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7-19 16:22:21Sonia Ka Ian Lao

平凡的寫照— 離下班還早—車衣記

平凡的寫照—《離下班還早—車衣記 》

首先謝謝導演J及她的團隊,讓我與幾位年青朋友有機會欣賞這齣令人感動的劇目。

確實,我需沉澱一陣子,才能下筆...

離下班還早...

也許,也是我是很多人,包括你、我、他的生活寫照,只是,現在的生活定位不同,這是一個資訊發達的年代...

我在想,這記錄劇場,記錄著上世紀80、90年代的寫照,到二、三十年後,會否也有人記錄著現在這一代人的生活?

也許有;又也許沒... 皆因其實我們都覺得自己很平凡,平凡的營營役役地生活,普通地時時刻刻生存,簡單得沒有什麼值得紀錄的,猶如當時的車衣女工,當時她們也不覺得有什麼值得記下來...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故事,多少年,又埋沒了多少...

記得,小時候,我也跟過嬧姨到製衣廠上班,就是現在聚龍軒酒樓斜對面的那間工業大廈裡的製衣廠,那時我應該只有二年級,現在記憶都模糊得很了,依稀記得白光管、很多衣車、很多布、很狹窄的空間、收音機的音樂、大牛角扇、布與線的味道,還有綠色間劃成一格格的長方形記錄紙卡。

欣賞了這齣戲,回憶與印象,又再次慢慢浮現...

記錄劇場,或者,對我而言,是一次喚起...

那些年,發生了很多事,對於一個小孩來說,沒有理解,只有害怕:電視的畫面:很多人在天安門廣場集會、抗議、絕食,之後是槍聲、紅色的血、單車、三輪車、屍體、戒嚴...很多天...。不久在狗場,很多人要辦證,連我家的工人「殺人兇手」蓮姐(「殺人兇手」這一外號,是因為她每次同我換校服裙都非常大力,往往不拉開裙側的拉鏈,令我永誌心中。)也趕住去辦證,在場的人都受傷了。這一年,跟死亡多了接觸,外公過世,某些在殯儀館的場景,我仍記得。

特別,那寓意:讀書,讓人明白清晰更多,當收音機有那年六四的新聞,女生都會特意開大聲點...,現在,好像我們大部分人,都消失了這份膽量...。

慢慢地扭曲,
漸漸地遺忘,
靜靜地消失...

我流下莫明的眼淚... 他們是學生,是知識的分子,是未來的光芒,是改變的希望。槍聲起... 靜止... 滅...

或者,是我現在的角色,每每勾起這種事都很感慨,如果他們是我的學生...,或如果是女兒...,我沒有這份勇氣繼續去想像...

比起2017年的版本,確實精簡且來得真摯,如一起坐在推車上玩樂一段,也許在Oscar的力氣比2017年版女主角較大,故今次與另一位飾演媽媽角色婉薇更能互動,也能更感染觀眾。我最喜愛是講述恰好安排20分鐘時間一場,媽媽婉薇及兒子Oscar兩個角色互相穿插地講述自己的每天忙碌的經歷故事,顯得生動深刻。也許,成為了媽媽或要在家幫忙做家事的小孩,會更明白當中與時間競賽的寓意。

由車衣女工到賭場莊荷,只是工作角色的轉換,為了生活及生存所表現出的能耐,身邊很多人總說怕辛苦、怕轉變、怕適應,然而,婉薇說:「都做了莊荷12年了...」由車衣女工的手勢到賭場莊荷的手法,代表了「簡調、重複」,不過,做起衣服的滿足與賭場版客人漫罵的不滿,成了強烈的對比。

Evonne優美的琴音此起彼落,配合著整個劇情的推進,尤其在最後一幕有些跳躍的琴音編排,在原本緩慢的氛圍中出現,配合著兩位演員的舞蹈,感覺是轉變一直都在人生中發酵,像是線的活動,轉動、旋轉、跳躍、或許寓意著生存與生活是不停歇的。

然而,平凡的生活、平凡的生命、平凡的人,容易被人替代的生活,容易被人替代的生命,令一切,都容易丟失。

感覺很多,難以言喻。再次謝謝J及她的團隊,給我與幾位年青朋友觀賞此劇!盼待您們下一齣更精彩之作。

P.S. 感謝相片!
攝影:Lei Pui Cheng

聽著優美帶著苦的琴音下擱筆

二零一九年五月十五日,澳門



部落格專用相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