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6-12 15:57:38荷塘詩韻 二

閱讀一首詩

閱讀一首詩 2007. 7. 8 人間福報  文/ 小荷

在暢銷書上簽名


出售

最後一本自己

出售給誰?

--杜榮琛〈作者〉

這短短四句,道盡所有創作者渴望成名的最初,名與利,多少人終其一生勞勞碌碌奔走鑽研,這乃人之常情,本不足為奇!後兩句急轉直下,當頭一棒,敲得人不由得心頭一震,所謂蓋棺而論定,啊!不過爾爾!

離開生活,詩是空殼!詩是生活的旋律,無論困頓或美好,烘焙出來的是一種思維,一種想像,更是自我風格的建立!一首詩的完成本身就是一種出售前的包裝,詩也需要行銷,放諸時間之海,任其烹煮,也許就可熬出精粹。

詩是一種沉澱,反求諸己的一種過程,柔軟心是撬開詩魂的必要條件,大凡詩人看待眾生,以溫婉敏銳,以理性以感性,以柔情以豪邁,去處理去面對所有的混亂模糊,以及黑暗或現實,然後平靜真實呈現於自己的詩觀,並不時回首審視自己的存在與處境。

文學可以是不瘋狂的藝術,唯涵養一顆柔軟心,才能毅然決然超脫於苦難之外,那麼面對生命,便能瞭解所加諸於人身上的所有光環原來只是一種狀態,虛假是最終體悟。這個過程會影響詩人的思想與作風,那麼反璞歸真,樸實去面對詩,面對生活,無須包裝,無須行銷,自自然然文學長河裡就會給予一個定位了。

所以誰是我?我是誰?絕對崩潰後便是相對的存在,容許侷限的生命裡人外有人,檢視自我,認識自我,所以不擔心一個我將置身何處!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
旅人 2018-06-13 11:48:27

我是誰

版主回應
是。杜老師 這首 我很受啟發。 2018-06-13 12:53: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