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2-11 08:00:00荷塘詩韻 二

此心歸處亦安寧

心歸處亦安寧 】  / 小荷

生命常在無法預知情況下有了難以逆料的際遇。得知一位遠親面臨口腔癌末期,病患從無法置信到勇敢接受,心靈深處撞擊甚深,說要能拖過這個年除非是奇蹟,如果能看得見隔天的朝陽,那還得蒙主垂憐。末期的疼痛無以緩解,嗎啡一天施打四回,劑量已達極限!望著病患額頭髮鬢釋出的斗大汗珠,他說:「是痛到冒冷汗,不是太熱。」除了在和信治療,也曾遠赴中國大陸尋覓良醫,然而癌細胞擴散仍加速至無法控制地步,最近已經擴散到肝臟、肺臟及胃部,因此再美味的食物都無法下肚,「該死啦!」猶是中壯年的病患詛咒著自己!有句話說痛不欲生,真是最佳寫照。也曾請求護理長有沒有藥打了就此長眠,一了百了,但安樂死此刻在國內並未合法化,當然是不被允許。

   被護理長訓了一頓,討了個沒趣只好乖乖安分繼續住院。就讀大學的兒子看起來有些瘦弱,戴著口罩,幾聲輕咳,說明看顧者本身也病倒了。孩子的母親因故與病患離異,兒子選擇跟父親,病患生意做很大,人來客往很活絡。菸酒檳榔都不忌,說應酬嘛,哪能免俗。酒傷肝,前一年還因為猛爆性肝炎差點走掉,這回是食不下嚥進一步檢查才發現已經病入膏肓,千金難買早知道,自認是鐵打的身體,冬天即便只有十二度還常穿著短袖,說檳榔一嚼,身體發熱,哪需要穿外套啊。都不知道這是哪一派理論,直到身體抗議了,卻沒有回頭路了。也不是你放下檳榔,身體就饒過你。這已經不是選擇題,而是別無選擇了。


而其實安寧病房一點也不安寧,病人的呻吟哼哈甚至有時候一口氣吸不上來的搶救,真的是雞飛狗跳,怵目驚心。生命如此危脆,人生無常及萬般無奈,不捨又奈何?

想起年輕就讀大學時,校工老毛一個人孤零零住進榮總,罹患的是開放性肺結核,他對我們幾個小毛頭很好,但開放放性肺結核屬傳染疾病,住隔離病房。同學們其實很有顧忌,有一天老毛託人帶口信希望我去探望他,順便買幾雙棉襪, 說病房好冷。我打鴨子上架,硬著頭皮去了。穿著隔離衣,我進入病房。大中午,話沒說兩句,一口痰堵上來,我緊急拉鈴,護士眼見不對又急忙叩值班醫師,情況如此緊急,就這樣當著我的面,上演像在殺雞宰鴨的氣管切開術,可我是來探望,不是親人啊。我看著搶救無效,哭了。打電話回學校。主任隨即趕過來。說是習俗還包一個紅包給我壓驚。

唐山過台灣,也無能返回山東老家,生命的孤苦無依莫此為甚啊。我什麼關係也不是,卻成了老毛的送終者。上香時,我受託跟老毛請求雖然他怕火燒要土葬,可是真的有困難,懇求點頭火化骨灰放塔。我是跪著請示的,別人都沒同意,或許是我誠懇的淚水。用銅板,三次都同意,應允了。

我們無法決定生命的長度,但可以決定生活的態度。有些不良的生活習慣真的要革除,就算身體再強壯的好漢也怕疾病折騰,人生走一遭,讓我們學會寬容,從容面對老年這一程。


2019. 12. 11 台灣時報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
旅人 2019-12-12 11:19:18

恭喜大作
刊登台灣時報

版主回應
說遠了。 吃檳榔 真的對身體有害。 2019-12-12 16:3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