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2-20 10:20:38荷塘詩韻 二

八卦山賞鷹










八卦山賞鷹

    是個優閒的假日,一如往常早起,很安閒的煮了咖啡,邊吃早餐邊讀報,啊!是一片寧靜中的喜悅。話說擇期不如撞期,一群伙伴正在招兵買馬要上山賞鷹,問我要不要也摻一腳?電話線那頭熱切的慫恿著,反正閒著也是閒著,就這麼浩浩蕩蕩一群人上了山,許是雲霧初開,陽光穿透林梢,空氣中漾著幾許清涼,看來會是個雲淡天高的春日了。

       這一片平台頗適合瞭望,突然一個黑影自遠而近,幾近流線型的俯衝,啊!是一隻孤鷹,牠正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掠過上空,又似有所眷戀的盤旋了數圈,去而復返,返而復去,一群人靜默下來,仰著頭,目不轉睛的隨牠身影移動視線;這片山谷,這些年來經有心人士奔走呼籲,已經規劃為賞鷹專區,對這些四散遨翔的鷹群來說不能不說恰恰提供了一個溫暖的家。以前的經驗告訴我,南路鷹很多都是一整家子飛出門,或練習飛翔、或覓食,迴盪在八卦山麓間,鳴叫聲此起彼落,很是壯觀!南路鷹又稱灰面鵟鷹,也叫灰面鷲,因為過境時恰巧是清明時節,因此居民稱牠為「掃墓鳥」或「清明鳥」。灰面鵟鷹於春季過境期間選擇留宿八卦山區,牠們棲息於溪谷或相思林、竹林,並以蜥蜴、昆蟲或野鼠等作為食物,資深賞鳥人士肯定的說,這對維持生態平衡有相當大的貢獻。

       而此刻我有些疑惑,其他的鷹群飛哪兒去了?怎地獨獨有一隻落了單?瞧盤旋得很高的高空上,牠迎向強烈的氣流,卻是如老僧入定般一動也不動,待接近風口時,卻閃爍著亮晃的羽翼,翻轉自如,這樣鎮日遨遊,我不禁要問,所謂何來?是生命的探險嗎?視飛翔為宿命嗎?牠主宰得了自己嗎?抑或大地主宰了牠?有什麼比孤獨的遨翔天空更淒清呢?抑或那是牠深覺喜悅的高超境界?

       帶著滿懷的疑惑下山,心裡浮現一句話:「牠或許孤獨,但卻一點兒也不寂寞。」

2006 5. 2 中華日報

感謝 曾克志老師分享圖檔。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
旅人 2020-02-21 20:59:41

恭喜大作
刊登中華

週五愉快

版主回應
以前作品,曬曬太陽。 2020-02-22 14:07:39
川川 2020-02-21 12:09:13

灰面鷲不是也叫國慶鳥?在十月時過境墾丁?我不知道牠們在春天時也過境八卦山,哇,新發現,真棒

版主回應
清明 國慶 共兩次。賞鷹 專業的朋友說的。 我回來 寫文 之前 有查資料。
也增廣見聞。 十分歡喜。

生態作家 孫瑋芒 在 FB 留言 說曾老師 分享的圖檔 是 大冠鷲。 是普遍留鳥。
2020-02-21 15:30: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