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5-23 00:25:34snow

哥斯拉 三部曲

跟別人提起看哥斯拉,都會收到不解的眼光。大概會疑惑女生會喜歡看怪獸片。荷里活那套?庵野秀明那套?都不是,是動畫三部曲:怪獸惑星、決戰機動增殖都市、噬星者。動畫電影以哥斯拉為名,以哥斯拉為題,但哥斯拉又不是主角,主角是人類。如果以為有傳統哥斯拉片的爽快而進場話應該會割梳化,會發現幾乎是文藝片。

第一部相當正路,人類敵不過哥斯拉,被選中的人拉隊撤離地球,開始在宇宙漂流。同行的除了地球人,還有兩個外星族群:崇拜伽瑪托倫演算法宗教色彩濃厚的。一去22年,既無法在新行星落地,艦隊又面對資源短缺,艦上的老人選擇自我放逐(有說是被殺)。前無去路,唯有返回地球找生機。回到地球時,地球已過了二萬年。由晴生(人類軍官)、優子(人類軍官)、馬丁(人類科學家)、梅德菲斯(艾克西夫神官)、加爾古(畢爾薩魯多軍官)等人組成先遣隊進入地球了解情況,發現地球生態已大變,而哥斯拉仍然雄霸。眾人分析哥斯拉的構造及攻擊模式後擬定作戰方案,傷亡慘重後總算KO了哥斯拉的後代。沒錯,只是一隻迷你版。兩萬年後的哥斯拉已長成了超乎想像的龐大怪獸,絕望中劇終。是為怪獸惑星。

第二部是主角群被當時在地球的「人類」伏斯瓦所救,死裡逃生。重新認識到地球上的生物已被哥斯拉改變,包括人類,倖存的「人類」都已進化至與哥斯拉共生。即使上一戰折損嚴重,晴生仍死心不息想要反擊哥斯拉重奪地球,適時發現二萬年前由畢爾薩魯多主導開發的機械哥斯拉遺址。當年未來得及啟動就被哥斯拉破壞,失去核心後,擁有自我修復能力納米金屬自行增生,融合附近的物質演化成座要塞。一行人重啟要塞,設計引哥斯拉入陷阱,但過程中發現納米金屬需以人為食,一旦融入當中便被同化失去自我。加爾古並不認為有為難,但晴生非常猶豫:變成要塞的一部分後,還算是「人」嗎?到底是不是要為了打敗怪獸而變成另一頭怪獸?一下子上升到哲學思考(雖然有些中二)。最後關頭,為救「女朋友」優子,強行中止同化,機械要塞無以為繼,再次敗於歌斯拉之下。是為決戰機動增殖都市。

第三部接在兩次大戰後,死傷枕藉,總部對處理晴生意見分歧,一眾人滯留地球,優子雖免於被納米金屬吞噬卻最終成了植物人。梅德菲斯以神蹟安慰人心,殘存的人開始祟拜艾克西夫的神。眾人不知道的是,他們的祟拜,亦是令自己變成祭品,召來「神」——基多拉。基多拉降臨,吞噬太空母艦,在地球破空而出制住了哥斯拉,哥斯拉所有攻擊都對之無效,肉眼所見卻不為實,是異次元空間的存在。然後眾人發現異樣,基多拉是無差別攻擊,除了哥斯拉,連同周邊物質都一併吞噬,也就是說基多拉打敗哥斯拉同時毀滅地球。為免地球被滅,晴生殺死連繫基多拉的媒介——梅德菲斯。基多拉的異次元金手指失靈,火速被哥斯拉幹掉。地球沒有毀滅,哥斯拉仍立於不敗之地。鏡頭一轉,晴生與生還的人融入伏斯瓦生活,結婚生子,直到某一天馬丁修好飛行器,晴生突然從平靜的生活中「醒過來」,突然明白世上除了他已沒有人恨哥斯拉,於是他帶着昏迷的優子撞向哥斯拉。劇終,是為噬星者。

故事在第一部完結完全沒有不可,千方百計打哥斯拉打了一集食詐糊,並不意外,反正徒然的事本來就很多。很多人由第二部開始割梳化,我倒是覺得還好,探討的主題有點中二但合理。第一部早設定有兩個風格截然不同的外星種族,必然會輪番上陣,傾人類之力行不通,下一步借外星高科技,當然亦已舖陳了第三部是宗教。外星高科技超出人類可控,是一把雙面刃,一面向敵一面向自己。「為了打敗怪獸而變成另一頭怪獸」的確是兩難迷思,現實跟理念打架,原則重要還是結果重要?放棄原則換來的「勝利」還算不算「勝利」?幾年前這些問題好像很遙遠,眼下現實世界卻是每天都在掙扎。無可否認,第二部尷尷尬尬的,表達上太不討好,價值觀衝突都體現在男主晴生一人身上,但偏偏男主一會熱血爆棚不惜代價殺殺殺,一會優柔寡斷呼天搶地,每一下都感情澎湃看得多有些累,激動多了會無感。晴生和優子完全沒有CP感,怎麼就攬攬錫錫像親密伴侶,好像偉大地為了優子放棄面前打敗哥斯拉的機會,其實同時還和伏斯瓦雙胞胎有曖昧……來到第三部可是被狠狠地罵翻了,如果說第二部中二,第三部應該是暗黑虛空中二,不只期待有痛快打鬥的觀眾會反檯,連一般沒期望的都會摸不着頭顱。前一部高科技比較實在,觀值觀矛盾亦不難懂,來到第三部講宗教則非常形而上,用上了很多篇幅去摸索生死、存在、文明興廢等哲學議題。艾克西夫崇敬的神是帶來毀滅的基多拉,他們追求終究的死亡和毀滅,視之為超脫。是不是很熟口熟面?攬炒呀!!男主最後用死亡去消滅「怪獸」,畢竟世上僅存會恨哥斯拉的只有晴生和優子,只要他們不恨,哥斯拉就不是「怪獸」。可是晴生不可能不恨,所以他選擇讓「恨」不存在,地球上就再沒有「怪獸」。我是沒有想到看哥斯拉會來個哲學思考。這個「哲學思維」同時呈現在基多拉身上,異次元基本上它出場很安靜很緩慢,劃破天空而入的三條長勒糾纏着哥斯拉,甚至帶些優雅和絢爛,氣場壓制而疏離,有種詭異的末世感。完全違反哥斯拉對戰的硬派打法,不刺激不驚險不爽,難怪打算看「哥斯拉」入場會割梳化,「貨不對辦」。像我這樣當是新片去看,沒有特殊期待,就簡單易入口得多。特攝片和動畫是兩種片,特色和重心應該不一樣,所以對哥斯拉迷來說的問題於我而言不算啊。前兩部一直都是買飛入戲院,即使知道NETFLIX早早上架,仍打算入場支持。不料上映之時,正正是盛傳終局的八月尾……終於不了了之。運動一直持續,再回過頭去看電影,不自覺地對號入座,自行解讀。今時今日,當是CULT片來看會另有一番感受。

聞說《真‧哥斯拉》亦頗有突破,在講科技、環保之餘,更多是講人,有機會的話也想一看。

上一篇:我們與惡的距離

下一篇:叔叔

mayphis 2020-05-23 14:47:51

睇嚟呢套動畫電影做得最錯嘅,係改錯名!

版主回應
唔怕生壞命,最怕改錯名?XDD 2020-05-23 18:48: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