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7-19 16:14:17Sonia Ka Ian Lao

與學生們欣賞了澳門藝術節的一場劇目 幻特樂園

今天下午,我與學生們欣賞了「澳門藝術節」的一場劇目「幻特樂園」,衷心感謝學校、文化講堂、文化局及相關藝術團體安排這場學生專場給我們的學生,讓他們有機會接觸更多不同種類的多媒體表演藝術,這真是一場精彩絕倫的演出!非常感謝❤️
下面有少少感想,涉及些劇透,如買了票的朋友,請斟酌閱讀了😝
由一開始進入一個色彩紛呈的Wonder Land開始,與演員們一起笑一起玩的前奏,猶如馬戲團般的歡樂把戲與舞蹈鋪排,加上前兩個星期參加時劇目指示為適合初中生以上學齡的學生欣賞,令我與學生們都初以為這是一個嬉笑喜慶的劇目...
然而,動作重複不斷與漸漸色彩幽暗,躁動的吉他與暗沉的音效此起彼落,繃緊的表情與鬱結的舞步,帶出的寓意離開表面,感覺就是於不同面向也可聯想到當前之環境或自身之處境的問題,三位女舞者演員表演張力滿佈,舞力及劇力萬鈞!一人分飾數角,起初稍不留意也不為意(我在中後段才察覺,但原來學生們一早知道),Sonia的忘我入戲及優美舞姿,外國女舞者的超凡肢體動作、可愛的熊貓小姐中國舞與古箏的不凡技藝,三位的體力厲害非常!所有獨舞及群舞的編排都巧妙配合,三人演出在互補關係,也展開緊張角力,吸引著眼球與腦力。音樂亦是畫龍點睛的部分,Aki的即場演奏的吉他與三位舞步配搭的恰到好處,時間總是恰恰好,最後的吉他與古箏合奏,悅耳動聽但情緒卻是失落,配合著主題延伸。還有燈光,只用簡單的反光紙做出不同效果,阿熠的技藝再一次令我嘆為觀止!
也許近期自己的經歷,欣賞間讓我感觸不少。今天欣賞的都是朋友們的演出,原本不知道是他們的劇目,確實是到了場才知,他們有的是我曾合作過的,有的是曾欣賞過其作品的,見到他們能繼續在自己喜歡及擅長的領域上大放光彩!令我羨慕不已!
一場藝術演出能讓學生思想沉澱,是最為重要的。這場演出,帶出的問題有千百個,答案可能有或無,但人的路卻有千百萬條,如何解讀便是自身修煉,我喜歡帶學生們欣賞這類型的演出,這並不是打打鬧鬧看完便算,而是看完能沉澱、能思考、能尋覓,不需要他們一時三刻像測驗考試般拿出答案,而是希望他們日後能想起,不論是現在、明天、下星期某晚或明年某凌晨,更可能是他長大後的某年某月日某個時刻,這思考過程仍在他們的腦內發酵,成為他們人生成長的養份,這樣,我覺得,今天看的劇就沒有白費了!




部落格專用相簿






部落格專用相簿






部落格專用相簿






部落格專用相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