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5-24 10:49:10荷塘詩韻 二

火龍果開花






不喜歡戴手錶,隨處擺放,造成手錶跟人躲貓貓,真要用,找不到的窘境。在家裡 有電腦 有時鐘當然沒問題,要外出就會造成困擾。有年紀,丟三落四,還真無以言喻。心中懸著一些事, 思緒沒有很清晰,於是更是雪上加霜。維波爐內有忘記端出的一口菜...等等...那迷糊 還真讓人引以為憂。吃銀杏有用嗎? 還是已經來不及了? 

羅青 有一首 < 手錶的月亮 > 

說: 帶錶是戴手銬

你就把錶帶取下
滴答滴答,藏錶入袋
說: 長針是長槍,短針是短劍
亂揮一氣的秒針是,指東劃西的權杖
你就把槍劍權杖,全部取下
滴答滴答,藏錶入懷

又說: 圓圓錶面的十二數字
就等於地球表面的煩惱數字

你就從滴答滴答的懷中
把疑傲嫉懼愛恨智愚生老病死
統統滴答滴答的取下----取下
然後把光亮亮的錶,朝空一扔
扔成一個月亮,圍著你繞著你
懸著你轉著你,旋你轉你圍你繞你
成一顆,新的無名恆星

------------

寫得很好啊。 也很有意思啊。

垃圾桶沒蓋好,被野貓掀開,翻落一地。往好處想,貓貓憑本領討得一頓飽,往壞處想,汙染了庭院,該怪自己不小心吧。已經叮嚀外傭 晚上要拿一塊磚頭壓在蓋子上面。不能每次都給得逞,那會後患無窮。每件事情總是一體兩面,一如每個銅板有兩面...





本來一早開得很大朵,可是我要去菜市場,沒有帶手機。等我買菜回來,抓著相機趕著來,已經不是一早大綻放的狀態。可惜啊。無魚蝦也好。就只好將就囉。








這一張 是 5/25 一早六點二十拍的。








半朵紫藤 也好。

這季節 好多南瓜。切塊電鍋蒸, 好吃又營養。

有些詩友 詩寫得極好,但可能諸多因素或因惜墨如金,很少交流,寫著寫著居然就不見了。我說不見,是帳號也許還在,但就是不見作品或其他訊息,彷彿就人間蒸發了。也曾在動態回顧中發現一個失聯的朋友,一按進去,才發現 已經停擺兩年了。當然也不知何故。這是FB 狀態。 新聞台更是來來去去。 學習隨緣而安吧。 真的聚散都是緣分。也無須強求。

夐虹 最有名的是一首 < 我已經走向你了>幾乎讀詩的 寫詩的 無人不知。 但今天不提 這首  來看一首 < 瓶 >

其上你無憂愁, 汲水的瓷瓶
在案上如在古代, 如在冷冷泉邊
你無憂愁,你飲其中甘冽


又在深林,千萬片葉面欲滴著透明
散步過此,你用瓶汲引清液
詩一一形成

隨時傾注,樂聲不住地拍動薄翅
我在其中,我是白羽
案上列滿期待,一如岸上
你凌涉重重的時光而來
取走那瓶
-------------

詩人鄭愁予的詩

< 偈 > 

不再流浪了, 我不願做空間的歌者

寧願是時間的石人

然而, 我又是宇宙的遊子

地球你不需留我

這土地我一方來

將八方離去

上一篇:雲山水兩幀照片

下一篇:紅萼龍吐珠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
旅人 2019-05-25 17:51:31

難得見到的火龍果開花

版主回應
我早上 抓了 手機出門 有拍到比較盛開的樣子 兩朵。

晚一點傳上來。在一個貨櫃屋上面。
2019-05-25 18:22:22
荷塘詩韻 二 2019-05-25 07:55:29

法鼓山齋明寺
·
人的一生之中,要追求的東西太多了,
一無所求的人其實很少。
這個世界,不可能事事都如你所願,
有些過分的奢求根本不可能實現,只會帶來痛苦。

「求」有時是一種需要,有時則是一種欲望,
而欲望並不等於需要。
過分的欲望,就算短期之內能夠滿足,
卻不可能長久維持,
當所求落空時,不免帶來失望與痛苦。

自私自利的「為己求」,
求到之後雖然很快樂,但難免擔心總有一天會失去,
而老是處在缺乏安全感的痛苦中。
如果是「為人求」,
抱持著「得到固然很好,得不到也無所謂」的心態,
比較不容易感受到所求不得的痛苦。

「為己求」是痛苦的,「為人求」雖然好一些,
但最好還是什麼都不求。

如果能夠什麼都不求,
只是不斷地努力耕耘、成長、奉獻,
無論自己有多少力量都盡力爭取,
得到了以後再奉獻給別人。
在這個過程中所得到的快樂,是別人無法奪走的,
這才是真正的快樂!

摘自聖嚴法師~真正的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