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2-11 08:25:25荷塘詩韻 二

寄人籬下 奮勇向前

寄人籬下 奮勇向前/小荷--2019-12-11

 小翰翰出生因為胎位不正難產,導致缺氧成為腦性麻痺。人的出生以這樣方式來報到,說不遺憾是騙人的。但有句話說福無雙至,禍不單行,後來母親不知是潛在遺傳基因還是受到刺激,成了精神異常。照顧自己都有問題了,遑論照料幼兒,就這樣小翰翰被送回外婆家,由外婆接手扶養。婆家一不做二不休,連同他母親也一併送回。外婆一下子要照顧生病的女兒,還要負責小翰翰的三餐飲食,艱難重責一肩挑,有了年紀,卻也只好照單全收。生活的考驗一波波,好在小翰翰彷彿知道自己的命運,吃飽睡,睡飽吃,不太吵鬧。外婆才能卯足全力照料翰翰母親。日子就這麼艱辛地一路走過來,但終於也熬到可以入學的年紀了。練習拿拐杖走路,一步一腳印,摔跤不免,有時拐杖打滑就摔得鼻青臉腫。人總會老,外婆更老時病痛不斷,母親後來也安頓到療養機構,小翰翰換了環境來到姑姑家,開啟寄人籬下的生活。

 姑姑家有表哥表弟,小孩子都很愛看卡通,但是電視只有一台,常為了選台鬧得很不愉快,有一回表哥老實不客氣用力搶過遙控器,很生氣的嗆小翰翰:「你來我們家住,吃我們的飯睡我們的床,還敢搶我們的遙控器?」說完一把搶了過去,轉了想看的電視台。小翰翰眼淚含在眼眶敢怒不敢言,表哥沒錯,錯在他無處可去, 寄人籬下。此時天地之大,竟然沒有他容身之處,他躲到樓上房間,蓋起棉被放聲大哭。命運作弄啊!如果他健健康康,是否母親也不會生病導致遭休棄遣返外婆家?不止一回,他淚眼汪汪問天只可惜蒼天也無語。姑姑看在眼裡, 卻如何也總擺不平糾紛,一回買了小翰翰喜歡的軌道車企圖彌補他不能看電視的處境。哪裡知道表哥又是一番嘲弄,說他夠幼稚,幾歲的人了還在玩軌道車。還把車子拿起來摔到地上,軌道車不堪重力撞擊,當場解體。已經退讓不搶電視遙控器了,表哥並沒有放過他,還變本加厲一路找麻煩。苦苦吞下所有的懊惱,當社工人員訪視後建議來特殊學校就讀,學校有住宿,可以減少接觸摩擦的機會。

 轉換環境果真改變了心境,來到學校,無障礙環境讓小翰翰如魚得水,他絕頂聰明,功課根本難不倒他,尤其數學電腦更是表現頂尖優秀,檢定過關斬將,讓老師們為之刮目相看。來校演講的講師說:「不問自己失去什麼,但問自己還擁有什麼。」這句話激勵了小翰翰,他覺得無論什麼困難一定可以克服,他跟老師說他以後要賺錢奉養姑姑,外婆不在了,他來不及報答,姑姑在他落難時給了他全力照應。滴水之恩,當湧泉相報。他最傷心時始終記得姑姑含著眼淚拉著他的手說:「小翰翰委屈了,不要跟表哥計較才是。」對姑姑來說,手心手背都是肉,所能做的也就盡一己之力拉拔這個爹不疼娘不愛的侄兒長大。小翰翰說記得在外婆家,一回外婆買了他愛吃的菠蘿麵包,當他歡天喜地正要咬下去時,母親迅雷不及掩耳搶去三兩下就吃光了,而母親其實吃飽了。他沒有哭,也沒跟外婆說,他知道母親因為生病才會做出這樣的舉動。苦難是化了妝的祝福,他期盼快快長大有朝一日能獨立,有能力回饋生命中曾經照應他的貴人。他細細品味秋雨夜的苦澀與溫馨,燈下緊握拳頭,壯志徐徐生根。

2019. 12. 11
馬祖日報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
旅人 2019-12-12 11:17:48

恭喜大作
刊登馬祖日報

版主回應
生命的考驗 從來 都不手軟。

辛苦啊。這孩子。
2019-12-12 16:33: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