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6-06 13:37:52荷塘詩韻 二

另類老來伴









另類老來伴  

 

    時序來到仲夏,今年又幾乎是空梅,高溫的天候考驗著外出的時間點,清晨大約五點多就出門散步,那時太陽公公還沒起床,偶而清風送爽便要歡呼不已,更多時候是半點微風也沒有,地上明顯還有熱氣竄出,社區走個一圈回家,額頭臉上都是汗水,水龍頭下毛巾擰濕也褪不去燥熱。但都說活動活動,要活就要動,筋骨活絡了,一天的精神也才能源源不絕。

    我說他們三位是叫太陽起床的人,每天大約五點半,三位年齡都超過八十的老鄰居伯母,年齡最大的已經八十八了,她最早起床,刷牙洗臉過後穿戴整齊就來敲隔壁同伴的窗戶,看看是否起床了。她先敲窗,然後對著窗戶縫隙說:「老仔,起來袂?」窗內會傳來回應並且開窗:「起來囉。啊你是昨暝攏無睏咻?」另一位大約此時也拉起鐵門走了出來,三個人彼此道過早安,打開話匣子邊走邊聊,從孩子們的工作,自己的病痛到昨晚煮了什麼菜,可說天南地北無所不談。年齡最大的阿婆曾經侍候中風多年的先生,後來因為一個人能力實在有限,無以為繼,只好忍痛送安養院,這幾年胃也出了狀況動過手術,兩個膝蓋也換了人工關節,早年與先生從事水泥工工作,十分粗重,但因長年勞動筋骨,所以身體底子不錯。

   伯母不諱言一走入婚姻,從年輕一路忙到老,以前是眼睛一張開工作就做不完,哪來時間運動啊?我說那是勞動,勞其筋骨,撫育兒女,為五斗米折腰。好不容易來到頤養天年的歲月,儘管仍是粗茶淡飯,但屬於自己可以支配的時間多了,能與幾個夥伴一起到公園漫步聊天,倒也其樂融融。老來要有伴,晨間運動聯盟,我看見不一樣的三人成行老來伴,指天說地,一路寒暄,笑咪咪往公園走去,和著白頭翁鳥鳴,大花紫薇也燦爛著容顏迎接居民。啊!生命的浪花逐漸平穩,此刻澗起的是淙淙水聲,追著早起的太陽。

 2018. 6. 4 中華日報












上一篇:有我在 別怕

下一篇:健康一起來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
旅人 2018-06-09 19:47:53

恭喜大作
刊登中華

版主回應
那是 每天早上 會相遇的老鄰居。年齡最大的 90,再來 88ㄝ還有一個好像86,結伴 到公園運動 ...我還真有所感觸啊 ..感謝 中華日報 羊主編 允與刊登。 2018-06-09 20:33: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