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7-11 02:54:20Solo

天空的一齣戲卷一25:Beautiful Sunday

天空的一齣戲卷一25:Beautiful Sunday

  莉:剛剛那曲子最後一句是情到深處人孤獨,可是那樣太悲涼了!
  我問:那妳覺得怎樣比較好呢?說來聽聽!咱們邊說邊爬上濱海公路去,該走路去站牌搭車回基隆了,妳到基隆港還得轉車回台北呢!
  莉:對呀!現在月亮升到三十度!剛好照在這,野馬充滿回憶的長長的海堤上!
  我笑道:月亮她會越昇越慢的,之後就慢條斯里的,走的很優雅很慢,我從小看到大!這道海堤,確實充滿回憶,有很多家人牽我走過,數不清!印象最深是我爺爺牽著我的手,在颱風來襲前,他牽著我的手站在這兒看海浪!我還記得,突然一道長浪打上濱海公路海堤上,我爺爺一把就趕緊將我抱起!我小時候,他常牽著我到處走走,巡田或是跑來海邊賞月,上弦月時,看半夜海面上眉彎的月船,黑龍也一起欣賞!

  莉:你的兒時回憶特別美!後來長大後,就是夕陽牽著黃昏的手,在月光下走在這海堤上,一起搭車回基隆港!我心裡想說的是:情到深處無怨尤,那就是你的心境寫照!
  我點頭:是那樣沒錯!不過呢,不是我牽她,而是她牽我!我這雙汗手,怎麼好意思去牽書卷味女孩呢?不過,我怕她掉到海堤下會受傷,我就乖乖讓她牽!我起初很不好意思,她微笑地就用手帕擦手汗,然後就緊緊握著我的手說:你不牽緊一點,我若掉到海堤下,就沒人唱歌給你聽了!
  莉笑問:書卷味女孩?黃昏的綽號怎麼那麼多呀?還是,走在這海堤上,你就這麼喚她?
  我:是呀!其實我老家這條淡金濱海公路,整條路都沒有路燈,特別黑!但也因為如此,沒有光害,我小時候在夜裡都可以看到銀河!而且車少,路上也都沒人,就像現在這樣,我們就慢慢散步走到站牌,海面上的月亮也陪我們走到站牌!然後她就牽著我,邊走邊唱一首歌給我聽,伴隨著海浪聲!她也彈過那曲子給我聽過!
  莉:我可以想像那樣的畫面,因為我現在就走在這,你們倆昔日無燈的月光海堤上,只有月光星光引路,而且月光很亮地照在這海堤上,特別幽靜特別美!難怪,你的黃昏那麼愛來夕陽的故鄉海邊賞月,老是叫你帶她來這兒玩!那首曲子呢?是哪首歌?
  我:那曲子是Moon River!她很常在這海堤上散步時唱,尤其是像現在這樣,要走路去站牌坐車,因為大約要走一公里遠!

Moon River - Instrumental Piano & Violin
https://youtu.be/_a_sZnp6aQ0

Moon River(Jazz Piano)
https://youtu.be/COWozya13hU


  莉微笑道:這些都是私人景點,要不是我請你到海邊喝酒,舊地重遊,你應該也沒啥興緻說這麼多!不但說了晚霞山天后,命根子女神,連書卷味女孩都冒出來!看來,我還很有得聽,那山上的事,你都避而不談,說得不多呢!
  我:確實是!後來都是一個人靜靜坐在海邊,喝酒賞月,靜靜地聽著海浪聲,也沒人與我對話!只有不變的月海依舊,再也沒有書卷味女孩隨興地吟唱了!她也會在這海堤上,與我聊古詩詞,有時也愛考我!像剛剛妳提到的那句情到深處無怨尤,她若聽到可能又會考我,問我那句的出處,然後我就得去研究研究!
  莉笑問:喔,那你以前研究過嗎?
  我:後來她已不在時,我在書房有翻到哥哥買的書,我在納蘭容若的無題詞中看到,寫得很悽美!連你唱到相思一曲也在裡頭!那詞對應今夜賞月此景,也恰如其份,背都不用背就記得了!

煙般往事夢中休,繞樑芳踪難去留。
君言相思一樣苦,妾嘆離散兩般愁。
意到濃時怎忍捨,情到深處無怨尤。
孤影月明應寂寞,問君何處是歸途?

  莉嘆:難怪!我看那些古詩詞幾乎都在你的老家風景,直接上演給你看!而且呀,我發現你爺爺給了你很好的美學教育,所以你特別能體會詞意,你是身歷其境感受特別深,自然不用記!你是不是去年在家裡的小閣樓書房裡,都在古詩詞裡想念你的書卷味女孩呀?那曲Moon River在這海堤上,很應景,又對應著浪濤聲與這一輪明月緊隨映照的月光,那海面上的那道月光,就那麼地一直照在你們倆身上,月光指路也很美,就像現在這樣!
  我笑道:非但有月光相佐,頭頂上的滿天星斗,不是也很美嗎?
  莉笑:滿天星光與月海皎月確實很美!那野馬酒友想不想重溫舊夢呢?葉莉酒友翻唱書卷味女孩的海堤月曲給你聽,如何?這海堤要走一公里,這樣散步確實很適合清唱!總要答謝一下海卿酒友嘛!應我不情之請,帶我到老家海邊來賞月!對酒當歌,人生幾何?

  我微笑問:剛剛那曲Moon River有唱到彩虹,妳看過海上彩虹嗎?海面上的彩虹也會像圓月一樣,映照出一道光芒,而且還是七彩光芒!可遇不可求!
  莉驚訝問:你看過呀?你自小在海邊出生長大,自然應該是看過的!但我可以從這月光海洋想像,彩虹稍縱即逝,確實是可遇不可求!




  回到基隆港,在港邊,莉微笑:謝謝酒友一連兩天盡地主之誼,不但帶我去私人景點賞月對酌,還說了很多故事!不過,我好像還沒聽完聽夠!
  我:跟我來,我帶妳去早上見面的唱片行,送妳一卷Tape!給,這卷遠離非洲送妳,就當作紀念!
  莉笑:霸佔夕陽兩天陪酒,還有禮物拿,一天一捲,這麼好!對了,你收了我的信,還沒回信給我呢,我就跑來找你月下對酌,回家記得寫回信給我!記得喔,你答應我的,你得寫完二十本信紙,本姑娘再送你二十本!好了,我該回台北向我娘親報到了!信裡見!

  日子在一如既往的每天日出日落的籃球場,以及來來回回的信件往來渡過!
1987年8月30日早上,接到莉的來電!她在電話裡道:今天是星期天,你沒出去玩呀?還是剛打完全場籃球回家?
  我大笑:妳是打電話來督導嗎?妳不是也是沒出去玩?
  莉笑道:我剛陪我娘親去教堂剛作完禮拜回家!我覺得今天天氣特別好,剛剛又聽了一首輕快的歌,我覺得今天是個好日子!
  我大笑道:八月三十了耶,後天九月一日就要開學了耶,今天雖是星期天,哪是什麼好日子?姑娘不要胡扯好不好!
  莉微笑:你這匹野馬才胡扯!雖然後天就要開學,而且你放暑假還比開學還早起呢,每天早上五點就起床運動打球去,開學並不是界定好日子的標準好不好!那不然我們來打個賭,我說今天是好日子,你信不信?而且還是個喝酒的好日子呢!野馬酒友敢不敢?

  我大笑:好呀!只要妳能讓我心服口服,我就願賭服輸!
  莉笑:這可是你說的喔,不准反悔喔!一諾千金喔!
  我:好呀!那妳說說看,今天是好日子的理由!
  莉:那野馬現在去翻日曆,你們家從你爺爺都是用農民曆過日子的,你去看看今天是什麼日子?
  我微笑道:今天是七月初七,七夕!
  莉笑道:夕陽先生,對!今天是七夕,那是不是好日子呢?
  我:是好日子!小時候爺爺奶奶還在時,家裡在這個日子還要作甜米糕,拜床母,是七巧節!
  莉:所以,願賭服輸吧?你剛剛說一諾千金的!今天不但是好日子,還是個陽光普照的美麗星期天呢!
  我問:那葉莉要我作什麼呢?我剛剛都忘了說賭注了!
  莉:我剛剛已經說了不准反悔的!賭注呢,就是上次我去基隆拜訪你,喝了兩天的啤酒,這回換你來台北找我對酌!上回是賞月對酌,這回是七夕對酌!你來木柵找我對酌,我帶你去山上看星星!

  我驚訝問:什麼?我去台北找妳,兩天的酒約?上回我打出兩張王牌護航,才勉強護航成功!
  莉笑道:那你這回再出招!上回是打大嫂牌與金山老家伯母牌,這回嘛,我想想,你姐姐不是都住台北,這次換打姐姐與姐夫牌好了,反正你姐夫也喜歡找你小酌的!你就說快開學了,在開學前你來台北找你姐夫,明天再回家!你今晚住你姐夫家,就像上回我住我基隆舅舅家那樣,然後明天我們再續攤!反正,你這匹野馬這個暑假玩的特別大,超乎想像的大!從放暑假第一天就在福隆與同學喝了三天兩夜,中間還到台南與府城佳人喝了兩天兩夜,總要有始有終嘛!暑假最後兩天,葉莉全包了!
  我問:我沒去過木柵,妳教我怎麼坐車!

  莉笑道:果然願賭服輸!我家在政大景美溪附近,就在木新路上!風景雖然沒你老家好,但也是不錯的!你來,我帶你去貓空看星星對酌!順便請你聽首歌,我剛剛就是陪媽媽從教堂回家,一聽到這首歌,就想找你對酌一下,我們已經好一陣子沒對酌了!

Beautiful Sunday Daniel Boone 1972
https://youtu.be/Y_Mg79PGKZE

Sunday morning up with the lark 星期天早晨隨著雲雀早起
I think I'll take her walk in the park 我想我會帶她到公園散步
Hey, hey, hey, it's a beautiful day 嘿!嘿!嘿!真是美好的一天

I got someone waiting for me 有個心裡的人在等著我
When I see her I know that you'll say 當我見到她,我知道你會說
Hey, hey, hey, it's a beautiful day 嘿!嘿!嘿!真是美好的一天

Ah, ah, ah, beautiful Sunday 美麗的星期天
This is my, my, my beautiful day 這是我美好的一天
When you say, say, say, say that you love me 當你說:你愛我
Oh, oh, oh, oh my, my, my, it's a beautiful day 噢,天啊!真是美好的一天

Birds are singing, you're by my side 鳥兒在歌唱,你在我身邊
Let's take the car and go for a ride 讓我們開車去兜風
Hey, hey, hey it's a beautiful day 嘿!嘿!嘿!真是美好的一天

We'll try only follow the sun 我倆將努力追隨陽光
Make on Sunday who want to know 讓每個人都了解星期天
Hey, hey, hey it's a beautiful day嘿!嘿!嘿!真是美好的一天

酒愁 2020.07.11丑時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