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1-28 19:07:05荷塘詩韻 二

用糯米打造的橋

【用糯米打造的橋】


提起五穀,稻米是寶島的大宗米糧,一年兩熟,中間還可以穿插種蔬菜或雜糧,而稻米分蓬萊米、在來米及糯米;其中在來米的黏性較差,吃起來也比較不Q不香,而蓬萊米的品種則五花八門,各有特色,大抵很受歡迎,市場銷售不惡,糯米則是炒油飯或包粽子不可或缺的主角,風味特殊,價格不菲!

位於南投國姓鄉有一座橋,原名叫北港溪石橋,它的歷史傳奇便是整座橋身是以糯米和著紅糖打造而成的。前往蕙蓀林場的途中,你一定會經過這座橋,它建造於日據前期,是北港村過去對外交通要道。北港溪石橋興建之前,原來是一簡便搭造的木頭橋樑,日本軍閥統治臺灣初期時,為徵斂當地物資,以利快速運輸需要所建。先民當初因為缺乏建材,而又不得不蓋,於是匯聚了先人智慧,用古老的方法,選用材料以溪石為主,並以紅糖、糯米、蓖麻混合充當混凝土,嚐試的效果很好,橋面平直,橋面下呈數個圓拱形,橋墩呈橢圓形,糯米橋寬五米,高大約廿米,長五十三米,橋基由三座橢圓橋柱支撐橋面,橫跨北港溪兩岸,形成四孔拱橋,雄偉典雅,造型極具藝術美,假日路過,常常可以見到畫家企圖為它留下永恆的身影,幾回天災,糯米橋總是安然度過危機,迄今屹立不搖,它整體造形及質感古樸而堅固,叫人發思古之幽情,到目前已經有百年歷史,是內政部努力維護的三級古蹟。

如同生命曾經波濤洶湧,卻總也有驚無險的跨越,糯米橋上驚見孩童此起彼落的呼喊聲,它不像步入黃昏的老人,倒像是稚齡純真的孩童,仍朝氣蓬勃,造訪的那個秋天,蟲聲唧唧水淙淙,還有沒入河裡的蘆葦花,踏青之餘,蒼茫中竟有些時空錯致,逝水如斯,不捨晝夜,極目瞭望,先人的智慧與汗水彷彿還在空氣中蒸騰著。百年老橋,靜靜跨越北港溪,為歷史作見證。

喜歡垂釣的朋友,橋下提供了不錯的去處,北港村民對於擁有如此優越的地理條件與自然資源,頗能珍惜與愛護。「糯米石橋」打響了台灣省唯一橋樑古蹟的知名度,村民也努力保護水車、弧形水橋、古吊橋、千年茄苳神木及蝙蝠洞等文化生態景觀;來時別忘了帶著瞻仰古蹟的心情,此地人文薈萃,山明水秀,民風純樸,旅人不僅可以品味當地自然之美,還可深切地體會城市所欠缺的人文風貌。



這是 幾年前 我再度造訪所拍  已經是重建後的樣貌。


這是 2004 敏督利 颱風 受損樣貌。

我的文章 是 2003 寫的。

上一篇:我家老狗

下一篇:女性職場壓力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
川川 2020-11-30 14:34:59

一直覺得,用糯米打造橋,還這麼耐用,實在不可思議,當初發想的人,太厲害了

版主回應
先人的智慧 真的很了不起。

找到 剛上網時 去玩 寫的文章。 曬曬。

又可以上傳 圖檔, 也是佐證。傍晚安好。
2020-11-30 18:25:10
旅人 2020-11-28 20:29:46

對糯米橋
有深入了解
本文內容充實
文字精美

晚安安

版主回應
都是 舊作 收回來 曬曬。

謝謝閱讀 。
2020-11-28 20:45: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