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7-19 11:07:32Sonia Ka Ian Lao

親子共讀 - 樣子不同又如何?

與女兒一起寫的文章刊登啦!謝謝《澳門日報》編輯給我們這個親子共讀的機會!

樣子不同又如何?

黃詩雅 聖羅撒英 小二

這個故事講述一隻小鴨一出生時,牠的樣子與其他的兄弟姊妹不同,而被牠們欺負。後來到了冬天,牠在湖中很冷冰地住着,被一個男人救了牠回家,不過因為打亂家中的東西再被人趕出來。但在這個時候,牠卻懂得飛起來了,牠飛到湖中,很多小朋友都來看這隻又新又美麗的天鵝。
我在這個故事裡明白到,不要因為其他人的樣子不同就去欺負別人。我最喜愛這個故事的結局,很多小朋友見到牠變成了天鵝,大家都很開心。
(註:本文女兒口述,媽媽代筆。)

學會尊重生命,培養包容共融的心
蘇麗欣

這個家傳戶曉的經典童話故事,可能幼稚園的小朋友都已聽過,但因女兒自去年轉入英文學校,其閱讀課所教授的書籍全是英文版,這對本人算是一個嶄新的體驗。女兒能在閱讀之中學習到很多英文生字及句型,為日後學好英文而打下良好的基礎。
除了學會英文知識外,我認為最重要是,這個故事讓孩子從小明白尊重別人的重要性。尤其現在澳門開始普及融合教育,孩子從小便有機會接觸身心可能與自己有點不同的小朋友,有必要讓他們知道,我們的社會是由各式各樣的人所組成的,從而學會尊重生命,包容彼此。社會共融,要從小培養。

蘇麗欣

書本資料:
《The Ugly Duckling》(醜小鴨)
作 者:Sue Arengo
出版社:牛津大學出版社

http://www.macaodaily.com/html/2018-11/13/content_1309481.htm?fbclid=IwAR0ns-jqXK_n2k2d0R3X25cIELNC4yzF8RghdDhg4T4WTZnGjHBEQ9tsbnA




部落格專用相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