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6-02 01:21:07snow

Mayday Live in the Sky [有箭,有刀,有玻璃,慎入]


每年五月的紀念(也是揮霍的證據)

沒有五月天的五月不能算五月。當以為又一個沒有五月的年度,主人公趕在五月最後一天還願。

在「排練室」一首《一顆蘋果》開場,轉身通過大門走向台北市立體育場,熟悉的萬人場館,開波。
快歌、慢歌、TALKING都不缺,燈光佈景樣樣齊,美輪美奐。

唯一欠的是LIVE感。

首先,不是LIVE。整個宣傳的意味都是指向一期一會的現場直播。然而很明顯不是。不是「正常」水準的音質()、一字不差的字幕、瞬間完成的走位…回頭看看,到底是不是我們誤會了甚麼。「線上演唱會」的確沒有說是「現場」或「直播」,但英文Mayday Live in the Sky又的確有「LIVE」,是我們一廂情願地覺得「LIVE」是「LIVE」?正確的閱讀方法是[Mayday Live][in the Sky],五月天的現場演出,不過現場的「現」不是觀眾的時間,而是他們的時間。整件事有這樣大的歧意,令大部分人都誤會,如果是無心,那麼是失敗,如果是有心,那麼是誤導。日本的音樂節目也是錄播,當場表演,後製再出街,我們不會說那樣的表演不是LIVE,是基於約定俗成,觀眾都清楚那是預錄的,表演是LIVE,但節目本身不是。回到這次「LIVE」,我猜很多人都沒有意識到不是「LIVE」。可能有很多原因搞不成一個真正的LIVE:各人檔期配合不了、場地沒期、籌備時間不足等等,老老實實不是LIVE不要提LIVE就好,總好過含糊其詞,原來「LIVE」是「錄影直播」。

不是LIVE也不要緊,可是可不可以給我一點LIVE感?

租一個這樣大的場、重新編曲、設計燈光場景、排滿現場一萬支螢光棒、剪接加字幕、修音修畫面…誠意是無可否認的,音質精細,每個鏡頭停下來都美得可以做wallpaper。正正因為精緻到這個程度,比平常演唱會DVD還要乾淨企理,完全不像看LIVE。我不懷疑他們的投入,但是我理解不了他們的方向和用意。出現神奇的「合唱」更是看得目瞪口呆,一頭霧水。觀眾(我啦)想要的是現場感,現場不一定完美,更多時候現場是錯漏百出的、粗糙的,但重要的不是完美,而是真實感、人氣,感覺在一起。很可惜,這些都缺席了,感覺很疏離。我會形容是1小時改編歌曲現場精修版MV大串燒。直播前,我期待有那麼一點時間可以帶我遠離現實,做一場美夢,過一個有五月天的五月,可是,我看到的是一個毫不旖旎、無比現實的現實。我仍然欣賞佩服他們的精良製作,只是無法說得上高興或喜歡。事後,主唱大人的文字補飛補了一點,可仍然不是我期待的那回事。當內含許多計算和修飾,味精味太重,美好得來有些虛。或許他們用心無比地做好這件事,我卻覺得捉錯用神。又或者是,他們的心,我開始讀不懂。(可能從來都沒有懂過,只是自以為懂。)

突然有點覺悟:退伍骨灰級五迷是不是就有這感覺:時辰到(喂呀)。是時候從他們身上畢業。以前沒有仔細想過有一天會不再喜歡他們,想像中他們那句一起唱到八十歲並不遙遠。如果說「青春」是他們的主題,由真青春到後青春,再到承認不再青春,其實他們早已說穿了:天真有期限,不過當時一廂情願地相信「永遠」,相信有例外。事實是,今時今日已應驗了,已不懂天真地把一必都毫不猶豫地吃下去。當下仍寫得出千字文,還是不捨往日,也許,有一天只想起歌,而不再為事而激動,連字都懶得寫,是真正的畢業了。


最後一次(暫時)在紅館開唱時偷偷拍下來。當年自然沒有白目到放上網等被罵。非常喜歡視覺設計,很型。甚至有種宗教的呼喚感。

上一篇:塘水滾塘魚?

下一篇:只差一點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