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3-23 09:00:00荷塘詩韻 二

迷糊春日搭錯車

迷糊春日搭錯車

 

    搭乘區間車時最大的好處是速度不快,窗外風光正好一一觀賞。小站有小站的美,少有文明污染。田中----名符其實宛如水中央,水田綿延,綠意盎然,勻靜澄碧,農人屋舍素樸典雅,田裡工作身影勤快,我從車窗內拾得的是時光的安閑,心的安然。

    現代人講究效率,什麼都求快!偶而不趕時間或沒有自強號可搭(田中自強號不停靠),頂多莒光號,再其次便是區間車,你別無選擇。從彰化起站,沿途停靠花壇,大村,社頭,員林然後來到目的地田中。窗外在春秋兩季可以看見水田一大片綠油油,偶而還可以看見農夫穿梭於田野,查看秧苗的成長,思索著施肥噴藥的時間,專注的神情不亞於照料自己的兒女。不願散去的烏雲密布,緊接著常就是一場綿密春雨,滴滴答答,數日不去。加上低溫,格外讓人覺得冷沁。春天的天候如川劇變臉,常就這樣讓人無力招架。

    有部電影叫「上錯天堂投錯胎」,我是「上錯班車叫哀哀」,差點下不來。都說陰差陽錯,那回我買了莒光號車票,目的地彰化田中站。火車誤點了幾分鐘,我沒留神,一班自強號先到站,我沒多思索三步併作兩步趕緊上車,找到位置坐下,還沒坐穩,這時有位先生出聲趕我,說我坐了他位子,我拿出車票給他看,他說:「小姐妳搭錯車了,這一班是自強號呢。」我嚇壞了,以百米跑速度衝下車,下一秒哨聲響起,火車啟動,留下我在月台上汗涔涔而驚魂未定。自強號田中站是不停靠的, 換句話說若沒有被提醒,我在田中是下不了車的。喔。問題還不在補票了事,還會誤了給孩子們上課的時間,那就茲事體大了。所以內心很感激來得及修正錯誤。

人生有多少時候錯誤無可彌補呢。去給一群失去自由的孩子上課,曾經課堂上一個女孩說:「老師,你下一次來上課就看不到我了。」我愣了一下問為什麼?「因為我刑期滿了,可以出院了。」下課後,我給了最深的祝福,希望她此去一帆風順。眼眶微微泛紅,孩子收下我的祝福,天底下誰能無過啊。知錯能改,善莫大焉,不是嗎?

 2019. 3. 23 金門日報





上一篇:分際捏拿是學問

下一篇:就是要養寵物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
川川 2019-03-25 11:35:47

詩韻還在幫迷少女上課嗎?真有心
田中,田中央,很有趣的名字,大溪有田心國小,不在田中心,倒是在市區呢

版主回應
沒了。 現在都在照顧病人。

這樣吼 田心 跟 田中 有得拚。

田中地理環境 很好。田尾 則是 花卉的故鄉。很有意思的名字。
2019-03-25 20:07:33
(悄悄話) 2019-03-24 21:00:14
荷塘詩韻 二 2019-03-24 17:30:39

起霧的莊園保持著童話透明的寧靜
檳榔樹演奏春日旋律
水田綠油油
一幅原野風光圖騰霎時成了永恆
我們如此呵護自己的家園
一尾冬眠的蛇甦醒了
吐信嘶嘶作響
它與雨霧秘密交易
霧中看不清生命如何起波瀾
也許得等到撥雲見日
褪去煙嵐, 才能看見生命的風月
無處不在
( 起霧 ) FB 和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