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6-18 14:00:00荷塘詩韻 二

野地牽牛花



回娘家探望母親,返回途中,空地一片牽牛花,忍不住下車拍了幾張。微拍也好,遠拍也罷,都歡喜。這一條路我以前讀高中 只要六點半的客運沒趕上,就一定遲到。 因為一個鐘頭才一班。 那時也沒有所謂校車,申請住校距離又太近,每天搭車成了奮戰,尤其考試的時候,那壓力好長一段時間是惡夢。很羨慕市內生, 走路就到了。 也羨慕海線同學 即便住大甲, 一定有火車可坐。倉皇的歲月啊,現在已經是花甲一老嫗,怎地看見牽牛花又想起? 果真歲月啊, 總是太匆匆。2019. 6. 16





 陽光循幽深小徑前來   ◎陳克華
 

  陽光循幽深小徑來到
  這一片青苔依附的溼土
  神情怯怯而清淡
  空氣中記憶的輕塵起落
  凝眸一瞬
  眼前便灑開一席清涼
  想必可能方才雨過
  不過已無跡可循

  萬物不動,精神而且精亮
  有人曾開墾入山罷
  如今樹果紛紛熟落了
  滿地無人採收

  煮水解飢 走走停停 
  也忘了再走幾座山 
  便有天涯





藝術家   ◎蓉子
 
我們藉著你的翅膀飛翔
升起於一片雲海之上
緩緩地浮過萬重山崗

有時它自己便是那萬重山崗
沒有人知道這山嶽中的高峰和低谷
恰似為萬年積雪掩覆的深山一樣

往往它是廣闊的草原 無邊無際
牧羊人在淺草深水的牧場上
輕輕地點著他的手杖 點著群羊

咳,雲是天際取之不竭的白石哪!
雕鏤了多少人間形象
請讓我知道那雕刻家的名字

難道他不肯留下名字?
他不斷創造又不停摧毀他底傑作
難道他竟如此地無視於永恒?

其實他也是善於用色的畫家
最長於潑墨山水 以及繪
較正午光芒更奇麗的夕陽

你看見白晝和夜在天邊交接的偉象
沿著整個海岸垂落鮮紅茜金的桌巾
黃昏是被命定了的監交人

於是 他用整瓶墨汁
把殘留的絳紅與金黃一古腦塗沒
我遂拉上窗簾沉入椅座中的睡鄉






<二月>   葛鴻雲
  
二月,在路上
撿到一株離家出走的白千層
我把它帶回家
養在空氣中
  
半夜,白千層
和夢境對話。每一個字
每一句話都帶著痛苦
打開一層痛苦
還有痛苦
痛苦裡面
有更深層的痛苦
  
一整夜,白千層
和我坐在黑夜的兩邊
用沉默對話
  
最後,我哭了
一顆顆淚珠滾落
成了晨露







<山中一個夏夜>  林徽音
 

山中一個夏夜,深得
象沒有底一樣;
黑影,松林密密的;
周圍沒有點光亮。
對山閃著只一盞燈———兩盞
象夜的眼,夜的眼在看!

滿山的風全躡著腳
像是走路一樣;
躲過了各處的枝葉
各處的草,不響。
單是流水,不斷的在山谷上
石頭的心,石頭的口在唱。

均勻的一片靜,罩下
象張軟垂的幔帳。
疑問不見了,四角裡
模糊,是夢在窺探?
夜象在祈禱,無聲的在期望
幽鬱的虔誠在無聲裡布漫。
 





有陽光加持, 格外亮麗。

上一篇:荷韻生香

下一篇:2019. 6. 17 澹淡荷塘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
川川 2019-06-18 15:54:24

這片牽牛花真吸睛,好野,好鄉土,好親切,現在已經不常見了,童年的回憶都回來了

話說通車的日子,每天有時間的壓力,讓詩韻至今難忘,我載哥哥去坐車的通車三年,好不容易告一段落,今年九月,弟弟即將接力通車,身為媽媽我也有壓力啊

謝謝詩韻分享的詩,讓我從期末的忙碌中,暫時抽身,讀讀詩,又有了前進的動力

版主回應
你是 載大兒子 緊接著還有接力賽 小兒子 又得三年。我女兒 兒子 讀高中時 有校車,曾經因為周日去玩,周一起晚了,趕不上校車,開車一路追 最後直接送到校門口 共有過兩次。很驚心動魄。當然 後來是 當娘的 遲到了。 唉。


期末 應該是加壓加溫。 辛苦了。
2019-06-18 16:44:32
(悄悄話) 2019-06-18 15:28:46
旅人 2019-06-18 14:07:29

謝貼不少美詩分享

野牽牛花
是從天而降的粉紅傘
跳傘人不見了
遁入草叢

版主回應
旅人 說

野牽牛花
是從天而降的粉紅傘
跳傘人不見了
遁入草叢

很美的聯想。 很有畫面喔。讀詩 也分享。
2019-06-18 15:13: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