落底、縣市長、立委補選接連敗選後,陳聰明案有了進展,之前覺得證據不足的窘境,突然振振有詞了起來。監察院以陳聰明有「犯罪嫌疑」、「缺少誠實與正直」的理由,要求他「必須從位子上離開」。
     監察院彈劾文窮盡說文解字的氣力,企圖以《檢察官守則》、《公務員服務法》為法源,符合陳聰明「給我一個法律上的理由」之要求。不過,《公務員服務法》僅是一部幾無任何刑事罰則的概念性法律,以此提出彈劾,難免讓人有政治審判高於法律審判的口實。
     陳聰明被監察院明指「誠信問題非常嚴重」是一件嚴重的事,身為特任官的他,官箴不夠檢點確實站不住腳。但如此道德缺失,是否足夠解釋成司法上犯罪的理由,恐有很大爭議空間。
     道德與法律本就該有分際,法律是最低的道德標準;道德層次則是對人性更高的要求,現在是,該以道德相繩己身的陳聰明以法律低標要求自己;該端出明確違法失職證據的監察院,最後僅能以「犯罪嫌疑」、「缺少誠實與正直」等說法來辦陳聰明,豈不亂了套。

(楨:怎做都罵的霉體銘手酩嘴政剋冥眾/邪者磚家叫獸!)  

基層檢方:政治力介入【聯合報╱記者熊迺祺 2010.01.20
 
檢協會與檢改會昨天都對首任檢察總長陳聰明未能完成四年任期感到遺憾,部分基層檢察官則認為,總長被彈劾後請辭是政治力介入的結果,感到洩氣、顏面無光,已傷害檢察系統。
一名檢察官質疑,監察院是否受到媒體、名嘴、執政黨的指揮辦案?之前傳出執政黨立委補選選輸要陳聰明負責,更是笑話。

藍委:不意外 綠委:找替死鬼【聯合晚報╱記者蔡佩芳 2010.01.19
 
監察院通過檢察總長陳聰明的彈劾案,國民黨立委邱毅形容這是遲來的正義,國民黨立院黨團書記長呂學樟也表示,對結果不意外,但正本清源之道,還是應該建立檢察總長的退場機制。但民進黨立院黨團幹事長李俊毅質疑,國民黨去年底選戰挫敗認為陳聰明是主因,此舉顯然是在找替死鬼、推卸責任。
邱毅認為,除了陳聰明之外,調查陳聰明失職過程發現施茂林也出席聚會,監察院也應該彈劾施茂林,而且應該一併針對法務部造假行政調查報告包庇陳聰明,調查官員、主持調查者,都應該一併提出彈劾。
李俊毅則質疑這是政治決定,國民黨在為去年底敗選責任找替死鬼,因為國民黨中央的檢討報告中認為陳聰明不下台是主因,因而歸罪陳聰明。他批評監察院配合政治行動,公正性、獨立性已經蕩然無存。他認為,檢察總長的獨立性應該是確認的,其任期獨立受到保障,也不受法務部長指揮,監察院如何能要求對檢察總長急速處分 ? 不受法務部長指揮,監察院如何能要求對檢察總長急速處分 ?

馬:要拔陳聰明 不會拖2年【聯合報╱記者李明賢 2010.01.21

綠營質疑檢察總長陳聰明彈劾案是藍營陰謀,馬英九總統昨天與立委茶敘時表示,彈劾陳聰明絕非政治陰謀,「如果真的要用政治手段拔掉陳聰明,不會拖上快兩年。」
馬英九總統昨晚單獨約見立法院長王金平,徵詢王金平對新任檢察總長人選與同意權行使意見。據了解,馬具體告訴王「候選」檢察總長提名人,不脫黃世銘、謝文定、顏大和等人,但王金平謹守分際,未對具體人選表示意見。總統府將在二月底提名,希望三月初至三月中能行使同意權。
除了陳聰明,地制法順利在臨時會三讀立法,國民黨士氣大振。黨主席馬英九昨天主持中常會時,特別手握拳頭、慷慨陳詞,要求全黨拿出力量、魄力與決心,主導未來的國會議事運作,「否則的話,我們就不配叫執政黨」。
馬英九除感謝王金平、副院長曾永權運籌帷幄,更要求行政部門未來每個法案,都要訂定標準作業程序,讓每個法案都像地制法,獲足夠討論與共識。
馬還稱許秘書長金溥聰斡旋協調,最後提出符合社會期待的黨版地制法,在反對黨繼續杯葛,國民黨將士用命、全力以赴,最終完成三讀立法,「所作所為對得起國家、人民與自己的良心」。
對於立院臨時會全武行,馬英九更強硬點名批判,「反對黨好像黨如其名,就是要為反對而反對」。
馬認為,民主的基本原則就是「服從多數,尊重少數,容忍歧見」,執政黨已在最大範圍內尊重在野黨,但仍遭到不合理杯葛,並非民主國家應有的現象。
馬更拉高分貝說,基層民眾對國民黨佔國會大多數,卻無法主導議事運作感到非常失望,這不僅是個人問題,更代表國民黨力量沒有發揮出來,「我身為國民黨主席,一定要把這個現象改變過來。」
馬還說,「改變不過來,我們這個黨就不像一個黨,改過來才像一個黨,對不對?」台下響起熱烈掌聲。
馬呼籲,全黨都要有這種決心,有這種勇氣,否則的話就不配叫執政黨。

陳聰明請辭 扁:馬秋後算帳 2010-01-20  TVBS

高雄市議員鄭新助,上午來到土城看守所探望陳前總統,針對陳聰明遭到監察院彈劾通過,已經口頭請辭,鄭新助轉述陳前總統說法,認為這根本就是馬英九在背後操作。
鄭新助表示,陳前總統認為,侯寬仁當初起訴馬英九的特支費,因為陳聰明有簽名認可,所以馬英九對陳聰明是要秋後算帳、剷除後患,他也說到國民黨的一些大官,因為有特支費的問題,所以陳聰明對國民黨根本是芒刺在背,所以才會彈劾陳聰明,這種作法根本就是兔死狗烹。 新聞來源:TVBS 更多政治新聞 »

綠:新總長將成馬的劊子手 2010-01-21 自由時報記者李欣芳

 檢察總長陳聰明遭監察院彈劾請辭下台,昨引發民進黨中常會的關切,擔心未來新檢察總長人選會成為馬英九剷除政治異己的劊子手。
辦綠不辦藍將更嚴重
民進黨團也召開記者會指出,馬英九是「騜露猙獰真面目,毀憲壞法剷除異己」;國民黨把三席立委補選失利怪罪陳聰明及藍委羅淑蕾,現在陳聰明如此下場,二二七立委補選國民黨若再失利,「下一個被整肅的對象就是羅淑蕾」。
民進黨發言人蔡其昌表示,此事不但象徵馬英九的手伸進監察院,更代表馬英九將意圖控制台灣的司法體系;未來檢察總長的人選,勢必是一個能充分貫徹馬英九意志,為馬英九剷除政治異己的劊子手,再這樣發展下去,未來司法「辦綠不辦藍」的情況將更形嚴重。
前行政院長謝長廷主持廣播節目時也表示,從陳聰明遭彈劾並請辭一事,可以看出馬英九想要掌控五院的布局,因為五院中的行政、考試、監察院長,都是馬英九提名的人選;馬與立法院長王金平曾共同競逐黨主席,所以「多少有一點後遺症」,而陳聰明與王的交情比跟馬的交情好,換掉陳聰明,等於是拉下王金平的人馬。
立委蔡煌瑯表示,監察院通過彈劾陳聰明,是「監察院蒙羞的一天」,監委甘願接受馬英九的驅使,短短的十四天同樣的理由卻有不同的結果,「這是赤裸裸的政治追殺!」 

黃世銘 獲提名檢察總長【聯合報╱記者蕭白雪 2010.01.26

總統府昨天宣布,馬英九總統提名法務部政務次長黃世銘出任檢察總長,黃世銘表示,這「代表榮譽,也是責任」,如獲國會通過,將全力以赴,帶領檢察官依據法律、超越黨派,獨立行使職權,建立檢察體系榮譽感與使命感,贏取人民的支持與信賴。
對於有人質疑他將是聽話的檢察總長,黃世銘認為,司法官是聽法律的話、聽人民的話,不是聽執政者的話;至於如何提振司法公信,黃世銘強調,司法獨立不是靠說的,而是靠每位司法官用行動在案件上實踐。
原檢察總長陳聰明遭監察院彈劾後請辭下台,總統府昨天中午臨時舉行記者會,宣布黃世銘的提名案。
立法院長王金平表示,檢察總長人事同意權案,若朝野有共識,立法院最快三月行使同意權;否則要等到四月。
法務部長王清峰稱讚黃世銘學養、經驗俱豐,律己嚴格、公私分明,治事嚴謹、敬業盡責,剛正不阿,普獲檢察官、行政同仁及各界信賴與尊敬。
王清峰拿出黃世銘女兒黃宜君生前的作品「父親的名片」,文中寫到「關於父親最初始的記憶,便是父親伏案趕寫書類的身影」、「迷濛中我不曾有父親就寢的印象,白日裡醒來,父親一早就離家上班了」,強調她到法務部與黃世銘共事一年多,黃世銘的工作態度仍如同他女兒多年前所描述般敬業。
黃世銘被認為對藍、綠都不買帳,將來政治人物恐難對他關說,黃世銘說,依法做得到的事,不用人家拜託就會做;依法做不到的事,拜託也不能違法。
黃世銘素有法界鐵漢之稱,不畏權勢公正辦案的風格,曾被檢察官改革協會票選為適任檢察總長第一名。 

府與藍委溝通 這次超快2010-01-26 中國時報 林如昕

     馬英九總統正式提名法務部次長黃世銘為新任檢察總長,在總統府召開記者會之前,府方高層總動員,秘書長廖了以、副秘書長高朗分頭打電話給國民黨立委,告知總統決定,並請託支持。幾位「異見」比較多的藍委,甚至由馬總統出動親自溝通。
     美牛案的黨政溝通不良紀錄遭外界質疑,有這些前車之鑑,總統府顯然「學乖了」,特別注意人事案的事前溝通問題。府方這次細膩的動作立刻見效,藍委面對記者詢問的第一反應都是「很好啊!」
     總統府昨天下午兩點,由發言人王郁琦公布總統提名檢察總長人選,但早在記者會開始之前,國民黨立委不論是在國內或國外,陸續接到府方高層的電話,廖了以和高朗分頭打給自己比較熟的立委,還特別詢問「需不需要總統再打電話給委員?」此話一出,藍委倍感窩心,紛紛回應「總統忙著出訪,不必了啦!」
     馬總統就任之後幾次行使提名權都有遺珠之憾,監委提名沈富雄、考委提名張俊彥沒成功,外界認為府院黨溝通不良是問題之一。去年八八風災以來,幾次重大事件,執政團隊錯失溝通先機,引發政治風暴,藍委形容,府方這次學到教訓,溝通動作很快。蔡正元說,總統府的做法類似美國白宮運作,「有事情先溝通嘛!」洪秀柱也認同,溝通工作做的不錯,對未來立院行使同意權有幫助。
     據了解,馬總統在總統府記者會前,特別詢問部分藍委的意見,有人提到,黃世銘是個清官,形象非常好,但有立委對人選有遲疑,甚至曾經透過管道希望馬總統不要提名黃世銘,「因為他很兇,會害立委被收押!」馬總統回應,他知道狀況,會加強溝通。
 
從春酒宴陳聰明 到吃便當黃世銘【聯合報╱記者蕭白雪 2010.01.26 
 
陳聰明政商關係複雜,遭監察院彈劾而辭職下台,馬總統昨天提名公認政商不沾鍋,吃便當、不應酬的黃世銘出任檢察總長,獲法界肯定,期待黃世銘辦案講證據、不畏權貴的風格,帶領檢察體系進入新里程碑。
長久以來,檢察體系龍頭,沒有政商權貴支持,絕難出任檢察總長;陳聰明從擔任檢察官起便與政商人物多有往來,立法院長王金平是他卅多年老友,商界人士幫他出面宴請名嘴作關係,甚至不避嫌與扁御醫黃芳彥喝春酒,無視黃當時還是扁家案件的關係人。
陳聰明在檢察總長任內的作為,讓人大開眼界,原來檢察總長背後,有這麼多政商友人穿梭,尤其黃芳彥、蔡竹雄是扁案證人、關係人,辦案龍頭卻和他們交際往來,即使自認不受影響,難免讓外界質疑。
陳聰明下台心有不服,理由之一,是他跟歷任檢察總長比起來,政商關係並不算最複雜;這正反映,過去沒有雄厚政商力量支持不可能出任檢察龍頭,也一次次寫下檢察體系服務政商權貴的汙痕。
黃世銘在檢察體系向來享有清譽,不與政商人物往來應酬、謹守法律分際、嚴格執法。總統願提名沒有背景,清廉耿介的人出任檢察總長,陳聰明去,黃世銘來,這正是樹立新典範的歷史時刻。
 
化解立委阻力 王金平:黃世銘不該個別拜票 2010-01-26 中廣新聞/程平
 
    總統馬英九提名黃世銘擔任檢察總長,不過由於黃世銘過去辦案讓人留下六親不認的印象,因此私下對黃世銘有抱怨的立委還不少,不過立法院長王金平今天在接受電台專訪時表示,根據府院黨五人小組討論的結果,建議黃世銘不必個別拜會立委拜票,而且這次只要加強黨內溝通,類似沈富雄在監察院副院長同意權投票中,中箭落馬的情況,就不會發生。
    黃世銘被馬總統提名繼任檢察總長,不過由於黃世銘過去辦案六親不認的態度,因此也得罪了不少立委,但這會不會是黃世銘在接受立院同意權投票時,一個不確定的因素,立法院長王金平認為,這次只要加強黨內溝通及黨團運作,黃世銘不會和沈富雄一樣,被立委封殺。
    不過王金平也強調,黃世銘不必個別去拜會立委,尋求支持。
    王金平也預期,如果綠營立委也能支持黃世銘,應該可以高票過關。

立委:很多政治人物會遭殃2010-01-26 中國時報 林如昕

     馬英九總統提名新任檢察總長黃世銘,國民黨立委的反應多是「很好呀」、「不意外」,肯定黃世銘操守好、專業強。立委邱毅認為,提名黃世銘值得喝采;立委潘維剛肯定黃世銘為人正派,唯一的缺點就是「太硬、太直、不會轉彎。」
     民進黨發言人蔡其昌表示,儘管社會一般對黃世銘的評價不錯,但確實聽到很多聲音直指他的意識形態「非常藍」,程度幾乎到了偏執地步,讓人不禁憂心他擔任總長的適當性。
     蔡其昌說,民進黨中央呼籲黃世銘在立法院行使同意權之前,應該對陳聰明在擔任檢察總長期間「市長特別費案辦綠不辦藍」的情況,公開向民眾表明立場,否則檢調辦案不公的情況恐將持續存在。
     民進黨立院黨團幹事長李俊毅則表示,黃世銘在司法界頗得人望,是恰當人選,希望未來能繼續堅持獨立辦案精神;但民進黨團仍會評估民意支持與否,作為黨團行使同意權的立場。
     邱毅說,黃世銘和陳聰明是兩個極端,陳聰明是政治型總長,會參加聚餐飲宴,人脈很廣,但黃世銘完全相反,鐵面無私、六親不認,平常根本不跟立委溝通,他認為馬總統提名黃世銘非常好,但是必須加強和立委溝通。
     國民黨團書記長呂學樟強調,尊重總統提名權,未來立院行使同意權時,會特別關注檢察官監督、懲戒、退場機制,還有檢察官濫權起訴、濫權不追溯列為十大民怨之一,也將要求黃世銘提出解決方案,「請他功課作足一點!」新任書記長林鴻池表示,黃世銘能力、操守各方面都相當值得肯定,黨團將全力支持。
     表面上藍委一片叫好,認為黃世銘形象清廉、獲得檢察官高度支持,是非常適合的人選,沒什麼反對意見,但私下抱怨不斷。有人說,立委總有選民服務壓力;也有人說,檢察系統當然要公正,但不能矯枉過正、完全不盡人情,「馬總統不是說拼經濟嗎?如果動不動就要抓起來,公務員可能更不敢作事,間接導致行政效率不彰。」
     曾和黃世銘交手的黨政人士形容,陳聰明擔任檢察總長,對特偵組檢察官「還算是充分授權」,但黃世銘風格迥異,過去他在台北地檢署擔任檢察長時,總攬偵查工作,親自掌握辦案細節,若由黃出任檢察總長,不只扁案,「恐怕很多檯面上的政治人物都會遭殃。」

打老虎 遭追殺 黃世銘作風強悍2010-01-26 中時電子報/謝寒冰 特稿
 
    素有「司法鐵漢」美譽的黃世銘,辦案作風向來以不畏權勢、不講人情著稱,他曾經下令搜索李連競選總部,也曾傳出被黑道集資雇殺手暗殺,更是檢改會兩度票選第一的總長人選。但前總統陳水扁時期卻非但沒有不次拔擢,反倒陷入長期「冷凍」的命運。
    民國39年次的黃世銘,政大法律系畢業,司法官訓練所第14期結業,歷任檢察官、法官,並擔任過澎湖、嘉義、桃園、台北等地的檢察長,由於辦案很「衝」,動不動就「強力搜索」,很快就在司法界闖出名聲。他於擔任嘉義地檢署檢察長時,因為嚴格查緝賭博電玩,當時有風聲傳出業者集資500萬元想要買兇將其暗殺,時任法務部長的馬英九還特地幫他安排保安人員。後來雖然沒有真正的暗殺行動出現,但他離任時業者群聚放鞭炮慶賀,可見對黃世銘的畏懼與痛恨。
    而1996年,黃世銘擔任桃園地檢署檢察長時,更因為疑似賄選案件,曾一度下令搜索後來順利當選正副總統的李登輝與連戰桃園縣競選總部。而轉任台北地檢署時,更連續辦過涉嫌炒股的前立委游淮銀、捲入北銀貸款弊案的前立委林瑞圖,聲押涉嫌台開案的前立委王令麟等大案,最後更因為不顧新聞自由下令搜索中時晚報引起輿論大嘩,導致檢察官從此喪失搜索權。
    黃世銘在擔任法務部主任秘書時,更因為遠赴法國調查前調查局代局長程泉性騷擾疑案,其主導的調查報告據說因為內容過於「直接而露骨」,導致調查局與法務部幾乎公然決裂,成為日後調查局長廖正豪去職的導火線之一。
    這種硬是要打老虎的個性,雖然讓他博得「司法鐵漢」的名聲,連續兩次在檢改會的票選最佳總長人選時獲得第一,可也讓許多長官看到他就頭痛。陳水扁卻兩度都跳過他,而選擇了謝文定與陳聰明,或許就與他的作風有很大的關係。
    在陳水扁時代長期冷凍,到了馬英九擔任總統時,一開始黃世銘也是法務部長呼聲相當高的人選,可是據聞也同樣由於國民黨內高層極力勸阻馬英九,與其讓這位鐵漢擔任主官槓上黨內外勢力,還不如讓他擔任輔佐的幕僚,用他豐富的經驗籌畫獻策來得好。故最後部長由王清峰出線,黃世銘則擔任法務部次長一職。
    這次黃世銘終於能夠順利出任檢察總長,除了早就眾望所歸外,相信也是馬英九總統的一劑猛藥,要用這位「司法鐵漢」的強勢作為來提振馬政府搖搖欲墜的民心士氣,只是「良藥苦口」,黃世銘究竟是否能夠不辱使命?還是又會因為各方的反彈鎩羽而歸? 對馬政府與黃世銘來說,都是一個高難度的考驗。

女兒眼中的黃世銘 一絲不苟2010-01-26 中國時報 李永盛
 
     法務部政次黃世銘的愛女黃宜君,生前曾以「父親的名片」為題發表文章,述說一紙薄薄的名片,給她恒定不變的安全感;以及她送急診,黃卻不願掏出名片搞特權─為了女兒也不行。她的文章,法務部長王清峰每讀一次,就掉一次眼淚,昨天也感動媒體記者的心。
     黃宜君多年前在《幼獅文藝》發表這篇文章,文中提到「關於父親最初始的記憶便是父親伏案趕寫書類的身影。經常是深夜了,我沒有人陪,總是吵鬧不肯入睡;母親半哄半騙地懷抱我,深怕我吵了父親工作。然而真是深夜了;迷濛中我不曾有父親就寢的印象,白日裡醒來,父親一早就離家上班了。二十七年來猶然如此。
     直到農曆年前我倦極返家,驚覺父親已是滿頭華髮。」「我問他:『你累嗎?』,父親說:『這是我的本分』」
     文中提及,不論黃世銘名片上的職銜如何轉換,但他「從不應酬,沒有私交,不許家人名下有存款以外的財產,絕不收禮,家中從不待客」。
     有一天晚上黃宜君在浴室滑倒摔折了牙,送到醫院急診,雖然黃世銘當時擔任桃園地檢署檢察長,但是他「站在我(黃宜君)身邊一言不發,他沒有找來任何人送出他的名片,他不要人知道他的身分給我特權;…直到我上了手術台,平日不苟言笑的父親忽然撫著我的額頭:『你最勇敢了。』我這才真的覺得痛了,眼淚止不住地掉下來。」
     王清峰部長昨天說,每看這篇文章一次,就掉一次眼淚,昨天她在記者會現場朗讀一小段文章,眼眶已經泛紅,也感動現場的媒體。

政治黑手【聯合報╱黑白集 2010.01.26
 
陳聰明被監院彈劾,民進黨的「制式反應」,指為「政治介入」,又說是「馬英九的政治黑手伸入監察院」。
這是民進黨的一貫伎倆。迴避對陳聰明事件的本質作出評價,卻指其彈劾是「政治黑手」所致。
什麼是「政治介入」?什麼叫做「政治黑手」?黃芳彥在扁案珍案沸騰之際,將陳聰明及施茂林約至家中,談了幾個鐘頭;難道民進黨竟然不覺得這是「政治介入」?也看不出其中有「政治黑手」?
黃芳彥倘係採「單線作業」,也就罷了。如今竟然將陳聰明、施茂林二人一起約至家中,三頭對六面;這樣的「政治介入」已是「結構化」,如此的「政治黑手」更已是「體制化」。施陳二人同時面對黃芳彥,形同相互承認是「共犯結構」;施陳非但受其支使,亦且受其挾持。事後黃芳彥若被縱放逃亡,寧非亦是其來有自。民進黨對陳水扁操縱施茂林、陳聰明與葉盛茂的「黑手」,何以迄今無一句譴責、無一句反省,亦無一句道歉?
二○○七黃公館三巨頭的春酒宴曝光,才令人驚覺,為何SOGO案、台開案、高捷案會辦得那樣雞零狗碎、避重就輕。SOGO案縱放了「非公務員」吳淑珍、台開案切割了趙建銘賣官,高捷案更是刑不上綠朝的貪腐權貴。「黑手」既能使子彈轉彎,當然更能使司法彎來彎去。
陳聰明被彈劾,正是民進黨對執政期間「政治黑手介入司法」表達認罪懺悔的時刻。陳聰明其實只是民進黨的替罪羔羊,當年操縱司法的民進黨「黑手」才是正犯主犯!

「老闆」王清峰來電 黃世銘也敢掛【聯合晚報╱記者董介白2010.01.26
 
前年政黨政度輪替後,內定法務部長王清峰經三顧茅蘆,黃世銘終才首肯出任法務部政務次長,在王清峰求才的過程中,黃世銘送了一本她女兒黃宜君的遺作「流離」。黃世銘女兒談父親的這段文章,讓王清峰十分感動,每每在視察或前往司法官訓練所,講到司法官的性格時,王清峰都會加以引用、朗讀。
馬英九總統昨天下午公布新檢察總長的提名人選,法務部隨即在2點40分通知媒體召開記者會,在記者會前,王清峰獨自在辦公室翻讀「流離」,之後雙眼泛紅的走出辦公室,要求幕僚人員影印書內「父親的名片」章節,作為記者會提供給媒體的參考。
昨天新總長獲提名記者會中,王清峰未經過黃世銘同意,執意引用,黃世銘在出席記者會前獲悉,苦笑的說,不要吧!
檢察總長被提名人黃世銘性格一絲不苟,連法務部長王清峰有一次想要探視身體違和的黃世銘父母親,打電話向黃世銘詢問地址,黃世銘二話不說予以婉拒,最後竟索性關機,讓王清峰找不到人。出現這樣的場景,有人納悶,黃世銘怎敢如此大膽,掛老闆的電話?
這件事發生在前年8月,當時與黃世銘已共事三個多月的王清峰,獲悉黃世銘的父母親身體不好,黃假日都待在內湖父親家照顧,王清峰特別買了簡單的水果禮盒,從杭州南路的官邸搭計程車前往內湖探視。
王清峰到內湖時,旋即撥打黃世銘的行動電話,並表明慰問關心的來意,未料,黃世銘知道部長來探望父母,深覺不敢當,表達婉拒之意,當時坐在計程車上的王清峰,一再逼問黃世銘父親家的地址,黃世銘索性掛掉電話,經王清峰再撥電話,才知道黃世銘竟然把電話給關機了。
王清峰回憶這段過往,笑著述說黃世銘就是這樣不近人情,害她白跑一踏,還白花了400多塊的計程車費。
辦案六親不認,性格一絲不苟的黃世銘,前年喜獲孫女,當了「阿公」,黃世銘的秘書直到他孫女滿月才獲知,王清峰聽聞恭賀,黃世銘甚至跟部長「說謊」,表示媳婦還沒生,氣得王清峰事後直消遣。

被名嘴神化 黃世銘無奈【聯合報╱記者蕭白雪2010.01.27
 
準檢察總長黃世銘普獲法界肯定,但也出現被神化現象;例如黃世銘是長子,但名嘴卻在電視上說黃世銘不准父親、哥哥留住宿舍,令黃家人啼笑皆非。
黃世銘對此感到有些無奈,一方面感受到外界對檢察總長的高度期待,另一方面也發現有些傳言愈傳愈誇張。
還有名嘴說黃世銘每天帶兩個便當上班,當檢察官時需要兩個書記官搭配等,雖然是對黃的讚美,但都非事實,讓黃世銘哭笑不得,又無法一一澄清。
法界人士認為,過度把人神化,容易給民眾過高且不切實際的期待。 
 
另詳參本館:

縣市升格 啥是一黨獨大 秀才遇到土匪 秀才遇到惡霸 秀才遇到文氓 賴皮黨 暴力黨 台灣人要騎那種馬? 馬主席! 自作孽的偽君子 民粹亡台   馬政治迫害

阿楨 2023-09-27 08:28:39

李明哲遭控顛覆國家政權罪關押5年2022-04-15回家! 為認罪道歉讓台灣人失望
李妻「營救李明哲」勇氣哪來的?李淨瑜:中共獨裁者其實懦弱又心虛
  回應
跟王丹一樣,躲在安全區域在那喊打喊殺
放回來了才講這種屁話......
沒被冤獄,也沒被刑求,坐好坐滿放出來叫營救?

央視:台灣軍情局許姓女間諜色誘小她16歲的陸生!

央視2018-09-15報導「2018-雷霆」專項行動,破獲「百餘起台灣間諜案件」,軍情局不回應。
  回應
當年李登輝一句啞巴彈. 就害慘多少情報員?
色誘學生能換來多少情報?央視編的不合理!有點扯
陸生周泓旭案?
為情報工作都很正常,大陸台灣都一樣

《美中科技合作協定》40年到期,美國學術界喊話與中科研脫鉤或傷及自身發展,美府2023-09-23續簽六個月,美對中政策鴿派抬頭?受夠了中國的技術偷竊!專家:拒引狼入室
  回應
關係惡化再簽也無益
這是要換一個方式整中國科技吧
其實那玩意兒象徵意義大於實質意義,看看中國的北斗,太空空間站,乃至於現在的華為,中美可合作的地方越來越少了
準備偷中國的技術吧
笑死人!美國幾乎都是靠國際留學生在撐
這是真的 尤其是加州大學 7-8成學生是華裔
偏偏中國移民首選
部分科學家回大陸了
  相關新聞資料
美反華賠上科研力量華裔科學家掀歸國潮
美雖停止調查華裔科學家行動,逾7成在美裔科學家仍活在憂懼中,回中越多
「中國行動計畫」於 2021 年 12 月至 2022 年 3 月期間進行,涵蓋 1300 多名美國大學的「終身教授或終身助理教授」等學者。香港《南華早報》2023/07/06引述上周發表在著名國際科學期刊《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刊》上的調查指出,目前,至少還有150名科學家受到調查,他們中間有 24 人遭到刑事指控,「還有更多科學家受到了秘密調查」。

阿楨 2023-09-27 08:26:07

睽違1475天! 遭中共控台諜被判刑 李孟居2023-09-25返國
  回應
中國這种国家 甚至連旅遊都不值得去處處充滿危机
台灣可貴的自由民主!
向心遊臺3天被扣1390天

向心夫婦被控洗錢二審仍判無罪 續境管8個月 2023-09-07

中國創新公司主席向心及妻子龔青涉洗錢,一審判無罪,經檢方上訴,二審今天駁回上訴,仍判無罪。向心辯護人表示,夫婦遭限制留台已1390天,希望檢察官不要提起上訴,讓向心夫婦早日回家。
此外,向心夫婦被控涉違國家安全法部分,台北地檢署以罪嫌不足為由不起訴處分。案經台灣高檢署發回,北檢認為罪嫌不足,二度處分不起訴,並依職權送高檢署再議,高檢署於8月間駁回,不起訴處分確定。
  回應
台灣好一個有民主自由的"國家"啊!
這樣都可以不放人,國際笑話,連澳洲政府都認了。
蔡英文民進黨詐騙集團靠這個當選,把全台民眾騙的團團轉,呵呵
詐騙王國的司法當然是照詐騙犯啊
  相關新聞資料
共諜案無罪被滯台 民主笑話 2023-09-09 李晴果

台灣3日遊變3年 澳洲法院認證王立強是騙子 2023-02-19

2020年總統大選期間發生的「王立強共諜案」,被認為是蔡英文勝選大功臣,當時王立強向澳洲媒體自稱是「共諜」,媒體跟進報導,一躍成為世界重要新聞,不料今年1月間,王立強謊言遭澳洲上訴法院戳破,拒絕給他難民庇護,指他其實是個詐欺犯,反觀遭王立強指控為共諜案上級的向心、龔青夫婦,被我國檢方限制出境。
  相關新聞資料
222件共諜案僅19件判六月以上 2021/08/20
王炳忠等5人涉共諜案二審判無罪周泓旭限制出境8個月

周泓旭案--維基百科

陸生周泓旭涉嫌策動中華民國外交部官員交付情資,2017-07-06移送台北地方法院,周供稱「得調查局人員是利用我對於自由渴求的心理叫我認罪」。法官未採信,裁定收押3個月,並禁止接見、通信。9月15日,判1年2月。2021-04-28,台北地院判決周泓旭與王炳忠等5人全部無罪,但仍限制出境。
  相關事件
王炳忠案
李明哲案

阿楨 2023-09-09 07:14:28

詐團躲緬北沒用 1207嫌犯慘了全移交大陸嚴懲 2023/09/08 中時

大陸央視新聞用戶端8日報導,針對當前緬北涉中電信網路詐騙犯罪嚴峻複雜形勢,中國公安部部署雲南等地公安機關持續推進打擊行動,切實維護民眾生命財產安全。近日,雲南普洱公安機關積極與緬甸相關地方執法部門開展邊境警務合作,1207名緬北涉詐犯罪嫌疑人成功移交中方,其中網上在逃人員41名,這是繼前期抓獲269名緬北涉詐犯罪嫌疑人之後,打擊行動取得的又一重大戰果。
西雙版納公安機關3日與緬甸相關地方執法部門開展聯合行動,成功抓獲一批犯嫌,打擊行動首戰告捷。為延伸打擊深度、拓展打擊廣度,公安部部署雲南等地公安機關不斷加大工作力度,綜合採取多種措施,把打擊行動向縱深推進。近日,在公安部和雲南省公安廳指揮部署下,普洱公安機關積極與緬甸相關地方執法部門開展邊境警務合作,及時向其通報詐騙窩點和人員線索。緬甸相關地方執法部門6日開展抓捕行動,集中向中方移交涉詐犯罪嫌疑人1207名,以及電腦、手機、手機卡、銀行卡等一大批作案工具,打擊行動戰果不斷擴大,對詐騙分子形成持續震懾。
目前,大陸公安機關正依法對移交中方的犯罪嫌疑人開展審查調查,對於涉嫌詐騙、偷越國(邊)境和其他違法犯罪人員,公安機關將徹查全部犯罪事實,依法予以嚴懲;對於家屬報警反映被困境外人員,公安機關將認真組織調查,如發現其在境外遭受非法拘禁等侵害,將敦促相關國家和地區執法部門嚴懲犯罪分子,堅決保護中國公民人身安全和合法權益。
大陸公安部有關負責人表示,境外不是法外之地,犯罪必將受到嚴懲,公安機關將堅持以人民為中心,進一步強化邊境警務執法合作,持續組織開展打擊緬北涉中電信網路詐騙犯罪行動,決心不變、力度不減,持續清剿詐騙據點,依法緝捕涉詐人員,堅決遏制此類犯罪高發態勢。
  回應
蔡英文領民進黨絕食抗議,要求中共把台灣人詐犯送回台灣以便繼續升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