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7-17 08:18:26荷塘詩韻 二

夏日消暑良方

 

夏日消暑良方/小荷--2019-07-17

              學會游泳,讓酷暑夏日有了健身涼快好去處。不求快,但求放鬆筋骨,來回五百公尺是基本門檻。很多泳客蝶式自由式,如魚得水,讓人讚嘆不已,我卻只偏愛蛙式,水中不疾不徐,踢腿換氣,臉不紅氣不喘,幾趟下來身心舒暢,套句江湖行話,二督二脈都打通了。因為學習游泳,也跟游泳池老闆夫婦熟稔,成了好朋友。前幾天他們夫妻突然拎了好一袋酪梨說要跟我們分享,高興收下直到表皮變黑表示成熟了,因為吃不完要跟我們夫妻分享。我削皮切塊放入果汁機,加上冰塊及鮮奶,一杯美味營養的鮮奶酪梨果汁上場,立刻贏得家人青睞,既營養又衛生,外子讚不絕口,喝一杯意猶未盡,問還有嗎?

 綠豆薏仁湯也是我消暑良方,綠豆跟薏仁可以消暑解熱,補元氣,通常我都先浸泡一晚,隔天用電鍋烹煮大約五十分鐘到一個鐘頭,加些許冰糖或砂糖皆可,然後放涼擺冰箱冰鎮,午後來一碗綠豆湯,冰涼解饞還很有飽足感呢。乾燥的白木耳需泡水半個鐘頭,然後剁碎,熱開水煮四十分鐘,紅棗可以一起煮。煮好加入適度冰糖,一碗可口的白木耳蓮子紅棗湯可是消暑排行榜的冠軍呢。喝著蓮子湯,想起歐陽修詩句「荷葉田田青照水」,彷彿仍有花瓣飄落荷葉上,回音悠遠。

 酷暑盛夏三伏天,暴雨頻仍之後的放晴,陽光真的會咬人。這是地球暖化的結果,只能努力因應。蝸居家中,只要不嫌麻煩,蓮子湯也好,薏仁湯也罷,午後來個一小碗也足以褪去燥熱暑氣,嗜食文字的眼睛閱讀詩文,手中的一碗甜湯更滿足了口腹之欲,這一份美好與潛入水中,滌去煩憂一樣讓人渴望。

 2019. 7. 17 馬祖日報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
旅人 2019-07-17 23:14:37

恭喜大作
刊登馬祖日報

版主回應
日常生活 生活小品。 2019-07-18 08:41:24
川川 2019-07-17 11:39:03

詩韻的消暑良方,營養又退火,好想來一碗
我較懶,很少煮這些,也不吃冰的,就是喝茶吧
炎炎夏日,消煮良方,讓人覺得幸福

版主回應
我也每天泡茶 。補充水分。冰品不碰。

在家,費一點心 大家都可以享用。煮綠豆薏仁 外傭說可以加 椰奶粉及薑片

更棒。 哇說是印尼的吃法。
2019-07-17 14:3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