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2-28 09:21:48Soca

文摘-創作的心裡調整

「要懂音樂,你得先懂得聆聽。不過當你正想著'我在聽音樂'時,你其實就沒在聽。」
--英國哲學家艾倫·瓦茲(Alan Watts)。
不止是音樂,創意、設計、學習或行善,道理皆同。
想創意時腦子裡想著「我在想創意」,你只是在想像很有創意的自己;做設計時想著「我正在設計」,你想的其實是「體驗設計體驗的自己」;學習時腦子裡想著「我正在認真學習」,你多半只是為自己認真的模樣著迷;做善事時想著「我正在行善」,那你有極高的可能只是在對自己行善...以此類推,處處可證。
雖然有時「動機不純 ≠ 效益不佳」,但在創作上, 這幾乎是個等式。
相對較佳的狀態是什麼樣呢?
就像「為心儀的女孩寫詩」一樣的心情...
「走過許多條路、看過很多本書,
總是傲慢地佯裝謙沖、
低調地想像遠方畫面。 
吉他的顫音未消,許多夜無法成眠...
妳走了之後,我和完美說再見。」
不想想著自己正在想的結果、未必完美,但產出會屬於自己,和完美說再見,是創作的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