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1-22 07:00:00荷塘詩韻 二

走過生命幽谷

走過生命幽谷       小荷

 

    菜市場是一個社會的縮影。幾年前我常光顧的一個豬肉舖子老闆因為年關將近,熬夜灌製香腸,引發心肌梗塞,救護車還沒抵達醫院就已回天乏術。原本夫妻並肩分工,游刃有餘,哪裡知道無常來得又急又凶,讓人招架不住。一雙兒女被迫休學提接班幫忙,幾年過去了,一回生二回熟,總是手中一邊忙,嘴上也忙不迭招呼客人,笑容可掬是我給兩個姊弟的評價,當然總攬大小事情當娘的還是扛最多,也因此長期勞累,導致肩關節韌帶滑脫嚴重,不得不住院開刀。鄰居給建議不妨讓兒子早些成家,就可以多個人幫忙。言之有理,而阿偉也已屆適婚年齡,與父親相似的發福矮胖身材讓他一直尋尋覓覓卻始終找不到合適的對象。透過人力仲介,終於在對岸覓得好姻緣,當娘的樂得合不攏嘴,以最快的速度動工裝潢新娘房,沙發也換新,客廳重新粉刷一番是一定要的,而廚房也訂了新的廚具,只差牆上再補上一個壁櫥就煥然一新了。我問何時可以娶入門呀?說明年三月吧,所以這個年打算要買飛機票邀準媳婦兒來玩,「總要先培養感情吧。」阿青嫂這麼回答我。

薪火相傳的喜悅寫滿青嫂臉上,樂見不久的將來,舖子上會多出一位好幫手。任勞任怨,當年遇上那麼大的變故,阿青嫂咬著牙撐過最混亂的空窗期,而今孩子也完全勝任,眉開眼笑招呼客人,偶而也會跟客人閒話家常,所謂和氣生財,你看見倆姊弟俐落耐操的身影,詢問客人今天選購的是要煎要炒還是要滷,適時給了最佳建議,真讓人讚美這樣以客為尊的服務,難怪他們的生意始終一枝獨秀。

天公疼憨人,憨厚篤實是根本,勤儉持家是經緯,曾經命運乖違,歷經寒霜考驗的青嫂一家人終於又站穩步履,大踏步向前邁進了。

2017/11/22  台灣時報 







上一篇:致秋天

下一篇:感恩節由來 ( 轉)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
旅人 2017-11-22 07:02:46

是詩人也是散文家

版主回應
說詩人太沉重, 說散文家更慚愧。

生活小品,人間萬象。
2017-11-22 09:04:08
旅人 2017-11-22 07:02:09

恭喜大作
刊登台時

早安安

版主回應
說說 周遭, 看看別人, 想想自我, 知足常樂, 感恩歡喜。 2017-11-22 09:0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