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2-01 08:33:35荷塘詩韻 二

風信子的故事 ----作者 江銘輝 ( 轉 )

 

01300000178518124306282642352_950.jpg






http://huayu.baike.com/article-70886.html




花的故事 
2013-03-05三月花語風信子永遠的懷念

三月花語風信子永遠的懷念    江銘輝   五夢網

  
 
圖:
 
風信子簡介
 
在許多的球根花卉中,風信子可以說是最漂亮、最出色的。風信子的特色是它的花朵都是密集的開在一起,在短短的幾公分花莖,就密密麻麻地開了幾十朵花,而且它的花都很大,顏色又多變化,和綠色的葉子相輝映,好看極了。難怪它有「五彩水仙」的雅號,風信子的花瓣有桃紅、白、黃、藍、紫等顏色,而且還不時散發出強烈的香氣,這種花的故鄉在地中海沿岸,自古以來,就很受歐洲人的喜愛。目前所栽種的大都屬於荷蘭的改良種,花不多,但是花穗大而美,除此之外,還有羅馬種,花形粗獷,一個球根可以長出多支的花穗,適合花園的種植,一株株相連在一起,開起來一片美麗的花海,真是美麗極了,使人感覺風信子真正的美。
 
風信子別名:洋水仙、西洋水仙、五色水仙、時樣錦,學名:Hyacinthus orientalis,英名:Hyacinyh,花期:十二月至翌年四月。
 
英國、義大利、西班牙等國家非常喜歡風信子,除了栽培於庭園裡之外,也將它切下來供於瓶中、擺在室內,聞香美化兩相宜。古希臘和羅馬人,對風信子則更有一份特殊的情感。
風信子引進中國及台灣非常晚,始於19世紀末,它主要栽培在中國沿海的大城市,栽培不普遍。20世紀1950年代開始,各地植物園和公園才有少量栽培,用於花壇觀賞。直到1980年代以後,風信子才廣泛用於春季花卉展覽和盆栽銷售。至今,栽培風信子已開始進入家庭和公共場所的室內點綴和擺放,需求量逐年增加。
 
花詩美學:
 
由於風信子在19世紀末才引進,因此就沒有古代詩人吟誦風信子的記錄,主要歌誦者還是屬於歐美詩人,有關歐美歌頌風信子首先我們以人們對羅馬喜愛風信子為題歌頌道:
慣於在驚險的海上流浪,妳風信子的柔髮,古典的臉孔,妳女神的風姿,已招我回鄉。回到昨日希臘的光榮,和往昔羅馬的盛況。』可見它為羅馬人欣賞,已有相當久遠的歷史。
 
英國艾略特(Thomas Stearns Eliot)在他的荒野詩中,描寫風信子女郎,深動感人,使他成為名詩人,他說(只節錄有關風信子部分):
風兒吹得清爽,
吹向我的家鄉,
我的愛爾蘭孩子,
如今你在何方?
一年前你初次給了我風信子,
他們都叫我風信子女郎。
可是當我們從風信子花園走回,天晚了,
你的兩臂抱滿,你的頭髮是濕的,
我說不出話來,兩眼看不見,我不生也不死,什麼也不知道,
看進光的中心,那一片沉寂。荒涼而空虛是那大海。
在《荒原》詩裡,艾略特描寫了一段給他印象極其深刻的經歷。深夜裡,“我”同她從風信子花園出來,她的懷裡捧著風信子,頭上滿是露珠,而“我”卻失魂落魄,仿佛處於夢幻之中,看到了“光明的中心”
 
偉大詩人雪來在一篇含羞草詩中也贊美風信子,說:
 
紫色的、白色的、藍色的風信子
從花鈴中發出醉人的鈴聲
優雅、輕柔、濃郁的音樂
在感覺中仿佛是芬芳的氣味。
 
古希臘最著名的女詩人,也是世界上最早的女詩人之一是薩福,她寫了一首意境淒涼哀婉有關風信子的輓歌,書寫女性的悲劇命運。詩歌如下:
 
好比蘋果高高甜蜜轉紅在樹梢,嚮了天轉紅,奇怪摘果人將她忘掉了,不,是還沒摘,今天才有人去拾到,好比野生的風信子茂盛在山嶺上,在牧人往來的腳下她受損受傷,一直到紫色的花兒在泥土裡滅亡。
 薩福死於西元前592年,據說是因失意而投海自盡,長使後人淚沾襟。
 
風信子傳說:
 
傳說一:希臘神話
 
這個傳說是最早最普遍的傳說,就連風信子之名,也是因為這個傳說而來的。
傳說宙斯的外孫、英俊瀟灑的美少年海新瑟斯(Hyacinthus)和太陽神阿波羅、西風之神傑佛瑞斯(Zephyrus)是好朋友,他們都很喜歡海新瑟斯,且常為海新瑟斯吃醋,但海新瑟斯總是較喜歡阿波羅且經常和他一起玩樂。有一天,當阿波羅和海新瑟斯正興高采烈地在草原上玩擲鐵餅的遊戲,恰巧被躲在樹叢中的傑佛瑞斯發現了,心裡很不舒服,想捉弄他們一番。
正當阿波羅將鐵餅擲出之際,嫉妒的西風之神偷偷地在旁邊用力一吹,竟將那沈甸甸的鐵餅偏離方向,打在前方觀看的海新瑟斯的額頭上,一時之間血流如柱,這名英俊的少年也因此一命嗚呼了。阿波羅驚慌之餘,心痛地抱起斷了氣的朋友「唉!唉!」(Ai!、Ai)地歎著氣,只見海新瑟斯的傷口不斷地湧出鮮血,落到地面上並流進草叢裡。不久之後,草叢間竟開出串串的紫色花,阿波羅為了表示歉意,乃以美少年之名當作花名叫“Hyacinyh”,我們則直譯為「風信子」。紫色的風信子從此被後人認為是「嫉妒」的代言者;希臘語的Ai和Aei有「永遠」之意,所以風信子也象徵「永遠的懷念」,也難怪歐美人常將風信子的花樣雕刻在親人的墓碑上,以示「永久的懷念」。
英國詩人密爾頓對於這傳說,寫了一句詩說:「血紅的花朵銘記著創痛」指的就是這個悲痛的故事。
 
傳說二:纏綿愛情故事
 
從前有一個漂亮的女孩子,有一天她在花園邂逅了一個俊美的男孩子,她知道這個男孩子很喜歡花,就送給他一棵過了花期的風信子,並告訴他一定要想辦法讓它再次開花,但此後的好長一段時間它都沒能再開花,因為男主角始終忘不了他的女友,他拼命的保護著自己的那盆風信子,不讓任何人動它,他始終不明白她離開前說的話到底是什麼意思,有一天有人送了一封信給他,說他的女友得了重病快死了,他急忙趕到他女朋友家裡,看她臉上憔悴,奄奄一息,他跪在地上,祈求上天保祐,不久感到非常疲倦,就趴在桌上睡著了,他在酣睡中,彷彿夢到有天神告訴他,只要他女朋友送他的那棵風信子能再開花,他女朋友便能活了。他睡醒後,將這個夢牢記在心,便回家將那奄奄一息的風信子花朵給剪掉了,最後風信子終於展開了燦爛的笑容,而她的女朋友也居然奇蹟出現,病況好轉,終於痊癒了,男女有情人終因為風信子而一起踏入紅地毯,他們彼此珍惜,也都明白,只有置之死地,才能再開始另一段嶄新的愛。
天神所告訴他的是一般風信子二次花開的道理,也就是等第一次花開凋謝後,剪去枯萎的花和葉子,放在乾燥、通風處保存,待來年秋天,再次種下,便會重生。“Bedead,and to rise form the dead。”(死去,然後重生。)這便是風信子的花語。風信子花色繁多,白、藍、紫、粉、紅,如果能採集六種以上花色的風信子,送給自己的愛人,就是告訴對方:「和你在一起,生命更繽紛。」
這個傳說,男主角把風信子重生了,但女主角居然也浴火重生,大概是虔誠和天神的力量罷!
 
結論:
 
風信子的花語是喜悅、競賽、賭注、游戲、悲哀、悲傷的愛情、永遠的懷念。
白色風信子的花語是可愛、謙讓的愛、活潑可愛
紅色風信子的花語是你心中充滿我心中,你的誠意我領受
藍色風信子的花語是貞操、彷彿見到你一樣的喜悅、感謝你的好意。
紫色風信子的花語是得到我的愛、你一定會幸福、哀愁、疾妒。
黃色風信子的花語是有你就幸福。
粉紅色風信子的花語是傾慕、浪漫。
桃紅色風信子的花語是希望獲得芳心。
 
波斯有句諺語:「如果我有兩塊麵包,我會賣掉其中的一塊,替靈魂換一些風信子。」可見波斯人將風信子當成他的靈魂。
司美與愛的女神維納斯,最喜歡彙集附於風信子花瓣上的露水,使肌膚更為漂亮光滑。
風信子它是天神宙斯和天后希拉的睡椅,也是亞當與夏娃的睡椅
在英國,藍色風信子一直是婚禮中新娘捧花或飾花不可或缺的代表新人的純潔,祈望帶來幸福
風信子在早春開花,喜全光照至稍陰,喜較為乾爽但不幹燥的土壤。它們在冬季會休眠,而且只能長期生長於天氣寒冷的地區。種植風信子的主要目的是為觀賞其一束束芳香艷麗的花朵,目前已有超過2000個栽培種被選育命名,花色有藍、白、蛋黃、粉紅、紅或紫色,大部分栽培種的花束相比原生種更為密集,每個花莖生有40-100朵或更多的花朵。
而在英國人的習俗中,新娘的捧花或飾花大多喜歡摻一些藍色的風信子在裡面,他們相信藍色風信子是「幸 福」的象徵;另有一些英國人則源於對藍色的偏愛"認為藍色的風信子是「藍寶女王」,只有誠實的人方可配戴它。若將這花戴在新娘的身上,另有 「貞操清白」之意。也難怪幾個世紀以來,藍色風信子一直是英國婚禮中不可或缺的,古希臘的少女,每當出席友人的婚禮時,也喜歡配戴風信子編成的花冠"以表示對友人的祝福。
又名「時樣錦」 「五彩水仙』的風信子,是水瓶座的幸蓮花。盛開時花香濃郁、花色繽紛,幾乎每一種色彩都代表不同的花語而且統統和「愛」有關,是戀愛中的青年男女不可不知的。仔細挑選和贈送,相信定能達到以花傳情的效果。當然若能蒐集六種以上不同花色的品種送給同性的好朋友,可表示「同享豐富的人生」;送給異性朋友,則表示 「和你在一起。生命更顯得繽紛」。
風信子和鬱金香一樣,為百合科的草本植物,同時也是荷蘭人最鍾愛的花卉之一。他們不僅育出數達兩百多個的風信子品種,大量栽植,生產許多鱗莖和子球行銷世界各地;而且每年四月上旬的第一個星期日,還舉行定期盛大花會,全國的人一齊欣賞卓越的風信子花姿,其熱鬧情況,比日本的花見節賞櫻有過之而無不及。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
旅人 2019-02-01 19:13:25

原來風信子
有這麼多的詩傳誦

版主回應
是啊。 很久以前 約略聽過 但都很片段。剛好有完整版

就 拿來 補充知識。
2019-02-01 19:14: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