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1-06 08:20:00荷塘詩韻 二

生命的一課

 

生命的一課   /  小荷

年紀輕輕就從朋友手上接過檳榔,阿泉這一吃就是數十年,從此除了香菸,再加上檳榔,日常開銷頗大。阿泉做什麼呢?之前在鄉下種稻,難以營生,又去租山坡地種檳榔,也因此跟檳榔結下不解之緣。阿泉說:「我又不偷不搶, 就一點小嗜好啦。」其實吃檳榔不只是滿嘴通紅,有礙觀瞻,也對身體不好,但是仗著年輕力壯,言者諄諄,聽者藐藐,任憑老婆或好友相勸, 阿泉總是大手一揮:「沒事啦,不要詛咒我。」

才不是詛咒呢,阿泉不堪日積月累嚼檳榔,有一天終於覺得自己怎麼食不下嚥,進醫院檢查,晴天霹靂一聲雷,最鐵齒的阿泉獲證實是口腔癌三期。化療及電療,還有手術摘除癌細胞,找了兩邊大腿的肉來補填,歷經好幾回合醫院的進出,辛苦自不在話下。所幸命是撿回來了。但整個飲食吞嚥都大受影響,牙齒都沒了,笑稱自己從此是「無齒」之徒,飲食也只能流質鼻胃管處理。歷經風雲變色的人生,菸也乖乖戒了。也搭配中藥及牛樟芝什麼的,至少暫時壓住病情,沒有繼續惡化了。

北部瓦斯行的經營也收攤了,回到東部整理老家準備安養餘生,體力不足,整修舊屋只好請人幫忙,許是太久沒人居住了,屋內成了毒蛇大本營,工人連同消防隊都說好久沒見過那麼多毒蛇,有雨傘節、飯匙倩和龜殼花,萬頭鑽動,十分嚇人。幸虧沒有人被咬傷。阿泉望著消防隊離去的身影說:「幸虧我人回來了,不然老屋的主人就換成這些大蛇了。那還得了。」老屋空著太久,前一回回來本要小住一兩宿,後來發現有異,只好睡在車上。也幸好是睡車上,才能逃過一劫。歷經此動盪,阿泉說:「生命很寶貴,沒被蛇咬,更從口腔癌關口搶回一命,善待自己是一定要的。」上蒼慈悲,說若能早一點聽從太太的勸戒,也許就不會差點沒命了。現在每天早晚走三千步,希望藉散步能找回體力。我們祝賀他這是人生一個新階段的開始,不埋怨自己全身是病,人生本來就起起伏伏,上山時可以欣賞大好風光,下山時又是另一番風貌,能瀟灑以對,生命的意義也淬鍊出更深刻意義啊!

 

2019/11/6 馬祖日報

 




上一篇:我的婆婆

下一篇:老人也需要社交生活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
旅人 2019-11-07 06:37:47

恭喜大作
刊登馬祖日報

週四愉快

版主回應
也希望 大家都健康。

^_^
2019-11-07 08:52: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