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1-29 08:34:53荷塘詩韻 二

賣地瓜葉的老伯

賣地瓜葉的老伯

 

《賣地瓜葉的老伯》

每天清晨約六點鐘,鎮上圓環旁地上就會出現一位年紀超過七十的老伯伯,蹲在地上賣地瓜葉,跟一般攤位大不同的是,他的地瓜葉是一字排開癱在地上,而不是繫好一把把;出來買早餐的家庭主婦見到都趨之若鶩,自動靠過來捧場。交易的方式也很自在,你說廿元,老伯大約就是抓兩把往袋子裡一放,目測為準,有時會再添一點,一般比市場攤販架子上按把計算的還要多出三分之一,且因為是當天一早採收,品質掛保證,銷路通四海,晚來的只好向隅,改天請早。

   
老伯說三好一公道,地瓜葉是粗俗的葉菜,不噴灑農藥,快炒或汆燙淋上蒜頭醬油香油,也很美味可口,最重要是價格親民,營養價值高,以前是窮人家餐桌上主菜,現在是富貴人家養生的一道菜餚,光可以預防高血壓,改善便秘,提高免疫力就讓人歡喜不已。老伯說活動活動,要活就要動,他每天三四點就起床,菜園裡拔草採收,活絡一下筋骨,採收好順便澆菜,然後轉移陣地用摩托車載到圓環旁販賣,他的口頭禪是「地底下長出來是要養育眾生,俗俗賣,不計較。」

   
這是老伯的生活哲學。最近除了地瓜葉,還有瓠子及長豆,因為新鮮脆嫩,銷路一路長紅。最感動的是沒有因為颱風亂哄台。我曾幾回買便當,望著裏頭青菜兩三根而哀嚎不已,也因此更珍惜能自己烹調,有大盤青菜可以享用是多麼幸福的一件事。老伯的地攤,我也是常客之一。

   
老伯說孩子曾要求他不要那麼勞累,家裡也不是過不去,在家看電視享清福不也很好;他跟孩子說,與其每天閒閒沒事做,能活動筋骨還能有錢賺,何樂而不為?何況看到主顧客最後都成為好朋友,順便聊上兩句,生活充實得很,這可不是坐在電視機前能享受到的,他自稱老而彌堅,是賣地瓜葉的快樂一老人。2017. 11. 29 馬祖日報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
旅人 2017-12-01 07:03:17

恭喜大作
刊登馬祖日報

版主回應
感謝。 生活小品。

^-^
2017-12-01 09:03: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