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9-01 09:41:28荷塘詩韻 二

花蓮的土地會黏人



花蓮的土地會黏人 

      一成不變的生活容易讓日子走入死胡同。喜愛原野大自然的我,每每放假便迫不急待飛奔山巔海角,尤其島嶼四周環海,好山好水的召喚總叫人心嚮往之。旅行是心情的轉換,攬山水於胸懷便能坐忘煩憂,活力十足是充電後的喜悅,能量滿檔。人稱後山是淨土,來花蓮,七星潭是一定要走訪的定點,尤其黃昏時刻,來自四面八方的遊客聚集,有情侶,也有扶老攜幼全家出遊的,絡繹不絕的訪客說明了名聞遐邇的七星潭廣受青睞。遠眺海浪一波波湧上岸邊,氣勢波瀾壯闊,久經沖刷的鵝卵石渾圓出晶亮,彷彿訴說歷經淘洗,去除稜角,圓潤才是人生。 

      花蓮鳳林鎮日據時代是移民村,位處花東縱谷中。因為就業不易,年輕人口外移,留下老人居多。純樸的小鎮,早餐最有名的是客家菜包,才一大早便門庭若市。一位年紀八十的老太太把自己打理得光鮮亮麗,也在早餐店幫忙。我不禁納悶怎麼年紀那麼大了不享清福,還要如是勞碌?基於好奇,我跟老太太聊天。結果答案出乎我意料之外,老太太說店家老主人曾有恩於她家,是自願前來幫忙的,試著回報恩情於萬一。啊!我想起「受人點滴,便要湧泉相報」這句話。老太太說:「我身體還很健康,活動活動,多動反而少病痛。」這樣的生活哲學叫我打從心裡讚美不已。初春涼風輕吹,鳳林有大片土地休耕,野地是鳥類的天堂,我居然在秧田裡發現好幾隻紅冠水雞正在覓食,而清晨原野散步竟然遇見竹雞家族成群過馬路,讓外來客的我驚艷得嘴巴合不攏,鳳林鄉下簡直是鳥類的天堂。 

      旅行是心靈的飛翔,新鮮的空氣,美好的景色,在在滋潤了疲憊的身心靈。還有一處秘密基地,山光水色悠然,白鷺鷥成群,更有大卷尾及斑鳩站崗電線桿。閒走之餘,也認識了不少花木,如赤苞花及紅閉鞘薑,旅行的日子因此豐富而多元。生活師法自然,在綠蔭深處,在草叢蟲鳴唧唧聲中,處處有美景,花蓮的土地真的會黏人!
2016/9/1 更生日報


上一篇:教學生涯初體驗

下一篇:蟲聲唧唧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
(悄悄話) 2016-09-04 13:44:27
旅人 2016-09-02 16:55:16

恭喜哈燒熱門

版主回應
謝謝鼓勵。 2016-09-02 17:00:55
阿彰 2016-09-02 11:16:44

月是故鄉圓,中秋了呢~
更生日報,也好讓人懷念

版主回應
更生...我有接觸 是開始寫文寫詩之後..超過10年了..

若有回花蓮 則一定上超市 買一份。報紙經營不易啊...

日子說忙不是太忙,說不忙卻也團團轉... 時間老是不夠用。

先祝福 佳節愉快
2016-09-02 15:14:52