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8-01 02:38:33Solo

天空的一齣戲卷一42:黃昏歸曲

天空的一齣戲卷一42:黃昏歸曲

  黃昏問:親愛的,我問你喔,剛剛那曲夕陽歸曲那麼好聽,那有沒有黃昏歸曲呀?以前在海堤上唱的那曲夕陽伴我歸的海堤日落之曲,也是夕陽歸曲!我今天可是開了黃昏酒館請夕陽喝酒呢,也應該在落日時分有首黃昏歸曲,那樣才公平,不然我就不依!就算是你欺負我!
  我大笑:這世上最撒嬌最愛胡扯就是妳了!我哪兒欺負妳了,天地良心喔!我都嘛是心疼得要命!妳那對靈活的眼珠兒一轉,我就知道又要給我考試了!但,本山人就是不怕!考不倒的!
  黃昏笑道:對呀!姥姥說的,要常給小農夫考考試,不能讓他的腦袋瓜閒著,不然就太可惜了!我可是好聽姥姥的話呢,是姥姥的乖孫女!我今晚還要帶夕陽詞回去給姥姥看,讓姥姥打分數,看文學博士要給小農夫打幾分?對了,下回呀,黃昏酒館再開張,小農夫就寫個九張機系列詩來瞧瞧,我可是有先洩題了喔,我對你可好呢!有沒有好到爆?我記得呀,我第一次去你家,與你一起爬樓梯,溜到你和你哥住的小閣樓春天書房去,雖然那兒很酷熱,但是呢,有好多書呢!你哥大學時交了個中文系初戀女友,結果他居然也買了不少中文系的書放在書房裡,他自個兒在外唸大學沒空看,就便宜了你這個小農夫,在書房裡偷練功!我還在那個書房玩你媽的縫軔機被扎到手流血,你還直接把我手指含到嘴裡,都沒經過我同意,壞蛋!不過,不要緊張,我知道壞蛋是心疼命根子女神的!但我要你補償我,你吸了我的血,下回呀,你寫信給我,要用小楷寫,就讓小農夫作個道地的古人好了!還有呢,練習一下小茉莉最喜歡的九張機詩詞!

  我驚訝道:哇,一口氣多了那麼多功課呀?又是九張機,又是小楷信!
  黃昏笑:怎麼了?不願意呀?還說心疼得要命,根本就是騙人的!還說考不倒,這回不就考倒了!
  我大笑:我怎麼可能被妳考倒呢?但要有墨底鋪陳嘛!沒有墨㡳怎麼寫呢?對吧?像今天的墨底就好到爆,所以就有酒有詩又有歌囉!
  黃昏大笑:也對!我對你可好呢!是要鋪好墨底,還要把小農夫心裡宣紙給大大打開!這些未來的浪漫功課以後再考!你現在得送我一曲黃昏歸曲,不然我就坐田埂上使性子,賴著不走!
  我笑:那妳等等,妳把背包裡剩下的高梁,拿出來讓我嚐一口,我就在這個夕陽餘暉的黃昏時分,送書卷味女孩一曲黃昏歸曲,如何?
  黃昏甜笑:那還不簡單,給!是你說的喔!不許騙我喔!送我一曲黃昏歸曲的酒歌,不然我心裡不平衡!
  我笑道:好!我最疼書卷味女孩,命根子女神了!我怎麼會騙晚霞山天后呢?我的童年還都在晚霞山度過的呢!我喝口酒,要開始唱黃昏歸曲酒歌了喔!第一句就是黃昏開頭!

黃昏的小村道上 灑落一地細碎殘陽
稻草也披件柔軟的金黃綢衫
遠處有蛙鳴悠揚 枝頭是蟬兒高唱

炊煙也嫋嫋隨著晚風輕飄散

  黃昏笑道:真的耶!親愛的,你怎麼那麼棒?裡頭還有炊煙呢!讓我想起第一次你帶到我來這兒,我們坐在海邊青草地,欣賞遠處你老家煙囪冒出的縷縷炊煙,然後我就唱又見炊煙給你聽,還跟你說,夕陽有詩情,黃昏有畫意,之後你就成了夕陽先生,我就成了黃昏姑娘了,那還是我命名的呢!那你要唱整首給我聽,黃昏掌櫃再請你喝一口酒,過曲不忘的你才不會忘詞!夕陽喝了酒後,是最聰明的!你唱完後,咱們就在這田埂上,邊走邊合唱!我還幻想過,在這梯田的田埂上,與你一起跳個圈圈舞,可是我又怕掉到田裡去!
  我笑道:對呀!那樣肯定會掉到田裡的!我還是背著妳唱這曲黃昏歸曲!那後面還唱著:帶我走回童年的時光呢!

赤足走在田埂上 1979
https://youtu.be/G6s6Gxvymzk

黃昏的小村道上 灑落一地細碎殘陽
稻草也披件柔軟的金黃綢衫
遠處有蛙鳴悠揚 枝頭是蟬兒高唱

炊煙也嫋嫋隨著晚風輕飄散

赤足走在窄窄的田埂上 聽著腳步劈啪劈啪響

伴隨著聲聲親切的呼喚 帶我走回童年的時光
鼻中裝滿野花香 成串的笑語在耳畔

劈啪劈啪的足聲 響徹田埂的那端

  黃昏在背上笑:慘了!我來你老家玩,一次比一次開心,那怎麼辦?萬一下次來沒有比這次還開心,那樣我又會心理不平衡了!
  我大笑:又來這套!但我就是不怕!親愛的,我問妳,妳有沒有近距離欣賞過蝴蝶呢?我小時候在山裡,除了黑龍以外,我可是都是與小昆蟲一起玩到大的!我還曾抓兩隻蚱蜢,讓它們比賽跳遠!喔,青蛙也比過跳遠的,那也抓過,那個叫作昆蟲運動會或是小動物運動會!抓昆蟲呢,得有巧勁,要快狠準,不能太用力,也不能不用力,那樣昆蟲才能乖乖地待在手心裡!妳下來乖乖站好,我請妳好好欣賞一下蝴蝶!


  我輕聲問:美嗎?蝴蝶有沒有很夢幻?最可愛的昆蟲就是蝴蝶了!
  黃昏嘆:美!像翩翩的夢一樣!

Solo 2020.08.01 子時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