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1-15 23:39:46荒蕪的夏日

認清自己【本份】

最近收到很多老天送來有形無形的提醒。

不管是臉書顯現的文章或者是周圍來來去去的人,還是工作上的林林總總,我都只看到兩個大字的提醒。
不管我認為自己的工作能力跟情緒控制有多好,有好的能力不一定能有順遂的工作發展,時勢造英雄,好的能力也得有好的機緣才得以展現發揮。
很多人都會羨慕某些人的靈性發展與事業呈正比的長成,多數人卻沒有看見當事人背後做了多少功課來涵養內在的靈魂。提升頻率、增強直覺、放下恐懼、看見平靜,每一個靈性成長的背後都有著無數因緣俱足的發生,人生課題的學習常常是充滿風雨荊棘,而且難以回頭,不成長就只能不斷經歷重來的苦澀,我花了十年的時間才看見自己原來在情感關係中落入惡性循環而不自知。

多數人都希望自己能夠像某個知名大人物一樣,擁有讓人欣羨景仰的成就,但是這個世界只有一個王永慶、也只有一個郭台銘,而整個人類世界的組成,除了有不少大人物運籌帷幄,也仰賴很多各行各業的小人物兢兢業業、按部就班地做好各自的工作才能順利運轉。為什麼一定要當那個人前光鮮亮麗的主角才叫做成就呢?一個大機器只要有一個小零件鬆了,就有發生故障的風險;一個工廠要有下決策的高明管理者,也要有辛勤認真的生產線作業人員,否則就算找到再多的訂單也無法順利發貨。人生每一個階段的過程中,重要的不是一定非要扮演哪一個角色,而是有沒有認真善盡自己當時的本份,有沒有能堅持下去的韌性。然而,多數人都被社會價值觀洗腦,只是狹義地用相同的評論角度看待不同的人,所以往往無法真正認識到對方的本質而草草錯開,這實在是一件很可惜的事情。

歐巴桑的經濟條件不很好,但我向別人坦承這一點時,並不是看不起自己的能力而妄自菲薄,我只是認清自己目前的現狀而已。經濟條件好不好跟我是個怎麼樣的人是兩碼子的事情。口袋比較深的人生當然可以多一些不一樣的樂趣,但是口袋淺的日子不一定就是痛苦,去國外旅遊是一種樂趣沒錯,誰說在居住家附近的公園散步就不是樂趣呢?不能國外旅遊時,看看別人分享的旅記,也能隨著見識一番,不也是一種體驗嗎?生活有千萬種面貌,一樣的陽光照射在不同區域的你我他身上,閃過腦海的,是溫暖?還是厭煩?端視你怎麼去看待,沒有對錯,只是心的態度。


週四因為工作被臨時變卦,騎車時發現自己情緒大受影響,頭腦的聲音很吵雜,在內在一陣OOXX的嘀咕之後,我才終於真正意識到,這一次的憤怒竟盤旋不去!問題這幾年類似的事情也不少,我鮮少因此情緒大波動啊。

我不斷地問自己內在:「為什麼這件事情讓我這麼憤怒呢」「這其中,真正讓我憤怒的原因是甚麼?」為什麼這一次的情緒這麼輕易地被挑起來了?這個憤怒要提醒我甚麼呢?除了清理身體深層累積的憤怒記憶,這個事件其中有甚麼需要思考的契機在裡面呢?我細細地回想起這一周的所見所聞,腦海裡自然而然地浮現兩個字~【認份】。


我細細回想起當初執意踏入這行業的初心,如果某些事情的發生是一種必要的經驗累積,那麼為此反覆生氣,我不過變成是在懲罰自己而不是有所學習。不管這一世來地球被賦予甚麼角色,我們需要做的是看清楚自己的學習是甚麼,學習平靜地接受因緣的變化,除了過程中的盡力而為,其他的情緒都自然歸零回歸到心。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
新聞台Blog小天使 2020-12-03 17:16:22

親愛的台長︰
  恭喜您!此篇文章極為優質,獲選為本日哈燒文章,將會出現在新聞台首頁哈燒文章區塊輪播。請您繼續保持每日撰寫文章的好習慣,期待您提供讀者更多精采的內容,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