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2-08 16:59:58荷塘詩韻 二

閱讀 宋 詩

1   王安石-泊船瓜洲 

京口瓜洲一水間,鍾山只隔數重山。 

春風又綠江南岸,明月何時照我還? 

備註:

作者:佚名
詩以“泊船瓜洲”爲題,點明詩人的立足點。
首句“京口瓜洲一水間”寫了望中之景,詩人站在瓜洲渡口,放眼南望,看到了南邊岸上的“京口”與“瓜洲”這麼近,中間隔一條江水。“一水間”三字,形容舟行迅疾,頃刻就到。
次句“鐘山只隔萬重山”,以依戀的心情寫他對鐘山的回望,王安石於景佑四年(1037年)隨父王益定居江寧,從此江寧便成了他的息肩之地,第一次罷相後即寓居江寧鐘山。“只隔”兩字極言鐘山之近在咫尺。把“萬重山刀的間隔說得如此平常,反映了詩入對於鐘山依戀之深;而事實上,鐘山畢竟被“萬重山”擋...

2   宋祁-玉樓春
 
東城漸覺春光好,縠皺波紋迎客棹。綠楊煙外曉寒輕,紅杏枝頭春意鬧。 

浮生長恨歡娛少,肯愛千金輕一笑?為君持酒勸斜陽,且向花間留晚照。  

3 孟郊-登科後 

昔日齷齰不足誇,今朝曠蕩恩無涯。 

春風得意馬蹄疾,一日看盡長安花。 


4  蘇軾 題西林壁

橫看成嶺側成峰
遠近高低各不同。
不識廬山真面目,
只緣身在此山中。

後記:
這是一首家喻戶曉,人人耳熟能詳的千古名詩。是蘇軾登臨廬山,飽奇絕之後的有感之作。此詩不在細微處著墨,全從宏觀角度著眼。四句詩中,包含了深刻的美學觀點及見解。「橫看成嶺側成峰,遠近高低各不同。」東坡瀏覽廬山的風景,是從不同的角度去欣賞,千姿萬態,面貌風情各有不同。從這邊看是平緩的山嶺,從那邊看是陡峭的山峰。遠望或近觀,總是產生新奇之感。「不識廬山真面目,只緣身在此山中。」因為身在山中,視線被四周圍的環境擋住,就看不到廬山的真相了。

5  蘇軾-春江晚景

竹外桃花三兩枝,春江水暖鴨先知。 

蔞蒿滿地蘆芽短,正是河豚欲上時。 

譯文
竹林外兩三枝桃花初放,鴨子在水中游戲,它們最先察覺了初春江水的回暖。河灘上已經長滿了蔞蒿,蘆葦也開始抽芽了,而這恰是河豚正上市場的季節。

註釋
惠崇:北宋名僧能詩善畫,《春江曉景》是他的畫作,共兩幅,一幅是鴨戲圖,一幅是飛雁圖。蘇軾的題畫詩也有兩首,這首是題鴨戲圖的詩。
蔞蒿:一種生長在窪地的多年生草本植物,花淡黃色,莖高四、五尺,剛生時柔嫩香脆,可以吃。(字典解釋:多年生草本植物,花淡黃色,可入藥...

作者:佚名
《惠崇春江晚景》是蘇軾於神宗元豐八年(1085年)在汴京(今河南開封)爲惠崇所繪的《春江晚景》兩幅所寫的題畫詩。一說此詩作於江陰。

賞析

更多

作者:佚名
這是一首著名的題畫詩。作者因爲懂畫、會畫,所以他能緊緊抓住惠崇這幅《春江晚景》的畫題畫意,僅用桃花初放、江暖鴨嬉、蘆芽短嫩等寥寥幾筆,就勾勒出了早春江景的優美畫境。尤其令人叫絕的是“春江水暖鴨先知”這一句,他把畫家沒法畫出來的水溫冷暖,描繪得如此富有情趣、美妙傳神!此外,他的高妙還表現在幽默的想象上,他能看到畫外,以畫上並沒有的“河豚欲上”,來點染初春的氣息,深化畫中的意境。如果說惠崇的畫是“畫中有詩”的話,那麼這首詩便是“詩中有畫”了。難怪它能作爲一首人人喜愛的名詩而傳誦至今!

原文链接 - https://fanti.dugushici.com/ancient_proses/68495

6 寄黃幾復

朝代:宋代

作者:黃庭堅

原文:

我居北海君南海,寄雁傳書謝不能。
桃李春風一杯酒,江湖夜雨十年燈。
持家但有四立壁,治病不蘄三折肱。
想見讀書頭已白,隔溪猿哭瘴溪藤。
譯文
我住在北方海濱,而你住在南方海濱,欲託鴻雁傳書,它卻飛不過衡陽。當年春風下觀賞桃李共飲美酒,江湖落魄,一別已是十年,常對着孤燈聽着秋雨思念着你。你支撐生計也只有四堵空牆,艱難至此。古人三折肱後便成良醫,我卻但願你不要如此。想你清貧自守發奮讀書,如今頭髮已白了罷,隔着充滿瘴氣的山溪,猿猴哀鳴攀援深林裏的青藤。
註釋
(1)此詩作於神宗元豐八年(1085),其時詩人監德州(今屬山東)德平鎮。
黃幾復:名介,南昌人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
(悄悄話) 2018-12-09 01:40:42
旅人 2018-12-08 19:36:18

宋詩與唐詩
風格不同
思想不同

晚安安

版主回應
是。 寫不了詩 , 身體還很疲倦,心情還沒平穩下來。

終於返家了。 謝天謝地。就讓自己閱讀一些古詩詞 吸取養分。

後來 乾脆 分享 也等於把讀過的 作筆記。以後回顧 會方便些。
2018-12-08 19:41: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