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1-13 21:29:11荒蕪的夏日

我看「孤味」~台灣傳統女性的堅毅

今天想要聊「孤味」這部電影,看的時候眼淚流的稀哩嘩啦的,過後卻遲遲擠不出半個字描述自己的感覺。

看「孤味」,會讓人產生一種非常熟悉的錯覺,好像故事裡的角色就正好是生活中曾聽聞的某某人,甚至彷彿預見了離婚的自己老了之後,也化身成為劇中那樣傳統的母親,總是板著臉對子女叨叨絮絮,嘴裡強硬,心底其實是滿滿疼惜的愛。

透過導演鏡頭的流轉,我們從這一個尋常的家庭生活中,一步一步窺見台灣老一輩傳統女性為了生活打拼的堅韌,而每個角色間看似充滿愛怨糾葛的點點滴滴,都讓人彷若看見了也身在其中的另一個自己,那樣陌生卻又孰悉。導演用很平易的手法探討不同的情感,看起來很平凡,卻又那樣細膩地觸動人心。

看著電影中孰悉的場景,也是台南人的我,第一次聽到「孤味」這兩個字,才發現它的台語意思原來這麼迷人。

或許是很年幼就離開台南,我對台南有名的美食,不管是豆花、棺材板,或是蝦捲,其實都沒有很深刻的印象, 在我記憶裡最深的家鄉味,是虱目魚跟西瓜糜(一種用西瓜幼瓜切片醃製的醃漬品)。 長大了才知道七股有名的是鹽田,對我而言,虱目魚及西瓜靡是牽引著記憶深處裡家與故鄉的氣息;而電影「孤味」裡,用傳統食物蝦捲勾勒出一個母親努力撐起家庭的堅毅,同時也隱喻著緊緊相繫的親情,不管家人間發生甚麼事情,好像只要端出大家孰悉的蝦捲,所有的紛紛擾擾都在一起吃下蝦捲、入口的同時,事情自然而然地淡化、撫平。

看「孤味」的當下,我心裡浮現出另一部也讓我感覺孰悉的電影「父後七日」,雖然兩部電影中家庭發生的事件不同,但是要傳達的情感卻那樣相似而孰悉。在多數的傳統家庭裡,愛其實沒有聲音只有行為,從父母家人日常生活打理的一切,從叨叨絮絮的關切中,愛一直都閃耀在其中,只是我們有沒有用心去體會跟看見而已。

 

有興趣可以看看我這篇:

【父後七日】憶父親

http://mypaper.pchome.com.tw/socie/post/1322305483

圖片轉載自網路。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