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2-12 08:04:26荷塘詩韻 二

梧棲觀光漁港

梧棲觀光漁港


有時假日會沿著西濱海岸線走走,梧棲觀光漁港一向生意活絡,人潮十分洶湧,摩肩擦踵錯身而過,做什麼?閒逛者有之,購買新鮮魚貨者有之,一攤又一攤,精挑細選,討價還價不免,於是人聲鼎沸,商家與買者幾乎是扯著喉嚨大喊,互相殺價。


 有一個攤位,全家總動員一字排開,熱鬧到不行,對著熙來攘往的客人吆喝,一個小女孩,我猜只有六、七歲,對著路過的買主,用她生澀稚嫩的嗓門喊著:「大俗賣喔,一盤一百塊!」她對我笑了笑:「很新鮮很便宜喔,要不要?」那麼小的年紀就跟在父母身邊一起學做生意了,並且叫陣有模有樣,讓人不禁莞爾並且讚嘆有加。突然一旁竄出一隻大狼狗,長相威武,讓人望之不寒而慄,我正在狐疑要是隨意攻擊遊客,那可怎麼辦呀?一回頭,原來是隨著海防人員出來巡邏的狗,有任務在身,那麼應該是受過訓練,除非有口令應該是不會任意狂吠才是。狗兒果然訓練有素,緊貼出巡警員腿旁,對於遊客及攤販視若無睹,但卻一路嗅個不停,抓毒嗎?我揣測著。繞了一圈,相中一盤白鯧魚,貨色不差,一手交貨一手給錢,賣者歡喜,買家受惠,可說賓主盡歡。踏上歸途,濱海路上那些風力發電的大風車旋轉於風中,彷彿訴說著季節的變化,遼闊的大海至少賜給我放鬆的力量,讓我重新迎向嶄新的每一天!

 懷想成長期,家務事或多或少不能不幫,而女孩子學習煮飯也算是重要的一環,炒絲瓜,炒空心菜或煎條魚火候如何控制都一一在實習之列,煎魚火還不能太猛,不然就成了黑炭,也不能太早翻面,不然皮與肉要分家,等一下上桌就會被母親碎唸到臭頭,包準你一頓飯下來食不知味!現在的家庭主婦幾乎不用親自操刀開腸剖肚,魚市場攤販都免費服務,而當年我小時候還沒這福利,所以魚買回來下鍋前還要奮戰一番,我曾處理過虱目魚和鯽魚,這兩種魚魚鱗特多,那時也沒注意,還曾讓鱗片黏在手臂上渾然不知,直到沐浴時才發現,那幾乎貼肉還魂的經驗很讓人記憶深刻,母親說幸好有發現,不然很麻煩!

 目前政府幾乎把漁港定位並且大力推展成為觀光的一環!也是一回說漁港買魚便宜很多,路過時興致匆匆進去逛大街,斬獲當然不少,可其實貪便宜量買多了,所以還要送人吃,盈虧之間也難說個清楚。買好上車,天也黑了,車速於是稍稍加快!那裡知道幾天之後郵差送來了一張紅單子,那幾條魚瞬間加碼成了天價,像噴上金粉,讓我後悔莫及呢!外子說:「收到罰單也是生命情境的警惕與提醒,平安歸來就好。」呵呵,原來生活的步調還需要再微調,安全是回家唯一的路。

2018. 12. 12 馬祖日報





上一篇:生命的本質

下一篇:樣樣精通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
旅人 2018-12-16 18:48:21

恭喜大作
刊登馬祖

謝贈洪淑苓美詩給紅樓

版主回應
感謝 閱讀 及鼓勵。

閱讀 並分享 也是我常做的事, 因為寫不了詩。

雜務太多 訪客 及電話。
2018-12-16 19:03:57
荷塘詩韻 二 2018-12-12 20:49:05

小麻雀乾坤特大
麻雀二題 洪淑苓

電線桿走入地下
麻雀失去五線譜的天空

盆栽被玻璃屋取代
吻上去一片冰冷

麻雀才知道
這個城市
拒絕聲音
也拒絕色彩

肥皂箱上的聒噪
不如麻雀
聲聲單調的歌唱
喚醒這都市的早晨

滿街旗幟的飄揚
不如麻雀
滋養這腳下的土地
粒粒灰白的糞便

( 一首 批判 現代都市的好詩 )

荷塘詩韻 二 2018-12-12 20:47:27

時間二見 周夢蝶

之一

時間就蹲在燭影深處
虎視眈眈的背面

我是食魚連頭尾連古皮肉一口吞的
時間說: 我是貓科

之二

時間從不開門
也不關門

風月從這扇門闖進來
打另一扇門逃出去
也從未跌過跤 因為
時間沒有柵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