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7-19 11:32:49Sonia Ka Ian Lao

狗場回憶 - 《澳門日報》學生報

由3位高二的學生進行採訪報導!很感謝《澳門日報》編輯Stella的幫忙、建議及鼓勵!

狗場回憶

逸園賽狗場(俗稱“狗場”),對廣大的本澳市民來說,是一個歷史悠久的賽狗場及實用的運動場地,可給予附近居民和學校免費使用。對新華師生來說,意義就更重大了!因為這是新華學生多年上體育課及舉辦運動會的地方。這個地方即將拆卸重建,對新華師生們有甚麼影響?他們對這個地方有哪些難忘的回憶?

“因為學校沒有較大的運動場地,而狗場離學校近,地方夠大,所以這裡一直是我校舉辦校運會的地方。”何宇校長表示,使用狗場多年,也不是沒想過改變。“隨着學校近年改革,去年也有行政提議將校運會改到氹仔運動場舉辦,但考慮到很多問題,例如租車和午餐問題,是統一訂購還是學生自行解決,這也關乎學生的安全問題。第二,因全校學生人數不過千餘,也會擔心在氹仔運動場舉辦校運會,氣氛會不如在狗場緊湊熱鬧。”面對狗場即將拆遷改建,那未來的體育課活動場地問題如何解決呢?何宇校長說:“學校會爭取在工人體育館或北區鄰近的運動場上部分的體育課,相信大家共同努力,應可解決這個問題。”

盛載了跨代回憶的狗場

林榮俊老師從以前做學生讀書時,到執教八年以來,都在狗場參加校運會。因為新華的師生接力賽是穿上奇異服飾賽跑的,師生共同在歡樂的氣氛下合力作賽,令他記憶很深刻。“這個狗場讓我經歷了自己的小學中學,到如今以老師身份帶着學生又在狗場參與了八、九次的校運會。這種時代的變遷,以及自己的角色變化,讓我對這個狗場百感交集。以前和同班同學為運動場內的同學們打氣;現在成為老師後,就為自己學生打氣,我覺得這是最有趣的經歷。”或許是因為這份情懷,林老師覺得,一些狗場標誌性的建築物在改建中可以保留下來,作為澳門歷史的一部分。

狗場不是一般的運動場

正在就讀高一的何文謙同學在狗場參加了九年的校運會,“以往在上體育課及校運會期間,好多狗走來走去,又看到牠們在操練,感覺很有趣。但現在上堂沒有看到狗,反而覺得有些奇怪。”而正在讀初三的林智堅同學則說:“我曾試過上體育課時踩到狗糞!”他笑着補充,“其實最深刻的感受,應該是在我校校運會期間可以見到格力犬在訓練,這是在其他運動場見不到的。牠們退役後被領養是好的,但相信有一部分沒有人領養,政府可不可以把牠們安置在路環郊外,專門飼養,而不要殘忍將這些無辜生命殺害呢?”在狗場經歷的種種,也讓他們份外關注狗場和格力犬們的去向,這或許也是新華師生們特有的記憶。

何宇校長最後補充,“二○一八年十二月三日下午,社會文化司司長譚俊榮先生公佈,狗場改建後,部分土地將分配給新華學校興辦小幼部,之前亦透露將預留運動用地予學校和社會人士使用,相信這段‘狗場緣分’能夠以不同的形式延續下去。”



部落格專用相簿






部落格專用相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