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1-26 08:21:30荷塘詩韻 二

母親的餽贈

母親的餽贈

      購屋難,當年好不容易申請到貸款買了房子,終於有屬於自己的居所,內心好歡喜。娘家母親二話不說送了賀禮。禮物是一組新床外加一個嶄新衣櫃,之前租屋時的兩個塑膠衣櫃終於功成身退。新衣櫃收納全家四口的春夏秋冬。同住一屋簷下,衣櫃裡並排的衣褲,一打開還真你儂我儂。外子的襯衫長褲加上我的,一年有四季,歸類是一大學問,可惜我的檔案管理始終欠佳,找衣的過程就不足為外人道也。

      隨著時間累積,終於有一天,衣服不堪擠壓,外子宣布他要獨立,別慌啦,是購買專屬他使用的衣櫃,外子說受不了一打開櫃子,我的衣服總是先跟他打招呼,他的好像鼠輩,都不知躲到那兒去了。
       一不做,二不休,新添購的原木櫃子,一式三個,分別隸屬女兒、兒子跟外子,他們三個完全棄械投降,三十六計,走為上策。我幾乎要歡呼出聲,母親贈予的大衣櫃現在完完全全隸屬於我一個人了,望著空下來的空間,突然有一種天寬地闊的感覺,好似一個大游泳池你一個人專屬任優游,自由式、蛙式、蝶式都好,橫豎沒人干預,這是結婚十幾年後頭一遭受到如此高規格禮遇呢。
      之前都要按季節,把一些穿不到的塞進大行李箱內,要他們暫時委屈一下,我就曾有一件遺落在衣海中質料很好的黑裙,直到孩子外子衣服撤離之後才重見天日,之前千呼萬喚遍尋不著,原來在衣櫃底層一隅靜靜躺著,好似老僧入定。黑裙重見天日,頗有他鄉遇故知的喜悅,於是有一陣子同事老見我穿著那條黑裙。
朋友是老的好,舊裙穿來舒適,也好搭配,至於同仁的疑惑,我聳聳肩說:「就很喜歡這一件啊。」久違重逢捨不得再冷落的心情,旁人恐怕很難懂啊。
      常穿上班的套裝,最不需要費力搭配,夏天的洋裝,還有黑長裙或褲裙配上唐裝幾乎成了我的日常。最愛收藏圍巾絲巾,輕便又實用,衣櫃裡有個專屬角落典藏旅遊購置的絲巾圍巾。尤其秋風起,冷風從脖子長驅直入,有一條絲巾便保暖許多。若說衣服住著主人靈魂,那麼衣櫃就是靈魂的棲息處。而幾個小抽屜也是擺放著逐年累積的相片,全家一起出遊,小孩子的一顰一笑如是珍貴,也悉數小心收放。這個大衣櫃及床組有著雙親對女兒深深的愛與祝福,婚姻路上一路相伴相隨。※

2020. 11. 26 更生日報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
(悄悄話) 2020-11-27 14:42:39
荷塘詩韻 二 2020-11-26 10:25:28

元朝文學家關漢卿「四塊玉│閒適」元曲詩句:

「舊酒沒(音:莫),新醅潑,老瓦盆邊笑呵呵,共山僧野叟閒吟和。他出一對雞,我出一個鵝,閒快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