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9-08 08:47:46荷塘詩韻 二

生命的撲克牌










生命的撲克牌
 

            人一出生,所有境遇宛如玩撲克牌一樣,有時拿到好牌,有時手中的牌奇差無比,人生如棋,如何把手中的一副牌發揮得淋漓盡致,其實也充滿考驗。課堂上最常跟同學們提及海倫凱勒,海倫凱勒出生時一切正常,十九個月大時大病一場使她變得又聾又盲又啞,那麼小的年紀就陷入黑暗無聲的世界裡,很幸運地蘇利文老師從沒放棄她,慢慢教她學會手語、文法、史地及數學,十歲時接受芙拉老師指導練習發音學說話,學會說話以後,海倫凱勒更努力地朝夢向前進,經過一連串艱辛的求學歷程,二十歲時終於進入夢想中的哈佛大學就讀,四年後順利畢業,成為世界上第一個盲聾啞的大學畢業生。

              此後海倫積極四處演講,且在舞台上公演自己的事蹟,為無數身心障礙人士募集資金,爭取福利。他的行跡片及全世界,直到八十七歲才圓滿譜上人生休止符。海倫凱勒一生不向命運低頭,在黑暗世界裏為自己生命開創出光明的一片天空。
 
            當年班上有個女孩罹患肌肉萎縮症,不知從那兒聽聞此病活不過廿五歲,所以自忖去日不多。女孩對自己罹患此症深感恐懼,也對生命充滿灰色,生活少了一份動力,無盡的徬徨如影隨形,失落與苦悶可想而知。我誠摯地以同理心告知其實每個人隨時都要準備面臨死亡,不管你願意不願意,擔心與恐懼都可以理解,只是分擔的憂愁是減半的,導師室大門是敞開的,隨時都可以前來叩門,有人願意分擔她內心的恐慌。同儕中有數位是同病相憐者,彼此聚在一起,幽默戲稱他們是一群活在死亡陰影下的搏鬥者,可因為互相陪伴而不再孤單。從自憐到彼此互相打氣,慢慢地居然感受到生活有了動力及目標,烙下的傷痕也開始慢慢結痂,她一改之前的頹廢,積極努力準備課業,不再漫無目標。


              一回聊天,我小心詢問她有什麼心願,她說希望大學畢業後能考上公職,那是她最大的心願,因為沒有比自食其力更叫人驕傲的事了,尤其是身心障礙者。父兄也殷殷勗勉,準備特考的心就更積極篤定了。阿雪最大的長處就是頭腦清晰,條理分明,定力十足,書桌前一坐定,預定地範圍沒讀完是不會輕易放棄的。所謂「天助自助」,皇天不負苦心人,一試中的,很快分發到學校機關,儘管必須獨自租屋在外,每天要坐電動輪椅上班,但處理起份內的業務絲毫不含糊,有位男同事還伸出溫暖的雙手,輪椅背後幫忙貼上反光紙,增加行車安全,實在叫人感到窩心。午餐舀取鍋中的湯有困難,高度也幫忙調整。不小心被熱開水燙傷了,室友也協助就醫。新春抽獎,手氣好到抽中頭獎,那一千兩百元的紅包卻在看見一位冷風中瑟縮的街友時順手就捐了,內心沒別的,只是希望對方至少可以飽餐兩頓,都說「快樂不是因為擁有得多,而是計較得少」,自己儘管如是不方便,但想想老天仍是厚愛她的,賜予她一份穩定的工作,阿雪真的也很努力試著把壞牌打好,許自己一個燦爛未來。

2019. 9. 8
更生日報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
荷塘詩韻 二 2019-09-10 08:38:24

我第一次 聽到演講 說醫生 醫生, 當然是要病人存活下來, 但是隨著醫療發達, 生命可以用各種儀器來延長,但意義何在?( 講 救活了 也是植物人) 存活 要有尊嚴, 有品質。 孔子說: 未知生, 焉知死。人其實從出生 就是通往死亡的途中,那是不可逆的自然律。如何 找到存在的意義是我們窮其一生所追求的。
我們都以不同的軀殼 走訪人生...一口氣在,自然有其寶貴的意義。疲累不免,挫折不免,而一念轉天地寬。 念字 拆解一下是今天 當下的心。活在當下,從心出發 很重要。我最常自我勉勵的是 比上不足下有餘,所以惜福 知足。人知足了會生出幸福感。 會快樂一些。我們無法掌握生命的長度, 但是我們可以充實生命的內容。 勉勵自我。

新聞台Blog小天使 2019-09-09 11:58:59

親愛的台長︰
  恭喜您!此篇文章極為優質,獲選為本日哈燒文章,將會出現在新聞台首頁哈燒文章區塊輪播。請您繼續保持每日撰寫文章的好習慣,期待您提供讀者更多精采的內容,加油!

版主回應
謝謝 小天使。


^_^
2019-09-09 15:04:47
荷塘詩韻 二 2019-09-09 10:45:45

帶貓咪 去動物醫院 驗血。 看見一隻帶著軟頭套的狗狗 說也要抽血。我問怎麼了? cancer。乳癌。化療中,所以要驗 血色素 血小板。狗兒碰到好主人,多幸運啊。

想起之前聽到一個案例,一位老人家有貓咪,不知怎麼,一回貓咪打翻牛奶,牛奶讓電腦鍵盤壞掉了。老人很生氣,一怒之下於是 把貓咪裝箱載去荒郊野外丟棄。

直到老來兒女不聞不問,他一回午夜夢迴自我反省。

說:我不要貓咪。所以我的兒女不要我。一報還一報,扯平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