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7-15 08:14:02荷塘詩韻 二

跟傘有關的詩----整理

umbrella 的詩


(一)雖說傘是一庭花樹   蓉 子

 雖說傘是一庭花樹

開放在充足的雨水和陽光中

傘也是一匠心獨具的美好結構

每一把傘都有其基形

當傘骨與傘骨把臂相扣

沿著弧形的路徑

一齊向中心密集 形成張力和均衡

撐開了傘的型態和功能

 為圓的整體 美的輻射

它宜晴宜雨 閃漾著金片或銀線的光

    滿月般令人激賞!

 

(二)傘的變奏----(傘的魔術)    蓉 子

 那傘的魔術師 正如傘

圓通自舞 變化莫測 無中生有

傘如蕈狀雲般迴旋過來 從他雙手

一方遮眼的綢布後面

紫菊與大理花 單瓣的芍藥和紅水蓮

一朵又一朵開放……

怎樣製作? 如何變化?

未見一針一線 確是高明的手藝

叫人難以預期!

詩人有時也像魔術師

能令陳舊的事物脫胎換骨

呈現新貌 叫絕對相反的花式

在一頂傘上同時具現

 使各色飄揚的絲巾 綴成同樣幅度

剎那間全凝附在同一傘骨上

總和成多彩的傘面

 他處理手中材料 像無所不能的神

      每一柄傘的出現都帶來驚喜!

 

(三)陳大為    今晨有雨

今晨有雨,雨慵懶地彈奏初醒的山櫻

踩著十六分的急促音符妳竄到簷下

我撐開黑洞般的小傘

把焦慮的音色吸納進來---

是雨讓小巷有了千匹絲綢的綿長

青澀的雷群躲在左胸膛狂歡

私藏了多少可能的情節妳那幽幽的體香

雨越下越大傘越撐越小

磁場吋吋壓縮,將肩膀擠向肩膀

膠裝成一本薄薄的少女漫畫;

韁繩在舌根窺探,想套問妳的名字

話裡有禿鷹盤旋,要獵取妳的地址

用微笑築起你矮矮的籬笆

我可是步聲很輕很輕的黃鼠狼

從容潛入兩頰暈開的紅色春天,

彷彿一座莽林妳微溼的髮

眼神是穿梭不定的羚羊,我近近地追

呼吸過七脈高山七灣河川

被獵的喘息比水蜜桃來得香來得甜

我深陷在對話之間,如嵌住的標點;

山櫻把時間和巷子紅紅地焚盡

藍色的南瓜車把故事逼到終點

鞋帶緊緊地把妳綁了上去,緊緊地

只有左邊的酒渦偷偷旋轉

迷亂了雲,傾盆了一傘雄性的大雨,

就這樣我溼透了整個春天的夾克

就這樣捉完一場滂沱的迷藏

今晨有雨,妳沒有帶傘........

 

 

傘---艾青詩選 人民文學 1984 北京

早 上, 我 問傘:

“你 喜 歡 太 陽 晒

還 是 喜 歡 雨 淋?”

傘 笑 了, 它說:

“我 考 慮 的 不 是 這 些。”

我 追 問 它:

“你 考 慮 些 什 麼?”

傘 說:

“我 想 的 是 ──

雨 天, 不 讓 大 家 衣 服 淋 濕﹔

晴 天, 我 是 大 家 頭 上 的 雲。”

 

破傘---趙芸馨

遮狂風暴雨擋烈日艷陽

我,執迷不悔

自願為你丟掉一切煩瑣

驅除所有包含絲毫傷害的東西,

真的,

無怨無憾。

知曉那在我包容下的你的一切

你的最愛的衣服配襯,

你的步伐的緩急,

你的內心相異思想間的拔河競賽,

你的淚盈於睫,

還有你悄悄跟蹤著的心中最愛……

我是你最親近的伙伴,

哭笑同路,

有如,

唇齒相依。

只是,破傘如我終歸是

破傘。

當你遇上心目中的真命天子,

你會不顧一切

生死相隨,

寧願離開傘下的庇蔭,

寧願立於風雨飄搖間,

也不願捨棄與那個他相聚的一點一滴的時間,

而我

只能被棄如敝屣,

孤單的靜躺在遙遙的路上

不住的

歎息

 

 

雨巷---戴望舒

撐著油紙傘,獨自

彷彿在悠長.悠長

又寂寥的雨巷

我希望逢著

一個丁香一樣地

結著愁怨的姑娘.

她是有

丁香一樣的顏色,

丁香一樣的芬芳,

丁香一樣的憂愁,

在雨中哀怨,

哀怨又徬徨;

他彷彿在這寂寥的雨巷,

撐著油紙傘

像我一樣

像我一樣地

默默躊躇著,

冷漠.淒清,又惆悵.

她靜默地走近

走近,又投出

太息一般的眼光,

她飄過

像夢一般地

像夢一般地淒婉迷茫

像夢中飄過

一支丁香地

我身旁飄過這女郎;

她靜默地遠了,遠了,

到了頹圮的籬牆,

走盡這雨巷.

在雨的哀曲裏,

消了她的顏色,

散了她的芬芳,

消散了,甚至她的

太息般的眼光,

丁香般的惆悵.

撐著油紙傘,獨自

彷彿在悠長.悠長

又寂寥的雨巷

我希望逢著

一個丁香一樣地

結著愁怨的姑娘.

 

 

傘下的幸福---作者不詳

一起看過繁華似錦

我們才學會了感激

懂得在彼此的手裡

感覺到沉默的狠心

直到眼角浮現了痕跡

你我依然是

並著肩呼吸

一起渡過綿綿雨季

我們才學會了相信

站在兩個人的傘裡

珍惜一種相依為命

就算漸漸喪失了力氣

我還是會用 生命保護你

隔著傘看紛擾的年代

因為你我寧可簡簡單單

縱然偶爾迷惑了雙眼

懷疑你的溫度讓我平安

隔著傘看過往的蹣跚

愛著你我選擇坦然對待

明白怎麼失去幸福的人

才懂得怎麼把幸福找回來

.

撐著一把油紙傘

唱著「三月李子酸」

眾山之中

我是唯一的一雙芒鞋

啄木鳥  空空

回聲  洞洞

一棵樹在啄痛中迴旋而上

入山

不見雨

傘繞著一塊青石飛

那裡坐著一個抱頭的男子

看煙蒂成灰

下山

仍不見雨

三粒苦松子

沿著路標一直滾到我的腳前

伸手抓起

竟是一把鳥聲

1970. 4. 6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
川川 2017-07-18 15:30:11

這樣的整理,很有意思
我喜歡傘,無論晴雨,傘下都是個相對安適的小世界^^

版主回應
是啊。傘下的世界,小朋友時代,

青春年華到撐傘揹孩子去看病都記憶深刻。
2017-07-18 15:38:49
旅人 2017-07-15 17:51:45

傘聲,雨聲,風聲,人聲,鳥聲
交織成詩聲

午安安

版主回應
整理 2011年 閱讀的詩。那時 很認真閱讀 也覺得很有意思。 各大家
風格不一, 還是賞心悅目。寫不來 但閱讀也自得其樂。

^_^

劉曉波 走了。這樣的走...讓人不捨 無奈

送 詩人劉曉波

遍地荊棘的焦土上
你孤身踩過,奢想構築一座花園
沒料到幕後有一隻黑手
拉扯幽暗中的內陸大網
緊緊收束不放
肝腫瘤掠去僅剩的最後一口氣
如今再也沒人能重重給你一巴掌
你已成灰
靈魂從此五湖四海任翱翔
2017-07-15 21:19: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