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1-11 16:01:39荷塘詩韻 二

秋思

秋思 


  聽琴 唐 李白

  蜀僧抱綠綺,西下峨眉峰;為我一揮手,如聽萬壑松。

  客心洗流水,餘響入霜鐘。不覺碧山暮,秋雲暗幾重?

 回首來時路,秋日是生命美好的豐收時刻,大抵由春的努力抽長茁壯,夏的深耕播種,秋因此有了舉杯祝賀的歡喜。舉杯之後呢?頗有登高望遠,望盡繁華之後的落寞。大自然在五彩繽紛絢麗演出之後,綠葉楓紅之後不免落葉滿地,飄零出一股寒意。也許不與塵土同朽,卻也得歷經嚴冬考驗,期望化做春泥更護花。
 生命的進退得失,波波皆是考驗。歲月有榮枯,軌跡也無法都呈一直線。這些無法掌控的因素需要積極應對,心念隨之調整。顏回可以居陋巷而不改其樂,小老百姓平凡素樸的過日子,毋須珍珠瑪瑙,毋須大魚大肉,一杯再普通不過的香茗,一朵小花便足以享受浪漫中的歡喜。秋裡讀經,最大體悟是學會圓融,不計較,善解妥協,那麼生活必然迴旋出不同色彩。也如古詩所寫「客心洗流水,餘響入霜鐘」。

 不輕言傷春悲秋,哀樂中年,不免對得失各一,福禍相倚道理有了更深刻體悟,觸及生活的是歲月犁過的紋路,迴盪著悲涼,僅以知覺掘向季節深處,冷凝出隨緣歡喜的生活態度。秋日美,秋思涵蘊出季節的繽紛,扣人心弦。






非洲茉莉.jpg






水果市場的貓咪





睡午覺的貓咪



上一篇:美麗蒜香藤

下一篇:賞花時節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
旅人 2019-11-11 20:06:14

秋思
精美小品

晚安安

版主回應
唉 說說啦。 如果 病人 能比較OK 我就偷笑了。 2019-11-11 20:36:37
(悄悄話) 2019-11-11 20:03: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