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9-14 11:20:24荷塘詩韻 二

花蓮兆豐農場


花蓮兆豐農場: 幅員遼闊。位址 在鳳林鎮。

很難想像四十多年前,這裡還是一片荒蕪且巨石遍佈的河川地。1963年台灣省東部土地開開發大隊帶領著2000多人來到壽豐溪畔,扛著比人胸口還大的巨石築堤,逐漸拓墾出農場的前身。 1969年,吳XX副董事長因業務巡視花蓮光復,往返間看到這塊荒蕪之地的無限希望,與創辦人協商後為公司買下這塊土地,經過與天搏地的過程,日漸開展出新光兆豐農場一連串的精采拓墾史。 雖然經過榮民的初步開墾,兆豐農場這塊土地仍然是一片充滿礫石而難以耕種的荒地,一遇到豪雨或颱風更是面臨天災的挑戰,過往數次強颱都造成農場的損失。然而,風雨中見堅強,吳家錄秉持著「維持現狀,就是落伍」的理念,加上員工的刻苦堅毅,不僅度過次次危機,還在其中找到「放淤造地」的可能,終於在這塊礫石地中施展無中生有的魔法。 1969年,面對遍布礫石的土地,首要任務便是收集土壤造地,農場員工們集思後決定嘗試「放淤」:以一分地為單位,用田埂圍成區塊,將雨天被夾帶下山的洪流淤泥引進區塊,等累積沈澱到一定的表土厚度,再換另一塊繼續放淤。 每當雨季來臨,農場員工們都熱切盼望洪流滾滾能帶來大量的淤泥!每個人在風雨中不畏艱難地持守自己負責的區塊,對當時的員工來說,那是一段「最堅辛,也是最美好的」墾夢時光!

鳳林鎮最早剛開發時期稱為「馬里勿」,阿美族語發音意思是上坡的意思,但只限於現在的長橋里一帶。相傳鳳林未開發時,是一大片茂盛的樹林,並到處滋生攀爬在樹林上的木蘭,從外表看起來就像是一隻「鳳凰展翅」,所以遷來開墾的漢人就稱此地為「鳳林」。另外一種說法是清代屬台東直隸州「奉」鄉,「奉」與「鳳」音同而得。鳳林鎮以客家人為主,多務農。




































































































































































































久居巴黎的 Lee Anna 出聲: 這是拿破崙。是呢。 太棒了,我都沒認出來。

下圖 是 巴黎凱旋門。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
旅人 2019-09-19 20:25:57

雕塑很美

版主回應
是啊。 藝術之美。

^_^

我那一次 回中部 跑給颱風追。 都到太魯閣山口 一聽新聞 發現不妙, 車子掉頭
走南迴 (10個小時) 回來 累壞了。 真的很累歐然後 中橫斷了 南迴在我們過後 也斷了。驚心動魄啊。
2019-09-19 20:32:13
(悄悄話) 2019-09-17 08:17:41
川川 2019-09-17 08:08:03

兆豐農場我去過,好多年前了,那時孩子還很小,很喜歡動物和恐龍,在農場玩得很開心,是個適合親子同樂的好地方

版主回應
離 先生老家很近, 所以有多次機會造訪。也曾經營出現危機又回穩, 不簡單。

農場 有動物 鳥類 什麼的, 都是珍禽異獸, 都需要專人照料...遊客付一點費用就能歡喜遊賞...也很感恩。確實 是 很適合 親子旅遊 的好地方。 早安。 川川老師, 上班愉快。
2019-09-17 08:21: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