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0-09 08:03:20荷塘詩韻 二

面對脆弱

  




滾滾黃河






面對脆弱 小荷


人其實很脆弱,不全然都是堅強的。承認自己的軟弱在面對錯綜複雜難題時尤其需要。人可以孤獨的存在存活著,但絕對不要孤單,甚至有想不開的念頭。人命呼吸間。都說「宿昔青雲志,蹉跎白髮年,誰知明鏡裡,形影自相憐。」是唐朝張九齡的詩句。都說落土八字命,我們無法選擇在誰家出生,成長路因此也一路顛簸不已。但就是有人日子過得很舒適,有人三餐溫飽都有問題。然後有人求學順利,求職也一帆風順,甚至娶妻結婚生子有房子有妻子有銀子,什麼都不缺。但能這麼順心遂意的有的也不是一路到底,例如突如其來疾病來襲,或孩子不乖出狀況,讓你內心十五個吊桶,七上八下。連因應的步履都來不及就緒。
人生不如意,十常八九,所以都說要常想一二。日子不與他人比較,自己過得去就好。看十月一日南方澳大橋斷裂壓壞三輛漁船(同一個老闆)六個外籍移工魂斷他鄉。不禁讓人掬一把同情之淚。而緊接著十月三日大雅的火災,兩位消防隊員也因為救災而命喪火窟,其中一位太太近日就要臨盆,一對雙胞胎注定出生就看不到父親。人生,如何算得?
人生,比上不足,比下有餘。在你人生旅途當中,不管你遇到的是順境、還是逆境,這些如意或不如意的事情,全都只是我們人生的一部份,千萬不要讓它變成人生的全部。人就這麼一輩子,所以不要事後才懊惱,過了今天就不會再有另一個今天;一分一秒都不會再回頭,所以一定要珍惜每分每秒。 要微笑面對每一天!都說微笑納福。樂觀積極,多走向大自然!困境一定有突破的一天。賦詩期勉。

心神靜止,傾聽自我神魂叫喚
平凡的是混沌人間
談皈依,以自我的卑微
踉蹌與動盪,沉默放逐撲向人生命題
看滿天星斗如何俯視人間痴愚
不該的起心動念,關於抑鬱有如凌遲
該試著奮力撥開苦難間距
返回落葉小徑,朗誦自己成詩

2019. 10. 9 台灣時報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
(悄悄話) 2019-10-10 21:47:04
旅人 2019-10-10 20:31:30

/我闔上心眼
感受秋聲習習
帶著夜露登臨
牽繫著一把異鄉的泥土/
秀句

晚安安

版主回應
其實 寫 香港。 但 不要用字太強烈。

就是 關心。也牽掛。
2019-10-11 08:51:38
(逸竹)野叟 2019-10-10 08:37:39

大雅鄉 工廠火災
兩位消防隊員 命喪火窟
南方澳 橋樑斷塌
六名外籍移工 魂斷異鄉
諸事無常 令人哀傷

版主回應
諸事無常。人心浮盪。

看見報導, 幾日惶惶然, 難以成眠。
2019-10-10 08:57: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