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9-06 17:13:36荷塘詩韻 二

擺渡文字流域 ( 印刻文學生活雜誌) 181 期



擺渡文字流域                 文 / 荷塘詩韻

 ( 印刻文學雜誌 十五周年專號 ) 181期

已故詩人杜十三有一首詩末兩句是「文字是因為歡喜而成為詩/石頭因悲傷而成為玉」。文字記錄了人的喜怒哀樂,先是著迷於閱讀,然後才有書寫。最早的書寫是國中小的作文比賽,級任導師會賽前個別指導,因此多了許多練習的機會。願意花時間的是老師,受益的卻是學生。國小階段,班上有訂閱國語日報,活潑好動是小學生的本質,下課時同學們急著往操場上衝,個性文靜的我則選擇翻閱報紙,尤其小學生們的作品最能吸引我,還有漫畫及連載故事。情境的薰陶讓我不自覺耽溺於閱讀中。慢慢地學會從圖書館借書,國小到國中時期,我特別喜歡偉人傳記文學及中國童話故事,後來擴及外國童話故事如安徒生等。而忙碌的高中生活,曾省吃儉用在書局買了文學雜誌,沒想到回家被父親發現我功課還沒寫完,居然猛看課外書,盛怒之餘二話不說就被沒收了。聲色俱厲的警告加上課業真的吃重,終究只能以最快的速度把功課做完,然後也不敢明目張膽地看,只能在睡前偷偷翻閱。從女中到火車站會路過書局,周末可以離開路隊進入瀏覽,有一天不期然在架子上看見文曉村的《一盞小燈》,一翻便愛不釋手,那本小詩集伴我走過高中青澀歲月,已經想不起來當下為何非把它抱回家不可,又什麼心情下在字裡行間寫下諸多感受,是如何吐露當年被課業壓榨以外的喘息空間!很喜歡那幾句「熒熒的亮光可是一盞小小的燈」「淡淡的亮度可是一盞小小的燈」那幾句排比在當年是如何讀了就愛不釋手深得我心。想年輕又怎會無夢?而荒漠曠野般孤獨落寞埋首教科書奮戰又是如何鬱悶難解,不管內心風浪有多大,承受壓力有多沉重,思索著前程如幻似影,未來會往哪個方向奔馳呢?諸多愁緒也找不到人可以傾吐,《一盞小燈》的溫暖卻是如是強烈,啊!原來文字的力量這麼強大呢,與新詩結緣就這麼生根當年。

談起休閒,有人看電影,有人逛百貨公司,走向大自然者也不乏其人,而我是抓到課外書或報紙,不自覺就津津有味讀了起來,閱讀因此成了日常生活不可或缺的一環。即便婚後有了小孩,白天忙碌於教學,夜裡時分約十點鐘安頓好孩子就寢,我把換洗的衣服丟入洗衣機,大約有四十分鐘時間要等待,正好拿來閱讀當天報紙,而副刊始終是最受青睞的,總要一字一句讀完才肯拖著疲憊的身子去晾衣服。諾貝爾文學得主赫塞說:「閱讀乃為了悟所求之廣闊與豐盈,對於個人生命與振動產生多彩共鳴,這才是真正閱讀的意義。」分享別人的心路歷程、心靈感受、知識經驗其實也如同閱讀般,而相互印證的知識,確實讓我一輩子受益無窮。高中時曾投稿彰化青年,進入職場,學校每學期有校刊,散文是主軸,訴說教學中的酸甜苦辣,貼近孩子與家長的心。而聯合報繽紛版一篇《存在的價值》說的是特殊孩子在家無法獲得父親的愛,吵著可否暑假不要回家,因為一回家上了五樓,一關就是兩個月,活動空間只有客廳和臥室,更讓人不捨的是如果有客人來泡茶,她會被趕進臥室直到客人離開,女孩兒問我她存在的價值是什麼?顯然父親還無法面對一個終身坐輪椅女兒的到來,當然更談不上接納。後來學校請了身障的謝坤山先生來演講,先生侃侃而談自己遭受的不幸也勉勵同學們:「不問你失去了什麼,但問你還擁有什麼」給了孩子一把金鑰匙,女孩終於豁然開朗。

所有的學習就是為了解決生活問題,你從與孩子們的互動中看見生命的意義,更學到如何為孩子困頓的情緒解套。

為了更深入了解學生,即便學校沒有特別安排家庭訪問因為學生分散全國各地 ),我有時藉著假日外出踏青,如果順道就會聯繫往訪。家訪帶給家長莫大驚喜,而其實是更能開門見山看見孩子的居住環境及家人間的互動。特殊孩子,我看見的是兩極化的對待,有的呵護備至,有的心有餘而力不足,問題錯綜複雜。那回訪談完畢,緩步離開,想起莫泊桑說過:「人生並不如想像那麼美好,亦不如想像中那麼醜陋。」夕陽餘暉中,廖媽媽不談天命,不說勇不勇敢,也不流淚,不流淚不是夠堅強,只是怕哭壞眼睛,她知道孩子永遠無法跟一般人一樣,但竭盡所能,盼著孩子能一天天進步,這樣柔軟的心讓我見識到做母親的無畏精神,穿梭守護於孩子的身旁,持續不斷,而期待有朝一日與孩子共同織錦一片天空,湛藍天際有白雲,軟如棉絮任遨翔。廖媽媽個性柔中帶剛、積極向陽而不怨天尤人,孩子因為有她細心的照料而得以修補生命的缺口。帶孩子欣賞湖光山色,看草坪上孩子們放風箏,到國美館觀賞畫展,到科學博物館看恐龍展,別的孩子擁有的,珊珊絕對沒有少,走出去,接觸人群,正常成長是必要的!廖媽媽說

「絕不會讓珊珊成天躲在家裡,這也是學習。」

廖媽媽說如果接觸太少,會缺乏人文刺激,那才是她要著急的。小時候帶去醫院做感覺統合訓練,一星期三次,從來不叫累。我讚美她好優秀,也夠專業!「沒有人天生就是個優秀的母親」,廖媽媽說。當年懷了雙胞胎,生產過程中夭折了一個,珊珊也在搶救過程中才有了啼哭聲,但是一出生便離不開保溫箱,後續出現屬於腦性麻痺的後遺症也無一倖免,行動受限必須長年以輪椅代步,視力也受損,幸好語言發展不受影響,成長路注定步履艱辛,能一天天長大已經是奢望了,更遑論其他?一般小孩一個小感冒可能一週就痊癒,珊珊動輒十天半個月,弄不好還曾引發肺炎住院。伴隨的考驗始終沒少過。除了感覺統合訓練,早期療育裡水療也不可或缺,課程一一敲定,照表抄課,原來母愛是無止盡的源源付出,從不計較,那是天性的流露,擔起來,走出去!廖媽媽一路載送陪讀到大學畢業,珊珊也順利在台中市瑪莉亞基金會任職。「能對社會有所貢獻讓我感到快樂。」珊珊說。零拒絕教學時代的來臨,有些極重度智商正常的孩子,遠距教學為他們開啟了一扇窗,妳從來無法想像一個軀殼被禁錮的孩子,腦袋活躍如常,若少了受教育機會,這孩子生活內容將會是如何的蒼白啊?有了遠距教學,孩子不會因為身體孱弱而被剝奪受教育的機會,我們在不可能中尋找一線希望。有些肌萎的孩子連起身坐立及翻身的能力都沒有,日常生活在在需要假手親人照料,但你看見孩子充滿熱切學習的眼神,妳的心也跟著熱了起來。在螢幕前,一問一答,完全無誤時,孩子欣喜不已,妳更覺得十足成就感。是呀。妳激勵了孩子,孩子也努力學習回饋給妳。即便現在我已經從教學舞台退下,還有許多學生與家長三不五時仍有電話往返,是文學給了溫柔的生活信念,是愛讓生活無礙。

歲月的迴廊裡,安頓身心關係著身心健康。學會寫詩,不諱言成了情緒的窗口。舉凡喜怒哀樂,一一來到字裡行間築巢穴居。拜網頁發達,大約二零零二開始上網,諸多文學網站讓我眼界大開,詩是精練的語言,需要意象來經營,如何讓文字御風而行需要不斷練習。生活是一首詩,誰說不是呢。詩是離家五百里,以黃昏丈量鄉愁長度。詩是老家門前那株老榕樹,撥動歲月流向,我成了一扇忘記關上的窗,日夜引頸而望。蛙,以草叢為掩護體,不停唱響了詩的存在。詩是躍上屋脊的白貓,弓著背,伸足書寫夜晚的瑰麗。生活的鞭子一再鞭笞老農,他以鋤頭為筆,書寫土地芬芳。從閱讀到書寫,在在需要時間,不管是新詩或散文,你與作者相遇於字裡行間,共頻共振,日子時而旋轉如陀螺,時而迂迴前進,一呼一息之間,凝神屏息,是文學讓不及引燃的黯淡有了微光。凝神專注於當下,生活中的喜怒哀樂便來到文字當中駐紮,經驗與心情是文字的精髓,文學素養讓文字順流而下,雲淡風輕訴說兩岸風景。作家琦君說「至情至性好文章」,情感賦予文字溫度,有些生活中的感動,我試著透過詩句或散文傳達出來,讓自己從壓抑的現實生活中獲得紓解。生命是一首歌,譜出的音符或快板或慢板,節奏錯落有致,許自己以從容的腳步前進。當日子毫無預警出現變奏,讓人措手不及時,這時文字是一畝良田,允你埋首耕耘,陪伴度過荒誕歲月。

    是誰說的:「窮人因書而富,富人因書而貴。」寫詩是在孩子長大後投入的創作。沿著詩的堤岸漫步,寫憂也寫病,寫晴也寫雨,寫生也寫死,四季更迭運轉,嚮往的無非是恬適質樸的生活,而山水草木,幾乎伸手可觸,睜眼便來到眼前,庭院裡的花木日夜伴隨,季節即景欣然現前,而詩藝的追求,一首詩的深度與密度以及想像空間仍有待持續關注。

2018. 9. 6   印刻文學生活雜誌 181 期    

上一篇:生命的列車

下一篇:按鈴暫借問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
荷塘詩韻 二 2018-09-07 20:38:49

曾在 陽明山 賞櫻花, 然後一陣大雨, 讓旅客抱頭鼠竄。我一把傘 不夠, 只好再買一把。躲進小店, 雨過天青, 本來要往竹子湖 就算了, 因為溼答答。結果一道彩虹 現天際, 在場者莫不驚呼, 而且是雙彩。往往就 失之東隅, 收之桑榆。 上了公車, 直呼值得。

人生 有多少時刻,峰迴路轉,一份喜悅上心頭, 彌補了打亂的原計畫, 還加碼給分。 這際遇 也可遇不可求啊。

荷塘詩韻 二 2018-09-07 10:35:08

詩寫人生
以澄澈的靈魂
落葉繽紛敲響生命的空寂
空是有,有是無
悟本性質樸,慈悲以待
褪去苦澀 允自己滿心祥和

(回應 蘇揚 女詩友 詩句 )

(悄悄話) 2018-09-06 21:57: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