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2-04 06:00:00荷塘詩韻 二

獨居的老黃

獨居的老黃       小荷

 

老先生年逾八十了,與太太生養了五個子女,除了老大當年因為經濟困頓沒有受良好教育,靠打工養家以外,其餘四個有的當老師,有的工作很不錯,但也都各自西東。大約十年前,太太生了一場重病先走一步,本來相扶持的日子頓時失了重心,幾個兒女紛紛探詢是否搬去同住,方便起居照料。老黃總覺得只跟其中一個住好像也有失公平,但要他按月拎個包袱,那跟移動的街友沒兩樣,何況飲食跟作息也是很難配合,說著說著吃了秤砣鐵了心就一一回絕,自己也就成了名符其實獨居老人了。

 

最先兩年還可以騎摩托車,畢竟年紀大了,一回視線不佳轉彎自撞電線桿,女兒便不許他再騎車,取而代之,買給他一輛老人電動車。女兒每周幫忙把菜買好,擺入冰箱。電動車跑不遠,附近轉轉可以,真要開很遠超過三個鐘頭以上,曾電力不足卡在離家一公里遠的馬路上,叫天天不應,叫地地不靈。幸好還會使用手機跟女兒聯絡,讓遠在十公里外的女兒放下手邊的事,立刻飛奔前來搭救。

 

耳朵重聽的老黃常漏接電話,不管是來自兒女或朋友,有時不免讓兒女牽掛再三, 胡亂猜測。總要耐著性子一撥再撥,直到接通為止。當年老伴兒還健在時,三餐有人料理,飯後有人打理一切,換下的衣服老婆也每天洗得乾乾淨淨,晾曬外面竹竿。也許真的如老黃所說老婆把他照顧得無微不至,以至於老婆撒手人寰,他頓失依靠,凡事要從頭來過,摸索了好一陣子才漸入佳境。有時想喝一杯茶,以前只要吩咐一聲,不消多久便有好茶入口。現在是吃飽了,碗筷一個也跑不掉,如果不洗的話,放在洗水槽裡還會引來蟑螂開轟趴。太太一點一滴的好,在失去之後才感念再三。也曾鍋子裡滷著肉,人到客廳接電話便渾然忘我,直到聞到廚房燒焦差點火災,才三步併作兩步衝進廚房關瓦斯,因為太急,還摔得鼻青臉腫,所幸人沒有外出,不然就不堪設想了。

 

其實一個人過日子,一個人飽全家飽,倒也省事。用過餐會開電視來觀賞,可有年紀了,常常是躺上床睡不著,坐在電視機前就睡給電視看了。這也就罷了,不覺得孤獨的老黃竟然開始忘東忘西,警覺性很高的女兒帶他去看老人門診順便做了測驗,果不其然是失智前期症狀。歲月是一把刀,每個人都要接招。醫師開了藥,女兒幫忙把一星期每餐服用的藥物擺入藥盒中讓老父照表抄課。即便已經如此心細,還是會有馬失前蹄的時候,畢竟失智是生活進行式,除了健忘,還擔心走失。人老了,問題還真不少啊。問是否找個外傭照料,老黃生性保守,說找個語言不通的外傭,孤男寡女同一屋簷下,像話嗎 ?何況自己還能走路沐浴。面對暮年,教書的女兒說也許不久的將來還是要安頓在身邊才放心,或許同住,找個外傭照料會是比較可行的選項。但老人說我又不是開銀行,鈔票自己印,花大錢的事免談。

2019. 12. 04  台灣時報






上一篇:直銷吃不消

下一篇:此心歸處亦安寧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
川川 2019-12-04 17:18:19

獨居老人,身體健康還好,若生病,真的令人擔心
台灣進入老年化社會,這問題,會愈來愈嚴重

版主回應
台灣 已經是 高齡社會。醫療延長了壽命, 卻不見得帶來好的生活品質。

這是可悲的事實。一個朋友說他認識的一位老師 家中長輩 中風 醫生說救起來是植物人, 他默不作聲, 其他兄弟說一定要救。直到過世 拖了十二 年 花了兩千萬。幸好 這位老師的兒子 是醫生, 還能幫忙支付一部分費用。不禁問 值得嗎? 十幾年來 大家每個月都要平均分擔費用, 有人拿不出來時, 他就要先代墊。晚輩的生活被拖累了。....
2019-12-04 17:29:24
Tellme 2019-12-04 17:02:15

這幾年 這樣的 人 會 愈來愈多

版主回應
的確。 生活是進行式。 我也在排隊行列中。 2019-12-04 17:23:47
旅人 2019-12-04 15:59:05

恭喜大作
刊登台時

午安安

版主回應
一個案例 但卻是近年 社會警訊。 2019-12-04 17:2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