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1-18 15:59:38荷塘詩韻 二

宜蘭員山蜊埤湖 落羽松

紅面鴨   白鴨

鵝 鵝 。 喜歡鵝的優閒。 想到王羲之愛鵝的故事。

王羲之十分喜愛白鵝由其喜歡欣賞鵝走路的樣子,記得有一次,王羲之聽說有一鄉下老婦家中養了一隻大白鵝,於是就趕緊前往察看,不巧老婦剛出去了。王羲之看老婦養的白鵝,高大英挺,果然是鵝中精品。於是王羲之便交待其鄰居,轉告老婦明天還會再來拜訪。等到老婦回來後,聽說王羲之王大人明天還要來訪,十分緊張,於是開始把家裡內外打掃一番,並準備食物款待王羲之,可是鄉下窮人家實在找不出什麼好東西招待客人,突然老婦靈機一動有了好點子。

隔天、王羲之依約來訪,尚不及說明來意,好客的老婦馬上端出鍋子,熱心的對王羲之說:我們鄉下地方,沒什麼招待大人,所以今天早上便把家中唯一的白鵝殺了,請王大人品嚐。王羲之一聽當場楞住,許久才回神來。

除了此次王羲之養鵝還鬧出人命呢。事情發生在一個老和尚身上,因為這老和尚和王羲之非常要好,常常到王羲之家作客,可是有一次當老和尚離去後,王羲之發現他最愛的一顆珍珠竟然不見了,由於當時並沒有其他人在場,自然便懷疑是老和尚所偷走了。過了幾天,老和尚又來拜訪,發現王羲之對自己的態度變得非常冷淡,於是私下向僕人打聽原因,得知此事,老和尚為了表示自己清白,竟然採取最差勁的手段,上吊自殺了。然而真相終於大白,僕人在白鵝的大便中發現了珍珠。原來,當天老和尚來時白鵝也跟著進來,王羲之當時正在練字見朋友來到便起身去幫和尚倒水,獨留和尚和白鵝在書房,而白鵝也趁此機會把珍珠吞到肚子裡了,只是當時誰都沒看見,因而造成此冤案。王羲之為此深感內疚,懊悔莫及,於是給和尚立碑,並把自己的屋子改名為「戒珠寺」,自此以後再也不再玩珍珠了。

還有一次王羲之聽說有一道士養著一群白鵝,又趕緊去察看,果然每隻白鵝都是雄糾糾氣昂昂,十分好看。於是便出高價想購買,沒想到道士不肯出售。王羲之只好苦苦哀求,沒想到道士說只要你應答我的條件,我就把鵝送給你。只見道士將文房四寶準備好,便向王羲之說:只要你肯幫我抄一幅「黃庭經」,我便將白鵝送給你。王羲之一聽二話不說便開始奮筆疾書,由於黃庭經字數眾多,花了半天的時間終於寫完。道士一拿王羲之的墨寶,高興的手舞足蹈,而王羲之也樂著抱著白鵝回家,真是兩全其美。

有人認為說王羲之是因為看了鵝走路搖搖晃晃的樣子,才寫出靈活生動的書法,您相信嗎?

落羽松

落羽松七行

 

美麗的落羽松是冬日裡的風華貴婦

成排佇立在薄脆日光裡

蜿蜒成眼簾暫泊的風景
翩然隱居於天涯一隅

探首旅人踟躕腳步聲

裙裾擺盪

看時光行走若擱淺的船帆

野薑花詩刊第 24 期 

落羽松 之美, 美在 心靈感受。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
旅人 2021-01-18 16:52:43

謝賞紅樓療癒
並給評鼓勵紅樓

版主回應
歲月悠悠 誰都年輕過。這一帖 是與自己的心靈對話,也很有意思。
都說 畫家在畫布上 彩繪人間風景, 詩人在生活中經營 字句篇章,
當感性碰撞內心那根弦 之際
詩句就照見 生命的容顏
皎皎風華 如是呈現
2021-01-18 17:31:54
旅人 2021-01-18 16:51:30

落羽松
是寒流中的詩松

午安安

版主回應
琵琶行 ---雨中謁白居易墓 張堃

也許你早就忘了
那年秋夜,在潯陽江邊
巧遇的歌女
也許你也記不清
你曾寫過的詩句
原本急急下過的雨
停了之後應該就放晴了
詎料我們讀到你的
[大絃嘈嘈如急雨
小絃切切如私語。]
雨便嘩嘩落個不停

而剛剛聽來的琵琶彈奏
又在林蔭 草叢
山坡上 山腳下 涼亭側
墓塚前
忽遠忽近地響起
雨一時停不下
我便來回踱步在
你的詩篇裡
去還原
那名撫琴而歌的女子
並且以一句嘆息
去答唱
你淚濕青衫的低吟


2002 八月二十 洛陽旅次
2021-01-18 20:30: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