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0-01 19:02:40荷塘詩韻 二

台東好風光


台東大武, 還看得見黃牛。放牧式吃草, 讓人好歡喜。













這種竹子搭建的建築 聽說是有慶典舉辦時 才有的。











走馬看花, 也沒有人可以請教。 哈。 瞎子摸象。








建築 特別。



茅草屋 架構。











樹屋  到底是給鳥休息的還是另有他用, 不得而知。







這是 什麼花呀? 該要來 請教達人。 FB 富美 說 叫 海埔姜 ( 又稱蔓荊 ) 大感謝。

單葉蔓荊,又名蔓荊子、海埔姜、白埔薑、山埔姜,是馬鞭草科牡荊屬的一種多年生藤狀植物,其根莖可以匍匐生長,尤喜沙地。單葉蔓荊夏季開花,秋季結果。果實呈圓形成串,每串少則幾粒,多則幾十粒。果為核果,成熟時會轉為黑色。蔓荊子味清香,民間有治療頭疼、失眠的功效,人們常用蔓荊子裝枕頭。 維琪百科

學名 Vitex rotundifolia

 








我喜歡大海, 看海潮轟隆打上岸...我都說 如果長年居住, 城市有城市之便利, 鄉村有鄉村的樸實。 同事都說 老了 要住都市,進醫院看病方便些。於我, 我是覺得 空氣清新的鄉下 反而是養生的好地方。每次來台東, 我都留下美麗的回憶。 住教師會館, 還有早餐吃。 十分方便。停車也方便,直到後來,畫格子 還要收費, 也不那麼方便了。晚上 再也不敢車子開了亂跑,因為回到教師會館附近, 也一位難求了。變遷是必然...算是進步吧...只有這種大海邊, 怎麼停都好, 停多久都可以。所以離群索居也有其美啊, 也不是一無是處。

想起花蓮更鄉下靠山邊一位遠房親戚,家徒四壁, 十分窮困,唯一的兒子 在西部開大卡車, 媳婦兒離異,三個孫子跟阿公住。廚房之簡陋,連吃飯的餐桌都沒有。我們到訪時,只有三個小娃兒在。問阿公呢? 說跟原住民喝酒去了。在那兒? 說妳出去 往北走 大約一公里多如果有看到三條牛, 你大喊一聲,他們就在附近樹下喝酒聊天。

我的天啊!我不可置信。大孫女說那不然你在家等,我去找。但要等一陣子喔。因為我也不一定找得到。小娃兒飛毛腿, 兩下子 跑得無影無蹤。我把一大袋餅乾及一盒水果放在客廳神明桌上,小孩子 眼睛溜溜轉,我說餅乾可以吃, 水果等阿公回來再吃。小孩子 好開心,打開一包,你一口我一口, 連吃好幾塊 連水都不用喝,我從來沒見過 這麼好養的孩子,一包餅乾兩下子 就吃光光,眼睛盯著其餘..我說先喝水,喝了水,會飽回來。我們等阿公喔。

這樣放任自生自滅的教養方式,讓人心疼 卻也頭皮發麻。沒變壞,老天保佑了。 都說落土八字命...一個孩子 一個命...辛苦的環境也讓他們吃苦當吃補啊。

等了大約四十分鐘,終於等到親戚回來。小聊了一下,說冰箱壞掉,沒辦法冰食物,身上又沒錢修理,兒子又不知什麼時候回來。我拿了三千塊請他趕快去修冰箱。出得門來走了一段路,大孫女小聲跟我說 阿公才不會修冰箱呢。他會把錢拿去喝酒。什麼? 可這已經超出我能插手的範圍了。 

人性啊 教我如何看待? 許久我都不敢再去...娃兒如是成長,也要學習 夾縫中求生存吧。



這是 排灣圖騰嗎? 我有一個甕 也有這樣的蛇 兩尾









有些裝飾物 很美, 也很樸拙

















有些飾物 可能要 族人 才清楚。













魯凱族 婚禮














往事並不如煙, 你走過, 時光沉澱...但往事歷歷在目。來到這兒 可以放下很多繁瑣, 看不同族群, 看大自然風光, 天寬野闊 ...任遨遊 ..你不斷.吸收新訊息,人 也會快樂許多。

上一篇:卓蘭大峽谷

下一篇:蔬食餐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
旅人 2019-10-04 00:36:57

恭喜哈燒

週五愉快

版主回應
謝謝閱讀及鼓勵。

週五了,時間過得好快。
2019-10-04 10:51:26
(悄悄話) 2019-10-03 01:14:05
荷塘詩韻 二 2019-10-02 16:58:11

年輕時覺得天寬地闊
慢慢地發現歲月建構的軀殼
錯落成一枚落日
沉入陽光隱去的海平面
成為他人遠眺的風景

(回應 謝情 詩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