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8-02 01:17:30Solo

天空的一齣戲卷一43:人約黃昏後

天空的一齣戲卷一43:人約黃昏後

  我問:親愛的,要不要用手摸一下蝴蝶,妳輕輕抓著它的翅膀就行!
  黃昏微笑:我不想,我喜歡看它翩翩飛翔的姿態就好!像篇篇的詩篇一樣!等會還要看小星星們,從小溪深處飛出來玩!
  我:那妳跟我來,梯田田埂靠近小溪處,那兒也有一塊大石頭,我以前小時候呀,在日落時下山與黑龍先下山,爺爺走在後頭,黑龍它知道要在那塊石頭等我,因為我每回都停在那兒欣賞黃昏景色的,還有欣賞老家的炊煙,無風時,在空中像仙女跳舞的彩帶般!然後,我們就坐在那兒等爺爺走下山,帶我到小溪那兒洗洗手洗洗臉!坐在那石頭上欣賞黃昏景色,還可以聽到潺潺流水聲,也很寫意,心曠神怡!咱們先到那兒,欣賞天空變化的畫布,然後再去小溪石畔那兒,我幫妳洗腳丫子!不然,妳剛剛唱赤足走在田埂上,妳後來還真的光著腳丫子,那樣都把腳丫子都弄髒了!

  黃昏微笑:好!那先到欣賞風景的風景石看風景,再到女神石洗腳!
  我笑問:什麼風景石?女神石的?
  黃昏:看風景的大石頭,就叫風景石!命根子女神洗腳時坐的石頭,就叫女神石!晚霞山天后今日黃昏酒館開張日命名的!
  我笑道:也對!咱們就坐在風景石上,欣賞天空的畫布!那個會變化得很快的,還有很多飛鳥會飛過,更美!咱們那,人約黃昏後,在準備去欣賞螢火蟲們小星星飛舞前,先欣賞落日時倦鳥歸巢!耳朵過來,我唸一段古文給妳聽,小小聲的!現在是初春時節,此短文恰如其份!

  結廬松竹之間,閑雲封戶;徙倚青林之下,花瓣沾衣。芳草盈階,茶煙幾縷;春光滿眼,黃鳥一聲。此時可以詩,可以畫,而正恐詩不盡言,畫不盡意。而高人韻士,能以片言數語盡之者,則謂之詩可,謂之畫可,謂高人韻士之詩畫亦無不可。集景第六。



  黃昏笑道:這幅黃昏時分倦鳥歸巢畫好生動!那你喝一口高梁,再複誦一遍這段古文給我聽!我要看看,姥姥口中的小農夫古人是什麼樣子?
  我問:小農夫古人?我幾時是古人了?
  黃昏大笑:那是姥姥說的呀!姥姥說,五柳先生書生農夫調教酒書生的功夫一流!而且,姥姥還說呀!小茉莉妳不要看小農夫那個鬼靈精怪的樣子,他幼年在他爺爺的調教下,可是田園浪漫詩人派的呢!他看古詩詞古文的理解力與悟性一定比妳還高!因為他自小就在如詩如畫的田園長大,我看過他寫給妳的信,字好看,詩也寫得不錯的!我後來還跟姥姥說,你除了一個農夫書生爺爺外,還有一個老學究哥哥會逼你背唐詩三百首!姥姥妳都不知道,小農夫他哥呀,比小農夫大九歲,還是小農夫的高中學長,但個性完全不同,就是一副老學究模樣,一板一眼的,父母沒唸過書,卻有兩個個性完全不同的兒子,還都是唸第一志願的高中!然後呀,他那老學究哥哥,平時木訥寡言,但他們兄弟倆,晚上在無燈酷熱的書房裡,沒冷氣也沒電扇的,平時兄弟倆就那樣在書房裡睡覺!結果哥哥睡不著時,剛開始哥哥是買三字經給弟弟看,後來呀,都逼弟弟背唐詩三百首給哥哥聽,當作催眠曲,像個私塾先生!背錯時,還得把手心伸過去打一下手心! 姥姥大笑道:原來小農夫酒書生,還有個私塾先生老哥呀!這個很妙!所以我就說嘛,小農夫有古詩人的性格,有五柳先生啟發,有私塾先生盯著背詩!小茉莉,姥姥跟妳說,在古時候,詩人都是嗜酒的,每個詩人都會飲酒,大多都是酒後為詩的!但最悽慘的是杜甫,他因為安史之亂顛沛流離,搞到最後生活過不下去,還得戒酒!但那段生活困苦的日子,也改變了杜甫的詩風,所以才有《春望》那首:國破山河在,城春草木深。感時花濺淚,恨別鳥驚心。烽火連三月,家書抵萬金。白頭搔更短,渾欲不勝簪。那麼美的詩句!原本,杜甫的詩風不是那樣的,他一開始還是李白的詩迷呢!也是浪漫派的!

  我笑問:原來我在姥姥眼裡是個古人呀?還是個酒書生!
  黃昏微笑:是呀!所以姥姥叫我拿一個禮物給你,還特別交待我說,就說是書卷味女孩送給書卷味男孩的新年禮物!
  我大笑:書卷味男孩?這個名字我不要,我覺得酒書生是不錯的!比較有味道!
  黃昏:不行!那是姥姥說的!你不願意當我的書卷味男孩呀?你再說一句不要試試看!
  我:那好吧!都依妳!我是書卷味男孩,可我明明都是滿手汗味與酒味的呀!普天之下,我只怕妳!
  黃昏微笑:誰規定有汗味與酒味的,就不能有書卷味?我說有就有,我可是你的命根子女神呢!你不是說誠於中形其外,所以你有點怕我是對,那樣我才是道道地地的命根子女神!剛剛在山上,不是有夕陽詞與對酌詩,所以本姑娘說有就有!
  我大笑:好好好!命根子女神說有就有,可是太斯文作派是與我不太搭的!當然啦,禮貌是一定要有的!
  黃昏甜笑道:這樣才有乖!以後呢,黃昏姑娘請夕陽先生喝酒時,都是要有酒詩的,那樣才符合浪漫逍遙派的酒詩風,對不?黃昏給的酒呢,就當作墨底,我對你可好呢!這世上,我只請你一人飲酒的,誰都不請!獨一無二!

  我微笑:獨一無二?知夕陽者黃昏也!行!可妳說了這麼久,姥姥的禮物到底是什麼呀?
  黃昏:是一卷詩詞專輯,叫作淡淡幽情!卡帶在我的隨身聽裡,我請你聽一首歌喔,人約黃昏後,而且元宵也快到了!那個揚琴前奏與絃樂伴奏可美了!剛好現在咱們現在坐在這風景石上,欣賞黃昏景色!有機會,我再彈古箏給你品味品味!

人約黃昏後 鄧麗君 1983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Qx4hH5Q7Jxc

  我笑問:那聽完之後,要交作業嗎?
  黃昏甜笑:酒書生怎麼那麼聰明?當然是,要!不過呢,我會請你喝酒的!就在下次黃昏酒館於晚霞山再度為夕陽先生開張時!要鋪好墨底嘛,你就當我是磨酒墨的小書僮,然後你呢,就可以在晚霞山裡,再度即興為詩了!我今晚就帶夕陽詞回去給姥姥過目,我一定會說,姥姥妳的高梁一定是陳年老酒,小農夫一喝,他的詩心都醉了,你看寫了一堆!看姥姥有沒有嚇一跳?
  
Solo 2020.08.02子時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